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超音速飛機飛行時,會發出像打雷一樣的聲音

2022-05-13 13:30:05 字數 5560 閱讀 2799

1樓:手機使用者

首先要明白:聲音就是空氣的振動,所以空氣振動傳遞的速度就是聲速。普通飛機飛行時,前面的空氣受擾動後會傳到更前面使這裡的空氣也受擾動,飛機飛到這裡時就會受到較小的阻力。

而超音速飛機,空氣的擾動傳遞得沒有飛機飛得快,所以飛機飛到這裡時這裡的空氣還是靜止的,飛機就像撞到一堵「氣牆」一樣,所以聲音很大。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實際上是跟物理學上的「馬赫錐」是有關的。請參見下面兩段文字!(其中還配有**)上面乙個**比較科普些,下面的比較專業點,做個了解就行了。

3樓:明振

那是音障,就是飛機在接近音速時前方的一堵由高密度空氣(被飛機壓的)形成的看不見的「牆」,飛機衝破那個就會有聲音。你可以看看法國的《空中決戰》,裡面有超震撼的音障特效,甚至用音障滅敵。

4樓:孫芳鍾離運珧

當起飛後,飛機會將前面的空氣推向兩側,在空中產生壓力波,這種現象就如同將一塊石頭扔進湖中時,湖面上產生波紋。一旦飛機速度超過音速,音波就會變成一道衝擊波。飛機身後如海嘯般的噪音痕跡就像是高速遊艇經過海面留下的尾跡。

為什麼飛機超音速飛行時會發出打雷一樣的響聲

5樓:

飛機超音速飛行時會發出打雷一樣的響聲是因為產生了音爆。

音爆」是物體在空氣中運動的速度突破音速時產生衝擊波所引起的巨大聲響,聽眾紛紛形容好似「萬里晴空一聲霹靂」,可見聲音極其響亮、威力巨大。當物體執行速度無限接近音速時,會產生一股強大的阻力,使物體產生**,速度下降,這一現象通常被稱為「音障」。

飛機突破「音障」時,會形成激波面,進而高度集聚聲學能量,這種能量傳至人耳時,就產生了短暫又強烈的**聲,「音爆」由此得來。

6樓:

超音速飛機在高空飛行,產生的音爆是乙個很嚴重的問題,就像打雷一樣的響聲。2023年代中,美國進行的俄克拉何馬市聲爆試驗,以及美國空軍的xb-70轟炸機試驗均證明了這個特性。

音爆是在空氣中運動的物體速度突破音障時產生衝擊波所引起的巨大響聲。通常音爆是由超音速戰鬥機或其他超音速飛行器,如協和飛機,跨音速飛行時造成的,而另外槍械射擊時所產生的爆音亦同樣是一種音爆。

飛機在以較低速度飛行時產生的聲音是向各個方向傳播的。由於飛機的運動,飛機頭部發出的聲波受到擠壓,而飛機尾部發出的聲波則被擴散。

當飛機以音速飛行時,飛行的速度比它發出的聲波的速度更快。觀察快速行駛的汽艇可以發現,汽艇的速度比它形成的水波快,以致於水波不是在汽艇的周圍以圓圈形式傳播,而是排成三角形,三角形的頂尖正好與汽艇的頭部相重合。對於音速飛行的飛機,由於聲波是向各個方向傳播的,形成的就不是三角形,而是圓錐形,錐體的頂尖位於機身上。

在這個錐體中,飛機的聲波被壓縮成單個脈衝,這個錐體被飛機「拖著」,並向四周擴散,直至飛機過去後,聲音才到達我們的耳朵,於是我們突然感到乙個衝力,這就是音爆現象。

當飛機以超越音速飛行時,聲波則只是在飛機尾部之後形成,並且不再產生音爆現象。

為了消除音爆的影響,超音速飛機可以在到達海面上空之後才加速突破音障,而在內陸上空保持亞音速飛行,避免噪音對公眾造成滋擾,這也是協和飛機一貫的做法。但相比亞音速客機,超音速飛機由於擁有公升阻比較低的機翼、為超音速巡航而優化的發動機,除非使用一些特別的技術(如可變後掠翼),否則亞音速飛行時的效率仍然相對差得多,並消耗更多的燃油,導致經濟性奇差。

2023年代初在研究激波特性的時候,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和康乃爾大學的研究發現,可以對機身進行精細的調整,利用機身各部位產生的激波在相位上的差異,誘使它們互相抵消,使傳遞到地面的n形波的強度減小,減低音爆的影響。但由於當時技術上的限制,難以進行實驗。2023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和諾斯洛普·格魯門公司、國防預先研究計畫局(darpa)合作,啟動「定形聲爆驗證」(shaped sonic boom demonstration)計畫。

2023年,一架機身經過改造的f-5e戰鬥機進行試驗並獲得成功,其降低聲爆理論已被驗證。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希望這項技術能在未來運用至商用和軍用超音速飛機。

7樓:阿爾維德斯

聲音是一種波。在聲波傳播的過程中,已被擾動的空氣,與未被擾動的空氣之間有乙個分介面,我們把這個分介面叫做波陣面。如果聲源是靜止的,波陣面就是乙個向外擴充套件的球面,在豎直剖面上中乙個圓;如果聲源是運動的,而且聲源的運動速度超過聲速,儘管每個時刻聲源依然向外發出圓形的波,但這些圓形波卻聚集成了直線形的波陣面,也就是說波陣面不再是圓形的了。

這時,就會產生稱為聲暴的奇異的聲學現象。飛機作超音速飛行時,機頭、機翼、機尾等處都有會引起周圍空氣發生急劇的壓力變化,產生強烈的前激波和後激波,這兩種聲波的強度都很大。當前激波經過時,空氣壓力突然增高,隨後,壓力平穩下降,以至下降到大氣壓以下。

接著,當後激波經過時,壓力又突然上公升,並逐漸恢復到大氣壓力。前後兩個激波以過的時間間隔約為0.12~0.

22秒。如果飛機的飛行高度不太高,我們就可以在激波以過的瞬間,聽到好似晴天霹靂的雷聲或像炮彈**的聲音,這就是超音速飛機飛行時產生的所謂聲暴。由於有前後兩面三刀個激波,所以我們能夠聽到短促而猛烈的兩聲聲暴。

聲暴與飛行高度和速度有關。在同樣飛行速度下,飛行高度越低,地面受激波的影響就越強,反之就弱。同樣,在高度相等時,飛行速度越大,激波越強,反之 就小。

如果低空作超音速飛行時,產生的聲暴甚至能將建築物震塌。因此,在一般情況下,飛機作超音速飛行,應不低於規定高度,這樣可以減弱對地面的影響。

8樓:暱稱

聲音就是空氣的振動產生的,所以空氣振動傳遞的速度就是聲速。普通飛機飛行時,前面的空氣受擾動後會傳到更前面使這裡的空氣也受擾動,飛機飛到這裡時就會受到較小的阻力。而超音速飛機,空氣的擾動傳遞得沒有飛機飛得快,所以飛機飛到這裡時這裡的空氣還是靜止的,飛機就像撞到一堵「氣牆」一樣,所以聲音很大。

9樓:匿名使用者

空氣摩擦啊,現在已經證明可以有物質超光速了,要是能超光速那你也能看到一道閃光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飛機在接近超音速是,會逐漸追上自己發出的聲音,因此聲波前後重疊累計,在旁人聽來就是极響的聲音,即音爆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讀小學老師用尺子打你小手的時候,你也能聽到風聲。因為飛機的表面在與空氣摩擦時會產生空氣振動,從而產生了聲音。我覺得不管飛機的速度超沒超過音速,都會產生所謂的打雷聲,只不過當你聽到超音速飛機的時,其實它已經飛過去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說通俗一點就是:空氣本身也有阻力的,當物體達到一定速度阻力就是障礙,物體突破障礙就會破壞當前空氣的完整就會發出聲音啦,就是產生音爆

1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超音速飛機起飛後,速度很快,在超過音速的過程中,速度不斷加快,飛機頭部的聲波不斷聚集,最後飛機超過音速,把聲波甩在了後面,也就是突破音障,這時就會有很大的聲音。

1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飛機達到音速,會衝破音障,產生引爆,飛機後面會產生想氣旋一樣的東西

15樓:匿名使用者

當起飛後,飛機會將前面的空氣推向兩側,在空中產生壓力波,這種現象就如同將一塊石頭扔進湖中時,湖面上產生波紋。一旦飛機速度超過音速,音波就會變成一道衝擊波。飛機身後如海嘯般的噪音痕跡就像是高速遊艇經過海面留下的尾跡。

16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在大氣中速度超過音速就會產生音爆,打雷聲就是音爆。

17樓:154好

是音爆。音爆是超音速飛機在突破音障時發出的聲音

18樓:

因為飛機超音速飛行時與周圍的空氣摩擦,使空氣發生振動

19樓:匿名使用者

當乙個物體的速度超越音速時,聲音會產生一種名為「音障」的空氣障礙。突破音障之後,就會發出打雷一樣的響聲,這種響聲成為「音爆」。因為突破音障時所產生的阻力非常大,所以普通材質的飛機是不可能突破音障的。

當飛機成功突破音障時,我們所看到的白色氣流就是音爆的樣子。

20樓:匿名使用者

就像在很安靜的地方,有人對著你的耳朵很快的大吼了一聲。

21樓:

打雷一樣的響聲是音爆,音爆是飛機在超越音速時所發出的響聲,當飛行器速度接近音速時,會有一股強大的阻力,使飛行器產生強烈的振盪,速度衰減。這一現象被俗稱為音障(sound barrier)。突破音障時,由於機身對空氣的壓縮無法迅速傳播,逐漸在飛機的迎風面積累而終形成激波面,在激波面上聲學能量高度集中。

這些能量傳到人們耳朵裡時,會讓人感受到短暫而極其強烈的**聲,稱為音爆

22樓:匿名使用者

物體在大氣中速度超過音速就會產生音爆,打雷聲就是音爆。

音爆是:當飛行器速度接近音速時,會有一股強大的阻力,使飛行器產生強烈的振盪,速度衰減。這一現象被俗稱為音障(sound barrier)。

突破音障時,由於機身對空氣的壓縮無法迅速傳播,逐漸在飛機的迎風面積累而終形成激波面,在激波面上聲學能量高度集中。這些能量傳到人們耳朵裡時,會讓人感受到短暫而極其強烈的**聲,稱為音爆

23樓:a鬥_星

改變了氣流?與大氣的碰撞?

2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解釋能再通俗點就好了.

超音速飛機飛行時為何會發出巨大噪音?

2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飛由機與空氣劇烈摩擦產生的音爆現象所造成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衝擊波:基於都卜勒定律。波源運動的速度大於波速時(超音速),急速運動的波源前方不可能有任何波動產生,所有的波前都被擠壓而聚集在乙個圓錐面上。

在這個圓錐面上,波的能量已經被高度集中,容易造成巨大的破壞,這種波稱為衝擊波或者激波。它的性質還是可以聽到的聲波。

所以樓上所說有誤,飛機的運動速度大於音速時,飛機前方不會有任何波,這時「音障」已經被飛機甩在了後面。

27樓:匿名使用者

飛機的速度接近音速時,慢慢會追上自己發出的聲波。聲波疊合累積的結果,會造成振盪波的產生,對飛行器的加速產生障礙,而這種因為音速造成提公升速度的障礙稱為音障。突破音障進入超音速後,從航空器最前端起會產生一股圓錐形的音錐,在旁觀者聽來這股震波有如**一般,故稱為音爆或聲爆(sonic boom)。

強烈的音爆不僅會對地面建築物產生損害,對於飛行器本身伸出衝擊面之外部分也會產生破壞。

28樓:奇點使者

超音速飛機飛行時產生的雲是什麼?為什麼會聽到巨大的**聲?

為什麼飛機開過聲音很響

29樓:匿名使用者

民航飛機的噪音主要是發動機噴出的高速氣體和空氣撞擊的聲音。其他都可以忽略不計的。

對於軍用飛機來說,會產生兩種音爆,聽起來像打雷。開啟加力之後發動機噴出的超音速氣流會產生很強的音爆。如果超音速飛行,飛機在空氣中產生的激波在衰竭的過程中會退化成更強烈的音爆。

如果直接被激波掃中,那麼你是聽不到什麼聲音的——如果你還沒有死,你肯定已經聾了。

超音速飛機每小時的速度是多少,各種飛機正常飛行速度是多少?

乙個飛機能否稱為超音速,不是看它的最低速度。因此,超音速飛機也能做亞音速飛行,所以你問 至少 飛行多少千公尺每小時,應該根據不同飛機具體討論。最快的飛機是兩萬千公尺每小時 一般的超音速就是一千四左右 比較好的就兩三千 還有更快的是破紀錄用的 340m s 1馬赫 大於它的就是超音速,最快的好像是美國...

超音速飛機產生音爆的瞬間聲音有多大?和速度有關嗎?由超音速狀態減速到音速的瞬間有音爆嗎

超音速飛機產生音爆的瞬間聲音有多大?至於聲音的大小不能一概而論,與飛機的氣動外形 大小有關。它的破壞力,與音爆中心到被影響的物體的距離有關。音爆和飛機的飛行速度絕對有關。當飛行器速度接近及超越音速時,會有一股強大的阻力,使飛行器產生強烈的振盪,速度衰減。這一現象被俗稱為音障 sound barrie...

NBA超音速為什麼搬出西亞圖

北京時間7月3日,據 西雅圖時報 報道,西雅圖市已經同意將超音速隊今年的主場遷移至俄克拉荷馬市,而作為補償,西雅圖市將獲得4500萬美元。假如西雅圖在未來的五年內無法確保再組建一支nba球隊的話,那麼超音速隊老闆克雷 本內特將額外支付給這座城市3千萬美元。在今天的新聞發布會上,本內特顯得十分興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