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一乞丐臨終前寫下什麼詩?為何令無數大丈夫羞愧

2022-05-12 23:18:01 字數 2511 閱讀 5824

1樓:貓眼觀史

飛花令節目一出,中國古代詩詞再一次走進人們的視野,深受眾人喜愛。

對於詩人的印象,要麼氣宇軒昂、心胸豁達、要麼豪放要麼婉約,給人一種極具素養的感覺,然而在清朝卻有一乞丐,被稱為「詩丐」,臨終寫下一首《絕命詩》,流傳至今,你可能讀過。

說起乞丐大家最先想到的是什麼?是在金庸筆下自成一派的丐幫?還是在各個街頭都能看到的髒兮兮的落魄之人?又或者是曾經當過乞丐但是憑藉自己的努力成為一代開國皇帝的朱元璋?

雖然在歷史上有很多著名的乞丐,但是也有很多的乞丐是沒有名字的,也沒人知道他們到底經歷了什麼,才會落得乙個落魄的下場。

說到乞丐這個詞,最開始是在宋朝時期出現的,在很多文獻記載中我們看到了那個社會的動盪和不安,尤其是紙幣代替曾經的金錢進行流通之後,很多早上還是有錢人的那些富豪們,到了晚上就成為乞丐,這也是大家對於這個詞語有了第一次認識。

作為靠著別人施捨乞討為生的群體,他們十分的不容易,到了清代**和國家也承認了這個職業的合理化,更對他們的管理進行了制度化。

其實這個群體很多時候都是社會最底層人,他們確實沒有生存的能力,由於自身的身體缺陷,他們很難在這個社會中找到乙個合適的工作來養活自己,所以不得已進行乞討的他們也是有很多的無奈,但是也有一部分人是由於自己的懶惰和不願付出勞動力,所以才會從事這份不需要任何付出就能夠得到回報的職業。

其實乞丐現象也是造成整個社會不穩定的最主要因素,如果百姓們生活富足安定,又怎麼會有人願意當乙個髒兮兮的乞丐呢?大家不要被武俠**裡的丐幫迷惑,現實世界裡的乞討生活沒有那麼的行俠仗義,也沒有那麼多可以讓人大呼過癮的江湖。

乞丐在大家印象中就是邋遢且瘦瘦的、沒有任何本事的人,所以才會落得這樣的乙個悽慘下場,但是有乙個無名氣概的出現,讓我們顛覆了以往對於這類人群的認知。

在清朝時期百姓們雖然生活穩定安逸,但是也會有很多乞討的人在生死的邊緣掙扎著。每逢極端天氣,街頭都會餓死凍死很多可憐的人,這一天乙個老頭發現街頭凍死了乙個乞討的乞丐,看慣了這種場面的老頭雖然有很多的感慨,但是還是按照當時的規矩報官進行處理。

這種事件經常發生也不是什麼大新聞,當衙役們打算按照制度進行屍體的檢查時候,忽然發現這個髒兮兮的乞丐在臨死之前居然寫下了一首絕命詩,當時懂得欣賞的人看見這首詩全都震驚了,因為這不是一般的人就能創作出來的神作。

當時衙役們帶著這首詩找到了州官,將這部作品呈給了曾經做過舉人的州官,同樣作為文人,州官懂得欣賞這首詩中的意境,當得知這是出自於乙個連吃飯都成問題的乞丐之手,他更是驚嘆。

這首詩不僅一點都輸給曾經流芳後世的大詩人,更是把當時的社會現象進行了最好的刻畫和表達,因為才華才氣他也十分敬佩這個不知名的乞丐。但是另外有一些愧疚的是,在自己治理的州縣居然有乙個這麼有才華的人,自己從前卻不曾知道,最後讓他含恨餓死凍死在街頭。

而由於自己的做官無能,才會讓更多的乞丐流落在各處,這也是自己十分自責的地方。

這個負責的**為了表示自己對於這個乞丐的尊敬,於是將這首十分優秀的作品公開,並且還親自為他立了乙個無名碑,來紀念這個沒人知道姓名的乞丐。

在歷史上能夠被如此重視的乞丐很少,所以大家也稱他為詩丐,後人也記住了這個著名的乞丐,很多版本的故事也開始流傳,雖然他沒能夠在歷史上留下自己的名字,但是他傳奇的故事卻被後世記住,他的作品也得到了大家的認可,這對於他來說或許也是一種安慰。

這首詩你們可能也在課外書中讀過。

《絕命詩》身世渾如水上鷗,又攜竹杖過南州。飯囊傍晚盛殘月,歌板臨風唱曉秋。兩腳踢翻塵世界,一肩挑盡古今愁。而今不食嗟來食,黃犬何須吠不休。

這首詩中我們能夠看得出這位乞丐平時的境遇很艱難,自己的身世也讓他心生很多感慨,經常拿著一根竹仗走過乙個又乙個地方,卻還是沒有能夠填飽自己的肚子,但是詩句的後半段能夠看出他雖然經歷各種苦難,遭受著別人的白眼和不幸,但是卻是乙個錚錚鐵骨的漢子,令無數大丈夫羞愧。

雖然自己有很多的憂愁,可是乙個肩膀卻將所有的憂愁擔了起來,兩隻腳板也將這凡世間走了個遍。雖然自己在社會的地位很低,但是卻不願意接受嗟來之食。

他將自己比喻成為水上的海鷗,這凸顯出他優秀的文學素養,而且用詞十分的精準,在這同時還能兼顧著幽默和調侃的語氣,看得出雖然自己身陷困境卻仍有乙個能夠自嘲的態度,這是一種豁達的人生態度,很少有人能做到這一點,更何況是乙個地位很低的乞丐呢?

如果他出生在乙個很好的環境中,擁有很好的經濟基礎,換作另外一種身份的話,相信他一定可以做出一番大的成就的,但是就這樣沒能夠留下姓名的他,撒手離去成為了大家心中的乙個遺憾。

2樓:o姐林語菡

他寫的是一首絕命詩,因為這首詩很真實地反饋了當時的社會現狀,而且寫得很優美的詩句,是那些大丈夫都寫不出來的。

3樓:葡萄味的水呀

清朝一乞丐臨終前臨終寫下一首《絕命詩》因為以士大夫的水平也寫不出來這樣好的詩,這也不是一般人能夠寫出來的

4樓:白白胖胖一粒公尺

他寫了一首絕命詩。身世渾如水上鷗,右攜竹杖過南州,飯囊傍晚盛殘月,歌板臨風唱曉秋,兩腳踢翻塵世界,一肩挑盡古今愁,而今不食嗟來食,黃犬何須吠不休。這首詩把當時的社會進行了最好的刻畫和表達,衙役把這首詩遞給了州官,他的才氣令他十分敬佩,但是令他愧疚的是,在他治理的周縣竟然有這麼有才華的人,他卻不知道,最後還讓他含恨凍死,餓死在街頭,這個州官便把乞丐的作品展示出來,他的詩文令很多人驚嘆,也讓很多人羞愧不如。

臨終前兒女沒有在身邊,老人臨終前為什麼女兒不能在身邊

老話 得繼了 意思就是兒女孝順,生兒育女,養兒防老 養女防老,都是可以得到兒女對自己的照顧 關愛。沒得繼,就是前面都加個沒字。兩個意思都有,乙個是有子女,但是子女不孝或肌敞冠緞攉等圭勸氦滑者其他原因在老人臨終前沒來 另乙個是一生沒有子嗣,臨終前也沒有其他親朋好友來送終。老人臨終前為什麼女兒不能在身邊...

愛因斯坦的臨終遺言,愛因斯坦臨終前說了什麼?

現在可以好好睡一覺了。知道得最多的人,也最憂心忡忡。愛因斯坦臨終前說了什麼?他臨終前用德語說了一句話,還是個迷呢!愛因斯坦臨終前說了一些關於親切的話語。他是凌晨一點十五分臨的,十分疼苦。他說,銀河系裡沒有生命。愛因斯坦臨死前說過,你們可以用我的身體來做實驗但是千萬別用我的腦袋。愛因斯坦死前留下的問題...

肺癌晚期臨終前症狀是什麼,肺癌晚期臨終時的表現有什麼?

肺癌晚期可以轉移到各個不同的部位,因此根據它轉移的不同部位,就會有相應的不同的症狀。例如轉移到骨,會有骨痛 疼痛,甚至有行動的障礙,或者是成為脊髓壓迫,表現為受壓髓脊髓以下的癱瘓和行走困難,這是骨轉移。如果患者出現了胸膜的累及,出現胸腔積液,就表現為呼吸困難 不能平臥等等症狀,做了b超或者ct就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