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的情詩有哪些,古代著名的情詩有哪些?

2021-03-03 23:43:05 字數 6916 閱讀 8535

1樓:匿名使用者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2樓:匿名使用者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古代著名的情詩有哪些?

3樓:和屋昂黃

1、《關雎》先秦:佚名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菜,左右採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2、《蒹葭》先秦:佚名

蒹葭蒼蒼,白露為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

蒹葭萋萋,白露未晞。 所謂伊人,在水之湄。

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

蒹葭採採,白露未已。 所謂伊人,在水之涘。

溯洄從之,道阻且右;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

3、《鵲橋仙》北宋: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渡。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4、《江城子》宋代: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5、《摸魚兒》金末至大蒙古國時期:元好問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丘處。

6、《蝶戀花》宋代: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闌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7、《雨霖鈴》宋代:柳永

寒蟬悽切,對長亭晚。驟雨初歇,都門帳飲無緒,方留戀處,蘭舟催發。執手相看淚眼,竟無語凝噎。念去去,千里煙波,暮靄沉沉楚天闊。

多情自古傷離別,更那堪,冷落清秋節。今宵酒醒何處?楊柳岸,曉風殘月。此去經年,應是良辰好景虛設。便縱有千種風情,待與何人說!

4樓:青鏡流年

《鵲橋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蝶戀花》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離思》 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雁邱詞》 元好問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卜運算元》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木蘭花令 》納蘭性德

人生若只如初見,何事秋風悲畫扇?等閒變卻故人心,卻道故人心易變,卻道故心人易變。

驪山語罷清宵半,淚雨霖鈴終不怨。何如薄倖錦衣郎,何如薄倖錦衣兒,比翼連枝當日願。

這些都是廣為傳誦的經典情詩。

古代情詩有哪些?

5樓:張得帥

古代情詩copy有:

一、《詩經·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參差荇萍,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

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

參差荇萍,左右採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

參差荇菜,左右芼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

二、王維 《相思》

紅豆生南國,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採擷,此物最相思。

三、崔護 《題都城南庄》

去年今日此門中,人面桃花相映紅。

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

四、李商隱 《無題》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

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曉鏡但愁雲鬢改,夜吟應覺月光寒。

蓬山此去無多路,青鳥殷勤為探看。

6樓:彭漠雲翠陽

不計其數

只說最經典的

生死契闊

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7樓:燕採佘歆

李商隱的《無題》是情詩的典範。

8樓:每託清風懷故人

宋 李之

抄儀《卜運算元·我住長江頭》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唐 張籍《節婦吟》

君知妾有夫,贈妾雙明珠。

感君纏綿意,系在紅羅襦。

妾家高樓連苑起,良人執戟明光裡。

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擬同生死。

還君明珠雙淚垂,恨不相逢未嫁時。

還有:柳永《鳳棲梧》《詩經邶風擊鼓》秦觀《鵲橋仙》李白《三五七言》5、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元稹《離思五首其四》太多了

古代有哪些經典的愛情詩

9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情願為你傷

胡秉言情願為你傷

傷情有何妨

昨日柳蔭花樹旁

兩心齊飛翔

齊飛翔戲水鴦

共建愛巢蜜餞嘗

情願為你傷

傷情有何妨

昨日宿社與操場

情書一張張

一張張結情網

海誓山盟訴衷腸

10樓:匿名使用者

1、唐代歌謠《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也有這個版本: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君恨我生遲,我恨君生早。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

恨不生同時,日日與君好。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我離君天涯,君隔我海角。

我生君未生,君生我已老。

化蝶去尋花,夜夜棲芳草。

點評:單看這首詩,語言樸實無華,表達了情人對年長很多於自己的愛人的一種遺憾和眷戀。但由一篇淒美的網文《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讓這首詩得到昇華,大家可以搜一搜,這篇文章是最好的註解。

2、《卜運算元》 李之儀

我住長江頭,君住長江尾。

日日思君不見君,共飲長江水。

此水幾時休,此恨何時已。

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點評:李之儀的這首小令僅四十五字,卻言短情長。全詞圍繞著長江水,表達男女相愛的思念和分離的怨愁。

開頭寫兩人各在一方相隔千里,喻相逢之難,見相思之深。末句寫「共飲」,以水貫通兩地,溝通兩心;融情於水,以水喻情,情意同樣綿長不絕,表達了女主人公對愛情的執著追求與熱切期望。全詞處處是情,層層遞進而又回環往復,短短數句卻感情起伏。

3、《詩經·邶風·擊鼓》

擊鼓其鏜,踴躍用兵。土國城漕,我獨南行。

從孫子仲,平陳與宋。不我以歸,憂心有忡。

爰居爰處?爰喪其馬?於以求之?於林之下。

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於嗟闊兮,不我活兮。於嗟洵兮,不我信兮。

譯文:擊鼓聲鏜鏜(震於耳旁),(將士們)奮勇演練著刀槍。土牆和漕城修築正忙,惟有我隨軍遠征到南方。

跟隨將領孫子仲(行旅奔波),平定(作亂的)陳、宋二國,回家的心願得不到允可,心中鬱鬱憂愁不樂。(我)身在何方,身處何地?我的馬兒丟失在**?

到**(才能)將它尋覓?到那(山間的)林泉之地。生生死死離離合合,(無論如何)我與你說過。

與你的雙手交相執握,伴著你一起垂垂老去。可嘆如今散落天涯,怕有生之年難回家鄉。可嘆如今天各一方,令我的信約竟成了空話。

點評:這首詩表達了長年服役於外的將兵思念家鄉和妻子的心情。其中「死生契闊,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一句,傾倒了無數身陷愛河,渴望美滿愛情的人,成為山盟海誓的最好代言。生生死死悲歡離合,我曾對你說過,我會牽著你的手,和你一起老去。這是愛的最高境界,愛的最高境界就是經得起平淡的流年。

4、《上邪》

上邪! 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

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

點評:出自於漢樂府民歌。這是一首情歌,是主人公自誓之詞:

海枯石爛,愛情仍然堅貞不變,是一位痴情女子對愛人的熱烈表白。詩的主人公在呼天為誓,直率地表達了「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的願望之後,轉而從「與君絕」的角度落墨,「山無陵」以下連用五件不可能的事情來表明自己生死不渝的愛。這就把主人公生死不渝的愛情強調得無以復加。

5、《行行重行行》

行行重行行,與君生別離。相去萬餘里,各在天一涯。道路阻且長,會面安可知。

胡馬依北風,越鳥巢南枝。相去日已遠,衣帶日已緩。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返。

思君令人老,歲月忽已晚。棄捐勿復道,努力加餐飯。

點評:這是一首在東漢末年動盪歲月中的離亂相思之歌。儘管在流傳過程中失去了作者的名字,但讀之使人悲感無端,反覆低徊,為女主人公真摯痛苦的愛情呼喚所感動。

詩中淳樸清新的民歌風格,內在節奏上重疊反覆的形式,表現出東方女性熱戀相思的心理特點。

6、《鵲橋仙》 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點評:《鵲橋仙》原是為詠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而創作的樂曲。借牛郎織女的故事,以超人間的方式表現人間的悲歡離合。

最後一句對牛郎織女致以深情的慰勉:只要兩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貪求卿卿我我的朝歡暮樂?這一驚世駭俗、震聾發聵之筆,使全詞昇華到新的思想高度。

作者否定的是朝歡暮樂的庸俗生活,歌頌的是天長地久的忠貞愛情。

7、《雁邱詞》 元好問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教生死相許。

天南地北雙飛客,老翅幾回寒暑。

歡樂趣,離別苦,就中更有痴兒女。

君應有語,渺萬里層雲,千山暮雪,隻影向誰去。

橫汾路,寂寞當年簫鼓,荒煙依舊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風雨。

天也妒,未信與,鶯兒燕子俱黃土。

千秋萬古,為留待騷人,狂歌痛飲,來訪雁邱處。

點評:當年,元好問去幷州赴試,途中遇到乙個捕雁者。這個捕雁者告訴元好問今天遇到的一件奇事:

他今天設網捕雁,捕得乙隻,但乙隻脫網而逃。豈料脫網之雁並不飛走,而是在他上空盤旋一陣,然後投地而死。元好問看看捕雁者手中的兩隻雁,一時心緒難平。

便花錢買下這兩隻雁,接著把它們葬在汾河岸邊,壘上石頭做為記號,叫作「雁邱」,並寫下了這首《雁邱詞》。遙想雙雁,「天南地北」,冬天南下越冬,春天北歸築巢;「幾回寒暑」,雙宿雙飛,相依為命,一往情深。既有歡樂的團聚,又有離別的辛酸,但沒有任何力量可以把它們分開。

而「網羅驚破雙棲夢」後,愛侶已逝,安能獨活!於是「脫網者」痛下決心追隨於九泉之下,自投地而死。古人認為,情至極處,「生者可以死,死者可以生」。

「生死相許」是何等極致的深情!

8、《江城子》 蘇軾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

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

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

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點評:這是蘇東坡的愛妾王朝雲死後,有一天他夢見亡妾之後寫的感懷詩。樸素真摯的深情,沉痛的生離死別,每讀一次就更為其中的深情所感動。

陰陽相隔,重逢只能期於夢中,蘇東坡用了十年都捨棄不下的,是那種相濡以沫的親情。他受不了的不是沒有了轟轟烈烈的愛情,而是失去了伴侶後孤單相吊的寂寞。「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在夢裡能夠看見的,也全是逝去親人往日生活裡的瑣碎片斷。

因為在那些瑣碎裡,凝結著化不去的親情。在紅塵中愛的最高境界是什麼?執子之手是一種境界,相濡以沫是一種境界,生死相許也是一種境界。

在這世上有一種最為凝重、最為渾厚的愛,相依為命。那是天長日久的滲透,是一種融入了彼此生命中的溫暖。

9、《離思》 元稹

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點評:這是唐代詩人元稹為其情人崔鶯鶯寫的詩。「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這句話的意思:

經歷過無比深廣的滄海的人,別處的水再難以吸引他;除了雲蒸霞蔚的巫山之雲,別處的雲都黯然失色。以滄海之水和巫山之雲隱喻愛情之深廣篤厚,見過大海、巫山,別處的水和雲就難以看上眼了,除了詩人所鍾愛的女子,再也沒有能使他動情的女子了。

10、《蝶戀花》 柳永

佇倚危樓風細細,望極春愁,黯黯生天際。草色煙光殘照裡,無言誰會憑欄意。

擬把疏狂圖一醉,對酒當歌,強樂還無味。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

點評:這首詩表達了對意中人的思念愛慕之情,全詞極寫「春愁」,卻又遲遲不肯說破,直到最後一句,才使真象大白。詞在相思感情達到高潮的時候,戛然而止,激情迴盪,感染力更強。

末句表達了一種鍥而不捨的堅毅性格和執著態度,因而廣為流傳。

古代情詩經典名句有哪些,古代著名的情詩有哪些?

經典愛情詩句1.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春秋詩經 國風 中的一首 周南 關雎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參差荇菜,左右流之。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輾轉反側。參差荇菜,左右采之。窈窕淑女,琴瑟友之。參差荇菜,左右 之。窈窕淑女,鐘鼓樂之。經典愛情詩句2.天地合,乃...

古代愛情詩都有哪些,古代愛情詩的意象有哪些

愛情一直是千百年來詩詞中的永恆的主題,今天和大家讀一下10首非常短的古代愛情詩詞,首首經典,字字珠璣。1 上邪 上邪,我欲與君相知,長命無絕衰。山無陵,江水為竭。冬雷震震,夏雨雪。天地合,乃敢與君絕。這古今中外無與倫比的表達愛情的方式,可以說是絕唱之作。詩中女主人公以誓言的形式剖白內心,以不可能實現...

求古代情詩,的,求古代情詩,7字的,

相見時難別亦難,東風無力百花殘.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 色不迷人人自迷,情人眼裡出西施。有緣千里來相會,三笑徒然當一痴。幫我寫首情詩,七字的,古代的 風流玉臂何人枕?月上樹梢想伊人。不知可否得一吻,輾轉難眠欲斷魂。帶有兮字的古代情詩,7個字,兩句裡面的兮字都在最中間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