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還手屬於正當防衛嗎,被打後還手屬於正當防衛嗎?

2022-12-13 05:25:05 字數 2237 閱讀 3540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打架鬥毆違法,不管是先動手還是後還手,雙方都應負相應的法律責任,一般不構成正當防衛。

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正當防衛必須符合下列特徵:

1、正當防衛行為是針對正在實施的對國家、公共利益、本人和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的不法侵害行為。

2、正當防衛的不法侵害行為必須是現實實際存在的,而不是正當防衛實施人的主觀臆測或者推測。

3、正當防衛行為應控制在適當的「度」以內,即能制止不法侵犯行為,不可超過這個度。

因制止不法侵害給不法侵害者造成損害的,屬正當防衛的,不負刑事責任。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正當防衛。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

被打後還手屬於正當防衛嗎?

2樓:匿名使用者

被打還手能否屬於正當防衛,需要根據具體情況進行分析。如果當時的情況不是很嚴重,而當事人的防衛又明顯的超過了必要的限度,那就是防衛過當。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法律依據】:

《刑法》第二十條,為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中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3樓:無雅詩

被打後還手屬於正當防衛,但是一定要適當。但如果自衛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法律依據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二十條【正當防衛】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資料擴充套件

正當防衛是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4樓:帶檔滑行

一般來說被打後還手不屬於正當防衛,因為如果不是當時在生命受到威脅的情況下進行的反擊,而是事後,你的行為就不構成正當防衛。正當防衛指的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行為。

那麼,正當防衛到底需要滿足什麼條件呢?我們一起看看須符合五個條件:

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也就是說他人的侵害行為不受法律保護,而且這種不法侵害是真實存在的,而不是假想出來的,如果是諸如警察抓小偷這種合法行為,小偷的反抗不屬於正當防衛。

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正當防衛應在危害解除時立即停止,如果不法侵害過後再來打擊不法侵害者,不屬於正當防衛,叫打擊報復。

3.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人。比如說是男女朋友正在一起打鬧玩耍,路人甲以為男的在打女的,衝過去對男的就是一頓暴打,絕對不構成正當防衛。

4.正當防衛不能超越一定限度。

5.對不法侵害行為人,在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時,所造成損害的行為。

被打還手能構成正當防衛嗎

被打還手算正當防衛嗎,被打了還手算是正當防衛嗎

1 算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2 如果當時的情況不是很嚴重,而你的防衛又明顯的超過了必要的限度,那就是防衛過當。對於防衛過當,按照所犯的罪名定罪,但是刑法第20條第2款規定,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別人先打我 怎麼還手屬於正當防衛?

別人打你,當威脅到你的生命,你出於保護自己,動手還擊,但不傷害別人的生命,都屬於正當防衛。正當防衛就是為了保護自己不受傷害,而把別人打傷,屬於被逼無奈。別人打你,只要你還手是為了保護自己就算是正當防衛,如果是他都打不過你了,你還打他的話,就是防衛過當。他動手打你的話你直接報警,要是鑑定為輕傷他還得蹲...

打架還手是正當防衛嗎,怎樣區分打架還手還是正當防衛

打架鬥毆中,任何一方對他人實施的暴力侵害行為。兩人及多人打架鬥毆,一方先動手,後動手的一方實施的所謂反擊他人侵害行為的行為,不屬於正當防衛。例如甲毆打乙,乙可以報警,錄影取證,如果甲不停止對乙的毆打,乙以制止甲對乙的毆打而採取措施,才是防衛。這個措施不一定是毆打對方,可以是其他足以制止的行為。正當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