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為紅軍未能粉碎蔣介石的第五次圍剿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2022-08-11 23:15:03 字數 1643 閱讀 7777

1樓:區疏靜

澤東已被迫離開紅軍領導崗位

2023年9月底,蔣介石集中一百萬兵力,自任總司令,對革命根據地進行第五次大規模「圍剿」。其中用於進攻**革命根據地的兵力有50萬人。這次「圍剿」,敵人採取持久作戰和堡壘主義的新方針。

此時,***已經離開紅軍的領導崗位,中共臨時**直接領導這次反「圍剿」戰爭。中共臨時**負責人博古(秦邦憲)把軍事指揮權完全交給了共產國際駐中國的軍事顧問李德。而李德只有第一次世界大戰中那種正規陣地戰的經驗,並不懂得中國革命戰爭的具體特點。

他們反對「誘敵深入」,命令紅軍全線出擊,企圖實現「禦敵於國門之外」,結果使紅軍輾轉於敵軍主力和堡壘之間,陷於被動地位。2023年1月,中共臨時**在江西瑞金召開了六屆五中全會。這次會議把以王明為代表的「左」傾冒險主義的錯誤推向了頂點。

「左」傾冒險主義的進一步發展,使得紅軍在反「圍剿」戰爭中只能繼續執行前一段的錯誤戰略戰術,從而在蔣介石重新發動的進攻面前遭到更為嚴重的損失。4月中旬,國民黨軍隊集中優勢兵力進攻**蘇區的北大門廣昌。「左」傾錯誤領導不顧敵強我弱的實際情況,調集紅軍主力同敵人「決戰」。

經過18天的血戰,部隊遭受重大**,廣昌失守。7月,在敵人新的進攻面前,又兵分六路,全線防禦。10月初,興國、寧都、石城一線相繼失陷,**根據地日益縮小。

紅軍在根據地內粉碎敵人「圍剿」的可能性已經完全喪失,**紅軍主力被迫實行戰略轉移。10月中旬,中共**機關和**紅軍8.6萬多人撤離**蘇區,踏上向西突圍的征途。這便是長征的開始。

2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蔣先生採用了楊永泰的策略有很大關係。

楊提出的:三分軍事,七分政治。對圍攻紅軍起了極大的作用。

同時當時的左傾思想也很大的影響。

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原因

3樓:卍飛舟小白臉

第四次反圍剿成功

後,共產國際委員前來視察,在根據地會議後,共產國際委員強烈反對紅軍反圍剿戰鬥中進行運動戰和游擊戰的戰術,因為他認為這是怯戰,於是,紅軍指揮部罷免了***的職務。到了第五次反圍剿戰鬥,紅軍決定以左權為領導進行戰鬥,左權不能效仿***,於是他只能提出:「以陣地對陣地,堡壘對堡壘。

」導致(紅軍)以一對十(國民***軍)的局勢出現,所以第五次反圍剿失敗。

4樓:匿名使用者

原因:(1)2023年初,臨時***遷入**蘇區(王明,博古掌握中共**領導權),左傾錯誤特別是軍事指導方針的錯誤,在根據地得到全面貫徹.

(2)2023年10月,蔣介石調集軍隊,發動規模空前的第五次圍剿.

(如果中共**能夠執行***的符合中國國情和根據地特點的正確軍事主張,是可以取勝的.)

(3)在反圍剿過程中,犯了進攻中的冒險主義和防禦中的保守主義錯誤.

5樓:仲珊雨亭

左傾的錯誤決定!!!!

七年級下歷史 1.湘贛鄂根據地設立了_____銀行? 15

6樓:匿名使用者

1.湘贛鄂根據地設立了(湘鄂贛省工農)銀行。

2.你認為紅軍未能粉碎蔣介石的第五次圍剿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我認為蔣先生採用了楊永泰的策略有很大關係。

楊提出的:三分軍事,七分政治。對圍攻紅軍起了極大的作用。

同時當時的左傾思想也很大的影響。

五次反圍剿有怎樣的結果,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原因

第五次反圍剿1933年9月 1934年10月,博古,李德。1933年9月底,蔣介石集中一百萬兵力,自任總司令,對革命根據地進行第五次大規模 圍剿 其中用於進攻 革命根據地的兵力有50萬人。這次 圍剿 敵人採取持久作戰和堡壘主義的新方針。此時,已經離開紅軍的領導崗位,中共臨時 直接領導這次反 圍剿 戰...

短文父親的愛中第五小題你認為最後自然段在短文中起到了什麼作用

俗話說的好 父愛如山 沒錯,在現實生活中,我的父親就是這樣的。我的父親個子不高,眼睛很小,不笑的時候像在微笑,笑起來簡直就眯成了一條縫,鼻子挺得像一座小山峰,其中最特別的就屬他臉上的一顆痣了,一顆長得突出的疙瘩頂上輕微的泛著黑。從上一年級開始我就學描紅了,可是完成作業對我來說簡直就是一項大工程。由於...

你認為遊戲《第五人格》可以撐過三周年嗎

我認為 第五人格 是可以的,因為它還有一群老玩家還在堅持著,也有著陸陸續續進來的新玩家,再搞一些有意思的活動肯定沒問題。可以。第五人格 到今天已經快兩年半了,但它還有一批非常忠實的玩家,獨特的遊戲風格是玩家堅持的原因。我認為這款遊戲是可以撐過三周年的,因為這款遊戲具有一定的代入感,給玩家的體驗感也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