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防衛是什麼,什麼叫正當防衛

2023-06-28 20:15:02 字數 940 閱讀 2353

什麼叫正當防衛

1樓:祝馮律師

正當防衛,就是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它應該符合下列條件:

一、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

二、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

三、正當防衛不能正當防衛的本質在於制止不法侵害,保護合法權益。它有以下基本特徵:

1.正當防衛是目的正當性和行為的防衛性的統一。

目的正當性是指正當防衛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目的正當性與行為的防衛性具有密切的聯絡。首先,目的的正當性制約著行為的防衛性。

其次,行為的防衛性體現著目的的正當性,是目的正當性的客觀表現。

2.正當防衛是主觀的防衛意圖和客觀上的防衛行為的統一。

防衛意圖,是指防衛人意識到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為了保護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等合法權利,而決意制止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的心理狀態。正當防衛與犯罪具有本質的區別,我們只有看到正當防衛制止不法侵害、保護國家和其他合法權益的本質,才能真正把握住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的依據。

3.正當防衛是社會政治評價和法律評價的統一。

正當防衛的目的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且客觀上具有制止不法侵害、保護合法權益的性質。

意義:1.保障社會利益和其他合法權益免受不法侵害。

2.震懾犯罪分子使之不敢輕舉妄動。

3.鼓勵公民同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做鬥爭。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條。

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什麼是正當防衛,正當防衛是什麼?

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根據 刑法 第二十條規定,為使國家 公共利益 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中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

關於正當防衛,關於正當防衛和防衛過當的司法解釋

您好,正當防衛行為應當符合以下條件 實施防衛行為的目的,必須是為了保護國家利益 公共利益 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不法侵害。防衛行為必須針對不法侵害行為。防衛行為必須是針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防衛必須針對實施不法侵害者本人。正當防衛不能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的損害。防衛過當具有以...

打架還手算不算正當防衛,打架還手是正當防衛嗎

這個情況不構成正當防衛,應當委託法醫鑑定中心檢測法醫鑑定。如果構成輕傷二級,涉嫌故意傷害罪,應當追究刑事責任。正當防衛的誤區。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大致有以下10種行為不屬於正當防衛 1 打架鬥毆中,任何一方對他人實施的暴力侵害行為。兩人及多人打架鬥毆,一方先動手,後動手的一方實施的所謂反擊他人侵害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