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黃知草,黃草屬於中藥嗎

2022-05-14 05:30:06 字數 1831 閱讀 7371

1樓:

黃絲草,又稱微齒眼子菜,多年生沉水草本,無根莖。莖細長,直徑0.5-1公釐,具分枝,近基部常匍匐,於節處生出多數纖長的須根,節間長2-10釐公尺。

葉條形,無柄,長2-6釐公尺,寬2-4公釐,先端鈍圓,基部與託葉貼生成短的葉鞘,葉緣具微細的疏鋸齒;葉脈3-7條,平行,頂端連線,中脈顯著,側脈較細弱,次級脈不明顯;葉鞘長0.3-0.6釐公尺,抱莖,頂端具一長3-5公釐的膜質小舌片。

穗狀花序頂生,具花2-3輪;花序梗通常不膨大,與莖近等粗,長1-4釐公尺;花小,被片4,淡綠色,雌蕊4枚,稀少於4枚,離生。果實倒卵形,長約4公釐,頂端具長約0.5公釐的喙,背部3脊,中脊狹翅狀,側脊稍鈍

2樓:ccc菜辣椒

藥材性狀:本品根多呈圓錐形,上粗下細,有分枝,長短不一,直徑0.5~1.

5cm;表面灰棕色,粗糙,有細縱紋,支根極細,有的斷落或留有殘基;質硬。莖叢生,長50~loocm,直徑約0.2cm;灰棕色至紫褐色,小枝纖細醫學教育|網蒐集整理,疏被短柔毛。

羽狀複葉互生,小葉8~11對,多脫落,小葉矩圓形,長0.8~1.2cm,先端平截,有小突尖,下表面被伏毛。

氣微香,味微苦。

性味歸經:涼;甘、微苦;歸肝、胃經。

功能主治:清熱解毒,舒肝止痛。用於乳癰,黃疸,熱淋,肝氣鬱結,風濕骨痛,跌打損傷。

用法用量:內服:煎湯,15~30g;或入丸、散。外用:適量,鮮品搗敷。

禁忌:本品種子有毒,用時須摘除豆莢,以免中毒。

黃草屬於中藥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黃草屬於中藥,學名艾草。艾草別名: 冰台、遏草、香艾、蘄艾、艾蒿、艾﹑灸草﹑醫草﹑黃草﹑艾絨、艾葉、青、蒿枝 。

4樓:匿名使用者

藥材市場上黃草指的是石斛,艾草很少喊成黃草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藥,中藥中石斛的別名

秋黃草是中藥嗎?產地在**?

6樓:哆唻咪

秋黃草是中藥,廣泛分布於華南熱帶至馬來西亞、爪哇、加里曼丹。目前在我國貴州等地也有生長。

秋黃草為多年生宿根植物,大草本;株高 80~120 公分,莖葉內含黃色液汁,莖直立,多分枝。性寒、味甘,有益氣,安神,降血壓之功效。

同時具有抗衰老、抗疲勞、抗癌,和調節神經、內分泌、心血管功能,提高機體對物理、化學、生物等有害剌激的抵抗能力等藥理作用。秋黃草屬於一種野生藥材,因為有以上功效,所以被當地農民形象稱為「長壽草」。

7樓:

秋黃草是鐵皮石斛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是中藥的,屬於一種草本植物,《本草綱目》中有記載,我老家貴州就有很多,那時候都沒人要,很多都拔掉燒鍋,現在很少見了。

9樓:匿名使用者

秋黃草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野草,廣泛分布於華南熱帶至馬來西亞、爪哇、加里曼丹。目前在我國貴州等地也有生長。中醫認為,癌症患者食用秋黃草對抗腫瘤有相當的功效。

秋黃草所含有的三萜類、碳苷黃酮類、葉綠素類等物質都是有抗腫瘤作用的物質,因此具有較廣泛的抗腫瘤作用。對白血病、黑色素瘤、卵巢腫瘤、淋巴癌、肝癌、肺癌、胃癌、乳腺癌、宮頸癌、結腸癌、前列腺癌、膀胱癌、鼻咽癌的癌細胞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表現出較強的抗腫瘤活性。

很多人都誤以為秋黃草是溪黃草,實則它們屬於兩種植物。

中藥黃花草的其它名是什麼?

10樓:巫德貴

中藥黃花草的其它名:萱草

溪黃草是什麼中藥?有什麼功效?拜託了各位 謝謝

秋黃草是中藥材嗎 產地在哪裡 在哪兒能買到呢

秋黃草屬於一種草本植物,主要生長在貴州地區,好像是含有豐富硒元素,很多地方應該都有吧。秋黃草是中藥嗎?產地在 秋黃草是中藥,廣泛分布於華南熱帶至馬來西亞 爪哇 加里曼丹。目前在我國貴州等地也有生長。秋黃草為多年生宿根植物,大草本 株高 80 120 公分,莖葉內含黃色液汁,莖直立,多分枝。性寒 味甘...

中藥的龍膽草能用魚腥草代替嗎

不能,為什麼要代替,很普遍的中藥,不難買。夏枯草龍膽草泡水喝的劑量 夏枯草 學名 prunella vulgaris l 別名 麥穗夏枯草 鐵線夏枯草 雲南叢書 麥夏枯 鐵線夏枯 滇南本草 夕句 乃東 本經 等 為多年生草本植物,匍匐根莖,節上生須根。莖高達30釐公尺,基部多分枝,淺紫色。花萼鐘形,...

中藥清瀝草有什么功效,中藥清瀝草有什麼功效

清瀝草多分布於我國廣西及越南國境內。該地區氣候多山濕熱,濕疹病症多發,當地山民以此作為 濕疹的藥材。功能與主治 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除骨蒸清虛熱。用於濕熱瀉痢,黃疸,帶下,熱淋,濕疹瘙癢。對小兒濕疹有奇效。性味歸經 苦,寒。歸腎 膀胱 大腸經。功能與主治 00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除骨蒸清虛熱。用於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