脲醛樹脂的配製方法,脲醛樹脂的配製方法

2022-05-05 08:25:03 字數 2298 閱讀 2355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由脲醛樹脂、固化劑、助劑等配製而成的膠粘劑。而脲醛樹脂系由尿素與甲醛在催化劑作用下,縮聚而製得的熱固性樹脂。又稱尿素樹脂。

是一種重要的氨基樹脂。由於脲醛樹脂製造簡單,使用方便,成本低廉,膠合效能良好,廣泛用於膠合板、刨花板、中密度纖維板、細木工板等生產中。

尿素與甲醛樹脂的縮合產物——脲醛樹脂於2023年為戈爾德施公尺特(c.goldschmidt)研究獲得,2023年德國i.g.

染料公司,把尿素和甲醛的初期縮聚物用銨鹽在室溫下使其固化並作為木材膠粘劑。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作為飛機、船舶等軍事工業用膠粘劑在美國、德國、日本等國得到了迅速發展。中國於2023年開始工業性生產,60年代初即廣泛應用於木材工業。

分類脲醛樹脂從產品外觀形式可分為液狀樹脂(透明糖漿狀或乳狀)和粉狀樹脂。液狀樹脂的固體含量隨製造工藝不同而異,樹脂穩定性較差,貯存期約15天至6個月;粉狀樹脂是液狀樹脂經噴霧乾燥制得,貯存期可長達1~2年,運輸方便。

反應機理

脲醛樹脂的化學反應非常複雜,因為在反應系統中,平行地進行著多種形式的加成、縮合和水解反應,以不同速度常數和平衡常數不斷地發生官能團或鍵的變遷。其反應機理尚不十分清楚,一般認為分3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尿素與甲醛在弱鹼性或中性條件下進行加成反應,生成

一、二、三羥甲基脲(四羥甲基脲很少生成)。其反應式為:

第二階段是羥甲基脲的酸性縮合,這一階段反應是進一步失水,形成可溶解的低分子量縮合物或形成亞甲基醚。

另外通過均二羥甲基脲分子內脫水反應,還可以生成環狀衍生物,結構式為295257第三階段是通過加固化劑或加溫形成不溶不熔的三維體型結構。

脲醛樹脂的製備

影響脲醛樹脂製備的主要因素有:尿素與甲醛的摩爾比;反應液ph值;反應液濃度;反應溫度及時間。通常尿素與甲醛的摩爾比為1∶1.

4~2.0。需要生產低游離醛的樹脂,尿素與甲醛的摩爾比可降至1∶1.

05~1.2。在製備過程中尿素分2次(或3次)加入,這是製備脲醛樹脂的關鍵環節。

為了保證尿素與甲醛形成可溶性的羥甲基化合物,反應第一階段尿素與甲醛的摩爾比通常採用1∶2.2~2.4,根據用途最終控制在1∶1.

05~1.9。典型的製造工藝,ph值先在鹼性(ph=7~9)條件下反應,然後再轉為弱酸性(ph=4~6)條件下縮合。

近年來學者對脲醛樹脂反應提出了uron理論,認為尿素與甲醛的摩爾比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反應液的ph=1.0~2.0或ph>9.

0的條件下,均能生成一定量的均二羥甲基脲失水醚的衍生物295257。這種衍生物的結構較穩定,不易水解放出甲醛。它與傳統工藝比較,在同樣的配方條件下,其甲醛釋放量明顯地減少。

用測定粘度,水溶倍數或渾濁點控制樹脂的反應終點,可製得不同效能的樹脂,然後根據需要再對樹脂進行真空脫水達到所需的固體含量。如使用高濃度(45~50%)甲醛製備樹脂,可以不必脫水即可達到要求。

表1分,在使用之前根據用途加入不同種類、不同數量的固化劑及其他助劑。配製方法及使用效能如表1、表2。

表2降低脲醛樹脂膠及其製品中甲醛釋放量

由於脲醛樹脂是高分子物質的初期縮合物,所以除具有各種分子構造的縮合物之外,尚含有部分游離甲醛。另外在樹脂進一步固化過程中還放出甲醛。因此,脲醛樹脂無論在人造板的板坯熱壓時或產品進行加工、使用時都會散發出刺鼻的甲醛臭味,汙染環境,限制了產品用途,因此需要減少甲醛的釋放量。

常用的方法有:①在製造樹脂時,尿素與甲醛採用低摩爾比,並進行減壓脫水。②加入游離甲醛結合劑,如尿素、三聚氰胺、間苯二酚等。

③在配膠時,加入增量劑,如蛋白系增量劑,可與游離甲醛結合成為不可逆的、不溶性物質。④對產品進行後處理。如用氨氣處理板材;對產品表面進行塗飾或封閉處理等。

脲醛樹脂改性

脲醛樹脂在反應過程中生成各種縮合度的分子,而這些分子即使是在適當的ph和溫度條件下的最終固化物,仍含有一定量的游離羥甲基,羥甲基具有親水性和遇熱進一步縮聚而分離出甲醛和水的可能性。這就是脲醛樹脂膠耐沸水效能差和膠層易老化的原因。為了改進這些缺點,通常是在脲醛樹脂中加入適量的三聚氰胺樹脂(或三聚氰胺粉末)、苯酚、間苯二酚、血粉等物進行改性(表3),使其耐沸水性、耐老化效能有顯著提高(如圖)。表3

2樓:家居達人小欣

回答親~這道題由我來回答,打字需要一點時間,還請您耐心等待一下。

脲醛樹脂沒有新增固化劑, 而脲醛樹脂膠黏劑是新增了固化劑,能快速固化,達到膠接的效果,一般採用的固化劑是氯化銨,固化原理是加入之後釋放出酸,加快脲醛樹脂的縮聚反應,快速固化

脲醛樹脂 ----是樹脂的統稱,可能包括沒固化前的材料、也可能說固化後的狀態 脲醛樹脂膠----沒固化前的材料 脲醛樹脂固化劑-----是脲醛樹脂膠變成固化後的狀態,過程之中加入的助劑

提問目前脲醛樹脂膠比較知名的品牌有哪些?

回答星火燎原和牛頭牌

更多4條

有退去樹脂表面電鍍層的方法嗎,有退去樹脂表面電鍍層的方法嗎

使用退鍍液。所謂退鍍液,顧名思義,就是能夠將各種鍍在工件表面上的一層特殊金屬或金屬物質鍍層,通過浸泡 加溫 超聲波 電解等方式有效去除,而對工件底材無溶解 無腐蝕 不變色的化學液體 從這個意義上講,退鍍液種類是非常之多的,目前國家或者行業對退鍍液也沒有做出乙個明確劃定的分類方法及其範圍,只是生產研發...

矽樹脂的改性方法通常有哪些?

矽樹脂的改性方法通常有物理共混法和化學共聚法。物理共混通常存在矽樹脂與其它有機高分子相容性差的問題,難以達到滿意的效果。因而通常情況下,需對矽樹脂進行化學改性方能收到良好的效果。改性有機矽樹脂種類有哪些,2022改性有機矽樹脂介紹?改桐手腔性有機矽樹脂種類簡單應用較多的主要有 環氧改性有機矽樹脂,丙...

樹脂和塑料的定義,樹脂與塑料的區別

一 樹脂的定義 晨美顏料色母粒 樹脂通常是指受熱後有軟化或熔融範圍,軟化時在外力作用下有流動傾向,常溫下是固態 半固態,有時也可以是液態的有機聚合物。廣義地講,可以作為塑料製品加工原料的任何聚合物都稱為樹脂。樹脂有天然樹脂和合成樹脂之分。天然樹脂是指由自然界中動植物分泌物所得的無定形有機物質,如松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