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數學具體學習

2022-05-01 12:15:03 字數 1965 閱讀 8316

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我也出現過你的這種情況。自以為什麼都懂了。其實不然,考試成績上不去。

心得體會:

一、 認清學習的能力狀態。

1、 心理素質。由於我們在初中特定環境下具有的榮譽感和成就感能否帶到高中學習當中,就取決於我們是否具有面對挫折、冷靜分析問題的辦法。當我們面對困難時不應產生畏懼感,面對失敗時不應灰心喪氣,而要勇於正視自己,及時作出總結教訓,改變學習方法。

2、 學習方式、習慣的反思與認識。

(1) 學習的主動性。我們在進入高中以後,不能還像初中時那樣有很強的依賴心理,不訂學習計畫,坐等上課,課前不預習,上課忙於記筆記而忽略了真正的聽課,顧此失彼,被動學習。

(2) 學習的條理性。我們在每學習一課內容時,要學會將知識有條理地分為若干類,剖析概念的內涵外延,重點難點要突出。不要忙於記筆記,而對要點沒有聽清楚或聽不全。

筆記記了一大摞,問題也有一大堆。如果還不能及時鞏固、總結,而忙於套著題型趕作業,對概念、定理、公式不能理解而死記硬背,則會事倍功半,收效甚微。

(3) 忽視基礎。在我身邊,常有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同學,忽視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不能牢牢地抓住課本,而是偏重於對難題的攻解,好高騖遠,重「量」而輕「質」,陷入題海,往往在考試中不是演算錯誤就是中途「卡殼」。

(4) 不良習慣。主要有對答案,捲麵書寫不工整,格式不規範,不相信自己的結論,缺乏對問題解決的信心和決心,遇到問題不能獨立思考,養成一種依賴於老師解說的心理,做作業不講究效率,心思不集中,學習效率不高。

二、 努力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

1、 抓要點提高學習效率。

(1) 抓教材處理。正所謂「萬變不離其中」。要知道,教材始終是我們學習的根本依據。

教學是活的,思維也是活的,學習能力是隨著知識的積累而同時形成的。我們要通過老師教學,理解所學內容在教材中的地位,並將前後知識聯絡起來,把握教材,才能掌握學習的主動性。

(2) 抓問題暴露。對於那些典型的問題,必須及時解決,而不能把問題遺留下來,而要對遺留的問題及時、有針對地起來,注重實效。

(3) 抓解題指導。要合理選擇簡捷的運算途徑,要根據問題的條件和要求合理地選擇運算過程,抓住問題的關鍵突破口,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

(4) 抓思維訓練。數學的特點是具有高度的抽象性、邏輯性和廣泛的適用性,對能力要求較高。我們在平時的訓練中,要注重乙個思維的過程,學習能力是在不斷運用中才能培養出來的。

(5) 抓45分鐘課堂效率。我們學習的大部分時間都在學校,如果不能很好地抓住課堂時間,而寄希望於課下去補,則會使學習效率大打折扣。

2、 加強平時的訓練強度。因為有些知識只有在解題過程中,才能體會到它的真正含義。因此,在平時要保持一定的訓練度,適量地做一些有典型代表性的題目,弄懂吃透。

3、 及時的鞏固、複習。在每學完一課內容時,可抽出5-10分鐘在課後回憶老師在課堂上所講的內容,細劃分類,抓住概念及其註釋,串聯前後知識點,形成乙個完整的知識網路。

最後,還想提出幾點注意:

1、提高數學學習能力是乙個秩序漸進的過程,要防止急躁心理,貪多求快,囫圇吞棗。

2、學習知識是乙個長期的過程。如華羅庚提倡的「由薄到厚」和「由厚到薄」的學習過程,就是這個道理。我們要在以後的生活中加強對應用數學思維和創新思維的方法與能力的培養與訓練,從長遠出發,提高自己的學習能力。

2樓:宋彥伶

我想你應該找找你以前的錯誤,既然有基礎,那錯誤出在什麼地方,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

數學這門學科沒辦法,就是多做題,你說你不想做無用功,多做題才能找到你的問題所在

還有基礎,不管你的基礎現在怎麼樣,你必須在高考前把基礎能夠不在提示的前提下順利的捋下一遍,這樣你才不會在緊張的情況下忘記

錯誤必須改正,態度必須端正

3樓:假小人邵丹

注意方法,多涉獵題型。方法歸納。

看看我以前回答的。

4樓:

買數學的經典著作看一看!

關於數學學習

從基礎開始做題,簡單的,題型盡量多一些,有不懂的趕緊問學習好的同學,相信他們也樂意幫助你的,而且可以相互提高能力,不要怕面子問題,高中就那麼幾本書,其實上了大學你會發現高中的東西真的好簡單,做題累了就翻課本吧,什麼時候把肯本翻熟了,知道一道題的考點在書的哪個個地方,那就差不多了,課本熟了對數學提高有...

關於數學分析的學習,關於數學分析的學習

這門課一般是數學專業大一時候學的吧,算是整個大學裡面數學學習的基礎,對以後學習非常重要。因此數學分析是一門很要下功夫去學的課程。其實不光是數學,所有課程的學習要想學好,無非就是以下幾個方面 心態 多年的經驗證明,學好數學絕對沒有捷徑,雖然應付考試是有技巧的。但是應試小技巧治標不治本,所以最重要是心態...

怎么學習數學,怎麼學習數學?

1 上課前要調整好心態,一定不能想,哎,又是數學課,上課時聽講心情就很不好,這樣當然學不好!2 上課時一定要認真聽講,作到耳到 眼到 手到!這個很重要,一定要學會做筆記,上課時如果老師講的快,一定靜下心來聽,不要記,下課時再整理到筆記本上!保持高效率!3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當別人談論最討厭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