解釋詞語 慘淡

2023-03-24 16:25:01 字數 737 閱讀 6781

1樓:匿名使用者

1. 亦作「 慘澹 」。1.

暗淡;悲慘淒涼。 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治水五行》:「金用事,其氣慘淡而白。

」 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言語》:「道壹道人 ……經 吳 中,已而會雪下,未甚寒。諸道人問在道所經, 壹公 曰:

『風霜固所不論,乃先集其慘澹;郊邑正自飄瞥,林岫便已皓然。』」清 黃宗羲 《<庚戌集>自序》:「四野凶荒,景象慘澹,聊取平日之文自娛。

」 魯迅 《華蓋集續編·記念劉和珍君》:「真的猛士,敢於直面慘淡的人生,敢於正視淋漓的鮮血。」 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六章:

「甚至連瑰麗奇偉的大海,在 道靜 暗淡的心目中,也漸漸變得慘淡無光。」 2. 謂盡心思慮。

唐 杜甫 《送從弟亞赴河西判官》詩:「踴躍常人情,慘澹苦士志。」 清 黃叔琳 《柏林寺觀李晉王畫像歌》:

「鷹揚虎視空一世,經營慘淡傳其真。」 巴金 《家》二二:「僅僅在一剎那間,就可以毀壞她十幾年來苦心慘淡地造成的一切。

」參見「 慘澹經營 」。

2樓:匿名使用者

慘淡: 形容詞 1暗淡無色。2淒涼、蕭條、不景氣。3形容苦費心力。

3樓:匿名使用者

1) 光線暗淡。

2) 籌劃、構思等艱苦地;苦費心力地。

3) 悲慘淒涼。

4樓:齋平卉

慘是結果。淡是狀態。

合二為一,應該不用再多解釋。

慘淡是什麼意思,慘淡是什麼意思?

慘淡 1.陰暗 2.籌劃 構思等 艱苦地 苦費心力地3.悲慘淒涼 4.悽慘暗淡,不景氣 亦作 慘澹 1.暗淡 悲慘淒涼。漢 董仲舒 春秋繁露 治水五行 金用事,其氣慘淡而白。南朝 宋 劉義慶 世說新語 言語 道壹道人 經 吳 中,已而會雪下,未甚寒。諸道人問在道所經,壹公 曰 風霜固所不論,乃先集其...

黃河的詞語解釋,黃河的詞語解釋

氣魄氣勢,魄力。巔山頂 澎湃1.形容波浪互相撞擊。2.比喻聲勢浩大,氣勢雄偉。狂瀾巨大的波浪,比喻動盪不定的局勢或猛烈的潮流。宛轉這裡的意思是曲折。九曲連環 一個套著一個的一串環,這裡比喻一個接著一個的曲折的河岸。屏障像屏風那樣遮擋著的東西 多指山嶺 島嶼等 滋長產生 多用於抽象事物 詞語解釋 以下...

解釋下面詞語 窸窸窣窣詞語解釋

飢寒交迫 發 音 j h n ji o p 釋 義 交 一起,同時。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出 處 晉 陶潛 勸農 宴安自逸,歲暮奚冀?擔石不儲,飢寒交至。宋 王讜 唐語林 卷一 上謂曰 汝何為作賊?對曰 飢寒交迫,所以為盜。葉公好龍 發 音 y g ng h o l ng 釋 義 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