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還手算正當防衛嗎,被打了還手算是正當防衛嗎

2022-02-06 09:21:21 字數 5589 閱讀 7649

1樓:匿名使用者

1、算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2、如果當時的情況不是很嚴重,而你的防衛又明顯的超過了必要的限度,那就是防衛過當。對於防衛過當,按照所犯的罪名定罪,但是刑法第20條第2款規定,「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2樓:圓點李豐光律師

被打還手算正當防衛嗎正當防衛怎麼認定?

3樓:匿名使用者

有監控的話可以算正當防衛,但一般很難,比如對方推你一把,或是拉扯引發鬥毆,那麼就是互毆。如果對方揮拳打你,你還手了,可以用制止對方為理由進行抗辯。但是,對方停止,你就要停止,而且傷害還不能過大,也要有監控,否則肯定說不清。

總得來說,輕微傷以下的那種鬥毆,想要防衛成立比較困難。

4樓:土流集團

這也要分情況的,就看小偷在行動時有沒有動手打人,如果是他先打人的話,就不算正當防衛,但如果是被抓後被別人打就應該求救了,應該不會打死吧,打死的話要付刑事責任,畢竟小偷也是人啊!

5樓:不忘初心還要用心

被打還手不屬於正當防衛!你們只能是互毆行為!正當防衛是刑法裡的!

只有嚴重侵犯人身,財產等,對於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對不發侵害人進行的防衛,防衛無限!隨身攜帶短棍毆打成重傷,你要負刑事責任!還要附帶民事賠償!

6樓:匿名使用者

被打,對方如果赤手空拳,你只要一還手絕對是互毆,跑不了的。到時派出所各打五十大板,他可不會管誰先動手的。

其實我國法律很不建議暴力反抗,就算是面對搶劫**,一般都是建議逃跑或暫時順從,因反抗造成的人員**被判正當防衛的案例少得可憐

7樓:匿名使用者

1.被打還手是正當防衛

2.如果對方要求停手,或者不打了,那你就不能再打了!否則就不是正當防衛了!

3.跟上面說一樣,如果對方不再打了,你還繼續打,就不行!那是就防衛過當了!

切記喲!在正當防衛的時候,如果對方傷了,在法律上講是說得過去的。對於對法律不是很了解的你來說,已經不再侵犯你,就別打了,比如他跑了,你就不能再追!

建議多看些法律之類的書籍,以免弄成不必要的後果!

8樓:匿名使用者

打架鬥毆不屬於正當防衛。

9樓:法律快車

正當防衛,指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

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

根據規定,正當防衛必須同時具備以下五個要件:

1、必須是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的人身、財產權利和其他權利免受不法侵害而實施的。

2、必須有不法侵害行為發生。所謂「不法侵害」,指對某種權利或利益的侵害為法律所明文禁止,既包括犯罪行為,也包括其違法的侵害行為。

3、必須是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正當防衛的目的是為了制止不法侵害,避免危害結果發生,因此,不法侵害必須是正在進行的,而不是尚未開始,或者已實施完畢,或者實施者確已自動停止。否則,就是防衛不適時,應當承擔刑事責任。

4、必須是針對不法侵害者本人實行。即正當防衛行為不能對沒有實施不法侵害行為的第三者造成損害。

5、不能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造成重大損害。正當防衛是有益於社會的合法行為,應受一定限度的制約,即正當防衛應以足以制止不法侵害為限。

被打了還手算是正當防衛嗎

10樓:戚廣利

被打了還手是不是正當防衛,還要看具體情節。

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在我國法律中,行為人如果出於正當防衛的情節下傷了別人是不會構成犯罪的,但是行為人的行為是不是正當防衛,也要看是否符合正當防衛的條件:

一、起因條件:不法侵害現實存在。正當防衛的起因必須是具有客觀存在的不法侵害。「不法」指法令所不允許的,其侵害行為構成犯罪為條件。

二、時間條件:不法侵害正在進行。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才能對合法權益造成威脅性和緊迫性,因此才可以使防衛行為具有合法性

三、主觀條件:具有防衛意識。正當防衛要求防衛人具有防衛認識和防衛意志。前者是指防衛人認識到不法侵害正在進行;後者是指防衛人出於保護合法權益的動機。

四、物件條件:針對侵害人防衛。正當防衛只能針對侵害人本人防衛。

五、限度條件:沒有明顯超過必要限度。防衛行為必須在必要合理的限度內進行,否則就構成防衛過當。

11樓:北京申律師

對方先動手你方還手,應該屬於正當防衛,但目前司法實踐中這樣認定的較少。至於賠償,先計算各方各自總損失,然後考慮各方各自承擔過錯比例。你方總損失乘以對方過錯比例就是你方賠償額。

僅供參考。

12樓:圓點李豐光律師

被打還手算正當防衛嗎正當防衛怎麼認定?

打架的時候被打人還手了,算不算正當防衛

13樓:圓點李豐光律師

被打還手算正當防衛嗎正當防衛怎麼認定?

14樓:我就是我

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它應該符合四個條件:

一. 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

二. 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

三. 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人;

四. 正當防衛不能超越一定限度。

15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你們這個算互毆!你想要造成正當防衛,你得先跑。不能是故意勾引他來打你。

他要追上你之後再還手才能算正當防衛,對面沒有下重手下下死手的情況下,你也不能下重手下死手,而且你逃跑的情況下最好得有吃瓜群眾在。這樣警察取證的時候才會判斷你是正當防衛。

被打後還手算正當防衛嗎

16樓:戚廣利

被打後還手一般不算正當防衛,應當認定互毆。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它應該符合四個條件:

一. 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

二. 必須是在不法侵害正在進行的時候;

三. 正當防衛所針對的、必須是不法侵害人;

四. 正當防衛不能超越一定限度。

17樓:圓點李豐光律師

被打還手算正當防衛嗎正當防衛怎麼認定?

18樓:朱美針律師

回答提問

被人打了兩次後還手,還被打傷了,要拘留嗎

回答打架鬥毆違法,不管是先動手還是後還手,雙方都應負相應的法律責任,一般不構成正當防衛

根據《治安管理處罰法》規定,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

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我國刑法對正當防衛有著明確的規定,正當防衛也有「度」的限制,並不是無所限制的,超過一定的「度」就是防衛過當,也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提問對方沒有受傷,我方受傷了,拘留的天數會一樣嗎

回答看受傷程度,如果正當防衛,不必拘留,防衛過當會承擔一定責任的。這就要看具體情況了,如果構成刑事犯罪的話,就不是拘留幾天的事情了,通俗點講,是要做牢的,當事人關進看守所,家屬和朋友都是看不到的。如果鑑定是輕微傷,公安機關對打人者進行治安處罰,同時侵害人也要承擔受害人的醫療費、誤工費等費用。

(七)有流竄作案、多次作案、結夥作案重大嫌疑的。

更多9條

被打還手算正當防衛嗎

19樓:風塵世射手

正當防衛是為防止避免正在侵害自己人身財產健康權利進行時採取的有限制避免本人遭受侵害的行為為正當防衛 不是還擊 是防衛 防守

20樓:正氣長春

被打還手,不屬於正當防衛。

正當防衛必須有正當性,而二人打架,無論誰先動手,或者誰後動手,都沒有正當性可言,因此,不能認定為正當性。

先動手者從重處罰。

21樓:匿名使用者

就你這樣描述正當防衛、防衛過當都有可能 甚至故意傷害也有可能

被打時還手,算正當防衛嗎

22樓:匿名使用者

1、算正當防衛,指對正在進行不法侵害行為的人,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一定限度損害的,屬於正當防衛,不負刑事責任。

2、如果當時的情況不是很嚴重,而你的防衛又明顯的超過了必要的限度,那就是防衛過當。對於防衛過當,按照所犯的罪名定罪,但是刑法第20條第2款規定,「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23樓:偶然傷心了

1.我國刑法第二十條對正當防衛作了規定,為了使國家、公共利益、本人或者他人人身、財產和其他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而採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為,對不法侵害人造成損害的,是正當防衛。

正當防衛的實施條件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必須有不法侵害存在。這就排除了對任何合法行為進行正當防衛的可能性,對於沒有社會危害性的合法行為,即使從當事人的立場來看具有某種侵害性,也不允許當事人實行正當防衛;

(2)不法侵害並非僅限於犯罪行為。正當防衛要求的只是不法侵害存在,並沒有將起因條件侷限於犯罪行為,不法侵害的外延要比犯罪寬泛得多,只要是不法侵害行為,並不要求它已經達到或將要達到犯罪程度,防衛人都可以依法對不法侵害人實行正當防衛;

(3)不法侵害必須是顯示存在的。即不法侵害須是客觀、真實地存在的,而不是行為人所臆想或推測出來的。

你的行為是正當防衛。

2.這個問題就需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了,主要是看對方對你傷害程度需要什麼樣的防衛手段和防衛的程度能有效的制止他人的非法侵害。

3。如果你的正當防衛行為明顯的超過了必要的限度,那就是防衛過當,要承當相應的民事責任。如果當時的情況不是很嚴重,而你的防衛又明顯的超過了必要的限度,那就是防衛過當。

要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比如說民事賠償責任。

24樓:律海智道

所謂正當防衛就是指為了保護國家、公共利益、他人或本人的合法權利免受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採取的對不法侵害者造成一定損害的自衛行為。

第乙個問題:在有限度的情況下是正當防衛。

第二個問題:一般有兩個認定的標準。1、衛行為同不法侵害行為,在性質、手段、強度和後果之間,要基本相適應2、防衛行為的力度以能夠有效制止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作為正當防衛的必要限度

第三個問題:若對方只是對你毆打,不是很嚴重,你把對方打成重傷的話,是防衛過當或者是故意傷害了。

對於防衛過當,按照所犯的罪名定罪,但是刑法第20條第2款規定,「應當減輕或者免除處罰。」

25樓:圓點李豐光律師

被打還手算正當防衛嗎正當防衛怎麼認定?

26樓:不忘初心還要用心

被打還手不屬於正當防衛!你們只能是互毆行為!正當防衛是刑法裡的!

只有嚴重侵犯人身,財產等,對於正在進行的不法侵害行為,對不發侵害人進行的防衛,防衛無限!隨身攜帶短棍毆打成重傷,你要負刑事責任!還要附帶民事賠償!

被打還手屬於正當防衛嗎,被打後還手屬於正當防衛嗎?

打架鬥毆違法,不管是先動手還是後還手,雙方都應負相應的法律責任,一般不構成正當防衛。根據 治安管理處罰法 規定,毆打他人的,或者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並處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罰款 情節較輕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正當防衛必須符合下列特徵 1 正當防衛行為是針對正在...

打架還手算不算正當防衛,打架還手是正當防衛嗎

這個情況不構成正當防衛,應當委託法醫鑑定中心檢測法醫鑑定。如果構成輕傷二級,涉嫌故意傷害罪,應當追究刑事責任。正當防衛的誤區。特別需要指出的是,大致有以下10種行為不屬於正當防衛 1 打架鬥毆中,任何一方對他人實施的暴力侵害行為。兩人及多人打架鬥毆,一方先動手,後動手的一方實施的所謂反擊他人侵害行為...

打架還手是正當防衛嗎,怎樣區分打架還手還是正當防衛

打架鬥毆中,任何一方對他人實施的暴力侵害行為。兩人及多人打架鬥毆,一方先動手,後動手的一方實施的所謂反擊他人侵害行為的行為,不屬於正當防衛。例如甲毆打乙,乙可以報警,錄影取證,如果甲不停止對乙的毆打,乙以制止甲對乙的毆打而採取措施,才是防衛。這個措施不一定是毆打對方,可以是其他足以制止的行為。正當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