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了解一下我父親的遺產及遺產分配問題

2022-05-07 12:50:04 字數 4941 閱讀 9722

1樓:律k師

1、首先應該確定哪些是死者的遺產?這在繼承法中有明確的規定。一樓的說法易給人誤解,不是把遺產的一般先分給配偶。

而是如果死者有與他人共同所有的財產時,應該先將共同財產進行分割,死者所分到的財產才屬於遺產,按照法律的規定繼承。 2、其次應該看死者是否有遺囑,有遺囑的,應按遺囑執行。 3、沒有遺囑的,應該確定哪些人可以作為繼承人?

繼承人分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和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4、最後,才是確定各繼承人的份額。按照繼承法的規定,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具體參考繼承法的有關規定: 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規定,為保護公民的私有財產的繼承權,制定本法。 第二條 繼承從被繼承人死亡時開始。

第三條 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 (一)公民的收入; (二)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 (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 (四)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 (五)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 (六)公民的著作權、專利權中的財產權利; (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財產。 第四條 個人承包應得的個人收益,依照本法規定繼承。

個人承包,依照法律允許由繼承人繼續承包的,按照承包合同辦理。 第五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第六條 無行為能力人的繼承權、受遺贈權,由他的法定**人代為行使。

限制行為能力人的繼承權、受遺贈權,由他的法定**人代為行使,或者徵得法定**人同意後行使。 第七條 繼承人有下列行為之一的,喪失繼承權: (一)故意殺害被繼承人的; (二)為爭奪遺產而殺害其他繼承人的; (三)遺棄被繼承人的,或者虐待被繼承人情節嚴重的; (四)偽造、篡改或者銷毀遺囑,情節嚴重的。

第八條 繼承權糾紛提起訴訟的期限為二年,自繼承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其權利被侵犯之日起計算。但是,自繼承開始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不得再提起訴訟。 第二章 法定繼承 第九條 繼承權男女平等。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

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本法所說的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養子女和有扶養關係的繼子女。 本法所說的父母,包括生父母、養父母和有扶養關係的繼父母。

本法所說的兄弟姐妹,包括同父母的兄弟姐妹、同父異母或者同母異父的兄弟姐妹、養兄弟姐妹、有扶養關係的繼兄弟姐妹。 第十一條 被繼承人的子女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由被繼承人的子女的晚輩直系血親代位繼承。代位繼承人一般只能繼承他的父親或者母親有權繼承的遺產份額。

第十二條 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第十四條 對繼承人以外的依靠被繼承人扶養的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人,或者繼承人以外的對被繼承人扶養較多的人,可以分給他們適當的遺產。 第十五條 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

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第三章 遺囑繼承和遺贈 第十六條 公民可以依照本法規定立遺囑處分個人財產,並可以指定遺囑執行人。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指定由法定繼承人的一人或者數人繼承。

公民可以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國家、集體或者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 第十七條 公證遺囑由遺囑人經公證機關辦理。 自書遺囑由遺囑人親筆書寫,簽名,註明年、月、日。

代書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由其中一人代書,註明年、月、日,並由代書人、其他見證人和遺囑人簽名。 以錄音形式立的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 遺囑人在危急情況下,可以立口頭遺囑。

口頭遺囑應當有兩個以上見證人在場見證。危急情況解除後,遺囑人能夠用書面或者錄音形式立遺囑的,所立的口頭遺囑無效。 第十八條 下列人員不能作為遺囑見證人:

(一)無行為能力人、限制行為能力人; (二)繼承人、受遺贈人; (三)與繼承人、受遺贈人有利害關係的人。 第十九條 遺囑應當對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繼承人保留必要的遺產份額。 第二十條 遺囑人可以撤銷、變更自己所立的遺囑。

立有數份遺囑,內容相牴觸的,以最後的遺囑為準。 自書、代書、錄音、口頭遺囑,不得撤銷、變更公證遺囑。 第二十一條 遺囑繼承或者遺贈附有義務的,繼承人或者受遺贈人應當履行義務。

沒有正當理由不履行義務的,經有關單位或者個人請求,人民法院可以取消他接受遺產的權利。 第二十二條 無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為能力人所立的遺囑無效。 遺囑必須表示遺囑人的真實意思,受脅迫、欺騙所立的遺囑無效。

偽造的遺囑無效。 遺囑被篡改的,篡改的內容無效。 按照繼承法的規定,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包括:

(一)公民的收入; (二)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 (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 (四)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 (五)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 (六)公民的著作權、專利權中的財產權利; (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財產。

你還有疑問,就再諮詢我把。

2樓:手機使用者

您好,雖然您的父親沒有遺囑,但是按照法定繼承只有您母親,您和您弟弟還有爺爺奶奶有繼承權,繼承的範圍是您父親的財產,婚後的房子還有車子是您父親和母親的共同財產,所以說您母親有權利處分,婚前建的房子是您父親建的話,那是屬於您父親的個人財產,可以進行分配。

3樓:匿名使用者

你父母的財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你父親去世後,你父親的遺產只能由你的母親、你的爺爺奶奶和你們姐弟共同繼承,三個姑姑和乙個叔叔無權繼承。

4樓:泠映爍山新

只有你的爺爺奶奶,你弟弟,你母親加上你,共同分割,其他人無權繼承。

我想問一下遺產分配問題

5樓:一頭好汗

繼承一般分為遺囑繼承和法定繼承。

如果有遺囑的話,那就是按照遺囑繼承,被繼承人在遺囑中規定財產屬於誰,那就是誰了,其他人就沒有辦法。

如果沒有立下遺囑,那就是按照法定繼承,法定繼承裡面父母、配偶和子女屬於第一順位繼承人,如果這三類人裡面只要有乙個人存在的話,那麼就是由第一順位繼承人的進行繼承。

如果有多個繼承人,一般來講是按照平分的原則,遺產就多個我繼承人之間進行平分,其中會對喪失勞動能力的繼承人,或者是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贍養和撫養義務的人多分配。

父親去世 遺產分配問題 50

6樓:熱情法律諮詢

兩個問題 1 你父親有哪些遺產 2 有沒有留下遺囑房產登記可以在房產局憑身份證查詢

如果房子的主人是我父親的話 這個房屋應該如何分配?

要是沒留下遺囑 就按法定繼承 你和你爺爺奶奶三人平分 不動產平分就是折價或你們按份共有

直接對他們交涉 如果他們還是無理 就直接起訴還有問題來我空間

7樓:匿名使用者

查產權去房屋所在地的房管部門,如是你父親的房由你與你的爺爺奶奶分.北京何律師.

8樓:匿名使用者

房產登記可以在房產局憑身份證查詢

你可以諮詢律師阿!!

父親去世 遺產分配的問題

9樓:王元頁

1,父親的遺產包括其婚前個人財產、婚後夫妻共同財產的一半。

2,如果父親有遺囑,按遺囑分配遺產。但遺囑中應當對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繼承人保留必要的遺產份額。

3,沒有遺囑,由第一順序法定繼承人:父母、配偶、子女,共同繼承。繼承人之間可以平分或者協商彼此分配遺產份額。

4,《繼承法》規定:

第五條 繼承開始後,按照法定繼承辦理;有遺囑的,按照遺囑繼承或者遺贈辦理;有遺贈扶養協議的,按照協議辦理。

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十三條 同一順序繼承人繼承遺產的份額,一般應當均等。

對生活有特殊困難的缺乏勞動能力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應當予以照顧。

對被繼承人盡了主要扶養義務或者與被繼承人共同生活的繼承人,分配遺產時,可以多分。

有扶養能力和有扶養條件的繼承人,不盡扶養義務的,分配遺產時,應當不分或者少分。

繼承人協商同意的,也可以不均等。

第十九條 遺囑應當對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繼承人保留必要的遺產份額。

10樓:匿名使用者

1.由於你母親和父親離婚時已經分割好財產,你母親是沒有繼承權的了。

2.然後你現在爸爸是有兩棟房子,一棟是和母親離婚時判的,一棟是他後來再結婚買的。

3.你父親去世後未留任何遺囑,那就按法定繼承來辦。

4.分配問題(前提,確定兩棟房子都是你父親的,還有就是離婚後那家房子的登記還是你爸爸的名字。)

一、如果離婚後的那間房子依然是你爸爸名下登記的,沒有轉登記,那樣屬於他個人第二次結婚的婚姻個人財產。直接當做遺產來繼承,由你、你後母、你後母的女兒三人均分。

二、你爸爸另一棟房產,首先要分一半給後母,因為是夫妻共同財產。剩下一半作為遺產有你和後母以及後母的女兒三兒均分。

房屋遺產不宜分割的遺產,可以採取折價、適當補償或者共有等方法處理。建議你們三人協商怎麼分配。 你可以要錢,不要房子,或者你有錢給她們錢,你拿房子!

(繼承法第十五條 繼承人應當本著互諒互讓、和睦團結的精神,協商處理繼承問題。遺產分割的時間、辦法和份額,由繼承人協商確定。協商不成的,可以由人民調解委員會調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我的母親去世了,我想了解一下關於我父親,我妹妹已結婚 我 還有我妻子女兒的財產繼承是怎樣的

如果沒有特殊情況。首先,要分清是你母親的個人財產還是和你父親的共有財產。個人財產部分,你父親 你妹妹和你三人平分。共有財產部分,先分割。你父親佔一半。然後剩下的一半,你們三人再平分 沒有遺囑,法定繼承是父母 配偶 子女共同繼承,一般是繼承平分遺產。對於盡主要贍養的繼承人,可以要求多分遺產,對於不盡 ...

想了解一下我這蟲子是什麼蟲子,我了解一下這是什麼蟲子

昆蟲。我頂你個肺!沒圖你說個牛!我了解一下這是什麼蟲子 本來就以為是一對小木棍,往下看,發現竟然有大俠發出一模一樣的有圖有真相的蓑蛾 蓑蛾蟲子藏身於用植物碎屑做成的袋子裡,危害植物 我想問一下這是個什麼蟲子 5 這是金蟬脫殼剩下的蟬殼。當蟬蛹的背上出現一條黑色的裂縫時,蛻皮的過程就開始了。蛻皮是由一...

你好,我想了解一下,借錢不還的事

我身邊就有,她是單親家庭,老公去世了,她帶著兩個兒子,給乙個朋友借了好幾萬塊錢,現在這個男的不還了。她採取的措施有第一先好好的給他說結果沒有聽 第二直接去他家樂趣,結果他跑了,她就在他家裡帶了幾個小時,這個男的說他明天給,就這樣反反覆覆好幾次,還是沒有給 第三本來打算起訴,可是發現起訴會對這個借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