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德才兼備,為什麼沒有被立為太子

2022-05-15 10:35:05 字數 6471 閱讀 5263

1樓:虛鯤竟然用籃球

首先是因為嫡長子優先享有繼承權,當時的李淵堅信隋朝就是因為隋文帝將皇位傳給了楊廣,沒有傳給嫡長子楊勇,才導致隋朝二世而亡,所以無論如何他都不願意步隋朝的後塵。李淵能夠問鼎中原,建立唐朝,李世民的功勞最大。如果不是嫡長子繼承制,那麼太子之位勢必是李世民的。

李淵曾經許諾過李世民,後來卻食言了,李世民肯定意難平啊。

李淵一直都對李世民有乙個誤解,就是李玄霸之死,他以為是李世民所為。其實不然,這是李建成為了詆毀李世民,才在李淵面前誣陷李世民。李淵在考慮立誰為太子的時候,也要考慮一下其他兒子的生死。

如果立李世民為太子,難保他不會像殺死李玄霸一樣,殺死李建成和李元吉,所以這也是李淵不立李世民為太子的原因之一。

李淵知道李世民很出色,如果讓李世民當上帝王,那他這位開國帝王的光芒肯定會被李世民掩蓋了,李淵對此也是不樂意的。立稍微差一點的李建成為太子便是李淵的萬全之策,只是李淵沒有料到李世民居然敢造反,他想要保全的兒子也都被李世民誅殺,我想他最後是後悔的,後悔沒有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將李世民立為太子。

2樓:逗一會兒貓

李世民雖然才德兼備,但是他卻並不是嫡長子,所以按規矩來說,他是不能被立為太子的。古代封建社會有嫡長子繼承制度,是不允許次子繼承皇位的。

3樓:巫師大大

在古代立太子一般都是優先考慮嫡長子。李世民雖然很有才華,但在推翻隋朝的過程中,功勞沒有影視劇中表現的那麼大。

4樓:洛洛談娛樂

李世民德才兼備,卻沒有被立為太子。我覺得有兩方面的原因。第乙個原因就是,李世民排行第二,上面還有乙個哥哥,在古代的時候,繼承皇位講究立嫡立長,所以要立李世民的哥哥為太子。

第二個原因就是,李淵會忌憚李世民的才智,怕李世民會篡位,所以故意打壓他,不立他為太子。

5樓:召璇

因為古時候立太子為嫡長子。為了鞏固政權,只能立李建成為太子。平衡各方面的勢力。李建成為太子。李世民有勢為之抗衡。這兩個人失去了平衡,李淵的皇位會受到影響。

6樓:深海的魚楽

沒有被立為太子是因為,那個朝代長子為太子儲君,李世民雖然德才兼備,但不是長子,所以沒有立為太子。

李世民文韜武略兼備,為何李淵並沒有把他立為太子?

7樓:新世紀怪人

其實李世民在當時沒有繼位之前都已經比較出色了,而且在他登上皇位之後,他的能力也被世人所認可。那麼在當時他的能力如此出眾,他完全有能力繼承皇位,而且他在民間也有著很高的聲望,這完全符合乙個君王的標準。可是如此文韜武略的李世民,為什麼李淵沒有把他立為太子呢?

第一,李淵需要的是安穩。

在當時李世民是非常熱衷於開拓疆土的,但是當時的唐朝已經沒有外敵入侵了,所以李淵只是希望當時能夠安安穩穩的守住現在已經有的家業。那麼在這乙個方面,李世民就不是他心中所需要的人選了,他深知一旦把皇位傳給李世民,他必定是要開拓疆土的。

第二,思想保守。

在古代那個凡事以長子為先的時代,李淵在思想上是異常的保守,他認為李建成是長子立太子的話應當先例李建成。在當時李建成只不過是名望沒有達到李世民的程度,但是他的能力也還是可以的,只不過他當時一直被關在宮中學習禮法,所以聲望不高。

第三,李淵個人的原因。

在當時李淵之所以能夠成為皇帝,也是由於李世民在旁邊逼迫他才決定篡位的。那麼當上皇上之後的李淵,他肯定不願意受別人的控制。所以此時他打心底裡對李世民就有著排斥,他也同時也害怕一旦將李世民立為皇帝,當年的劇情會再次上演一遍。

8樓:嘟嘟的

雖然李世民文韜武略兼備,但是立太子的事情李淵心裡是有數的,而且他早就看出了李世民的野心。

9樓:時不歸時

其實選繼承人這件事,很多皇帝都是很隨心所欲的,一般都是會選擇自己喜歡的孩子。

10樓:王木子言

古代自古歷來遵循的都是立長立嫡,李世民作為第三子,怎麼說都不可能有被立太子的機會的。

11樓:雪亮門牙的大笑

立了李世民當太子,恐怕李淵的皇位坐不了幾年了。李家出身關隴軍功貴族集團,這個團體最看重的就是會打仗,滿朝文武除了魏徵那樣很早就已經明確站隊的,多半不會反對李世民。

12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李淵是一步步看著李世民的勢力一點點變得強大,如果讓他當了太子,恐怕自己的皇位坐不了多久就得被迫讓出來。所以,不立李世民為太子,一方面也是李淵為了自保。

13樓:活在瓜里的籽

李世民雖有統兵作戰之才,但李建成也是十分有掌管政務的能力,在李世民帶兵四處征戰時,是李建成坐鎮後方,管理大後方的政治事務。因此,傳位給嫡長子李建成是很合情合理的事。

14樓:麻莉麻莉哄

李淵覺得立太子也應該立長子李建成,而且李世民能力強,在李淵之上。

15樓:

因為古時候傳位給嫡長子的觀念根深蒂固,李淵也不能突破這種思想觀念。

李世民為什麼最終沒有立李泰為皇帝?

李世民能力非常出眾,為什麼李淵不立他為太子?

16樓:酒足飯飽睡懶覺

李淵沒有立李世民為太子,我覺得有很多原因。第乙個原因是因為李世民不是長子;第二個原因是因為長子李建成的能力其實也是不錯的;第三個原因是因為如果立李世民為太子,估計長孫皇后不會同意;還有乙個原因是因為李淵對李世民有所忌憚

首先來說說第乙個原因。在古代的時候,古人對於傳統和血脈都看得很重要,特別是在皇宮之中,皇帝立長子為嫡是一種傳統。因此在當時,不是長子的李世民,想要成為太子,在排名上的確是不如李建成的

其次,雖然李建成在很多影視作品中都被魔化了,但是李建成卻是乙個有能力的人。他在軍事上的能力,還是比較出眾的,甚至當時李世民也是跟著李建成打仗打出來的,而且李建成作為長子,按照道理也是他繼承皇位,因此他也一直學習著帝王之道。所以他在政治上,也是領先於李世民

因此對李淵來說,他根本沒有必要把太子之位給李世民。

另外,長孫皇后不會同意。雖然都是自己的親兒子,但是李建成是老大,如果壞了「立長為嫡「的這個規矩,很可能會導致兄弟之間產生嫌隙。所以長孫皇后也是不會同意李淵立李世民為太子

最後,本來李淵自己也不想立李世民為太子。在當時,李世民手上有兵,權力不小。雖然李淵和李世民為親生父子關係,但是這些親情在皇位面前就會變得渺小了。

權勢很大的李世民,其實已經對李淵造成了威脅,如果再立李世民為太子,那麼很可能李淵是控制不住自己的這個兒子...因此李淵他自己也不願意立李世民為太子。

17樓:牧馬人

因為在古代,一般都是以長子為太子,所以雖然李世民能力出眾,但是李淵也沒有利他為太子,所以引起了李世民的強烈不滿,而發生了玄武門之變。

18樓:

李世民的能力雖然非常出眾,眾所周知,但是立為太子的並不一定就是能力出眾非凡的人。

19樓:貓仔仔的花

李世民雖然能力出眾,李媛不立他為太子。是因為他覺得他的另外乙個兒子也非常的不錯。而且他非常的害怕李世民。因為他也看得出來李世民是乙個有野心的兒子。

20樓:貝殼兒

並不是不想立他為太子吧,只是不是時機,他不是長子,也不是最有才的,但肯定有帝王之才,不立他為太子也是對他的一種保護。

21樓:帥到被人砍路過

因為李世民不是長子啊,李建成才是章子,所以李淵不能立他為太子,於是有了後面的玄武門之變。

22樓:口亞舍

可能有很多原因吧,但是這個原因可能是兩方面的,不立太子可能是有自己的考量,不同的人想法不一樣很正常

李世民最愛的兒子就是李泰,為什麼不立他為太子?

23樓:高中晴晴老師

那是為了保護李泰,古代兄弟之間為了皇位也會爭得不可開交,所以不立他為太子是為了保護他。

24樓:sillyfox敲可愛

最疼愛的兒子可能因為他可愛聰明,但不一定就是適合做君主的,在古代父親越是器重的孩子越是對他嚴厲。

25樓:職場雞湯小達人

因為他的能力是欠缺的,李世民知道作為乙個皇帝需要什麼樣的能力,並不是單純的愛他就給他。

26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李泰是李世民最愛的兒子但是李世民覺得李泰並不適合這個危險的地位,所以他沒封李泰為太子

27樓:啊羨

李世民雖然非常的寵愛李泰,但是他至始至終都很清楚,李泰不適合做太子,更不適合作皇帝

28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李泰是他最寵愛的兒子,但是太子畢竟是將來要繼承大統的人,當然要選擇最合適人選。

29樓:loser的無賴

我覺得既然他真的有才華,那麼李世民那麼聰明肯定是知道他的,為什麼不立他為太子,我覺得有一方面是為了保護他吧

30樓:蘇梓晨

可能是李世民覺得自己的兒子沒有當皇帝的能力,所以說不將自己得到孩子立為太子。

31樓:裝修設計手記

李泰是乙個非常聰明也很有才華的人,而李世民也是非常的寵愛他,之所以沒有立他為太子是為了保護李承乾和李治

32樓:一口養樂多

可能是覺得自己的兒子沒有那樣的能力當太子,所以說才沒有讓自己的兒子當太子。

李淵為何一開始不立李世民為太子?背後真相是什麼?

33樓:匿名使用者

但是李淵的做法成為了兒子們的壞榜樣,這樣的日子沒有過多久,李世民就開始在玄武門前面發動了政變,太子和齊王當場死亡,也許當時的李淵也不願意看到兄弟相互殘殺這一局面。不過生在帝王之家,這些都是不可避免的,又過了兩個月後,李淵成功退位。

34樓:康健安平

一方面是因為當時是嫡長子繼承制,李世民不是嫡長子,另一方面是因為李世民的能力太強,以防李世民危及到他的皇權,但是李淵一直找不到合適的太子人選,一直在等待時機。

35樓:陽光的

因為古代自古以來都是立嫡長子為太子,而且李建成也很有能力,深受喜愛,因此這樣

36樓:萬事勝意的月餅

因為一開始的時候李世民是不太適合黨太子的,當時他並沒有非常顯露出自己的能力和才華,後面李淵才看出了李世民的能力,立他當太子。

李世民與表妹生的兒子聰明絕頂,為何沒有立他為太子?

37樓:小貓不吃醋

李世民也是想要去做的,但是還是有很多人不同意的,因此就沒有立他為太子。

38樓:

因為他的母親是前朝的公主,所以不會讓他這個有著前朝血統的皇子當太子。

39樓:

這智商,是推翻了隋朝,李淵建立了唐朝,好不。

40樓:清風不願伴九州

因為李格他屬於素質,是不可能繼承皇位的,而且也不符合規矩,大神們也不會同意的。

李世民在唐朝奪取天下時立下了汗馬功勞,李淵為何不將李世民立為世子?

41樓:

因為在李淵的心中,嫡長子繼承才是合理的,所以即使李世民再也能力,也不在他的考慮範圍內。

42樓:

首先當時有嫡長子繼承制,再有李建成能力並不弱,主要還是怕李世民功高蓋主,後來也證實了,李淵退位,被逼宮。

43樓:丸子閒談文化

因為李建成有功勞並且沒有過錯。李建成雖然不及李世民那樣耀眼,可是也在對抗隋朝時出了大力,在戰爭中取得了很大的功勞。

44樓:醬醬

因為他並不是很喜歡李世民,至少我覺得是這個樣子的,他肯定覺得李世民心比較毒。

45樓:叨叨

首先是因為李世民並不是嫡長子,而且在當時李世民的功績已經很高了而且他手下還有許多的人才,李淵覺得他對自己有威脅。

46樓:嘻嘻嘻哈哈哈

李世民也是迫於無奈才開始奮起反抗的。還有種說法說是李世民本來就想要奪取太子之位,於是發動了玄武門之變。

47樓:flyking萍

因為當時都是嫡長子繼承制,就算李世民再有能力,也不能亂了規矩,所以才沒有立為太子。

48樓:金湖三河兄弟

617年唐國公李淵晉陽起兵,618年李淵建立唐朝做上開國皇帝,626年退位改做太上皇,李世民27歲做上皇帝,隨李淵起兵時他才18歲,一年不到的爭天下能有多大的業績?18歲的人能有多大的能力讓李淵放棄長子首要念頭。

怎樣成為德才兼備的人,怎樣做個德才兼備的人?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最好和那些德才兼備的人在一起,不知不覺中,你就成為德才兼備的人了。所謂的德就是先做人,後做事。所謂的才就是有做事的能力。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持之以恆地刻苦學習,不斷提高個人的知識水平和道德修養,不斷追求自我完善,從而為德才兼備創造條件。所謂 德 指的是乙個人的品德,包括思想品質...

德才兼備的人是怎樣的人?

什麼樣的人才稱的上德才兼備呢?古人云 人才的美德,應該具備,心欲小 志欲大 智欲圓 行欲方 能欲多 事欲少。這些特點,乍一看,可能還不太明白,什麼這個欲那個欲的,其實也很好理解。心欲小,就是做事謹慎周密,在壞事情還沒有發生時,就能考慮到預防的措施,在災禍剛剛有點苗頭的徵兆時,就能提高警惕,有所防備,...

李世民為什麼要殺他哥哥,李世民為什麼要殺了哥哥和弟弟

先回答問題,為了皇位 李世民並非歷史上說得那麼偉大 他哥哥自幼就深得李世民父親李淵的讚賞,稱李建成敦厚穩重 李世民年輕時個性玩劣,還喜歡結交俠客劍士 到了天下一統的時候 李建成表面敦厚老實,內心陰險,卻沒有太大的功績 李世民戰功累累,當然就起了取代李建成的心思 後來李建成被殺,李世民總是內心不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