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山矮的成語有哪些,形容人山的成語

2021-03-04 05:35:26 字數 3602 閱讀 7896

1樓:紫色學習

連綿起伏(多了就顯得小了)

一馬平川(都沒山了。 你說矮 不?)

形容人山的成語

2樓:獨立說教育

人山人海

rén shān rén hǎi

【解釋】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用於公共場所。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補語。

【正音】山;不能讀作「sān」。

【近義詞】川流不息、人頭攢動

【反義詞】荒無人煙、人跡罕至

【辨析】~形容人多的程度;像大山大海一樣;而「摩肩接踵」既形容人多;同時也寫出人的感覺;即「摩」和「接」;強調人擁擠程度。而~不強調人的感覺和擁擠程度。

【例句】每逢星期日;公園裡總是~;非常熱鬧。

3樓:蕭伯納大師

人山人海,

人山人海,

形容山多的詞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峰巒雄偉 峰巒疊嶂 奇峰羅列 怪石嶙峋 連綿起伏 千峰萬仞 危峰兀立 拔地而起 奇峰突兀,怪石嶙峋 連綿起伏 重巒疊嶂 孤峰突起 高山峻嶺 山明水秀 天山共色 連碧青山 奇峰突兀 叢山疊起 群山巍峨 重巒疊嶂 挺拔險峻 奇峰妙壁 危峰兀立 山脈綿延 山清水秀 大好河山 壯麗山河 山高水低 山高水險 山明水秀 山窮水盡 山水相連 山雨欲來風滿樓 群山連綿 崇山峻嶺 孤峰突起 重巒疊嶂 崇山峻嶺 山明水秀 山窮水盡 大好山河 刀山火海 地動山搖 高山深澗 峰巒雄偉 漫山遍野 江山如畫 錦繡山河 青山一髮 丘山之功 氣吞山河

5樓:匿名使用者

峰巒疊起 怪石嶙峋 危峰兀立 高山之巔 ……

6樓:阿彌陀佛

叢山峻嶺,近看成嶺側成峰,一覽眾山小

7樓:匿名使用者

奇峰羅列怪石嶙峋千山萬水

形容山峰多,山崖陡峭的成語有哪些

8樓:一弦一柱

犬牙交錯、重巒疊嶂、懸崖峭壁、崇山峻嶺、山高水險。

9樓:blackpink_羅捷

氣勢磅礴、重巒疊嶂、懸崖峭壁、崇山峻嶺、山高水險。

10樓:nice曉曉楓

挺拔險峻、峰

險山勢、雄姿奇偉、神態各異、絕壁奇峰、斧削四壁、萬重千山、峰巒起伏、插入雲霄、連綿起伏、崢嶸險峻、險峻山勢、爭奇競秀、犬牙交錯、蜿蜒起伏、峭壁斷巖、

峰巒高聳、玲瓏山勢、逶迤綿延、起伏環繞、險惡高峻、奇絕山勢、層巒雪峰、陡壁懸崖、

11樓:匿名使用者

岌岌可危 下臨無地 下臨無際 壁立千仞 山高路陡 懸崖峭壁 山石險峻 山高坡陡 奇峰羅列 怪石嶙峋 危峰兀立 懸崖絕壁 陡壁懸崖

形容人個子矮的成語

12樓:萬家小公舉

一、嬌小玲瓏

【解釋】:玲瓏:伶俐可愛。形容身材小巧、伶俐可愛的樣子。

【出自】:魯迅《南腔北調集·上海的少女》:「然而我們中國的作家是另有一種稱讚的寫法的:所謂「嬌小玲瓏」者就是。」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女子的體態

【近義詞】小巧玲瓏

【反義詞】大而無當、彪形大漢、龐然大物

二、小巧玲瓏

【解釋】:小巧:小而靈巧;玲瓏:精巧細緻。形容東西小而精緻。

【出自】:郭沫若《革命春秋·創造十年》:「因為西湖的好處是在它的~,就象規模放大了的庭園;琵琶湖那樣巨集闊的大湖,是沒有這種風味的。 」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賓語;含褒義

【近義詞】玲瓏剔透、短小精悍、嬌小玲瓏

【反義詞】碩大無朋、大而無當、龐然大物

三、矮小精悍

【拼音】[ ǎi xiǎo jīng hàn ]

【解釋】悍:勇敢。形容人身材短小而精明強幹。

【出自】:曾樸《孽海花》第33回:「乙個最勇敢的叫徐驤,生得矮小精悍,膂力過人。」

【近義詞】短小精幹、短小精悍

四、小鳥依人

【解釋】:依:依戀。象小鳥那樣依傍著人。形容少女或小孩嬌小可愛的樣子。

【出自】:《舊唐書·長孫無忌傳》:「禇遂良學問稍長,性亦堅正,既寫忠誠,甚親附於朕,譬如飛鳥依人,自加憐愛。」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狀語;含褒義

【近義詞】楚楚可憐

【反義詞】深惡痛絕、面目可憎

五、小家碧玉

【解釋】:舊時指小戶人家美麗的年輕女子。

【出自】:《樂府詩集·碧玉歌》:「碧玉小家女,不敢攀貴德。感郎義氣重,遂得結金蘭。」

【譯文】:碧玉小家的女兒,不敢攀貴德。感謝郎義氣重,結果結金蘭。

【近義詞】窈窕淑女、掌上明珠

【反義詞】大家閨秀、名門淑女

13樓:匿名使用者

1.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形容人長得矮小,但身材不錯) 2.小巧玲瓏(矮小但勻稱可愛) 3.

短小精悍(矮小但精明能幹) 說得不好是:1.炮小費藥(形容人長得矮小,且吃得很多) 2.

五短三粗(矮小且粗手大腳) 3. 矮冬瓜 (矮小且肥胖宛如冬瓜)

14樓:愛因斯坦大煙斗

五短身材

拼音: wǔ duǎn shēn cái

解釋:指人的身材矮小。

矮矮胖胖

拼音: ǎi ǎi pàng pàng

解釋: 又矮又胖的樣子

出處: 路遙《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一章:「這是一位矮矮胖胖的女生,大概是小時候得過小兒麻痺一類的病,留下了痼疾。」

15樓:勢泉單才捷

說得好是:1.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形容人長得矮小,但身材不錯)2.小巧玲瓏(矮小但勻稱可愛)

3.短小精悍(矮小但精明能幹)

說得不好是:1.炮小費藥(形容人長得矮小,且吃得很多)2.五短三粗(矮小且粗手大腳)

3.矮冬瓜

(矮小且肥胖宛如冬瓜)

4.三等殘廢(矮小無用)

5.矮人看場(比喻只知道附和別人,自己沒有主見。也比喻見識不廣。)

16樓:卿倚墨安福

短小精悍_成語解釋

【拼音】:duǎn

xiǎo

jīng

hàn【釋義】:形容人身軀短小,精明強悍。也形容文章或發言簡短而有力。

形容人又矮又胖的成語有哪些?

17樓:妖魅少爺

1、肥頭胖耳:形容體態肥胖,有時指小孩可愛。同「肥頭大耳」。

2、空腹便便:便便:肥胖的樣子。比喻並無真才實學。

3、腸肥腦滿 腸肥:指身體胖,肚子大;腦滿:指肥頭大耳。形容不勞而食的人吃得飽飽的,養得胖胖的。

4、腦滿腸肥 腦滿:指肥頭大耳;腸肥:指身體胖,肚子大。形容飽食終日的剝削者大腹便便,肥胖醜陋的形象。

5、心廣體胖 廣:寬廣,坦率;胖:安泰舒適。原指人心胸開闊,外貌就安詳。後用來指心情愉快,無所牽掛,因而人也發胖。

6、矮矮胖胖:又矮又胖的樣子

形容人踏實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篤實好學 篤實 踏實,實在。認真踏實,愛好學問。腳踏實地 比喻做事踏實,認真。心浮氣躁 形容人性情浮躁,做事不踏實。一步乙個腳印 比喻做事踏實。乙個蘿蔔乙個坑 比喻乙個人有乙個位置,沒有多餘。也形容做事踏實。不慌不忙 不慌張,不忙亂。形容態度鎮定,或辦事穩重 踏實。勤勤懇懇 形容勤勞踏實。也形容勤懇...

形容人長相平凡的成語有什麼,形容人山的成語

相貌平平 貌不出眾 其貌不揚 貌不驚人 其貌不揚 q m o b y 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不揚 不好看。形容人容貌難看。貶義出 處 唐 裴度 自題寫真讚 爾才不長 爾貌不揚 胡為將 胡為相?例 句1.的他,年年都被評為三好學生。形容人山的成語 人山人海 r n sh n r n h i 解釋 人群...

形容人樂觀的成語,形容人山的成語

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樂在其中 逍遙自在 苦中作樂 妙趣橫生 積極向上 喜氣洋洋 喜上眉梢 信心百倍 信心十足 前程似錦 時來運轉 勝利在望 紫日可待 樂觀向上 活蹦亂跳 豁達樂觀 積極向上 心胸開闊 心懷坦蕩 曠達向上 迎難而上 堅強不屈 其樂無窮 其樂融融 樂在其中 逍遙自在 苦中作樂 積極向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