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謙詞有哪些,古代常見的敬辭與謙辭

2022-05-05 03:11:02 字數 5094 閱讀 6672

1樓:我這風景獨好

1、「家」字族:用於對別人稱比自己輩分高或年紀大的親屬;

家父、家嚴: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父親;家慈:稱自己的母親;家兄:稱自己的兄長;

2、「舍」字族:

用於對別人稱比自己輩分低或年齡小的親屬:舍侄:稱自己的侄子;舍弟:稱自己的弟弟;捨親:稱自己的親人;舍間:謙稱自己的家,也稱「捨下」;

3、「鄙」字族:

鄙人;謙稱自己;鄙意:自己的意見;鄙見:自己的見解;

4、「愚」字族

愚兄:向比自己年輕的人稱自己;愚見:自己的見解;

5、「敝」字族:

敝人:謙稱自己;敝姓:謙稱自己的姓;敝校:謙稱自己的學校;

6、「拙」字族:

拙筆:謙稱自己的父親或書畫;拙著、拙作:謙稱自己的文章;拙見:謙稱自己的見解;

7、「小」字族:

小人:地位低的人自稱;小店:謙稱自己的商店;

8、「敢」字族:

表示冒昧地請示別人:敢問:用於向對方詢問問題;敢請:用於請求對方做某事;敢煩:用於麻煩對方做某事;

9、「家」字族:

家父: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父親;家母: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母親;

10、「見」字族:

見諒:客套話,表示請人諒解;

見教:客套話,指教(我),如「有何見教」。

2樓:

不才,鄙人,老朽,拙荊,賤內,犬子,呵呵,一時只能想到這些了

古代常見的敬辭與謙辭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謙辭

1.「家」字族:對別人稱自己的輩分高或年紀大的親屬。有:家父(家嚴、家君、家尊)家母(家慈)家叔、家兄、家姐。

2.「舍」 字族:對別人稱自己的輩分低或年紀小的親屬。

(有人歸納為「家大舍小令外人」。「令」 字族放在「敬辭」專項中講述)有:舍弟、舍妹、舍侄、捨親(謙稱自己的親戚)、舍間/捨下(謙稱自己的家)。

3.「小」字族:謙稱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或事物。

如:小弟(男性在朋友或熟人之間謙稱自己),小兒(自己兒子),小女(自己女兒),小人、小可(地位低的人謙稱自己),小生(青年讀書人自稱),小店(自己的商店),小老兒(老年人自稱)。

4.「老」字族:用於老年人謙稱自己或與自己有關的人或事物。

主要有:老朽(老年男子謙稱自己),老身(老年婦女謙稱自己),老衲(老和尚謙稱自己,如言「老叫花子」「老要飯的」),老尼(老年尼姑謙稱自己),老臉(老年人指自己的面子),老粗(謙稱自己沒有文化)。

5.「愚」字族:用於自己的謙辭。如:愚兄(向比自己年輕的人稱自己),愚見(稱自己的見解)。

6.「拙」字族:拙作、拙著(謙稱自己的文章、著作),拙筆(謙稱自己的文字、書畫),拙見(同「愚見」),拙荊(謙稱自己的妻子)。

7.「鄙/敝」字族:謙稱自己或跟自己有關的事物。

如:鄙人/敝人(謙稱自己),鄙意、鄙見(謙稱自己的意見、見解),敝姓(謙稱自己的姓),敝處(謙稱自己的房屋、處所),敝校(謙稱自己所在的學校)。

8.「敢」字族:表示冒昧地請求別人。如:敢問(問對方問題),敢煩(麻煩對方做某事),敢請(請求對方做某事)。

9.其他有謙辭意味的詞(成)語。寒舍(謙稱自己的家)/犬子(自己的兒子)內人(對別人稱自己的妻子)/斗膽(形容大膽,多用作謙詞)/謹悉(恭敬地知道)/謹啟(恭敬地陳述)/過譽(謙辭,過分稱讚)/進言:

向人提意見,有尊敬或客氣的意味),常說「向您進一言」「大膽進言」)/後學(後進的學者或讀書人,多用作謙辭)/卑職(①舊制州縣以下的官對上司的自稱②低微的職位謙稱)/寡人(①寡德之人②古代王侯自稱的謙稱③古代王侯夫人的自稱)

笨鳥先飛 蓬蓽生輝 拋磚引玉 敝帚自珍 無功受祿 貽笑大方 才疏學淺 忝列門牆 雕蟲小技 區區此心 東塗西抹 綆短汲深 班門弄斧 避讓賢路 姑妄言之 德薄才疏 掛一漏萬 望塵莫及 不情之請 聊表寸心 一孔之見 一得之愚 尸位素餐 不足掛齒 信筆塗鴉 一枝之棲

二.敬辭

1.「令」字族:用於對方的親屬或與對方有關係的人。如:令尊、令堂、令郎、令愛、

令兄、令弟、令姊、令妹、令侄、令坦(尊稱別人女婿)、令親。

2.「拜」字族:用於自己的行為動作涉及對方。

如:拜望(探望對方),拜辭(告辭對方),拜訪(訪問對方),拜讀(閱讀對方的文章),拜託(託對方辦事),拜識(結識對方),拜賀(祝賀對方),拜服(佩服對方)。

3.「奉」字族:用法同上。

常見的有:奉告(告訴),奉勸(勸告),奉還(歸還),奉陪(陪伴),奉送(贈送),奉託(拜託),奉達(告訴),奉復(回覆)。後二者多用於書信。

4.「恭」字族:表恭敬地對待對方。常用的有:恭賀(恭敬地祝賀),恭請(恭敬地邀請),恭候(恭敬地等候),恭迎(恭敬地迎接),恭喜(祝賀對方的喜事)。

5.「貴」字族:稱與對方有關的事物。

如:貴幹(問人要做什麼),貴庚(問人年齡),貴姓(問人姓氏),貴恙(婉稱對方的病),貴子(稱對方薩迪兒子),貴國(對方國家),貴校(對方學校)。

6.「高」字族:稱別人的事物。

有:高見(高明的見解),高壽(問老人年齡),高堂(指父母),高足(別人的學生),高論(別人的議論),高齡(六十歲以上老人的年齡),高就(指人離開原來的職位就認較高的職位,也用以探問別人就職的單位)。

7.「大」字族:尊稱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

如:大伯、大爺、大娘、大媽、大哥、大姐、大人(書信中稱長輩)、大師傅(尊稱和尚)、大駕(稱對方)、大名、大作、大札(對方的書信)、大慶(老年人的壽辰)。

8.「敬」字族:自己的行動涉及別人。例如:敬告(告訴),敬賀(祝賀),敬候(等候),敬請(請),敬禮(用於書信結尾),敬佩(敬重佩服),敬謝不敏(推辭做某事)。

9.「請」字族:希望對方做某事。如:請問(請求對方回答問題),請進(請對方進來),請坐(請對方坐下)。

10.「惠」字族:對方對自己的行為動作。

有:惠存(請儲存。用於送人相片、書籍等紀念品時所題的上款),惠顧(來臨。

多用於商家對顧客),惠臨(指對方到自己這裡來)惠贈(對方贈送財物),惠允(對方允許自己做某事)。

11.「垂」字族:長輩或上級對自己的行動。如:垂詢/垂問(別人對自己的詢問),垂愛(對方對自己的愛護),垂念(別人對自己的思念),垂青(別人對自己的重視)。

12.「屈」字族:請求別人做某事。如:屈駕(委屈大駕。用於邀請人),屈尊(降低身份俯就),屈就(委屈就認,請人擔任職務),屈居(委屈地處於較低的地位)。

13.「俯」字族:公文書信中用來稱對方對自己的行動。如:俯就(請對方同意擔任職務),俯念(稱對方或上級體念),俯察(稱對方或上級對自己理解),俯允(稱對方或上級允許)。

14.「光」字族:有「對方來臨自己感到光榮」之意。如:光顧(用於商家歡迎顧客),光臨(稱賓客到來)。

15.「老」字族:用作敬辭時,「老」字可以尊稱別人,有時特指老年人。

如:老爺爺、老大爺、老伯、老兄、老弟、老前輩(尊稱同行裡年紀較大、資格較老、經驗較豐富的人)、老總(與姓連用,尊稱軍隊某些高階領導人)。

16.「華」字族:尊稱對方的有關事物。如:華誕(對方的生日),華堂(對方的房屋),華章(華美的詩文,多用於稱頌),華宗(稱與自己同姓的人,如言「本家」。《西遊記》

第27回:唐僧吃了齋飯之後,才問:「老施主,高姓?」老者回答:「姓陳。」唐僧合掌

說:「這是我貧僧華宗了。」),華翰(對方的書信),華胄(貴族的後裔)。

17.「雅」字族:稱對方的情意或舉動。常用:雅正(把自己的詩文書畫等送給別人批評指正),雅教(稱對方對自己的指教),雅意(稱對方的情意或意見)。

18.「芳」字族:稱對方或跟對方有關的事物。

如:芳名(年輕女子的名字),芳齡(年輕女子的年齡),芳鄰(①稱對方的鄰居②好鄰居。王勃《滕王閣序》:

「非謝家之寶樹,接孟氏之芳鄰。」)

19.「玉」字族:稱對方(多指女性)身體或行動。

如:玉體(對方身體),玉照(對方的**),玉音(對方的書信、言辭。常說「恭候玉音」),玉成(成全。

常說「深望玉成此事」)。

20.「賢」字族:用於平輩或晚輩。

如:賢弟(稱自己的弟弟或比自己年齡小的男性),賢侄(稱侄子),賢郎(對方的兒子。宋·範公偁《過庭錄》:

「解名盡處是孫山,賢郎更在孫山外。」),賢婿(自己的女婿),賢內助(自己的妻子)。

21.「寶」字族:用於用於稱對方的家眷、鋪子等。

如:寶地(稱對方所在的地方),寶方(同「寶地」。唐僧有句口頭禪:

「貧僧是東土大唐派往西天取經的和尚,路過寶方,天色已晚……」),寶眷(稱對方的家眷),寶號(①稱對方的店鋪②稱對方的名字),寶剎(稱僧尼所在的寺廟)。

22.「臺」字族:稱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動作。

如:兄台(對朋輩的敬稱。兄在台上,我在台下,恭維對方在台上),台端(舊時稱對方。

多用於機關、團體等給個人的函件),台甫(舊時用於問人的表字),台駕(舊稱對方,多說「敬候台駕光臨」),台鑒(舊時書信套語,用在開頭的稱呼之後,表示請對方看信)。

23.其他具有敬辭意味的詞(成)語。有:

名諱(舊時指尊長或所尊敬的人的名字),陛下(對國王或皇帝的敬稱),當軸(dāngzhóu,舊時指**領導者。《宋史·蘇軾傳》:「積以論事,為當軸者恨。

」——要員,後喻官居要職),麾下(將帥的部下,也作敬辭,稱將帥),閣下(稱對方,多用於外交場合),足下(稱對方。在古代,下稱謂上,或同輩相稱,都用「足下」,意為「您」), 父執(父親的朋友),崑玉(對別人弟兄的敬稱),海涵/包涵(請人原諒),卓奪(高明的決斷),斧正(請人改文章),笑納(請接納收下禮物),賞臉(用於請對方接受自己的要求或贈品),賜教(請人指教),府上(稱對方房屋),璧還(歸還物品),借重(指借用其他人的力量,多用做敬辭),托福(客套話,依賴別人的富氣使自己幸運),勞步(用於感謝別人來訪),駕臨(稱對方到來),擋駕(謝絕來客訪問),候光(等候光臨),候教(等候指教),垂問(多指長輩或上級對自己的詢問),鼎力相助(恭維別人有扛鼎之力),高抬貴手(舊時懇求人原諒或饒恕的話,意思是您一抬手我就過去了),不吝賜教(請人指教的客氣話,意思是不要吝惜自己的意見,希望給予指導),洗耳恭聽(洗乾淨耳朵恭恭敬敬聽別人講話。請人講話時的客氣話,指專心地聽),高朋滿座(高貴的朋友坐滿了席位),大材小用(把大的材料用於小處。

既可比喻人才使用不當,不能盡其才,也可以用作敬辭,表示讓某人做某事,委屈了他的才華),虛左以待(空著尊位恭候別人),率先垂範(長輩給晚輩、上級給下級帶頭做好表率)。

告辭對方的敬辭,古代常見的敬辭與謙辭

1 不要說保重,不要說再見,就這樣,默默地離開,但願,在金色的秋季,友誼之樹上將垂下豐盛的果子。羨拿。2 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3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4 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5 莫道秋江離別難,舟船明日是長安...

中國的謙詞和敬詞 5,謙詞和敬辭有哪些

謙詞1 敝人 謙稱自己 2 敝姓 謙稱自己的姓 3 敝校 謙稱自己的學校 4 敝處 謙稱自己的家鄉 住處或辦公場所 5 敝國 對自己國家的謙稱。6 鄙人 謙稱自己 7 鄙見 自己的見解 8 鄙意 自己的意見 9 鄙老 猶老朽。老人自稱的謙詞。10 卑弁 下級武職對上級的自稱 11 卑寒 謂位卑家貧 ...

古代敬辭的垂的意思,古代敬辭的垂字的意思

敬稱他人的光臨。三國志?吳志?魯肅傳 今漢室傾危,四方雲擾,孤承父兄余業,思有桓文之功。君既惠顧,何以佐之?元關漢卿 金線池 楔子 不意今日惠顧,殊慰鄙懷。清蒲松齡 聊齋誌異?宦娘 惠顧時,得聆雅奏,傾心嚮往。茅盾 子夜 八 馮云卿雖尚未蒙惠顧,卻也久聞大名。漢語大辭典 是指作為敬詞的用法?用於上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