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什麼成語有哪些,乙個山什麼成語有哪些

2022-05-14 05:30:02 字數 3014 閱讀 8765

1樓:成靚智雪晴

1、山包海容:比喻器量巨集大,胸襟開闊;

2、山崩地裂:形容響聲巨大或變化劇烈;

3、山高水險:比喻前進路上的種種艱難險阻;

4、山盟海誓:表示盟約和誓言像山和海那樣永恆不變;

5、山重水複:山巒重疊,水流盤曲。

乙個人頭上有山是什麼成語

2樓:若雨繁花開

成語:頭重腳輕

頭重腳輕 [tóu zhòng jiǎo qīng][釋義] 頭腦發脹,腳下無力。形容身體不適。也比喻基礎不牢固。

[出處] 明·天然痴叟《石點頭·侯官縣烈女殲仇》:「他的酒量原不濟,三甌落肚,漸覺頭重腳輕。」

3樓:一問時代

泰山壓頂 [ tài shān yā dǐng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tài shān yā dǐng ]

泰山壓在頭上。比喻遭遇到極大的壓力和打擊。

出 處明·賈鳧西《木皮詞·正傳》:「給了他個泰山壓頂沒有躲閃,把那助紂為虐的殺個淨,直殺的血流飄杵,堵了城門。」

近反義詞

反義詞如釋重負

乙個人看著一座山,山上有乙個頭是什麼成語

4樓:僑中黃建成

美人遲暮

měi rén chí mù

【解釋】原意是有作為的人也將逐漸衰老。比喻因日趨衰落而感到悲傷怨恨。

【出處】戰國·楚·屈原《離騷》:「惟草木之零落兮,恐美人之遲暮。」

【結構】偏正式

【用法】主謂式;作賓語;指流光易逝,盛年難再【反義詞】年輕貌美

【例句】張愛玲《相見歡》:「伍太太雖然自己年輕的時候沒有漂亮過,也能了解美人遲暮的心情。」

乙個人站在山上有是什麼成語

5樓:一生摯愛車

【正確答案】登高一呼

【**】這幅圖中看見乙個站在山上說呼,就能聯想到成語登高一呼詞目 登高一呼

發音 dēng gāo yī hū

釋義 比喻有影響的人物發出倡議。

出處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回:「一省之內,惟彼獨尊,自然是登高一呼,眾山響應。」

示例 一省之內,惟彼獨尊,自然是~,眾山響應。(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回)

tag標籤:瘋狂猜成語 答案介紹 說呼 乙個人 站在山頂上

由很多個山只有乙個石頭的成語是什麼

6樓:天蠍

他山之石 [ tā shān zhī shí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tā shān zhī shí ]

比喻能幫助自己改正缺點的人或意見。

出 處《詩經·小雅·鶴鳴》:「它山之石;可以為借;……它山之石;可以攻玉。」

例 句江陵之書院,或亦~,而講學聚徒,誠不可以不慎也。

7樓:夢夢褲子牛仔店

積土成山

積土成山,堆積的土多了可以成為山,比喻事業成功由點滴積累而來,積少成多,聚小成大。

8樓:匿名使用者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水落石出(兩個山重疊便是出)

有一座山,還有乙個座標是什麼成語?

9樓:yqsy一切隨緣

南山可移:【基本解釋】:南山:終南山。比喻已經定案,不可更改。

【拼音讀法】:nán shān kě yí【使用舉例】:終以為~,此案不動。(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近義詞組】:南山鐵案

【使用方法】:主謂式;作賓語;指事物不可更改【成語出處】:《舊唐書·李元紘傳》:「南山或可改移,此判終無搖動。」

10樓:僑中黃建成

南山可移

【拼音】: nán shān kě yí

【解釋】: 南山:終南山。比喻已經定案,不可更改。

【舉例造句】: 終以為南山可移,此案不動。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

【拼音**】: nsky

【近義詞】: 南山鐵案

【用法】: 作賓語;指事物不可更改

【英文】: mount nanshan might be moved off.

【故事】: 唐睿宗時,太平公主蠻橫無禮,大肆侵吞百姓的財產。一次她的手下到農民家搶走碾石,農民告上雍州官府,司戶李元紘判交還碾石。

李的上司竇懷貞害怕得罪了太平公主,親自要李元紘改判。李元紘氣憤地告訴他南山可移、判不可動搖。

乙個山中間有個令是什麼成語

11樓:

軍令如山 [ jūn lìng rú shān ]基本釋義

軍事命令像山一樣不可動搖。舊時形容軍隊中上級釋出的命令,下級必須執行,不得違抗。

出 處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四十九回;「雲長曰:『願依軍法。』孔明曰:『如此;立下文書。』雲長便寫了軍令狀。」

例 句中國的軍事家治軍都極其嚴格,~,不允許有任何例外。

12樓:櫻花藝雨

軍令如山_成語解釋

【拼音】:jūn lìng rú shān

【釋義】:軍事命令象山一樣不可動搖。舊時形容軍隊中上級釋出的命令,下級必須執行,不得違抗。

有乙個山和乙個臨代表的成語是什麼

13樓:匿名使用者

居高臨下_成語解釋

【拼音】:jū gāo lín xià

【釋義】:居:站在,處於;臨:面對。佔據高處,俯視下面。形容佔據的地勢非常有利。

【例句】:敵~,我戰地不利。 ★清·畢沅《續資治通鑑·宋紀高宗紹興十一年》

什麼山再起什麼成語,帶山字的成語有哪些

東山再起 軍事或者商業 帶山字的成語有哪些 帶山字的成語有高山流水 東山再起 開門見山 他山之石 山窮水盡 1 高山流水 g o sh n li shu 比喻知音難遇或樂曲高妙。出自 列子 湯問 伯牙鼓琴,志在高山,鍾子期曰 善哉,峨峨兮若泰山。志在流水,曰 善哉,洋洋兮若江河。譯文 伯牙彈琴,鍾子...

有鷹有兩座山打成語,乙個鷹兩座山是什麼成語

解釋 展 把卷畫開啟,比喻實現 巨集圖 比喻巨集偉遠大的謀略與計畫。大規模地實施巨集偉遠大的計畫或抱負。出自 唐 韓愈 為裴相公讓官表 啟中興之巨集圖,當太平之昌歷。語法 動賓式 作謂語 定語 含褒義 出 處唐 韓愈 為裴相公讓官表 啟中興之巨集圖 當太平之昌歷。例 句對中國的大學生來說,改革開放為...

字是山的成語有哪些,第乙個字是山的成語有哪些

山盟海誓 盟 bai盟約 誓 誓du言。指男女相愛時立下的誓zhi言,表示愛情要象dao山和海一樣永恆回不變。山崩川答竭 山岳崩塌,河川乾枯。古代認為是重大事變或其徵兆。亦作 山崩水竭 山崩地陷 山岳崩倒,大地塌陷。山肴野蔌 餚 熟的魚肉 簌 野菜。指山中的野味和野菜。山頹木壞 冊 泰山 頹 倒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