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謙詞和敬詞 5,謙詞和敬辭有哪些

2023-03-23 02:55:02 字數 2554 閱讀 7315

1樓:南瓜蘋果

謙詞1、敝人:謙稱自己;

2、敝姓:謙稱自己的姓;

3、敝校:謙稱自己的學校;

4、敝處: 謙稱自己的家鄉、住處或辦公場所;

5、敝國: 對自己國家的謙稱。

6、鄙人;謙稱自己;

7、鄙見:自己的見解;

8、鄙意:自己的意見;

9、鄙老: 猶老朽。老人自稱的謙詞。

10、卑弁:下級武職對上級的自稱;

11、卑寒:謂位卑家貧;

12、卑陋:低矮簡陋;

13、卑人:地位低下的人;

14、卑職:對上級的自稱。

15、小人:地位低的人自稱(注意:小人又指人格卑鄙的人,但不當謙詞用);

16、小店:謙稱自己的商店;

17、小可: 自稱謙詞,宋元時民間口語。(也作平常;輕微講。如非同小可);

18、小弟: 兄弟或男性與朋友相互之間的自稱謙詞。

19、小兒:謙稱自己的兒子;

20、小女:謙稱自己的女兒;

敬詞2、拜訪:訪問對方。

3、拜見:求見對方。

4、拜識:結識對方。

5、拜託:託對方辦事。

6、拜會:會見對方。

7、拜謝:感謝對方。

8、拜望:探望對方。

9、拜辭:告辭對方。

10、拜賀:祝賀對方。

11、拜服:佩服對方。

12、垂愛:在書信中說對方對自己的愛護。

13、垂青:說別人對自己的重視。

14、垂問:說別人對自己的詢問,又說「垂詢15、垂念:說別人對自己的思念。

16、芳齡:稱對方的年齡,對方應是年輕女子17、芳鄰:稱對方的鄰居。

18、芳名:稱對方的名字,對方應是年輕的女子19、奉達:告訴、表達。

20、奉復:回覆。

謙詞和敬辭有哪些?

2樓:小豬佩奇教育達人

具體如下:

謙辭:家父、家嚴、家母、家慈、家兄、舍弟、舍妹、捨下、舍間、鄙人、鄙邑、鄙見、鄙意、敝國、敝校、敝處、敝姓、敝人、敝邑、拙見、拙著、拙作、拙筆、薄酒、薄禮、薄面、薄命、犬子、犬馬之勞。

敬辭:令尊、令堂、令郎、令愛、令名、令聞、貴姓、貴國、貴庚、貴子、貴恙、貴客、大號、大作、大名、大腕、大家、惠顧、惠存、惠臨、惠贈、垂愛、垂憐、垂問、垂詢、雅號、雅教、雅正(斧正)、高見、高就、高論、高壽、高徒。

深度的應用解析:

1、「家」字族:用於對別人稱比自己輩分高或年紀大的親屬。家父、家嚴: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父親;家慈:稱自己的母親;家兄:稱自己的兄長。

2、「舍」字族:用於對別人稱比自己輩分低或年齡小的親屬。舍侄:稱自己的侄子;舍弟:稱自己的弟弟;捨親:稱自己的親人;舍間:謙稱自己的家,也稱「捨下」。

3、「鄙」字族:鄙人:謙稱自己;鄙意:自己的意見;鄙見:自己的見解。

4、「愚」字族愚兄:向比自己年輕的人稱自己;愚見:自己的見解。

5、「敝」字族:敝人:謙稱自己;敝姓:謙稱自己的姓;敝校:謙稱自己的學校。

敬詞和謙詞分別是什麼意思

3樓:孤白初

敬詞是對對方表示尊敬(尊稱-敬稱)的起頭詞,如大唐大清之大、拜讀拜會之拜,與(自稱的)謙詞相對,相反的是(他稱的)貶稱詞或醜稱詞。

區別:敬詞是詞,敬辭是言辭(短語或長語),如拜讀、恭候、大駕光臨。

謙詞是領頭位置表現謙虛的字詞,如鄙人鄙見之鄙,拙著拙見之拙,相對的是敬詞。

區別:詞非辭,謙詞非謙辭,謙辭是謙虛的言辭,是簡短語句,如過獎、不敢當。

謙詞出處:1、晉·張華《博物志》卷六:「又不能解者,或答雲:休謙詞,受學於師,乃宣此義,不出於己。」

2、宋·蘇轍《皇叔祖宗祐宗楚免恩命不許不允批答》之三:「既同百僚,鹹被光寵;豈獨潔己,固陳謙詞。」

請教是謙詞還是敬詞

謙詞敬詞有哪些

4樓:王木木

謙詞:老朽、愚見、拙著、敝姓、鄙意。

敬詞:令堂、奉勸、恭候、高見、請坐。

一、老朽。謙辭,老年人的自稱。

孫犁 《白洋淀紀事·村歌下篇》:「我那一間房老朽的不行了,下雨老是個漏。」

二、愚見。謙辭,稱自己的意見或見解。也說愚意。

魯迅 《故事新編·理水》:「卑職的愚見,竊以為大人是似乎應該收回成命的。」

三、拙著。謙稱自己的著作。

魯迅 《書信集·致羅清楨》:「蒙允為拙作刻圖,甚感。」

四、奉勸。鄭重勸告。有時含有警告的意思。

郁達夫 《春風沉醉的晚上》:「她的黑晶晶水汪汪的眼睛裡,似乎是滿含著責備我規勸我的意思。」

五、恭候。恭敬地等候。

洪深 《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不要忘了,我在家裡恭候。」

謙詞敬詞有哪些?

1 令郎 稱對方兒子的敬詞。原稱 令郎君 後省作 令郎 紅樓夢 第三三回 這一城內,十停人倒有八停人都說 他近日和銜玉的那位令郎相與甚厚。茅盾 秋收 一 通寶兄,尊駕貴恙剛好,令郎的事,你只當不曉得罷了。哈哈,是我多嘴!2 不才 對自己的謙稱。老殘遊記 第十回 不才往常見人讀佛經,什麼 色即是空,空...

古代的謙詞有哪些,古代常見的敬辭與謙辭

1 家 字族 用於對別人稱比自己輩分高或年紀大的親屬 家父 家嚴 謙辭,對別人稱自己的父親 家慈 稱自己的母親 家兄 稱自己的兄長 2 舍 字族 用於對別人稱比自己輩分低或年齡小的親屬 舍侄 稱自己的侄子 舍弟 稱自己的弟弟 捨親 稱自己的親人 舍間 謙稱自己的家,也稱 捨下 3 鄙 字族 鄙人 謙...

和貴字有關的詞,和貴字的有什麼詞

寶貴 名貴 高貴 可貴 珍貴 華貴 貴恙 貴賓 貴幹 貴重 貴客 尊貴 貴賤 權貴 貴庚 昂貴 嬌貴 貴人 騰貴 顯貴 貴族 貴胄 新貴 富貴 貴姓 貴妃 貴疎 貴途 貴鄉 貴婦 貴買 良貴 貴資 貴璞 貴長 貴步 貴欲 貴籍 貴兆 貴素。貴州 貴重 貴人 貴陽 權貴 和貴字的有什麼詞 寶貴 來 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