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刑法關於正當防衛的特殊規定中國法律有沒有無限正當防衛?

2021-03-07 00:36:08 字數 2851 閱讀 4038

1樓:玩世的叉燒大哥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二十條 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正當防衛應該符合下列條件:

一、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

二、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

三、正當防衛不能超越一定限度。

擴充套件資料:

1.正當防衛是目的正當性和行為的防衛性的統一。

目的正當性是指正當防衛的目的是為了保護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的防衛性是指正當防衛是在合法權益受到不法侵害的時候,同不法侵害做鬥爭的行為。

既是法律賦予公民的一種權利,又是公民在道義上應盡的義務,是一種正義行為,應受到法律的保護。目的正當性與行為的防衛性具有密切的聯絡。首先,目的的正當性制約著行為的防衛性。

其次,行為的防衛性體現著目的的正當性,是目的正當性的客觀表現。

2.正當防衛是主觀的防衛意圖和客觀上的防衛行為的統一。

防衛意圖,是指防衛人意識到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為了保護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等合法權利,而決意制止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的心理狀態。正當防衛在客觀上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了一定的人身或者財產的損害,因此具有犯罪的外觀。

但是,正當防衛與犯罪具有本質的區別,我們只有看到正當防衛制止不法侵害、保護國家和其他合法權益的本質,才能真正把握住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的依據。

3.正當防衛是社會政治評價和法律評價的統一。

正當防衛的目的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且客觀上具有制止不法侵害、保護合法權益的性質。

2樓:習慣未語先笑

什麼是正當防衛?我國《刑法》對正當防衛有何規定?

正當防衛,是指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

《刑法》規定,正當防衛是公民的合法權利,在實施正當防衛時,必須同時具備以下條件:

(1)必須是為了保衛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才能實施正當防衛。

(2)必須針對不法侵害行為,才能實施正當防衛。

(3)必須是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的行為人,才能實施正當防衛。

(4)必須是對不法侵害者本人施行正當防衛。

(5)正當防衛不能明顯超過必要限度。

正當防衛如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的是防衛過當,應當負刑事責任,但是應當減輕或免除處罰。

《刑法》又規定,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3樓:匿名使用者

問題不清楚,請致電本律師

中國法律有沒有無限正當防衛?

4樓:醉意撩人殤

中國法律中沒有關於無限正當防衛的規定。

無限防衛權又稱無過當之防衛、預防性正當防衛、特殊防衛權、特別防衛權等,這些概念都屬於正當防衛的範疇。

所謂無限防衛權,是指公民在某些情況下所實施的正當防衛行為,沒有必要限度的要求,對其防衛行為的任何後果均不負刑事責任。無限防衛權是公民在特定情況下可採取無強度限制的防衛行為的權利。

根據《刑法》第二十條可知只規定了正當防衛。

5樓:戚廣利

中國法律有沒有無限正當防衛這個名詞;

按照專家學者的理解,《刑法》第20條第3款規定:「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它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屬於無限防衛權。

6樓:僅是法律自考生

「無限正當防衛」一詞在我國《刑法》中有所體現,特殊正當防衛。

特殊正當防衛,又稱為「特別防衛」、「無過當防衛」,是指公民在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它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對其防衛行為的任何後果均不負刑事責任的情形(《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20條 第3款)。參照

參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20條 (第1款)【正當防衛】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第3款)【特殊正當防衛】「對正在進行**、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它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於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7樓:停夜整頓

有的,新刑法第二十條確定了無限防衛權。

對正在進行的**、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當然只是刑事部分,民事部分還要看具體情節。

8樓:匿名使用者

有 改法了如果他攻擊你對你有生命威脅你可以採取無限防衛 不負刑事責任。

9樓:翻蓋機熱

這是沒有的,只有正當防衛和防衛過當

10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第二十條第三款規定:「對正在進行的**、殺人、搶劫、**、綁架以及其他嚴重危及人身安全的暴力犯罪,採取防衛行為,造成不法侵害人**的,不屬防衛過當,不負刑事責任」。

中國新刑法已經確立了無限防衛權。

關於正當防衛,關於正當防衛和防衛過當的司法解釋

您好,正當防衛行為應當符合以下條件 實施防衛行為的目的,必須是為了保護國家利益 公共利益 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 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不法侵害。防衛行為必須針對不法侵害行為。防衛行為必須是針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防衛必須針對實施不法侵害者本人。正當防衛不能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的損害。防衛過當具有以...

關於正當防衛的問題,關於正當防衛的問題,不是很懂

個人理解 只要是持刀搶劫,都對被搶劫者構成財產和人身威脅,面對歹徒的策略只有兩個 1 逃跑,然後報警。2 反擊。在選擇第二種策略時,任何方式方法都是合法的,由此產生的一切對搶劫者不利的結果都不須承擔責任。再具體的,請你諮詢法律專家吧 搶劫罪的客觀方面表現為實施暴力,脅迫或者其他強制方法,當場劫取公私...

我的行為算是正當防衛嗎 緊急,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險屬於正當行為嗎

刀是誰的啊,要是你的,你就是故意傷害,石頭和刀哪個是凶器你應該知道啊 不一定 描述太簡單 無法判斷 個人意見 僅供參考 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險屬於正當行為嗎 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險屬於正當行為。應該說,是符合法律規定的正當行為才能構成正當防衛和緊急避險,因果關係調轉了。我的行為算是正當防衛嗎?他推你老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