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月披星是什麼意思造句,怎麼用「披星戴月」造句?

2022-05-01 12:15:03 字數 4796 閱讀 3075

1樓:愛恨間的區別

【戴月披星解釋】: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近義詞:日夜兼程 披星戴月 起早貪黑 反義詞:轉瞬之間 相似詞:

披星戴月 披紅戴綠 披麻戴孝 眾星拱月 星月交輝 流星趕月 月明星稀 月朗星稀

1、前些年,他帶領大家戴月披星地開山造田,如今他又和群眾一起種草植樹,想在家裡找到他,難啊!

2、這邊李良雨與呂達兩個,一路裡戴月披星,來至合陽,尋了乙個主人閔子捷店中安下。

3、為了完成這項技術改造工作,他戴月披星,幹了好幾個晚上。

4、為了早日完成任務,我是戴月披星.

5、「小橋流水古人家,戴月披星映彩霞。

6、諸位沿途辛苦,戴月披星,想尚未用過晚飯。

7、「茫茫人海,你不會認識我,我在高高的山上戴月披星;霓虹閃閃,你不會發現我,我在遙遠的路上風雨兼程。

8、採藥踏遍萬重山,戴月披星廿八年。

9、一番番櫛風沐雨,一回回戴月披星。

10、,戴月披星,櫛風沐雨,不斷提醒船上的人們防備冰山,繞開暗礁,避開風暴。

11、這邊李良雨與呂達兩個,一路裡戴月披星,來至郃陽,尋了乙個主人閔子捷店中安下。

2樓:王培信

戴月披星是乙個漢語成語,拼音是dài yuè pī xīng,意思是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勤勞動,或日夜趕路,旅途辛苦。

他披星戴月地忙於工作,已有數月沒有回家看望年邁的母親。

怎麼用「披星戴月」造句?

3樓:匿名使用者

01為了完成任務,他披星戴月,兼程趕往前線。

02為了在天亮前趕回家,他披星戴月地連夜趕路。

03為了養活這一大家子,他必須披星戴月地工作。

04父親為了家計,披星戴月,終日奔波,十分辛苦。

05我是貨車司機,過的是披星戴月、南北奔波的生活。

06這一路上披星戴月、跋山涉水,終於把救濟品送到了災區。

07爸爸為了家人,每天披星戴月地工作著,好讓我們衣食無缺。

08披星戴月的納西婦女是麗江古城的一道亮麗的人文風景。

09麥子熟了,農民們披星戴月的搶收著,怕被明天的暴雨淋濕了。

10我們披星戴月,飽讀詩書於課堂。

出處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釋義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近義詞戴月披星

夜以繼日

風餐露宿

櫛風沐雨

早出晚歸

餐風飲露

餐風宿雨

水宿風餐

披星帶月

披霜冒露

廢寢忘食

早作夜息

餐風宿露

帶月披星

反義詞玩歲愒時

遊手好閒

用披星戴月造句

4樓:匿名使用者

01為了完成任務,他披星戴月,兼程趕往前線。

02為了在天亮前趕回家,他披星戴月地連夜趕路。

03為了養活這一大家子,他必須披星戴月地工作。

04父親為了家計,披星戴月,終日奔波,十分辛苦。

05我是貨車司機,過的是披星戴月、南北奔波的生活。

06這一路上披星戴月、跋山涉水,終於把救濟品送到了災區。

07爸爸為了家人,每天披星戴月地工作著,好讓我們衣食無缺。

5樓:劍玄素

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用於形容心情

用「披星戴月」造句,小學二年級

6樓:也許

麥子熟了,農民們披星戴月的搶收著,怕被明天的暴雨淋濕了。

7樓:匿名使用者

建築工人披星戴月地在加速道路修建。

8樓:匿名使用者

老師給披星戴月地我們批改作業,

9樓:匿名使用者

他一出生就是披星戴月的驕子

10樓:枯萎的草木

為了在天亮前趕回家,他披星戴月地連夜趕路。

披星戴月是什麼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披星戴月: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成語拼音:pī xīng dài yuè

成語出處:明 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第35卷:「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擴充套件資料成語用法:披星戴月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

成語結構:聯合式成語

成語年代:古代成語

近義詞:早出晚歸

反義詞:悠閒自得

成語例子:經過二十多天披星戴月的風塵奔波,到襄陽後一定要休息幾天。(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章)

12樓:王老師**解答

披星戴月的意思: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出自】: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譯文】:這個大的孩童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近義詞】戴月披星、餐風飲露、櫛風沐雨、早出晚歸、夜以繼日、餐風宿雨、水宿風餐、披星帶月、披霜冒露、廢寢忘食、餐風宿露、帶月披星

【反義詞】玩歲愒時、遊手好閒、悠閒自得

擴充套件資料:

披星戴月的近義詞

1、櫛風沐雨

【解釋】:櫛:梳頭髮;沐:洗頭髮。風梳髮,雨洗頭。形容人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出自】:莊子·戰國《莊子·天下》:「沐甚雨,櫛疾風。」

【譯文】:經常在外面不顧風雨地辛苦奔波。

2、早出晚歸

【解釋】:早晨出動,晚上歸來。

【出自】:劉向·戰國《戰國策·齊策六》:「女朝出而晚來,則吾倚門而望。」

【譯文】:女兒早出晚歸來,我就靠著門看。

3、夜以繼日

【解釋】:晚上連著白天。形容加緊工作或學習。

【出自】:莊子·戰國《莊子·至樂》:「夫貴者,夜以繼日,思慮善否。」

【譯文】:高貴的人,緊工作或學習,考慮是否周全。

13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指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披星戴月,讀音 pī xīng dài yuè,漢語成語。出處:元·鄭廷玉《冤家債主》。

近義詞:早出晚歸,反義詞:悠然自得

14樓:匿名使用者

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辛勤勞動或晝夜趕路

15樓:珈藍希彤

成語詳解丨披星戴月

讀音:pī xīng dài yuè

出處:元·鄭廷玉《冤家債主》:「有這大的個孩兒,多虧了他早起晚眠,披星戴月,掙揣下這個家私。」

釋義: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早出晚歸,辛苦勞碌或夜間趕路,旅途艱辛。

16樓:逢漪

冰星戴月的意思是早出晚歸,辛勤工作。

1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告訴我們農民很早就起來很晚才回來,特別是晚上很晚才起來,這個告訴我們要和我們要愛惜糧食,不能像那些人那樣的浪費糧食。

18樓:明月清風

詞 目 披星戴月

發 音 pī xīng dài yuè

釋 義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出 處 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19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起早貪黑,很辛苦

20樓:匿名使用者

披星戴月pī xīng dài yuè中文解釋 - 英文翻譯 披星戴月的中文解釋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解釋】: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出自】:元·無名氏《冤家債主》第一的:「這大的孩兒披星戴月,早起晚眠。」

【示例】:經過二十多天~的風塵奔波,到襄陽後一定要休息幾天。 ◎姚雪垠《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十章

【近義詞】:早出晚歸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

披星戴月是什麼意思

21樓:

披星戴月

中國成語。指身披星星,頭頂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出自元·鄭廷玉《冤家債主》。

22樓:書生之見是我

形容實在夜晚的環境,比如幹活,行路等

23樓:愛

披星戴月的納西婦女是麗江古城的一道亮麗的人文風景。她們健壯爽朗、熱情質樸,以勤勞能幹著稱,就像她們所穿的羊皮披肩上那七個刺繡圓盤所象徵的一樣,肩擔日月,揹負星星,俗稱"披星戴月",象徵著納西族婦女的勤勞。她們日夜操勞,幾乎擔負了所有的家務勞動。

24樓:

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25樓:

身披星星,頭戴月亮。形容連夜奔波或早出晚歸,十分辛苦。

披星戴月 造句

26樓:這個世界確實很有趣

披星戴月的納西婦女是麗江古城的一道亮麗的人文風景。她們健壯爽朗、熱情質樸,以勤勞能幹著稱,就像她們所穿的羊皮披肩上那七個刺繡圓盤所象徵的一樣,肩擔日月,揹負星星,俗稱「披星戴月」,象徵著納西族婦女的勤勞。她們日夜操勞,幾乎擔負了所有的家務勞動。

27樓:嬴琴百靜涵

老爸他工作很幸苦,每天都是這樣披星戴月。

資格是什麼意思?用造句,稀罕是什麼意思?用造句

1.為獲得某一特殊權利而必須具備的先決條件取得競選 資格2.從事某種活動時間長短所形成的身份擺老資格基本資訊 你有什麼資格問我這個問題!稀罕是什麼意思?用造句 他有一件很稀罕的寶貝,同學們好奇地圍觀上去。這是乙隻很稀罕並且很稀有的動物,我們應當保護好。這沒什麼稀罕的,只不過是普通的乙隻碗,沒那麼大的...

臥槽是什麼意思?用造句,既然是什麼意思?用造句

罵人的話類似於我靠 我日 尼瑪這些罵人的字詞一樣 造句 我操,什麼人。臥槽,你竟然問臥槽是什麼意思 臥槽是什麼意思?用造句 有時候是罵人,爆粗口,有時候沒別的意思就是感嘆 臥槽!這很難理解嗎?臥槽 造句 兩個字要隔開 我臥在床上,看一本叫做 水槽 的書。那匹棗紅馬心滿意足的就地一臥,槽裡的飼料被吃的...

「對比」是什麼意思?怎麼用其造句

對比 的意思是 1,把兩種不同的事物或情況互相比較,如秦牧的 藝海拾貝 跋 任何譬喻都僅僅是對比其中的一點罷了,兩種事物決不可能完全相提並論。2,猶比例。如 咱們班女生和男生的人數對比是二比三。造句 1.這兩支球隊,力量對比,相差懸殊。2.她和你的性格對比起來真是南轅北轍。3.老師布置手抄報,有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