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次反圍剿有怎樣的結果,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原因

2022-05-17 13:50:04 字數 2335 閱讀 4856

1樓:

第五次反圍剿2023年9月-2023年10月,博古,李德。

2023年9月底,蔣介石集中一百萬兵力,自任總司令,對革命根據地進行第五次大規模「圍剿」。其中用於進攻**革命根據地的兵力有50萬人。這次「圍剿」,敵人採取持久作戰和堡壘主義的新方針。

此時,***已經離開紅軍的領導崗位,中共臨時**直接領導這次反「圍剿」戰爭。中共臨時**負責人博古(秦邦憲)把軍事指揮權完全交給了共產國際駐中國的軍事顧問李德。而李德只有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那種正規陣地戰的經驗,並不懂得中國革命戰爭的具體特點。

他們反對「誘敵深入」,命令紅軍全線出擊,企圖實現「禦敵於國門之外」,結果使紅軍輾轉於敵軍主力和堡壘之間,陷於被動地位。2023年1月,中共臨時**在江西瑞金召開了六屆五中全會。這次會議把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冒險主義的錯誤推向了頂點。

「左」傾冒險主義的進一步發展,使得紅軍在反「圍剿」戰爭中只能繼續執行前一段的錯誤戰略戰術,從而在蔣介石重新發動的進攻面前遭到更為嚴重的損失。4月中旬,國民黨軍隊集中優勢兵力進攻**蘇區的北大門廣昌。「左」傾錯誤領導不顧敵強我弱的實際情況,調集紅軍主力同敵人「決戰」。

經過18天的血戰,部隊遭受重大**,廣昌失守。7月,在敵人新的進攻面前,又兵分六路,全線防禦。10月初,興國、寧都、石城一線相繼失陷,**根據地日益縮小。

紅軍在根據地內粉碎敵人「圍剿」的可能性已經完全喪失,**紅軍主力被迫實行戰略轉移。10月中旬,中共**機關和**紅軍8.6萬多人撤離**蘇區,踏上向西突圍的征途。這便是長征的開始。

2樓:我說在座的都是

前四次頂住了

第五次沒頂住被迫撤離,開始長征

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原因

3樓:卍飛舟小白臉

第四次反圍剿成功

後,共產國際委員前來視察,在根據地會議後,共產國際委員強烈反對紅軍反圍剿戰鬥中進行運動戰和游擊戰的戰術,因為他認為這是怯戰,於是,紅軍指揮部罷免了***的職務。到了第五次反圍剿戰鬥,紅軍決定以左權為領導進行戰鬥,左權不能效仿***,於是他只能提出:「以陣地對陣地,堡壘對堡壘。

」導致(紅軍)以一對十(國民***軍)的局勢出現,所以第五次反圍剿失敗。

4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1)2023年初,臨時***遷入**蘇區(王明,博古掌握中共**領導權),左傾錯誤特別是軍事指導方針的錯誤,在根據地得到全面貫徹.

(2)2023年10月,蔣介石調集軍隊,發動規模空前的第五次圍剿.

(如果中共**能夠執行***的符合中國國情和根據地特點的正確軍事主張,是可以取勝的.)

(3)在反圍剿過程中,犯了進攻中的冒險主義和防禦中的保守主義錯誤.

5樓:仲珊雨亭

左傾的錯誤決定!!!!

如果第五次反圍剿勝利,歷史該怎麼走

6樓:守護迷途

接著後面第六次圍剿,第七次圍剿……

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原因及影響

7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左傾的錯誤決定!!!!

影響:由於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紅軍主力被迫作戰略轉移。長征

8樓:匿名使用者

除了已經知道的,還有一點:前4次反圍剿,**元帥利用自己以前的關係,讓圍剿的國民黨軍隊大多保持中立(怠工),真正進攻紅軍的只有老蔣的嫡系部隊,容易應付,(十萬大軍輸了幾千人,國民黨軍就撤退了)但是第五次開始,左傾者大喊要徹底革命,不與任何思想不夠崇高的軍隊妥協,這就迫使國民黨本來不團結的各部被迫聯合起來對付紅軍,紅軍壓力瞬間激增,再沒有任何空間可以鬆動

9樓:大頭很大

這在毛選第一卷中論述的很清楚,解決方法,***同志也提出來了。至於什麼戰力懸殊,資源匱乏,根本不是事,前四次也這樣,為何能勝利呢?根本在於方針策略錯了。

**三人組讓勝利沖昏了頭,把毛委員晾一邊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失敗原因:左傾錯誤在**蘇區得到全面貫徹;

影響:中共**和**紅軍被迫走上了長征之路。

有沒有講紅軍五次反圍剿的

11樓:洋馳文

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從2023年10月起到2023年10月歷時一年蔣介石出動50萬軍隊對**蘇區圍剿,**蘇區12萬6千紅軍經過一年的陣地戰損失近兩萬人最終以失敗告終,主力8萬6千人從2023年10月開始長征,並留下**、項英等帶領一萬多紅軍留下來繼續鬥爭而掩護主力撤退。失敗的主要原因是王明、李德等人不懂中國國情瞎指揮使用陣地戰及蔣軍兵力大增。

12樓:僑亭

看電視劇集就行了,拍得很不錯。

紅軍前四次反圍剿的成功和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

有兩方面,一方面第五次圍剿時蔣校長下了血本,派了重兵 據說是一百多萬,但多方史料是有出入的 而且以堡壘政策一步步推進到根據地使紅軍沒有辦法反撲。而紅軍這方面也有問題,大敵當前卻信王明要硬碰硬,事實證明當時紅軍是抵不過校長的兵的。至於除了長征有沒有別的路,這個很不好說,假投降再借屍還魂也是方法,對不?...

紅軍四次反圍剿勝利的原因,紅軍的四次反圍剿是怎麼回事?

反圍剿的勝利,運用的是正確的戰術。囊括起來就是 集中兵力,各個殲滅 的不與敵方正面交鋒的游擊戰術。同志正確的戰略思想是主要原因,還有國民黨內部派系林立各懷鬼胎有關 說一說紅軍為什麼能取得四次反圍剿的勝 從1930年10月到1932年底,國民黨軍隊相繼向紅軍發動四次大規模 圍剿 妄圖消滅紅軍,但最終都...

你認為紅軍未能粉碎蔣介石的第五次圍剿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澤東已被迫離開紅軍領導崗位 1933年9月底,蔣介石集中一百萬兵力,自任總司令,對革命根據地進行第五次大規模 圍剿 其中用於進攻 革命根據地的兵力有50萬人。這次 圍剿 敵人採取持久作戰和堡壘主義的新方針。此時,已經離開紅軍的領導崗位,中共臨時 直接領導這次反 圍剿 戰爭。中共臨時 負責人博古 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