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敬辭的垂的意思,古代敬辭的垂字的意思

2022-04-19 20:30:02 字數 7646 閱讀 5096

1樓:應博文

敬稱他人的光臨。

《三國志?吳志?魯肅傳》:「今漢室傾危,四方雲擾,孤承父兄余業,思有桓文之功。君既惠顧,何以佐之?」元關漢卿《金線池》楔子:「不意今日惠顧,殊慰鄙懷。」

清蒲松齡《聊齋誌異?宦娘》:「惠顧時,得聆雅奏,傾心嚮往。」

茅盾《子夜》八:「馮云卿雖尚未蒙惠顧,卻也久聞大名。」--漢語大辭典

2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作為敬詞的用法?用於上對下的動作,一般由下方使用,比如:垂憐、垂愛、垂問。

古代敬辭的垂字的意思

3樓:花自無芯碎自憐

敬辭一、「令」:用在名詞或形容詞前表示對別人親屬的尊敬,有「美好」的意思。如:

令尊、令堂:對別人父母的尊稱令兄、令妹:對別人兄妹的敬稱令郎、令愛:

對別人兒女的敬稱令閫:尊稱別人的妻子令親:尊稱別人的親人

二、「惠」:敬辭,用於對方對自己的行動。如:惠臨、惠顧:指對方到自己這裡來惠存:請別人儲存自己的贈品

三、「垂」:敬辭,用於別人對自己的行動。如:垂問、垂詢:指對方詢問自己垂念:指別人想念自己

四、「賜」:敬辭,指所受的禮物。如:賜教:別人指教自己賜膳:別人用飯食招待自己賜復:請別人給自己回信

五、「請」:敬辭,用於希望對方做什麼事。如:請問:希望別人回答請教:希望別人指教

六、「高」:敬辭,稱別人的事物。如:

高見:指別人的見解高論;別人見解高明的言論高足:尊稱別人的學生高壽:

用於問老人的年紀高齡:用於稱老人的年齡高就:指人離開原來的職位就任較高的職位

七、「華」:敬辭,稱跟對方有關的事物。如:華翰:稱別人的書信華誕:別人的生日華廈:別人的房屋

八、「賢」:稱呼對方,多用於平輩或晚輩。如:賢弟、賢侄等

九、「奉」敬辭,用於自己的行為涉及對方。如:奉送:

贈送奉還:歸還奉勸:勸告奉陪:

陪同資料:對有一定地位的人的敬稱:對使節稱節下;對三公、郡守等有一定社會地位的人稱閣下,現在多用於外交場合,如大使閣下。

對於對方或對方親屬的敬稱有令、尊、賢等。令,意思是美好,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如令尊(對方父親)、令堂(對方母親)、令閫(對方妻子)、令兄(對方的哥哥)、令郎(對方的兒子)、令愛(對方的女兒)。尊,用來稱與對方有關的人或物,如尊上(稱對方父母)、尊公、尊君、尊府(皆稱對方父親)、尊堂(對方母親)、尊親(對方親戚)、尊駕(稱對方)、尊命(對方的囑咐)、尊意(對方的意思)。

賢,用於稱平輩或晚輩,如賢家(稱對方)、賢郎(稱對方的兒子)、賢弟(稱對方的弟弟)。仁,表示愛重,應用範圍較廣,如稱同輩友人中長於自己的人為仁兄,稱地位高的人為仁公等。稱年老的人為丈、丈人,如「子路從而後,遇丈人」(《論語》)。

唐朝以後,丈、丈人專指妻父,又稱泰山,妻母稱丈母或泰水。稱謂前面加「先」,表示已死,用於敬稱地位高的人或年長的人,如稱已死的皇帝為先帝,稱已經死去的父親為先考或先父,稱已經死去的母親為先慈或先妣,稱已死去的有才德的人為先賢。稱謂前加「太」或「大」表示再長一輩,如稱帝王的母親為太后,稱祖父為大(太)父,稱祖母為大(太)母。

唐代以後,對已死的皇帝多稱廟號,如唐太宗、唐玄宗、宋太祖、宋仁宗、元世祖、明太祖等;明清兩代,也用年號代稱皇帝,如稱朱元璋為洪武皇帝,稱朱由檢為崇禎皇帝,稱玄燁為康熙皇帝,稱弘曆為乾隆皇帝。(對尊長者和用於朋輩之間的敬稱有君、子、公、足下、夫子、先生、大人等。

敬辭中垂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指上對下掛念,也用做敬辭,指別人對自己掛念(如,承蒙垂念,不勝感奮)。

【出處】《三國演義》第十六回:「(劉備)書略曰:『伏自將軍垂念,令備於小沛容身虎花港拘蕃餃歌邪攻矛,實拜雲天之德。』"

5樓:匿名使用者

垂愛、垂問、垂詢、垂憐、垂念

敬辭類、錘、垂問、垂詢、垂念、垂愛分別是什麼意思?

6樓:阿離

錘:敲打物件的器具或者刻苦鑽研反覆琢磨使技藝等精煉、純熟垂問:俯問;下問。

垂詢:敬詞,稱別人對自己的詢問。

垂念:指上對下掛念,也用做敬辭,指別人對自己掛念。

垂愛:關懷,俯愛。

垂念 chuíniàn

【釋義】[show kind concern for] 指上對下掛念,也用做敬辭,指別人對自己掛念(如,承蒙垂念,不勝感奮)。

【出處】《三國演義》第十六回:「(劉備)書略曰:『伏自將軍垂念,令備於小沛容身,實拜雲天之德。』」

擴充套件資料:中國古代常用敬詞:

一、「令」字一族:尊稱他人的親屬,相當於「你的」

令尊:稱對方的父親。如:令尊親手交給我的。

令堂:稱對方的母親。如:令堂病體如何?

令郎:稱對方的兒子。

令愛(媛):稱對方的女兒。

令親:稱對方的親戚。

二、「尊」字一族:用來稱與對方有關的人或物尊上:稱對方父母。

尊親:稱對方親戚。

尊駕:稱對方。

尊命:對方的囑託。

尊意:對方的意思。

三、「高」字一族:敬稱別人的親屬或事物

高堂:尊對方父母。如:高堂在,不遠遊。

高就:指人離開原來的職位就任較高職位。如:另謀高就。

高論:稱別人的議論。如:解讀金庸的高論。

高見:稱對方的見解。

四、「拜」字一族:用於動詞之前表示尊敬。

拜訪:看望別人。

拜望:指探望別人。

拜託:指托對方辦事情。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清楚,我覺得這幾個詞長的都好像應該都差不多的意思

古代常見的敬辭與謙辭及其意思

8樓:暴走少女

敬辭經常與謙辭聯絡在一起。謙辭是表示謙虛的言辭,一般對己。敬辭是指含恭敬口吻的用語,一般對人。

常用詞有令、拜、奉、惠、恭、垂、貴、高、大、敬、請、屈等。

一、令「令」字一族,用於稱呼對方的親屬。如:

令尊:稱對方的父親;

令堂:稱對方的母親;

令郎:稱對方的兒子;

令愛、令嬡:尊稱對方的女兒;

令兄、令弟、令侄等。

二、拜「拜」字一族,用於自己的行為動作涉及對方。如:

拜訪:指訪問對方;

拜服:指佩服對方;

拜賀:指祝賀對方;

拜託:指托對方辦事情;

拜望:指探望對方。

三、奉「奉」字一族,用於自己的動作涉及對方時。如奉告:告訴;

奉還:歸還;

奉陪:陪伴;

奉勸:勸告;

奉送、奉贈:贈送。

四、惠「惠」字一族,用於對方對待自己的行為動作。如:

惠存(多用於送人相片、書籍等紀念品時所題的上款):請儲存;

惠臨:指對方到自己這裡來;惠顧(多用於商店對顧客):來臨;

惠允:指對方允許自己(做某事);

惠贈:指對方贈送(財物等)。

五、恭「恭」字一族,表示恭敬地對待對方。如恭賀、恭候、恭請、恭迎、恭喜等。

最常見的如「恭喜發財」、「恭賀新禧」。

擴充套件資料:常用詞語:

1、衛冕:指競賽中保住上次獲得的冠軍稱號

2、惠贈:敬辭,指對方贈予(財物)

3、惠允:敬辭,指對方允許自己做某事

4、家父: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父親

5、家母: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母親

6、駕臨:敬辭,稱對方到來

7、見教:謙辭,指教(我),如「有何見教」

8、見諒:謙辭,表示請人諒解

9、借光:謙辭,用於請別人給自己方便或向人詢問10、借重:謙辭,指借用其他人的力量,多用做敬辭

古代"垂」指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垂」是「陲」的本字,本義:邊疆

垂,遠邊也。——《說文》。

垂,疆也。——《廣韻》

10樓:繼潤

垂,遠邊也。從土

告辭對方的敬辭,古代常見的敬辭與謙辭

1 不要說保重,不要說再見,就這樣,默默地離開,但願,在金色的秋季,友誼之樹上將垂下豐盛的果子。羨拿。2 輪台東門送君去,去時雪滿天山路。山迴路轉不見君,雪上空留馬行處。3 寒雨連江夜入吳,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4 天明登前途,獨與老翁別。5 莫道秋江離別難,舟船明日是長安...

古代的謙詞有哪些,古代常見的敬辭與謙辭

1 家 字族 用於對別人稱比自己輩分高或年紀大的親屬 家父 家嚴 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父親 家慈 稱自己的母親 家兄 稱自己的兄長 2 舍 字族 用於對別人稱比自己輩分低或年齡小的親屬 舍侄 稱自己的侄子 舍弟 稱自己的弟弟 捨親 稱自己的親人 舍間 謙稱自己的家,也稱 捨下 3 鄙 字族 鄙人 謙...

垂緌和垂縷是一樣的意思嗎,垂緌飲清露 意思

垂緌和垂縷是一樣的意思,都表示的是蟬的意思。古人結在頷下的帽纓下垂部分,蟬的頭部伸出的觸鬚,形狀與其有些相似。出自唐朝虞世南的 蟬 全文如下所示 蟬 唐朝 虞世南 垂緌飲清露,流響出疏桐。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釋義 蟬垂下像帽纓一樣的觸角吸吮著清澈甘甜的露水,響亮的聲音從挺拔疏朗的梧桐樹枝間傳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