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正當防衛,關於正當防衛和防衛過當的司法解釋

2022-05-10 03:48:45 字數 4119 閱讀 1787

1樓:未來法律

您好,正當防衛行為應當符合以下條件:

實施防衛行為的目的,必須是為了保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不法侵害。

防衛行為必須針對不法侵害行為。

防衛行為必須是針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

防衛必須針對實施不法侵害者本人。

正當防衛不能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的損害。

防衛過當具有以下主要特徵:

必須是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這裡所說的「必要限度」是指為有效地制止不法侵害所必需的防衛強度;「明顯超過必要限度」是指一般人都能夠認識到其防衛強度已經超過了正當防衛所必需的強度,也就是應當以防衛行為是否能制止住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為限度。

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了重大損害。這裡說的「重大損害」是指由於防衛人明顯超過必要限度的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人身**等嚴重後果。

總之,在面臨非法侵害時,如果用較緩和的手段能制止侵害時,就不要用激烈的防衛手段;當侵害行為已經被制止時,就不要再繼續對侵害者進行傷害。否則,就可能超過正當防衛限度,變為防衛過當。

2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正當防衛?#星知計畫#

3樓:春樹說法

別人打我我能還手嗎?

關於正當防衛和防衛過當的司法解釋

關於「正當防衛」

4樓:刀雜

乙不屬於正當防衛.

正當防衛應該是對正在發生的侵害人身及生命安全的行為.採取的不超過必要限度的防衛行為.

乙的防衛行為顯然超過必要限度.這屬於防衛過當.甚至.

深究二人發生口角的起因.如果是乙的行為不當引起的.事後驗傷構成刑事的話.

乙的行為假設為臨時起意的行為.顯然已經構成故意傷害.

因為正當防衛的主觀意圖只是防衛.而不是報復或者反擊致對方死地或者重傷來發洩憤怒.

乙的說法顯然不對.甲應該要求對方賠償.

如果口角和鬥歐都由甲引起.雙方都有過錯.賠償會相對減少.

5樓:千亦宛菡

不對。正當防衛是指一方的利益受到損害以後另一方為了保護自己的生命安全所作出的行為。很顯然乙方的不是

應該不是

非但不是 甲方還可以以故意傷害罪控告乙方

6樓:僧如雲

所謂正當防衛是指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對不法侵害者實施的制止其不法侵害且未明顯超過必要限度的行為。甲扇乙耳光,不屬於違法行為,不是不法侵害,所以乙不構成正當防衛。因此乙要賠付甲的醫藥費。

7樓:匿名使用者

乙不對,正當防衛的前提是自己的人身生命安全受到威脅。而本案中,甲乙只是口角之爭,乙並沒有收到生命威脅。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已經超出了正當防衛的範圍啦

應該是防衛過當

所以賠償是要的 只是多少的問題

9樓:春樹說法

別人打我我能還手嗎?

10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正當防衛?#星知計畫#

關於刑法正當防衛?

11樓:戚廣利

狗主人唆使狗咬人,屬於主人故意的不法侵害,如果反擊狗屬於緊急避險;如果反擊主人屬於正當防衛。

12樓:日常法律問題

把狗看成工具,就好理解了。

1你把傷害你的工具奪了,那肯定是達成正當防衛。

2你把拿工具的人打了,依舊構成正當防衛。

最後,正當防衛只能針對人,而不是針對物,狗只是物的一種。

法律關於正當防衛是如何定義的!

13樓:法律快車

正當防衛,指為了使國

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

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

根據規定,正當防衛必須同時具備以下五個要件:

1、必須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權利和其他權利免受不法侵害而實施的。

2、必須有不法侵害行為發生。所謂「不法侵害」,指對某種權利或利益的侵害為法律所明文禁止,既包括犯罪行為,也包括其違法的侵害行為。

3、必須是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正當防衛的目的是為了制止不法侵害,避免危害結果發生,因此,不法侵害必須是正在進行的,而不是尚未開始,或者已實施完畢,或者實施者確已自動停止。否則,就是防衛不適時,應當承擔刑事責任。

4、必須是針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行。即正當防衛行為不能對沒有實施不法侵害行為的第三者造成損害。

5、不能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正當防衛是有益於社會的合法行為,應受一定限度的制約,即正當防衛應以足以制止不法侵害為限。

14樓:小泰山一號

我國刑法第二十條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關於正當防衛的的司法解釋。 10

15樓:春江花月夜

在中國,正當防衛的認定需滿足很多條件、很高標準,許多我們常識中認為顯然是正當防衛行為的,在司法實踐中並不會被支援,而是大多作防衛過當、故意傷害處理。因此,僅從你的簡單描述中難以推論。

有這樣幾個問題需理清:

你說的「**」是指故意殺人麼?

2.對方**的手段是怎樣,採用何種**?防衛所採用的手段和**又是什麼?一般來說,成立正當防衛要求手段相適應,不能用尖刀防衛木棍。

3.防衛時具體情形是怎樣?是否是在對方正在**的時候(即具有緊迫現實危險性時)採取的防衛行為?

還是在對方侵害行為尚未開始或已經結束時進行防衛的呢?只有在侵害行為正在進行中,才成立正當防衛。

4.最後你說「如果當事人是未成年人」,這裡的當事人指稱侵害人還是防衛人?如果侵害人是未成年人,在根本上不妨礙正當防衛的成立,但是防衛人有一定「謹慎防衛」的義務;如果當事人是未成年人,仍是先判斷其行為是否屬正當防衛,如果是,無罪,如果不是正當防衛(一般會處理為故意傷害或故意殺人),還得分,即16-18之間,承擔刑事責任,14-16之間,由於故意傷害/殺人,仍需承擔刑責,但應當從輕或減輕處罰,不可判處死刑。

關於正當防衛 50

16樓:大姐不大小

萬歲仿俅保護裝置榮第

17樓:春樹說法

別人打我我能還手嗎?

18樓:睿爸育兒記

什麼是正當防衛?#星知計畫#

在法律條文裡什麼叫做正當防衛?正當防衛的程度範圍?有關正當防衛的所有法律條文。

19樓:網球寶貝

根據復刑法第20條的規定,正當制防衛,是指為了bai保護國家、公du共利益、本人或zhi

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dao其他合法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採取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方法,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正當防衛行為不負刑事責任。

根據我國《刑法》的規定,實施正當防衛必須同時符合以下四個條件:

第一、 只有在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合法權利受到不法侵害時;

第二、 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

第三、 必須是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施防衛,而不能對無關的第三者實施;

第四、 正當防衛不能超過必要的限度(能阻止對方對自己的侵害),造成不應有的損害。

《刑法》第二十條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20樓:茜茜

我國刑法第bai二十條規定:為了使du國家zhi、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

dao的人身、財產和內其他權利容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關於正當防衛的問題,關於正當防衛的問題,不是很懂

個人理解 只要是持刀搶劫,都對被搶劫者構成財產和人身威脅,面對歹徒的策略只有兩個 1 逃跑,然後報警。2 反擊。在選擇第二種策略時,任何方式方法都是合法的,由此產生的一切對搶劫者不利的結果都不須承擔責任。再具體的,請你諮詢法律專家吧 搶劫罪的客觀方面表現為實施暴力,脅迫或者其他強制方法,當場劫取公私...

什麼是正當防衛,正當防衛是什麼?

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根據 刑法 第二十條規定,為使國家 公共利益 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中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

正當防衛是什麼,什麼叫正當防衛

什麼叫正當防衛 正當防衛,就是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它應該符合下列條件 一 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二 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 三 正當防衛不能正當防衛的本質在於制止不法侵害,保護合法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