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開展教師輔導學生計劃,你對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建議和意見

2022-05-14 05:41:26 字數 5670 閱讀 9923

1樓:暢月燭光

輔導學生計劃

一、指導思想

以教師特別的愛奉獻給特別的學生。“幫學生一把,帶他們一同上路”。對差生高看一眼,厚愛三分,以最大限度的耐心和恆心補出成效。

二.原因分析:

尋找根源,發現造成學習困難的原因有生理因素,也有心理因素,但更多的是學生自身原因。

1、志向性障礙:學習無目的性、無積極性和主動性,對自己的日常學習抱自暴自棄的態度,把接受在校教育的活動看作是套在自己身上的精神枷鎖。

2、情感性障礙:缺乏積極的學習動機,成天無精打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隨著時間的推移,知識欠帳日益增加,成績每況愈下。

上課有自卑心理,不敢舉手發言,課上不敢正視教師的目光,班集體生活中存有恐慌感。久而久之成為學習困難學生。

3、不良的學習習慣:學習困難學生通常沒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學習缺乏興趣,把學習當作完成父母教師交給的差事。他們一般貪玩,上課注意力不集中,自控能力差,較隨便,上課不聽講,練習不完成,課前不預習,課後不復習,作業不能獨立完成,甚至抄襲作業,拖拉作業常有發生,即使有不懂的問題也很少請教他人。

不能用正常的邏輯思維和合理的推理分析來對待學習。他們對自己要求不高,甚至單純為應付老師家長,學習並沒有變成他們內在的需要。

4.環境因素,其中家庭教育因素是造成學生學習困難的一個突出因素。父母的文化程度較低,期望水平低,他們大多缺乏輔導能力。

有的家長對子女的教育方式簡單粗暴,缺乏耐心;有的缺乏教育,缺少關心,放縱孩子,甚至認為讀書無所謂。有的家長長年在外打工,孩子在家無人管束……總之,家庭的文化氛圍差,使學生的學習受到了干擾,造成了學習上的困難。

三.採取措施:

由於各種不同的原因造成了學生的學習困難,從而使這些學生自卑,自暴自棄。但是,他們真的是不想上進嗎?不是。

有句格言說得好:沒有不想成為好孩子的兒童。我們要讓他們都抬起頭來走路。

因此,我們針對造成學習困難的原因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引導學習困難學生正確認識自我

學習困難學生不善於自我評價、自我判斷和自我反應,因而容易降低學習目標,放棄堅持不懈的學習努力。教師有責任幫助他們正確認識自我,形成恰當的自我意識。幫助他們尋找學習困難的真正原因,以利於取長補短,擺脫學習困難的困境。

2、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

正確的學習態度是提高學習成績的重要因素。學習態度端正的學生一般學習較為持久、認真,即使是自己不感興趣的科目和內容,他也可以對它持比較積極的態度,克服困難,堅持學習。所以在激發學生興趣的同時,要注重學生學習態度的培養。

3、優化課堂教學的手段

學習困難學生的形成有一個過程。因此他們的轉變也只能是逐步進行的,這是一個漸變的過程。教學由易到難,使學生層層有進展,處於積極學習狀態。

師生活動交替進行,多為學生提供自我表現的機會,對學生進步及時鼓勵,發現問題即刻糾正。對待不同的學生採用不同的教學方法。

4、教育他們學會如何學習。

從某種意義上說,學習困難學生的最大困難是不知道如何學習,幫助他們學會如何學習的關鍵應該是掌握學習策略。應結合語文學科的知識特點,幫助他們掌握控制自己知覺、注意、記憶和思維活動的普通認知策略、解決本學科問題的特殊策略、反省認知策略和學習努力程度調控策略等,對學習困難學生改進學習肯定是有益的。

5、激發好奇心,引發求知慾。

在講授教學內容之前,先提出一些與教學內容相關的實際生活問題,引起他們的好奇心。為學習困難學生創設問題情境,問題要小而具體,新穎有趣,有啟發性,並有適當的難度,使他們“跳一跳摘到桃子”。引發學習困難學生的求知慾,也要注意知識的積累。

他們的基礎知識較差,只有當某一知識領域內的知識累積到一定程度時,才有可能使他們對這一領域的知識產生求知慾望。

6、加強個別輔導, 提高個別輔導的質量

幫助學習困難學生是一項長期的工作。在課堂教學中要能照顧到這些學生,針對他們的實際情況提出不同的要求,採取不同的教育措施。對在課堂上沒有解決的問題,老師幫助補缺。

為了補缺補差,我們要利用空堂課、自習課對學習困難學生進行補課。作業要做到區別對待。還應積極開展同桌教學,夥伴教學,合作教學,以優帶差,幫助他們一起進步。

2樓:峰何以笙簫默

一、學生分析

從學生成績來看,他們大體上可以分為以下幾類情況:

一學習態度存在問題:有個別同學,學習成績一直上不去,總是在班級的後邊,而且在老師的課堂上,擾亂課堂紀律,影響周圍的同學,自己也是不求上進。

二智力水平較低:有部分同學課堂上看似認真聽課,且認真完成作業,但是基礎較差,課上所學基本知識都掌握的不牢固,遇到稍微需要動腦筋的問題,更是卡殼。

三嚴重的偏科現象:有的同學語文、數學成績較好,英語卻很差,上課走神,學習英語的興趣提不上去。

四學習成績不穩定:有的同學學習態度較好,上課也認真聽課,作業完成的較認真。但是,成績不穩定,知識掌握的不夠牢固。

二、輔導措施

(一)後進生輔導計劃

所謂後進生,照目前的情況來分析,主要原因是一些學生學習習慣不好,不一定是學習不好的學生。相信加強常規教育工作,會收到比較明顯的效果。

1、堅持以課堂輔導為主,在課堂上多提問多幫助。每個教學環節都

要兼顧學習有困難的學生,給予及時的指導與幫助。

2、課堂練習時針對學生的不同情況,抓住重點、難點,採取小組指導或個別指導結合的方式進行輔導。

3、對學習暫困生要給予厚愛、尊重、熱愛、信任他們,建立融洽的師生關係,激勵他們上進。

4、對學習暫困生要實施“一幫一”措施,讓好學生在課餘空閒時間給予輔導幫助。

5、教師在課餘時間也要對後進生進行輔導,以免一拖再拖,耽誤最佳輔導時機。

(二)邊緣生輔導計劃

在班級中,邊緣生佔多數學生,他們的智力較好,但是沒有好的學習習慣。針對他們的智力特點,適當的進行輔導,使他們全面地掌握知識,輔導計劃如下:

1、樹立目標,嚴格要求,指出他們的不足之處,採取有效措施,促使其更快的進步。

2、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上課積極發言,開發智力。

3、設鼓勵獎,使其能真正感到成功的喜悅。

4、利用課餘時間幫助他們,儘量使他們的成績有所提高。

5、讓他們積極參加各項活動。

6、充分利用課外時間,讓他們進行聯絡,達到熟練。

瞭解訓練情況,儘量少批評多表揚,使每個學生感到集體的溫暖,激發他們求知慾,使每位學生在德智體美等方面得到全發展。

(三)尖子生輔導計劃

具有雙基紮實,學習有法,智力相對較高,成績較穩定的學生可以成為尖子生,在尖子生的培養方面,從以下方面入手: 1、非智力因素的培養

(1)學習動機。在這方面我們不能要求學生樹立遠大的理想,要結合學生的實際以“學習改變命運”為載體,從學生的切身利益出發,積極引導建立良好的學習心態。

(2)磨鍊意志: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可能一帆風順,學生可能有一次成績優異而沾沾自喜,也可能有一次成績的降低二情緒低落。教師在教學中經常安排適度的練習題,讓他們獨立解決,要從思想上加以指導、提高他們抵抗壓力的意志。

俗話說“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3)良好的習慣:可以指導學生制定學習計劃,如何聽課,如何分析問題,如何記憶蹬,在教學過程中指導學生書寫解題步驟,規範解題過程。

2、能力培養包括觀察力,記憶力,思維力,想象力,注意力及表達能力。方法是分層教學:

(1)課堂教學分層。教學過程中教師要精心設計提問,在共同的基礎上將有一定難度的問題留給尖子生,讓他們當先生說一說,將一將。習題的總量也要分層。

每次課後佈置一道思考題由尖子生完成。

(2)作業分層。在共同提高的基礎上每次的作業都要給尖子生留有一定難度的題目,習題當中帶有星號的題目可以讓他們去做。

(3)第二課堂將尖子生集中輔導。

請問在校教師可以去補習機構兼職嗎?

你對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建議和意見

3樓:大愛珠寶先生

為進一步加強我校的教學工作,切實提高我校的教學質量,促進學校健康發展。校領導在放暑假時就安排在假期思考對學校的發展由和好的意見?我認為應

該做好以下幾點:

(一)切實抓好隊伍建設,不斷提升隊伍素質

1、切實加強師德師風教育。學校成立師德師風建設領導小組,制定師德師

風建設的規章制度,嚴格規範教師的師德行為和品行操守,

學校結合實際、多渠道、多層次地開展師德師風教育。

2、切實加強教師業務學習。一是落實好教師的培訓;二是落實好教研學習

制度,做到業務學習有計劃、有專題發言人、有專題發言稿存檔、有記載;三是

落實好教師自學,每位教師建立業務學習摘記本,並注重實用、真實,克服流於

形式現象。

3、切實加強骨幹教師和學科帶頭人的管理,發揮骨幹教師的示範、引領作

用。4、切實提高教師的學歷水平和教育教學技能。

5、切實抓好教學管理人員和英語、美術、**、體育、自然、科學、計算

機等專任教師的專業培訓工作,提高專業水平。

6、切實做好教師合理分配、流動,最大限度地優化教師資源

(二)落實教學管理制度,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學期初,學校要組織教師在集體討論的基礎上制定出詳盡的、切實可行的學科教學、教研工作計劃,合理安排各種教研活動。

教研活動應重點解決以下幾個

問題:(1)認真學習研究各學科課程標準,吃透課標精神,把握教學方向,明確

各學科教學總體要求。

(2)結合各年級實際,有針對性的開展專題性研究,如起始年級的銜接問

題、畢業年級的複習問題、各種課型的課堂教學模式問題等等。

(三)抓常規,規範教學行為。

教學常規管理是學校管理中最基礎、最重要的工作。加強教學常規管理是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學質量的基本保證。要轉變觀念,樹立高度的責任心和質量意識,對教師備課、上課、作業的佈置與批改、課外輔導、學生成績的考核與評價等教學基本環節提出明確具體的要求,並建立考評制度,嚴格考核辦法,把教師教學常規工作業績與年度考核、評優、評模、評職等掛鉤。

(四)抓評價,促進師生共同發展。

各校要淡化教學評價的甄別與選拔功能,

注重評價促進學生髮展、

教師提高

和教學改革的功能。要發揮評價的正確導向作用,使評價有利於課堂教學改革,

有利於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有利於全面推進素質教育。

1、建立有利於教師主動發展的評價機制。各單位要改變長期以來以學生學

習成績作為評定教師教學能力的唯一標準的做法,

建立起多元的、

符合素質教育

思想的、有利於教師成長的新型教師評價標準。

2、建立有利於課堂教學改革的評價機制。新課程背景下的課堂,學生的知

識**於三方面:

教科書提供的知識、

教師個人的知識、

師生互動產生的新知識。

各單位要重新確定“課堂教學評價標準”

,要將教師在整個教學過程中的教育理

念、教學目標、教學內容、教學方式、教師素養、即時效果等納入評價標準

中,要重點突出教師教學方式和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

3、建立有利於學生自主發展的評價機制。學生評價,主要應發現和開發學

生的潛能,

幫助學生樹立自信心,

促進學生積極主動地發展。

在整個學生評價過

程中,要做到:評價指標多元化,評價方式民主化,評價機會多次化,評價內容

合理化。應採取自評、學生互評、小組評、家長評、教師評相結合的形式。學校

要充分利用學生成長記錄袋,

在學生髮展過程中做好指導和記載工作,

學期末為

每個學生做出全面、客觀的評價。

(五)抓習慣,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良好的學習習慣使學生終生受益。

小學階段是培養學生興趣、

習慣的**時

期。所以,我們要將學生的習慣養成作為一項大事來抓。

如何開展教師行動研究,教師怎樣作教育行動研究實施問題解決方案問題情況

教師行動研究是指 教師對自己的思想 信念 知識及其實踐進行有目的 有系統 批判性研究的方式,是提升自身教育實踐理性,獲得專業成長的過程。通過學習 教師如何做行動研究 我感受很 深,尤其是 理想與行動研究有什麼關係 這個話題。建議我們 強化自己對目標實現的期望和體驗,淡化對外在評價的追求。首先,我們不...

在開展學生合作學習中教師具備哪些素質

靈活的教育教學方法。好的開頭是成功的一半 思想政治課程是一門涉及抽象思維的理論性課程,一定要 避免單一的枯燥理論的 滿堂灌 在進行抽象理論講解時,可以先在課堂匯入上下工夫,運用講故事 唱歌 情景表演 等方式激發同學們的好奇心,變被動為主動,讓課堂氛圍變的精彩熱烈起來。最後,作為一名優秀的初中思想政治...

教師怎樣為學生建立快樂的學校生活

孔子曰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愛因斯坦也曾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新課程理念指導下的合作 學習模式,它帶給學生的快樂不僅僅來自合作 活動的本身,還來自學生個體的快樂可以有很多人來分享。其中,特別重要的是學習中的合作夥伴。他們一起合作,一起探索,一起面對困難,也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悅。可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