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螃蟹不易多吃,應該多吃什麼

2022-05-02 00:45:03 字數 6129 閱讀 3724

1樓:談天說地聊社會

螃蟹不能多吃的原因如下:

蟹性寒,吃多了容易拉肚子,冒冷汗。

螃蟹是高蛋白食品,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螃蟹在心肺胃及口器處繁殖有大量細菌和寄生蟲,當蟹一旦死亡,細菌及其產生的毒素便會侵入肉質。如果沒有煮熟螃蟹或吃的是死蟹或在剝蟹的過程中受到胃裡的髒東西汙染,寄生蟲,細菌及毒素就會一起被吃下去,很容易引起胃痛腹瀉。這就是古人稱之為「性寒」的道理。

哪些人不能吃螃蟹?

1.孕婦

蟹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有可能導致流產。中醫認為,蟹爪能催生下胎,因而孕婦或有習慣性流產者慎食。

2.老年人

老年人不宜多食螃蟹。因老年人消化系統臟器功能衰退,消化吸收能力差,故食蟹應以品嚐為主,不宜多食。而幼兒因消化器官發育不完善,消化吸收能力較差,所以也不宜多食螃蟹。

3.有過敏史的病人

一些本來就有過敏史的病人,吃螃蟹後,因蟹中含有異種蛋白質會產生過敏反應。有的人吃完螃蟹之後全身出現紅色風團,有的是長小紅疹子,瘙癢難忍,嚴重的還會出現過敏性休克。

4.感冒發燒的病人

感冒發燒的病人也不適宜吃蟹,以免加重症狀。清代食養專著《隨息居飲食譜》記載,蟹,多食發風,積冷,時感未清,痰嗽便瀉者,均忌。傷風發熱、腹瀉者的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高蛋白的螃蟹不易消化吸收,吃後易使感冒難癒或使病情加重。

5.脾胃虛寒的人

中醫還認為,由於螃蟹是水生動物,屬於「寒性」,所以一些脾胃虛寒的人進食後也不容易吸收。

6.痛風患者

螃蟹屬於高嘌呤食物,而嘌呤在人體內的代謝終產物尿酸會加重痛風患者病情。嘌呤代謝異常或者痛風患者一定要遠離螃蟹,更不能嘗試「螃蟹+啤酒」的「痛風**」。

7.肝炎患者

肝炎患者的胃黏膜容易出現充血,膽汁分泌失常,可以說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都比較差,因此對螃蟹中所含的蛋白質是難以消化、吸收的,這類病人進食螃蟹後常常會出現腹脹、嘔吐等症狀。

8.腎功能不全者

不論是由何種因素引起的腎功能不全的人,當攝入蛋白質、氨基酸後,都可使腎臟負荷加重,加快腎衰竭的程序,所以對腎功能不全的病人來說,吃蟹只能嚐嚐味道。

9.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

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要盡量少吃,這是因為螃蟹中含大量膽固醇,吃多了會使那些指標達到更高。

10.膽囊炎、胰腺炎患者

患有膽囊炎、胰腺炎的病人同樣不宜吃螃蟹。這兩種病都屬於消化系統的問題,螃蟹中大量的蛋白質進入這些病人的消化系統,無疑會加重他們膽囊和胰腺的負擔,對病情會產生不良影響,甚至會引起疾病的急性發作。

11.心血管疾病患者

螃蟹除了富含蛋白質,還有很高的膽固醇,攝入過多膽固醇對於患有心腦血管病的人來說無異於雪上加霜,輕則消化不良,重則可能會成為中風、心臟病發作等的誘因。

2樓:匿名使用者

螃蟹性涼不易多吃,吃多少因人而異,2個吧。

3樓:匿名使用者

螃蟹性寒,吃多了容易拉肚子,冒冷汗。而且螃蟹也是高蛋白食品,從現代醫學的觀點來看,螃蟹在心肺胃及口器處繁殖有大量細菌和寄生蟲,當蟹一旦死亡,細菌及其產生的毒素便會侵入肉質。如果沒有煮熟螃蟹或吃的是死蟹或在剝蟹的過程中受到胃裡的髒東西汙染,寄生蟲,細菌及毒素就會一起被吃下去,很容易引起胃痛腹瀉。

這就是古人稱之為「性寒」的道理。

其它水產如蝦、魚也是這樣,雖然不如螃蟹這樣性寒,但多吃也不利於健康。

任何食品,多吃都不好。人類是雜食的動物,吃得越雜,營養越均衡,越有利於健康。

4樓:教主依依

螃蟹不能多吃,因為螃蟹性寒涼,按食物屬性來說什麼也不能多吃,一切都需要適量。

螃蟹:螃蟹性鹹寒,且又是食腐動物,所以在吃時必蘸薑末醋汁來祛寒殺菌,不宜單食。

螃蟹吃多了有害處嗎?

5樓:德瑪西亞之力五號

螃蟹屬於屬大寒食物一次不宜吃太多,吃多了容易導致腹痛腹瀉。

唐山市中醫醫院脾胃病科副主任醫師朱葉珊建議大家吃螃蟹最好還是清蒸。在吃螃蟹的同時可以加點薑汁調味,既可以去其腥氣,又可以中和其寒涼之性,讓營養更容易吸收。

中醫認為螃蟹寒涼,平時怕冷、易頭疼的人,吃蟹時可多放些姜,還可以喝點黃酒不但可驅寒,還能消毒殺菌。平時脾胃虛寒或患有風寒感冒的人盡量少吃,痛經和懷孕的女性最好少吃。

擴充套件資料

螃蟹營養價值:螃蟹營養十分豐富,蟹肉中有礦物質、維生素a、維生素c、脂肪、碳水化合物、鐵、鋅等營養成分,同時蟹肉中含有大量的蛋白質,並且多半以優質蛋白為主,

是人體易吸收的蛋白質,而這些優質蛋白質中還含有n-3脂肪酸,可增加淋巴細胞免疫力,促進傷口癒合、抗感染的功效。平時吃海產品少的人,以及手術後或受傷人群可以適量多吃螃蟹。

6樓:元爍蒙沛兒

一、不宜食用生蟹:螃蟹一般以動物屍體或腐殖質為食,因而蟹的體表、鰓及胃腸道中佈滿了各類細菌和汙泥。螃蟹往往帶有肺吸蟲的囊拗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高溫消毒,肺吸蟲進入人體後可造成肺臟損傷。

如果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體會發生感染性中毒,表現出腸道發炎、水腫及充血等症狀。因此,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開鍋後再加熱30分鐘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二、不宜食用存放過久的熟蟹:存放的熟蟹極易被細菌侵入而汙染,因此,螃蟹宜現燒現吃,不要存放。萬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儲存在乾淨、陰涼通風的地方,吃時必須回鍋再煮熟蒸透。

三、不宜亂嚼一氣:吃蟹時應當注意四清除。一要清除蟹胃。

蟹胃俗稱蟹尿包,在背殼前緣**似三角形的骨質小包,內有汙沙;二要消除蟹腸,即由蟹胃通到蟹臍的一條黑線;三要清除蟹心,蟹心俗稱六角板;四要清除蟹腮,即長在蟹腹部如眉毛狀的兩排軟綿綿的東西,俗稱蟹眉毛。這些部位既髒又無食用價值,切勿亂嚼一氣,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四、不宜食之太多,即便嘴饞也要忍著:因為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虛寒者尤應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瀉。因食蟹而引起的腹痛腹瀉,可用性溫的中藥紫蘇15克,配生薑5~6片,加水煎服。

五、不宜與茶水同食: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忌飲茶水。因為開水會沖淡胃酸,茶會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均不利於消化吸收,還可能引起腹痛、腹瀉。

六、不宜與柿同食:蟹肥正是柿熟時,應當注意忌蟹與柿子混吃。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會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質長時間留在腸道內會發酵腐敗,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等反應。

螃蟹肉質細嫩,味道鮮美,營養也十分豐富,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魚肉都要高出幾倍,核黃素、鈣、磷、鐵和維生素a的含量也較高。不過,鮮美的螃蟹並非人人皆宜。因為螃蟹性寒,並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較高膽固醇,對於以下患有某些疾病的人應禁食或少食。

1.患有傷風、發熱、胃痛以及腹瀉的病人吃蟹會使病情加劇。

2.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肝炎活動期的人,最好不吃蟹,以免使病情加重。

3.蟹黃中膽固醇含量高,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的人應少吃或不吃蟹黃,否則會加重病情。

4.體質過敏的人,吃蟹後容易引起噁心、嘔吐,起風疹塊。

5.脾胃虛寒的人,應少吃或不吃螃蟹,因為食後容易引起腹痛和腹瀉。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可用紫蘇15克,生薑5片煎服,以止痛、止瀉。

7樓:倫潔言飛龍

從中醫角度看,螃蟹是涼性食物,是一種含蛋白質異常豐富的食物,所以很多身體患有疾病的人是不宜吃螃蟹的。

螃蟹吃多了可能會產生的危害:

1、導致過敏;

2、導致消化疾病,如腹瀉、腹痛、急性腸胃病等;

3、引發高脂血症、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

4、引發膽絞痛、膽囊炎。

每100克蟹膏中含有膽固醇466毫克,每100克蟹肉含有膽固醇65毫克。有高脂血症、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以及肥胖的人,吃蟹頻率還應減少,最好選擇性地只吃蟹肉,少吃或不吃蟹黃蟹膏。肝炎、心血管病、膽囊炎、胰腺炎、脾胃虛寒的、感冒發燒的、有過敏史的人不宜吃蟹。

對於身體健康的人來說,螃蟹吃多了可以引起腹脹等消化不良症狀,而對於一些本身患有疾病的人來說,吃了螃蟹更會加重病情。

正常人可以在食用時喝點白酒或者紹興黃酒,烹調的時候加入姜、紫蘇等佐料。進食螃蟹後如果感覺腹脹,可以吃消滯的中成藥。

8樓:森萱倪君

每100克蟹膏中含有膽固醇466毫克,每100克蟹肉含有膽固醇65毫克。有高脂血症、高血壓、心腦血管疾病以及肥胖的人,吃蟹頻率還應減少,最好選擇性地只吃蟹肉,少吃或不吃蟹黃蟹膏。

不要吃死蟹

,蟹死後體內糖元分解乳酸增多,僵硬期和自溶期縮短,蟹體內的寄生細菌迅速繁殖並擴散到蟹肉中,使蛋白質分解產生組織胺

柿子這些,也是大涼食物,不宜與大閘蟹同時食用,否則會與蛋白質結合,凝聚形成「胃柿石症」,出現腹痛、嘔吐等症狀。要吃一些溫性的食物,比如生薑,現在一些市民都會在吃螃蟹的時候食用一些姜,這是很好的習慣

血糖、血脂高的人,不能多吃,尤其是蟹黃,裡面含有大量的膽固醇。還有就是患有膽囊炎的患者,這樣會引起膽絞痛

某些病人不宜食用:

1.患有傷風、發熱、胃痛以及腹瀉的病人吃蟹會使病情加劇。

2.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肝炎活動期的人,最好不吃蟹,以免使病情加重。

3.蟹黃中膽固醇含量高,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的人應少吃或不吃蟹黃,否則會加重病情。

4.體質過敏的人,吃蟹後容易引起噁心、嘔吐,起風疹塊。

5.脾胃虛寒的人,應少吃或不吃螃蟹,因為食後容易引起腹痛和腹瀉。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可用紫蘇15克,生薑5片煎服,以止痛、止瀉。

9樓:第2次愛情

螃蟹是含有豐富維生素的美味佳品,深受人們青睞。據分析,每百克蟹肉中含有蛋白質14克、脂肪5.9克、碳水化合物7克、鈣129毫克、磷145毫克、鐵13毫克、核黃素0.

71毫克、維生素a5960國

際單位。螃蟹還有一定的藥用價值,它具有活血化瘀、消腫止痛、強筋健骨的功效,民間常用於**跌打損傷、活血化瘀、筋骨破碎等疾病。

但是,有些人食用螃蟹後會發生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究其原因主要是由於不注意衛生而引起食物中毒。因此,吃蟹時應當注意下列八個不宜。

一、 不宜食用死蟹河蟹**獲後常困掙扎而消耗體內的糖元,使體內乳酸增多。其死後的僵硬期和自溶期大大縮短,蟹體內的細菌會迅速繁殖並擴散到蟹肉中。在弱酸條件下,細菌會分解蟹體內的氨基酸,產生大量組胺和類組胺物質。

組胺是一種有害物質,會引起過敏性食物中毒;類組胺物質會使食者嘔吐、腹痛、腹瀉。因此,死蟹不能食用,棄之勿惜。購蟹時應注意鑑別質量,新鮮活蟹的背殼裡青黑色,具有光澤,臍部飽滿,腹部潔白,蟹腳硬而結實,將蟹仰放腹部朝天時,蟹能迅速翻正爬行。

而垂死的蟹背殼呈黃色,蟹腳較軟,翻正困難。

二、 不宜食用生蟹:河蟹是在江河湖澤的淤泥中生長的,它以動物屍體或腐植質為食,因而蟹的體表、鰓及胃腸道中佈滿了各類細菌和汙泥。食用前應先將蟹的體表、鰓、臍刷乾淨,蒸熟煮透後再食用。

有些人因為未將蟹洗刷乾淨,蒸煮不透,或因生吃醉蟹或醃蟹,把蟹體內的病菌或寄生蟲幼蟲食入體內,導致生病。螃蟹往往帶有肺吸蟲的囊拗和副溶血性弧菌,如不高溫消毒,肺吸蟲進入人體後可造成肺臟損傷。如果副溶血性弧菌大量侵入人體會發生感染性中毒,表現出腸道發炎、水腫及充血等症狀。

因此,食蟹要蒸熟煮透,一般開鍋後再加熱30分鐘以上才能起到消毒作用。

三、 不宜食用存放過久的熟蟹:存放的熟蟹極易被細菌侵入而汙染,因此,螃蟹宜現燒現吃,不要存放。萬一吃不完,剩下的一定要儲存在乾淨、陰涼通風的地方,吃時必須回鍋再煮熟蒸透。

四、 不宜亂嚼一氣:吃蟹時應當注意四清除。一要清除蟹胃。

蟹胃俗稱蟹尿包,在背殼前緣**似三角形的骨質小包,內有汙沙;二要消除蟹腸,即由蟹胃通到蟹臍的一條黑線;三要清除蟹心,蟹心俗稱六角板;四要清除蟹腮,即長在蟹腹部如眉毛狀的兩排軟綿綿的東西,俗稱蟹眉毛。這些部位既髒又無食用價值,切勿亂嚼一氣,以免引起食物中毒。

五、 不宜食之太多:蟹肉性寒,不宜多食。脾胃虛寒者尤應引起注意,以免腹痛腹瀉。因食蟹而引起的腹痛腹瀉,可用性溫的中藥紫蘇 15克,配生薑 5-6片,加水煎服。

六、 不宜與茶水同食:吃蟹時和吃蟹後1小時內忌飲茶水。因為開水會沖淡胃酸,茶會使蟹的某些成分凝固,均不利於消化吸收,還可能引起腹痛、腹瀉。

七、 不宜與柿同食:蟹肥正是柿熟時,應當注意忌蟹與柿子混吃。因為柿子中的鞣酸等成分會使蟹肉蛋白凝固,凝固物質長時間留在腸道內會發酵腐敗,引起嘔吐、腹痛、腹瀉等反應。

八、 某些病人不宜食用:

1.患有傷風、發熱、胃痛以及腹瀉的病人吃蟹會使病情加劇。

2.慢性胃炎、十二指腸潰瘍、膽囊炎、膽結石症、肝炎活動期的人,最好不吃蟹,以免使病情加重。

3.蟹黃中膽固醇含量高,患有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高血脂的人應少吃或不吃蟹黃,否則會加重病情。

4.體質過敏的人,吃蟹後容易引起噁心、嘔吐,起風疹塊。

5.脾胃虛寒的人,應少吃或不吃螃蟹,因為食後容易引起腹痛和腹瀉。如果出現這種情況,可用紫蘇15克,生薑5片煎服,以止痛、止瀉。

男人應該多吃什麼食物,男人應該多吃什麼

什麼食物都要吃,均衡營養。都要吃,補的吃多了有害無益。吃什麼都可以 主要的就是綠色就好。補陽的物品,像牛肉。男人應該多吃什麼?海鮮之類,含鋅多的食物。男人應該常吃的食物有哪些 應該常吃綠葉 及菌類。男人應該多吃哪些食物?有的食物 偏愛 女性,但也有的食物更適合男性,那麼,男人多吃哪些食物更有助於健康...

白癜風應該多吃什麼,白癜風要多吃什麼食物

得了白癜風可以多吃保健品嗎?白癜風的患者可以多攝入些富含酪氨酸的食物,比如蛋 奶 肉類或者豆製品等,少吃富含維c的食物 少吃只是相對而言,因為維生素c有增白的作用,正常生活中不是刻意去吃維生素c,是沒有問題的。避免吃辛辣食物。白癜風是種頑固性疾病,難治,所以一定要積極的配合醫生進行 必要時外用糖皮質...

吃什麼不易曬黑 多吃什麼才不會被曬黑?

夏天,出門容易曬黑,家裡常備這蔬菜,三兩天吃一次,不怕被曬黑。魚。綠茶。哈密瓜。多有防輻射。不易被曬黑的作用。1 橙子 橙子含有大量維生素c和胡蘿蔔素,可以抑制致癌物質的形成,還能軟化和保護血管,促進血液迴圈,降低膽固醇和血脂。研究顯示,每天喝3杯橙汁可以增加體內高密度脂蛋白 hdl 的含量,從而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