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蒲長什麼樣子,藥性是什麼,可以治什麼病

2022-04-27 11:08:27 字數 4866 閱讀 2716

1樓:匿名使用者

菖蒲得主要功效是開竅寧神,化濕和胃。可治癲癇,濕熱感冒,胃炎等

2樓:匿名使用者

菖蒲辛溫.化痰寧心,醒脾開胃.定志安神.

誰知道石菖蒲有什麼藥性?

3樓:匿名使用者

石菖蒲【藥用】本品為天南星科植物石菖蒲的根莖。

【性味與歸經】辛,溫。入心、肝經。

【功效】化痰溼,開竅,和中闢穢。

【臨床應用】1.用於痰溼蒙蔽清竅,或高熱引起的神昏,以及癲狂,痴呆,耳嗚耳聾等症。

本品化痰濕而開竅,主用治痰濁壅閉、神識昏迷、舌苔厚膩之症,常與鮮竹瀝、鬱金、制半夏等品配伍;用於癲狂、痴呆,常與遠志、茯苓、龍齒等藥同用。

2.用於胸腹脹悶及噤口痢等症。

本品化濕濁而和中,所以又可治溼阻脾胃、胸腹悶作痛,可配陳皮、厚朴等;治噤口痢,可配石蓮子、黃蓮等。

【處方用名】石菖蒲(洗淨,曬乾,切片用。)、鮮菖蒲、鮮石菖蒲(隨用隨取新鮮者,適用於痰熱神昏。)

【一般用量與用法】乾者一錢至三錢,鮮者三錢至五錢,煎服。

【按語】1.石菖蒲、冰片、麝香,都是芳香開竅的藥。但冰片、麝香芳香走竄,雖屬少量,而開竅回蘇作用亦強;石菖蒲則是通過它芳香化濕濁的作用,而起到化痰宣肺、開竅通閉的功效,故適用於痰濁阻竅、神識不清、言語不利等症,但開竅回蘇作用較弱。

2.此外,石菖蒲尚能提神、健胃,是它的特長。故臨床在安神方中加入石菖蒲一味,往往可增強療效,如成藥安神補心丸(大生地、丹參、五味子、首烏藤、旱蓮草、石菖蒲、合歡皮、女貞子、菟絲子、珍珠母)。

3.據古代文獻所載,本品根瘦節密,一寸九節為良,故處方時往往寫九節菖蒲,認為療效較好。但現在市上所用的九節菖蒲原料是毛艮科阿爾泰銀蓮花(菊形雙瓶梅)的跟莖,與石菖蒲是兩種不同的植物,不宜混用,故上面處方一項內不用九節菖蒲之名。

【方劑舉例】菖蒲瀉心湯《隨息居霍亂論》:菖蒲、黃芩、半夏、黃蓮、紫蘇、厚朴、竹茹、枇杷葉、蘆根,治痰壅壅閉,神識昏迷,胸膈痞塞。

菖蒲的功效與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將來臨,菖蒲的功效與作用按福州民俗在農曆五月初一至初五的端午節,用紅紙條把菖蒲草及「艾草」綑紮成束插在自家的門楣上,以祛禳 「五毒」起著避邪作用及過後燒成湯水為兒童洗澡,**能止癢起著防治疔瘡的發生。

而今,從閱讀報紙見到《在書房裡放盆菖蒲草》的文章,可看出菖蒲草的好處多。筆者——莫祥銘,說:

書房是現代人讀書、操作電腦、撰寫文章、獲取資訊、創作和進行策劃創意的場所。它的裝飾藝術講究「靜、幽、雅」,使人能善於思考。綠化藝術的選材應小、精、奇,如在寫字檯上有一盆菖蒲草,它們小巧玲瓏,綠意 盎然,引入遐思。

再加上一小缸魚,顯得靜中有動,具備文雅的氣息。今向讀者介紹菖蒲草。

菖蒲草屬菖蒲科,為禾草狀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其根莖具氣味。葉全綠肉穗花序,花梗也是綠色。菖蒲草,四五月時開黃綠色的花,與水仙、蘭花、菊花有「花草四雅」之稱,不僅是極具觀賞價值的植物,而且是歷代醫家喜用的藥物。

歷代詩人不乏讚美石菖蒲延年益壽之功的詩句,如李白詩云:「我來採菖蒲,服食可長年。陸遊又有詩曰:

「古澗坐菖蒲,根瘦節蹙密,仙人教我服,《菖蒲的功效與作用》刀匕蠲百疾。陽狂華陰市,顏朱髮如漆;歲久功當成,壽與天地華。」「說的是石菖蒲的根莖入藥,服之可紅顏黑髮,延年益壽。

清人蘇靈在《盆景偶錄》一書中,把菖蒲與蘭花、菊花、水仙聯絡在一起,並稱為中國「花草四雅」!

常見的菖蒲有水菖蒲、石菖蒲,以及石菖蒲的變種金錢菖蒲、香苗菖蒲,在我國除了被人們用來祛毒避瘟之外,還一直被人們視為一種長壽吉祥物。 .

菖蒲具有實際的藥用價值。對此,古籍 中多有記載,謂菖蒲久服能延年益壽。如《本草經》載:

「菖蒲主治風寒濕痺,咳逆上氣,開心孔,補五臟,通九竅,明耳目,久服輕身,不忘不迷惑,延年。」《群芳譜》亦雲:菖蒲 「久服可以烏鬚髮,輕身延年。

」也正因如此,所以我國人民才在端午節將菖蒲綑紮成束,懸掛於門窗之上,以祛禳 「五毒」,或將其煮水給孩子洗澡,可保孩子無無瘡無病,平安成長。

菖蒲之美可使人「益心智,高智不老」(《本草經》)。菖蒲葉狹長,排列有序,主莖頂端有黃花,有香氣,其中有一種石菖蒲還頗有 水仙的風采。而人們呢,也正是在對菖蒲的欣賞中,陶冶性情,愉悅精神,從而達到延年益壽的目的。

《群芳譜》這樣讚道:石菖蒲「可以適情,可以養性。」書齋左右有此君,便覺情趣瀟灑「。

閱讀了上篇文章,不仿也在書房電腦檯邊、寫字檯上擺布一盆菖蒲草,再加上一小魚缸養幾尾金魚,使房間內增添綠意、靜中有動,文雅氣息,陶冶性情,愉悅愜意。

5樓:巨集愛景資丁

菖蒲為中國植物圖譜資料庫收錄的有毒植物,其毒性為全株有毒,根莖毒性較大。口服多量時產生強烈的幻視。信仰者的幸福/仰慕的信。原產我國及日本,前蘇聯至北美也有分布。

菖蒲分為三種:節菖蒲、石菖蒲和水菖蒲。

【節菖蒲】

又稱九節菖蒲、菖蒲。**於毛茛科植物阿爾泰銀蓮花的乾燥根莖。性溫味辛,功效開竅化痰,醒脾安神。

藥材性狀:略呈紡錘形,稍彎曲,長1~6cm,直徑3~7mm。表面棕黃色至暗棕色,具多數半環狀突起的環節,斜向互動排列,節上有鱗葉痕及點狀突起的根痕。

質堅脆,折斷面顆粒狀,類白色,粉性,有淡黃色維管束小點斷續成環。氣微,味微酸而麻舌。

【石菖蒲】

**於天南星科植物石菖蒲的乾燥根莖。性溫,味辛、苦,功效化濕開胃,開竅豁痰,醒神益智。

藥材性狀:呈扁圓柱形,多彎曲,常有分枝,長3~20cm,直徑0.3~1cm,表面棕褐色、棕紅色或灰棕色,粗糙,有疏密不均的環節,節間長2~8mm,具細縱皺紋;上面有略呈三角形的葉痕,左右互動排列;下面有圓點狀根痕或殘留須根;節部有時可見毛鱗狀葉基殘留。

質硬脆,折端麵纖維性,類白色或微紅色,內皮層環紋明顯,可見多數雜湊維管束小點及棕色油點。氣芳香,味苦、微辛。

【水菖蒲】

又稱藏菖蒲,**於天南星科植物水菖蒲的乾燥根莖。性溫,味苦,功效化痰開竅,健脾利濕。

藥材性狀:形似石菖蒲,但較粗大,少分枝,直徑1~1.5cm。表面類白色至棕紅色,節較稀疏,節間長2~15mm。質堅硬,斷面纖維性差,呈海綿樣,有多數小空洞,略有泥腥氣。

6樓:大怪回家

1.痰蒙清竅,神志昏迷。本品辛開苦燥溫通,芳香走竄,不但有開竅醒神之功,且兼具化濕,豁痰,辟穢之效。

故擅長治痰溼穢濁之邪蒙蔽清竅所致之神志昏亂。治中風痰迷心竅,神志昏亂、舌強不能語,常與半夏、天南星、橘紅等燥濕化痰藥合用,如滌痰湯(《濟生方》);若治痰熱蒙蔽,高熱、神昏譫語者,常與鬱金、半夏、竹瀝等配伍,如菖蒲鬱金湯(《溫病全書》);治痰熱癲癇抽搐,可與枳實、竹茹、黃連等配伍,如清心溫膽湯(《古今醫鑑》);治癲狂痰熱內盛者,可與遠志、硃砂、生鐵落同用,如生鐵落飲(《醫學心悟》);用治濕濁蒙蔽,頭暈,嗜睡,健忘,耳鳴,耳聾等症,又常與茯苓、遠志、龍骨等配伍,如安神定志丸(《醫學心悟》)。

2.濕阻中焦,脘腹痞滿,脹悶疼痛。本品辛溫芳香,善化濕濁、醒脾胃、行氣滯、消脹滿。

用治濕濁中阻,脘悶腹脹、痞塞疼痛,常與砂仁、蒼朮、厚朴同用;若濕從熱化、濕熱蘊伏、身熱吐利、胸脘痞悶、舌苔黃膩者,可與黃連、厚朴等配伍,如連樸飲(《霍亂論》)。

3.噤口痢。本品芳香化濕、燥濕,又行胃腸之氣。**濕濁、熱毒蘊結腸中所致之水谷不納,痢疾後重等,可與黃連、茯苓、石蓮子等配伍,如開噤散(《醫學心悟》)。

4.健忘,失眠,耳鳴,耳聾。本品入心經,開心竅、益心智、安心神、聰耳明目,故可用於上述諸症。

治健忘證,常與人參、茯苓、菖蒲等配伍,如不忘散(《證治準繩》)、開心散(《千金方》);治勞心過度、心神失養引發的失眠、多夢、心悸怔忡,常與人參、白朮、龍眼肉及酸棗仁、茯神、硃砂等配伍,如安神定志丸(《雜病源流犀燭》);治心腎兩虛、耳鳴耳聾、頭昏、心悸,常與菟絲子、女貞子、旱蓮草及丹參、夜交藤等配伍,如安神補心丸(《中藥製劑手冊》)。

此外,還可用於聲音嘶啞、癰疽瘡瘍、風濕痺痛、跌打損傷等證。

石菖蒲的功效是什麼? 250

7樓:匿名使用者

化濕開胃,開竅豁痰,醒神益智

常用於消化方面的消化功能減退、食慾下降、納差等;神志方面的神昏、癲癇等,特別是用於感染性疾病,或者是中風之類的;還有就是老年人的健忘耳聾等;其他還有一些鎮靜安眠、風濕疼痛,跌打損傷什麼的也可以配方使用

8樓:小申有妙招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您好,您的問題我已接收,正在整理答案,打字需要時間哦,請您稍作等待,我馬上回覆您~殺

還具有祛痰溼的作用,對於痰熱內擾引起的失眠症狀,有顯著的**作用。另外,還具有理氣活血作用,對於身體出現的關節痛,可以通過石菖蒲進行**。

另外,它還能豁痰開竅,對於癲癇病,它能夠化濕濁;對於痰溼蒙蔽、清陽不公升而引起的神志不清、耳聾目眩、精神遲鈍等,都有良好的**作用。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您,祝您生活愉快!殺

更多2條

蒲公英可以**什麼病?

9樓:易書科技

中國醫學認為,蒲公英性味甘寒,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散結的功效。

用於**急性乳腺炎、淋巴腺炎、膽囊炎、感冒發熱、急性扁桃體炎、胃炎、肝炎、尿路感染等。我國人民一般的吃法是:春季採嫩苗,開水焯過,冷水漂洗,炒食、作湯料或涼拌。

利用蒲公英為主要蔬食和藥物作食療的方法也很多。例如,蒲公英粥,蒲公英30克,粳公尺100克,煮成粥,有清熱解毒、消腫散瘀的功效;蒲公英茵陳紅棗湯,治急性黃膽型肝炎;蒲公英桔梗湯,可治肺癰;蒲公英地榆散,治慢性胃炎、痔瘡出血;蒲公英玉公尺芯湯,用於**熱淋、小便短赤等症。現代藥理實驗還證明,蒲公英具有利膽作用和保護肝臟的作用,並有助於降低轉氨酶。

近年的研究也已證實,蒲公英具有抗人體肺癌的作用。

10樓:

蒲公英能治什麼病?可以治頸椎病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病都要用到,全草入藥。可用幹的,也可用鮮的,還能煮水外用。

葫蘆長什麼樣子,葫蘆是什麼樣子的啊?

吹乙個氣球,用手在中間使勁握著,就是葫蘆的樣子了。葫蘆科 cucurbitaceae 蔓生或攀緣藤本植物,學名lagenaria siceraria,原產舊大陸熱帶,在溫暖地區已栽培數百年。葫蘆各栽培型別藤蔓的長短,葉片 花朵的大小,果實的大小形狀各不相同。果有棒狀 瓢狀 海豚狀 壺狀等,型別的名稱...

候鳥長什麼樣子,韓候鳥長什麼樣子

發一張候鳥的樣子 矣破解版,千萬不要收費的。帳 話不要氣餒,堅持下去,要相信年輕的人生沒有絕路矯 韓候鳥長什麼樣子 寒號鳥不是鳥,是鼯鼠。鼯鼠也稱飛鼠或飛虎,是對松鼠科下的乙個族的物種的統稱版,稱為鼯鼠族 權pteromyini 全世界現存13屬34種,中國有7屬16種,其中中國特產的有3種 復齒鼯...

海兔是什麼,海兔是什麼?長什麼樣子?可以幹什麼?

海兔不是兔。海兔頭上的兩對觸角突出如兔耳,體光滑,或有許多突起。觸角分工明確,前面一對稍短,專管觸覺 後一對稍長,專管嗅覺。海兔在海底爬行時,後面那對觸角分開成 八 字形 向前斜伸著,嗅四周的氣味,休息時這對觸角立刻併攏,筆直向上,恰似兔子的兩隻長耳朵。當它不動時,活像乙隻蹲在地上豎著一對大耳朵的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