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軍前四次反圍剿的成功和第五次反圍剿的失敗

2021-03-20 04:36:37 字數 1119 閱讀 3010

1樓:

有兩方面,一方面第五次圍剿時蔣校長下了血本,派了重兵(據說是一百多萬,但多方史料是有出入的),而且以堡壘政策一步步推進到根據地使紅軍沒有辦法反撲。而紅軍這方面也有問題,大敵當前卻信王明要硬碰硬,事實證明當時紅軍是抵不過校長的兵的。

至於除了長征有沒有別的路,這個很不好說,假投降再借屍還魂也是方法,對不?但至少歷史證明長征成功的,有效的道路。

2樓:匿名使用者

高中歷史課本上都有呀

紅軍四次反圍剿勝利,為什麼第五次會失敗

3樓:匿名使用者

左傾思潮嚴重,李德、博古堅持走王明左傾路線,導致第五次反圍剿失敗。

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原因

4樓:靜水一語

第一,「左」傾是反「圍

剿」失敗的最主要原因

第二,在革命形勢和黨的任務問題上,他們在全國革命形勢有了一定的恢復和發展的時候,卻過分強調全國性的「革命高潮」。

第三,在革命發展道路問題上,他們輕視農村革命根據地和紅軍,把紅軍說成是「農民出身的泥腿子」。

第四,在組織上,王明等實行宗派主義、懲辦主義和黨內鬥爭中的過火政策。

第五,在軍事上,王明「左」傾教條主義者,在第五次反「圍剿」戰爭中,開始實行進攻中的冒險主義,主動進攻敵人的鞏固陣地,結果吃了敗仗。

擴充套件資料

戰爭評價

此戰,持續1年之久,是我軍戰史上第一次重大的軍事失敗,其根本原因是戰略指導上的失誤,**蘇區軍民全力以赴,為保衛蘇區,進行了艱苦卓絕的鬥爭,付出了巨大代價,給予國民黨軍大量殺傷。

但由於中共**實行錯誤的軍事戰略和作戰原則,使這次反「圍剿」作戰始終處於被動,以致在紅軍遭到嚴重削弱、**蘇區大部喪失的情況下,被迫進行戰略轉移,開始長征。不過李德回憶說在國民黨採取逐步結營穩紮穩打的前提下,如何進行游擊戰,這個問題沒有得到回答。

5樓:仲珊雨亭

左傾的錯誤決定!!!!

6樓:匿名使用者

一 紅軍高層領導指揮失誤,與敵人硬拼,不打運動戰 伏擊戰等

二 **改變了戰術 採用步步推進 堡壘戰術

五次反圍剿有怎樣的結果,紅軍第五次反圍剿失敗原因

第五次反圍剿1933年9月 1934年10月,博古,李德。1933年9月底,蔣介石集中一百萬兵力,自任總司令,對革命根據地進行第五次大規模 圍剿 其中用於進攻 革命根據地的兵力有50萬人。這次 圍剿 敵人採取持久作戰和堡壘主義的新方針。此時,已經離開紅軍的領導崗位,中共臨時 直接領導這次反 圍剿 戰...

紅軍四次反圍剿勝利的原因,紅軍的四次反圍剿是怎麼回事?

反圍剿的勝利,運用的是正確的戰術。囊括起來就是 集中兵力,各個殲滅 的不與敵方正面交鋒的游擊戰術。同志正確的戰略思想是主要原因,還有國民黨內部派系林立各懷鬼胎有關 說一說紅軍為什麼能取得四次反圍剿的勝 從1930年10月到1932年底,國民黨軍隊相繼向紅軍發動四次大規模 圍剿 妄圖消滅紅軍,但最終都...

你認為紅軍未能粉碎蔣介石的第五次圍剿的主要原因是什麼

澤東已被迫離開紅軍領導崗位 1933年9月底,蔣介石集中一百萬兵力,自任總司令,對革命根據地進行第五次大規模 圍剿 其中用於進攻 革命根據地的兵力有50萬人。這次 圍剿 敵人採取持久作戰和堡壘主義的新方針。此時,已經離開紅軍的領導崗位,中共臨時 直接領導這次反 圍剿 戰爭。中共臨時 負責人博古 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