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晏子使楚又又想到了和這個相似的故事

2022-05-11 01:09:53 字數 2664 閱讀 8033

1樓:原味女孩

完璧歸趙,唐雎不辱使命

2樓:匿名使用者

u會不會很別別別乖。白雲賓館寶貝寶貝好吧把

像《晏子使楚》這樣的故事有那些

關於晏子使楚的故事

3樓:

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想顯示楚國的威風,得知晏子身高不高,就不讓他從正門進,而是從大門旁弄了的小門,讓他進,晏子說:「拜訪狗國才從狗洞進去,今天我是出使楚國。」楚王沒辦法只得讓他才能夠正門進去了。

到了大廳坐定,楚王故意說:「楚國是沒人了嗎?」晏子說:

「楚國人的袖子連起來都可以遮住天,沒人撒一把汗就下雨一樣,摩肩接踵的,人怎麼會不多」?楚王就笑了「那為什麼派你這種人來當使者呢?」晏子就說「我們齊國經濟繁榮,與鄰國有很多來往,我們按鄰國的重要層級來劃分使者,賢能的人派去賢能的國家,我晏子自愧不如,沒有什麼才華,就派到楚國來了。

」楚王訕笑了。

不就,侍衛就綁著乙個犯人來到大殿,楚王說:「怎麼回事?我正在招待客人呢?

」其實他心裡清楚得很,這正是他與大城導演的一齣戲,準備為難晏子。那人回答說「回稟大王,這個齊人犯了偷到之罪被我抓起來了。」楚王就問晏子:

|「你們齊國人是不是經常偷到啊?都怎麼處理的呀?」晏子不慌不忙說:

「我聽說橘生淮南則為橘生淮北則為枳,這就是水土不同,所以生出來的果實也不同。這個人在齊國詩歌安分守己的良民,到了楚國卻做起了偷雞摸狗的事,看來是楚國的水土養不出良民吶。」

楚王哈哈大笑,「我本想嘲弄一番晏子使君,沒想到反被戲耍了。」

4樓:虞璇

燕子是乙個小矮子,楚人都很瞧不起的,後來他憑著驚人的能力讓楚王都服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晏子使楚》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顯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故事讚揚了晏子身上表現出來的凜然正氣、愛國情懷和他高超的語言藝術。

讀完晏子使楚的故事,你有什麼想法

6樓:超級凱爺

感想: 外交無小事,尤其在牽涉到國格的時候,更是絲毫不可侵犯。晏子以"針尖對麥芒"的方式,維持了國格,也維護了個人尊嚴。

晏嬰是聰明機智,能言善辯,勇敢大膽的人。   ——選自《晏子春秋·內篇·雜下》(《諸子整合》本,中華書局2023年版)。題目是編者加的。

《晏子春秋》中記錄了不少有關於晏子的軼聞逸事。 故事讚揚了晏子身上表現出來的凜然正氣、愛國情懷和他高超的語言藝術。 晏嬰聰明,機智,能言善辯,善於辭令,頭腦機敏。

內輔國政,屢諫齊王。對外他既富有靈活性,又堅持原則性,出使不受辱,捍衛了齊國的國格和國威。司馬遷非常推崇晏嬰,將其比為管仲。

人們尊稱他為晏子。 人物形象  晏子:有理有禮,聰明,機智,能言善辯,善於辭令,不卑不亢,勇於維護國家尊嚴。

並且能掌握分寸,不擴大事件,引起不必要的戰爭。   楚王:仗勢欺人,傲慢無禮,自作聰明,但以大局為重,敢於承認錯誤。

  楚國儐者:不分黑白,一味執行不該做的任務。只不過各司其主,倒也不能怪他。

7樓:拿

首先作為乙個外交家 晏子很聰明 很機智 他的這些品格值得我們學習

8樓:小張你好

晏子機智勇敢給了我很大鼓舞和激勵。

《晏子使楚》講了乙個什麼的故事

9樓:言出得必行

《晏子使楚》這篇歷史故事記敘了春秋時期齊國的晏子出使楚國的事.課文主要講了楚王想侮辱晏子,晏子以自己的聰明才智,針鋒相對,反駁了楚王,維護了國家的尊嚴。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簡介:

《晏子使楚》講述了春秋末期,齊國大夫晏子出使楚國,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想顯顯楚國的威風,晏子巧妙回擊,維護了自己和國家尊嚴的故事。故事讚揚了晏子身上表現出來的凜然正氣、愛國情懷和他高超的語言藝術。

二、特點:

本文寫作突出特點是以人物對話來塑造形象。文章按事情發展順序來寫,開頭寫楚王想侮辱晏子;接著寫楚王三次侮辱晏子,晏子機智對答;最後寫楚王不敢不尊重晏子了。文章首尾照應,思路清晰,行文緊湊,結構嚴謹。

11樓:匿名使用者

講了晏子奉命出使楚國,在與楚王的三次鬥智中,維護自己和國家的尊嚴的故事。

類似<<晏子使楚>>的中國古代寓言故事

12樓:小魔法師

紙上談兵,四面楚歌,聞雞起舞

13樓:匿名使用者

鄒忌諷齊王納諫

田忌賽馬

唐雎不辱使命

14樓:夢希美子

公輸 寫公輸勸說楚王不要攻打宋國的故事

惠子相梁等~

15樓:

成語裡面多

小時了了是最典型的

讀了《晏子使楚》這個故事,最讓你氣憤的是什麼?(簡潔)

16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你字表現出楚王的無理

17樓:火星

楚王對晏子的輕視、小瞧,從乙個「視」字就可以表現出來。

晏子為什麼要使楚,晏子使楚晏子為什麼出使楚國?

晏子是為了趙國不被其它國家進攻,使趙國富強。晏子,是戰國時期齊國著名大夫,著名外交家。晏子使楚,無非就是當時外交形式的一種體現。戰國時期,列強之間主要存在兩種合作方式。秦國,欲吞併6國,卻又擔心六國 戮力而攻秦 故提出了著名的 連橫 這與六國提倡的 合縱 相對。所謂連橫合縱。顧名思義,就是在地圖上的...

晏子使楚中的晏子是什麼樣的人,晏子使楚裡面晏子是什麼樣的人

晏copy子 西元前 578年 西元前500年 名嬰,字仲,諡平,習慣上多稱平仲。夷維 今山東萊州市平里店鎮嬰里村 人,春秋時期著名政治家 思想家 外交家。晏嬰是齊國上大夫晏弱之子。齊靈公二十六年 前556年 晏弱病死,晏嬰繼任為上大夫。歷任齊靈公 莊公 景公三朝,輔政長達50餘年。以有政治遠見 外...

晏子使楚課中的詞語有哪些,晏子使楚課中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晏子使楚 課中的四字詞語有 實話實說 得意揚揚 面不改色 安居樂業 請採納!謝謝!晏子使楚課中的bai 四字詞語du有面不改色 安居 zhi樂業等。面不改dao色 拼音 mi n b g i s 專 解釋 臉色不變。形屬容從容鎮靜的樣子。安居樂業 解釋 安 安定 樂 喜愛,愉快 業 職業。指安定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