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前曾國藩召來李鴻章,對他說了什麼話

2021-08-19 16:41:03 字數 1475 閱讀 4088

1樓:囯士瀟湘館

曾國藩是晚清四大名臣之首,洋務運動的主要發起者和促進者,深受咸豐同治兩帝的信賴。是晚清救亡中興過程中最輝煌的人物之一。他曾上書《敬陳聖德三端預防流弊書》直指咸豐帝的過失,摺子被咸豐帝怒擲於地之後,又心悅誠服的接受。

可謂是晚清時期重要的名臣和權臣。

他一生經歷了組建湘軍,鎮壓太平軍,剿除捻匪,督辦教案等事情,最後一病不起。他知道自己大限將至,於是一封家書將最得意的**李鴻章從直隸總督任上召到江寧。對他進行臨終的託付。

李鴻章得老師「以大事相托」的親筆信後,冒著苦寒,晝夜兼程趕到江寧。曾國藩有很多事情都要向他交代,他們首先細談了戰爭賠款以及留學生出洋等事情,同時他給李鴻章提了兩個建議,乙個是牢牢握住軍權。他清楚的認識到自己裁撤10萬湘軍,實際上是自斷手足,不僅使得軍心大亂,而且使得後來的戰場上戰鬥力嚴重不足。

八旗、綠營都是廢物,當今所有的部隊中,唯一能倚重的就是淮軍。因此他嚴令李鴻章千萬不能放棄軍隊。

第二個就是重視人才。大清朝科舉頹廢,官宦子弟世襲嚴重。自己手中除了李鴻章竟沒有多少能用的**。

他讓李鴻章把培養後人作為頭等大事。李鴻章問老師,當今官場上還有哪些人可堪大用,又有哪些人能夠加以培養?他知道老師不常在背後評人有違儒家風度,但如今已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頭,倘若不說,以後再也沒有機會了。

曾國藩首推就是左宗棠。他說左宗棠胸中有韜略,同時有才幹。為人忠正廉潔,是大清國的棟樑。

緊接著他覺得彭玉麟和郭嵩燾,前者淡泊名利,但是正邪分明,能夠為大清國匡扶正道。後者才識絕倫,視野廣闊,能夠將現在引領的改革繼續推行下去。再往下,曾國藩又指出劉長佑,沈葆楨日後都將能撐起國家的重任。

年關將近,公務繁忙。李鴻章當時身為直隸總督,不得不馬不停蹄的趕回直隸處理公務。剛過完年,二月初四,到了曾國藩父親的忌日,他扶著病體起來拜祭,卻永遠的倒在了自己兒子的身上。

這位晚清的名臣就這樣走過了自己的一生,但他給他的**點出的那五個人,日後也確實捍衛了這個國家在最後的日子裡所留下的僅有的輝煌和光榮。

2樓:飛宇星辰

臨終前曾國藩囑咐李鴻章一定要用好「左宗棠,彭玉麟,郭崇燾 ,劉長佑,沈葆楨」這五個人。

3樓:似水流年

曾國藩曾經在臨死前將李鴻章叫到南京,並和李鴻章進行了深入的交談,曾國藩臨終前強撐精神對李鴻章囑咐要他,無論如何都要掌握自己手中的還君,絕對不可以重蹈覆轍,像自己一樣裁撤湘軍導致廢武功,任朝廷宰割。

4樓:洪晴虹

他說我給你說的都是真心話,你幹嘛對我猜疑,幹嘛給窩留一手,然後就拂袖離去。

曾國藩教訓李鴻章,說的話啥意思?

5樓:

大概意思就是,你既然已經加入了我這個陣營,我想跟你說的都是老實話,你幹嘛心裡還對我有所猜忌留有一手呢,你這是不相信我還是咋滴!然後曾國藩就生氣地拂袖離去了,李鴻章自知被看穿,感到很驚訝.

曾國藩,李鴻章,左宗棠三個人的簡介和三個人的關係矛盾及最後結局如何?

愛因斯坦的臨終遺言,愛因斯坦臨終前說了什麼?

現在可以好好睡一覺了。知道得最多的人,也最憂心忡忡。愛因斯坦臨終前說了什麼?他臨終前用德語說了一句話,還是個迷呢!愛因斯坦臨終前說了一些關於親切的話語。他是凌晨一點十五分臨的,十分疼苦。他說,銀河系裡沒有生命。愛因斯坦臨死前說過,你們可以用我的身體來做實驗但是千萬別用我的腦袋。愛因斯坦死前留下的問題...

愛因斯坦臨終前說了什麼,愛因斯坦死前說了什麼話?

愛因斯坦臨終前說了什麼至今仍然是個謎。1.1955年4月18日凌晨1點10分,助理 發現愛因斯坦呼吸困難。她想請醫生來,便向房門走去,突然聽到愛因斯坦用德語說了幾句話,但 只能聽懂英語,便走近床前。就在這一瞬間,他深深地呼吸了兩下,便溘然長逝了。時值凌晨1點15分。2.但人們進行了各種猜測,如 死後...

劉備臨終前到底給劉禪說了什麼話,劉備臨死前說了什麼話?

根據記載劉備死前對劉禪說的都是一些勸他努力,聽諸葛亮的話。劉備我們都知道他一生坎坷,很少顧家,一直都在戰爭中奔波。他對他的兒子非常的疼愛,根本就沒有長阪坡準備摔阿斗的事。阿斗是他的長子,他肯定特別的疼愛。也是早早的立下了皇太子的身份,劉備虛偽也好,仁厚也好。他也是靠自己本事打下了蜀漢的江山,雖然差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