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怎樣為學生建立快樂的學校生活

2021-03-07 08:51:30 字數 4553 閱讀 9895

1樓:專心致志

孔子曰:"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愛因斯坦也曾說過: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新課程理念指導下的合作**學習模式,它帶給學生的快樂不僅僅來自合作**活動的本身,還來自學生個體的快樂可以有很多人來分享。其中,特別重要的是學習中的合作夥伴。

他們一起合作,一起探索,一起面對困難,也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悅。可是,並不是每個小組的成員都能夠得到快樂,有的小組剛成立,矛盾就來了,最後搞得不歡而散。誰不希望自己的小組合作探索成功呢?

下面,結合本人教學實踐,談幾點體會。

一、 要更新我們教師的觀念新課程的啟動,學習方式的變化,呼喚著我們教師角色的重新定位。在合作探索學習的過程中,教師的職責現在已經越來越少地傳授知識,而是越來越多地激勵思考,越來越成為一位顧問、一位交換意見的參加者、一位幫助發現矛盾論點而不是拿出現成真理的人,是參與課堂活動的"平等中的首席"。因此,教師在學生合作探索學習的過程中,時刻要變換自己的身份,時而是乙個促進者,時而是乙個合作者,時而是乙個幫助者,時而是乙個激勵者。

在學生開展合作與交流的時候,教師的角色是乙個促進者和合作者,有時也根據學習任務的難度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充當指導者。這時,教師需要觀察小組的活動情況,包括學生個人的參與情況,以及與他人合作的情況;需要深入到小組中,了解學習任務的完成情況,分析他們的解法,及時發現他們的失誤,以便提供必要的提示或矯正,並能及時回答學生提出的問題。對個別學生或個別小組有獨到見解或出現創新性思維火花時,教師要及時給予鼓勵和支援。

在整個過程中,教師採取的都應是一種友好的、建設性的態度和行為,既不能過多地干預學生思考的過程和結果,又不能對學生的困難和疑問袖手旁觀。在觀察、診斷以及進行"積極的認知干預"的過程中較快地適應角色的不斷變化對教師來說是乙個挑戰,但這也正是乙個具有先進的教育教學理念的教師的必備素質。

二、要制定乙個小組約定

研究小組合作探索學習應該是自動化的,很多學習活動應該自主決定,自我約束,自負責任。因此,有的小組建立以後,會因為意見分歧而不愉快,這種不愉快會影響合作學習的效率,有的學生就會認為"還不如我自己乙個人自己幹,跟他們在一起除了爭吵,就是浪費時間的閒聊。"為了保障研究學習的開展,應當事先討論如何面對可能出現的問題與矛盾,然後,制定乙個共同遵守的約定,這對以後開展研究很有幫助。

當然,這樣的約定要考慮周全,至少要回答以下問題:

(1)當某一成員在小組討論時不能集中精力,老是說閒話時,我們應該怎樣?

(2)當某一成員不能按時完成其承擔的任務時,我們應該怎樣?

(3)當我們在討論中意見不一致時,應該如何處理?

(4)當某一位成員對其工作不負責時,我們應該怎樣?

(5)當我們很難確定目標,有的成員又不想堅持時,應該怎麼辦?

(6)當小組成員為了某乙個問題爭吵起來,我們該怎么辦?

(7)誰來當我們的組長?定期輪流做,還是事先確定乙個?

(8)我們應該為小組起乙個什么樣的名字?

(9)我們應該確定哪些小組合作的目標?

(10)面對困難與挑戰,我們應該怎樣面對?下面是乙個小組約定,大家可以參考。我們約定自我管理,並按照共同協商的約定,開展小組活動。協約內容如下:

1、本組的共同目標:團結一致,寬容相待,嚴謹創新,爭取優異。

2、我們共同遵守:有計畫地進行研究、討論一切與本組合作學習有關的事務。

3、我們承諾:有矛盾就用公開交流的方法解決。

4、當本組某一成員不遵守協約時,我們應先聽他的解釋,然後討論解決的方法,第一次警告,第二次在100中扣分,依據違反的程度,扣5、3、1分。

協約要切實可行。有的小組制定協約的時候只想到嚴格懲罰不良行為,而沒有考慮到可行性。比如:

有乙個小組制定的協約中有這樣一條:"本組成員違反協約中的條款時,應當予以開除。"這個規定首先不夠具體,要指出針對什麼樣的條款,如果將"小組活動時遲到了幾分鐘"與"一點不參與研究活動"相提並論,就顯得不公平。

此外,不要輕易用"開除",這應該是最後的辦法。

三、要構建適合學生合作探索的環境。"以知識為本"的課堂教學,注重的是"知識的灌輸"或是"知識的移植",客觀上造成了一種沉悶、壓抑的而非合作化的環境。而"以學生發展為本"的課堂教學,注重的是學生在感受和參與中體驗到成功的快樂。

學生是具有豐富個性的學習者,不同學科的學習規律也有所不同,並非在任何教學條件下,合作學習都是最佳的教學組織形式。但流暢、和諧、默契、尊重、信任的學習環境,卻是新課程理念下的課堂教學的"共性"。如何構建適合學生進行合作學習的環境呢?

(1)安全的心理環境。在合作學習過程中教師要創造良好的合作學習氣氛,用各種適當的方式給學生以心理上的安全感或精神上的鼓舞,把學生當作朋友和知己,多一些理解、鼓勵、寬容,這樣學生的思維就會更加活躍,探索熱情就會更高漲,合作的慾望就會更強,課堂就會更加生氣勃勃。

(2)充裕的時空環境。在平常的教學中,我們經常會看到由於學生沒有按照老師事先預設的軌道上進行,或由於學生的"吞吞吐吐",害怕不必要的枝節末葉的出現和時間的浪費,毫無顧忌地打斷學生的發言或活動,這些"蜻蜓點水"式、"一蹴而就"式的合作學習,只能是形式上的合作學習。因此,在學生進行合作學習時,要使學生擁有充足、寬裕的發言、補充、更正和辯論的時間和空間,讓各種不同程度學生的智慧型都得到盡情地發揮。

(3)熱情的幫助環境。全班十多個小組中,免不了有些因組長的組織能力的偏低,尚不成熟,或因小組整體實力偏差等原因而無法順利地合作,教師應因組而異,為學生提供必要的啟發式幫助。教師可以以乙個普通合作者的身份,自然地參與到困難的小組中去,讓學生覺察不出因本組水平低而需要教師的幫助。

其次,教師要有意識地給他們多創造一些表現的機會,以激發他們奮發向上的熱情,為學生的成功學習創造條件。

(4)真誠的激勵環境。適時適當的激勵,可以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教學中教師應掌握並運用好這個課堂槓桿,營造一種可以充分發揮學習個性、各抒己見、相互交流甚至各執己見的合作學習氛圍,一句真誠的表揚、乙個讚許的目光……都能使每個學生都能真切地體驗到合作學習的成功與快樂,從而產生進一步合作的慾望。

四、要精心設計合作探索的活動

小組合作**性活動的設計應有明確的目標,活動是為目標服務的,明確目標以後,在活動設計方面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合作**活動的設計要能激發學生當前的認知需要

教師所設計的**性活動要能滿足學生當前的認知需要,激起學生思維火花的是學生所急待解決的新問題。提出問題只是為學生思考、創新提供了可能,只有當學生的迫切需要與目標發生緊密聯絡時,才會產生一定的內驅力,激勵學生主動去思維、探索創新。教師在設計**性活動的時候,所提出的問題要根據學生的心理特點,融知識性和藝術性為一體。

因此,所設計的問題要有趣味性,新奇感。

2、合作**活動的設計要具有開放性。

**性活動在設計上追求開放性,其目標不僅僅指向某種知識內容,而且指向各種知識的綜合**過程,指向在這個**過程中,兒童所發展的**意識、**精神和**能力,指向兒童對各種知識的綜合**過程的情感體驗。開放性的**活動可能沒有確定的惟一答案、可能沒有預定的惟一思路,它需要學生靈活運用自己的知識經驗,通過聯想,使思維輻射到與問題相關的知識點上,學生可以多角度、多側面或多層次去解決問題,給學生創造出寬闊的思維地帶,任其探索創新,發揮主體作用,培養自主**的能力。使學生思維能力得到鍛鍊,培養他們對乙個問題做出更全面、更深刻的分析的能力。

3、**活動的設計應從教學實際和學生實際出發。

在設計**教學活動時,應注意吸收國內多年來的教改經驗,逐步探索出一套適合我國課堂教學實際的**教學模式。我認為,義務教育教材中有許多啟發性的實驗,教學效果也很好,在進行**教學的初始階段,可以將這些實驗按照**教學的要求進行改造。例如,將用於驗證結論的演示實驗,改造成先做實驗、再根據實驗結果得出結淪。

這樣,既符合現有的教學條件,又利於教師順利開展教學。總之,對於每一項**活動,教師都應當周密考慮,認真安排每乙個環節。從學生的知識程度、技能掌握情況,生活經驗等來設計**活動,才能使學生通過參與**活動的過程,使能力得到提高。

4、**性活動的安排應有一定的梯度。

活動設計要有一定的梯度,在教學過程的不同發展階段,應根據不同的要求.採用不同的活動設計。在具體活動的安排上,應遵循由易到難的原則,逐步加大**力度。其次,活動的數量也應考慮由少到多,使教師和學生都有乙個逐步適應過程,以培養學生的科學**能力。

5、**性活動的要注重探索性。

**性活動主要是針對某乙個問題來設計的,源於書本中的知識或生活,整個探索過程充滿了思考、試探、操作、實驗,而探索的結果又運用於生活實際。活動的設計要有探索性,才能讓學生通過**活動,從問題的設定,引導學生學會思考分析,學會發現問題、提出問題和解決問題。教師要特別要注重**過程,不僅要讓學生經過努力能得到答案,更要讓學生知道答案是怎樣來的,明白獲得結論的過程。

教師在教學活動中要為學生創造主動參與學習的條件和內容,讓學生多動腦、多動口、多動手,引導學生親身經歷科學知識形成的過程,在獲取知識、培養能力、發展智力的同時,教會學生發現與學習的方法。要培養學生的問題意識,發展學生的創新能力,不是在空洞的理論和動聽的口號中進行的,而主要在於指導學生的實踐操作。創造、創新本身是一種實踐活動,"創造"是做出來的,不是說出來的。

只重言論,不重行動,只重思維.不重操作,會導致學生眼高手低,一事無成。因而培養學生的**意識必須把實踐操作活動置於極為重要的地位,引導學生通過自己動腦、動手、動口,經歷**,它將對學生產生巨大的影響,甚至終生受益的。

e時代的來臨正在改變著我們身邊的世界,也正在改變著我們的行為方式和思想。在這個迅速變化的時代,每乙個正在經歷變革的教師都在求索"如何使我們的課堂充滿生機,充滿活力,讓我們的學生在數學學習中享受無窮的樂趣。"也許答案永遠不會確定,但是,探索卻永遠比答案更重要。°

在學校,怎樣與朋友同學老師的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呢

首先你要真誠。其次要掌握良好的 溝通技巧。在學校裡就是學習最重要了,如果你取得很好的成績了,那麼信任關係就會很好的!相互尊重是前提,良好的關係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的。說道做到,立即執行,就可以了 如何建立良好的.與教師和學生的關係 關心教師疾苦。及時解決教學中遇到的經費問題。及時了解教師家庭,日常...

怎樣與學生建立和諧的關係,在我國應該怎樣建立和諧民族關係

首先,要語言美。語言是教師傳輸資訊的主要載體,直接影響親和力的強弱,像我們這樣的學校的學生在校時間較長,班主任可以說就是他們的親人,所以對學生講話,要親切,一句機智幽默的話語,有時會化干戈為玉帛 一句恰如其分的讚揚遠比冷冰冰的指責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熱情 進取心和榮譽感。優美的語言,使學生感到格外的舒...

老師和學生應該怎樣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

1.尊重學生 信任學生,以學生為本 2.做學生的指引者 幫助者 而不是包辦者 3.要努力和學生成為知心朋友 4.為人師表,以身作則 要想建立良好的師生關係,教師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質,用自己的身和心去影響學生。教師有熱愛學生 無私奉獻的精神,學生才會熱愛教師 師生之間關係協調,兩者才會產生感情上的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