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成語嚴什麼慈什麼,嚴什麼慈什麼成語 寫成語嚴什麼慈什麼

2022-04-25 05:00:03 字數 3705 閱讀 9216

1樓:匿名使用者

1、嚴父慈母。字面意思是嚴格的父親和慈祥的母親,指的是家庭教育中父母的定位。中國歷來強調「男主外,女主內」,在教育子女時,也主張丈夫扮紅臉、妻子唱白臉。

2、嚴母慈父。「嚴母慈父」很重要的成因在於現代男性的首要任務是工作,因此多數家庭教育、撫養下一代的任務落在了母親肩上,女性也就不得不板起面孔成了「嚴母」,而沒時間管孩子、在媽媽責罵時心疼孩子的爸爸便成了「慈父」。

擴充套件資料:

嚴父慈母與嚴母慈父,對孩子各方面的影響都有不同。

1、身心健康

嚴父慈母的教育符合男孩子的身心發育規律,卻並不適合女孩子,嚴父的高壓往往會導致孩子的軟弱或逆反。

而嚴母慈父的教育會打壓男孩子自由成長的規律,變得缺乏男子氣概;倒是女孩子會變得堅強勇敢,父愛的關懷又使她不至於性格缺失。

2、性格養成

嚴父慈母組合之所以流傳了這麼多年,除了女性社會地位低的原因之外,也是有其優勢和合理性的。對兒子,嚴父下得去手管,男孩子長大後會更有責任感,與父親的對抗也是在啟用孩子的反抗精神,而慈母的溫柔又會使男孩子更有擔當。

不過嚴父慈母對女兒可就不太妙了,一母一女都是家庭地位低下,女孩子就可能變得自卑,對男性角色產生誤讀。

反觀嚴母慈父,情況卻是截然相反,嚴厲的母親、軟弱的父親,往往會教育出缺乏陽剛之氣的媽寶男,性格懦弱自卑;女兒固然會因此變得堅強勇敢不容易被欺負,卻也容易造就性格強勢的男人婆。

3、婚戀觀

嚴父慈母家庭長大的男孩往往更喜歡母親般溫柔的女孩,而女孩則更喜歡像爸爸那樣能夠保護自己的男孩。

而嚴母慈父家庭培養出來的男孩往往非常自卑,也難有乙個健康、成熟的婚戀觀;女孩則是在嚴母的薰陶下長大,更強勢,對於另一半的掌控慾會很強。

大體上對男孩子來說嚴父慈母更好,而對女孩子來說嚴母慈父更好。當然,這些說法到底也是因人而異。

家長要注意的是,無論是嚴父慈母還是嚴母慈父都應該是相對的,侷限在一定範圍內,不能超出限度,不然反而會對孩子的成長造成不利影響。

2樓:風在結它的籽

嚴父慈母,希望答案對你有幫助。

3樓:一葉知秋

【嚴父慈母】:嚴:嚴格;慈:慈愛。嚴厲的父親,慈祥的母親。

嚴什麼慈什麼成語 寫成語嚴什麼慈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是嚴父慈母。

嚴父慈母:

【解釋】:嚴:嚴格;慈:慈愛。

嚴父 [yán fù]

【釋義】:

1)指尊敬父親。《孝經·聖治》:「孝莫大於嚴父。」(白話釋義:對嚴父的孝是最大的孝)。

2)指父親對子女管教嚴格。

慈母,古時也指庶母。

」慈母一詞,較早見於《儀禮》(備註:《儀禮》為儒家十三經之一,是中國春秋戰國時代的禮制彙編。),不僅如此,《儀禮》同時還對成為「慈母」現身的條件做了諸多令人瞠目結舌的限定:

「慈母者,何也?傳曰:妾之無之者,妾子無母者,父命妾曰:

女以為子.命子曰,女以為母。」

意思是:成為慈母具備的條件首先是乙個妾且不能生或沒生男孩,其次是丈夫的另乙個妾早死又生有男孩。孩子父親(慈母丈夫)即命令妾說把這個孩子認作自己親生兒子吧,又命令那個男孩以此妾為母。)

由此可知,不是隨便哪個女人都可以成為「慈母」,也不是哪個兒子隨便都可以擁有「慈母」。

5樓:

嚴父慈母。

1、拼音:yán fù cí mǔ。

2、釋義:嚴:嚴格;慈:慈愛。意為嚴厲的父親,慈祥的母親。

4、用法:作主語、賓語、定語;指父母。

5、舉例:嚴父慈母的教育方式對孩子成長有利。

擴充套件資料

現代家長面臨的問題:

1、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丈夫和妻子在家庭角色扮演上有區別,在傳統的家庭教育中,同樣強調夫妻有別,嚴父慈母。

2、當今社會父親參與教育孩子的時間比較少,男人每天都面臨著很大的競爭、壓力,讓他們不得不辛苦地在外工作,但是注重事業的同時,建議也要把重心偏向家庭一些,尤其是孩子的成長。

3、父親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在兩個方面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一是智慧型的啟迪,二是為人的引導。

4、古人云「養不教父之過」,現在大量的研究告訴我們,父親與孩子相處時間越長,父親的後勁越足。而母親在孩子的成長過程當中,也應該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6樓:民生為本

【嚴父慈母】:嚴:嚴格;慈:慈愛。嚴厲的父親,慈祥的母親。

7樓:匿名使用者

嚴父慈母 嚴格來說不算是成語。

描寫慈祥的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關於慈祥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母慈子孝】:母親慈祥愛子,子女孝順父母,是封建社會所提倡的道德風範。

【菩薩低眉】:象菩薩那樣低眉看人。形容人的面貌慈祥善良。

【嚴父慈母】:嚴:嚴格;慈:慈愛。嚴厲的父親,慈祥的母親。

描寫「慈祥」的成語有哪些?

9樓:巨蟹總是被盜號

菩薩低眉

嚴父慈母

慈眉善目

目如陽春

和藹可親

菩薩低眉【pú sà dī méi】:象菩薩那樣低眉看人。形容人的面貌慈祥善良。

出處:《太平廣記·俊辯類二》引《談藪》:「金剛努目,所以降服四魔;菩薩低眉,所以慈悲六道。

」嚴父慈母【yán fù cí mǔ】:嚴:嚴格;慈:慈愛。嚴厲的父親,慈祥的母親。出處:晉·夏侯湛《昆弟誥》:「納誨於嚴父慈母。」

慈眉善目【cí méi shàn mù】: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的樣子。出處:老舍《老張的哲學》:「圓圓的臉,長滿銀灰的鬍子,慈眉善目的。」

恩逾慈母【ēn yú cí mǔ】:逾:超過。比慈愛的母親給予的恩情還要重。形容恩情深厚。出處:唐·韓愈《御史台上論天旱人飢狀》:「陛下恩逾慈母。」

和藹可親【hé ǎi kě qīn】:和藹:和善。

態度溫和,容易接近。出處:明·李開先《賀邑令賀洪濱獎異序》:

「迄今才八閱月,絕從生之文法,除苛細之科條,雖若凜不可犯,而實藹然可親。」

10樓:玄奘不東遊

1、慈眉善目:形容人的容貌一副善良,十分慈祥的樣子。

2、母慈子孝:母親慈祥愛子,子女孝順父母,是封建社會所提倡的道德風範。

3、和藹可親:指長輩態度溫和,性格慈祥,容易接近。

4、菩薩低眉:常用來形象、生動地描繪人的慈善之態,多用來形容慈祥的人。

5、和顏悅色:意思是和藹可親的面色,多用來形容乙個人慈祥的態度。

11樓:青源

描寫「慈祥」的成語有:慈眉善目,和藹可親。

12樓:不惑知天命

慈眉善目、和藹可親。

希望幫到你。

13樓:匿名使用者

面目慈祥 和藹可親 恩逾慈母 慈眉善目 心慈面軟 慈悲為懷 慈祥溫厚

成語,嚴父出什麼

14樓:梅花落在弦間

出自《增廣賢文》 節選:.嚴父出孝子,慈母多敗兒.槍打出頭鳥,刀砍地頭蛇.

《增廣賢文》為中國古代兒童啟蒙書目.又名《昔時賢文》、《古今賢文》.書名最早見之於明代萬曆年間的戲曲《牡丹亭》,據此可推知此書最遲寫成於萬曆年間.

所以槍打出頭鳥也是這個時侯出現的

嚴慈相濟是什麼意思,嚴慈性成是啥意思?

釋義 嚴 慈,在我國歷史上是分別對父 母的省稱和尊稱。在我國歷史上,人們在與外人講話時,對自己的父親一般可稱為家嚴 嚴父或簡稱為嚴 對自己的母親一般可稱為家慈 慈母,或簡稱為慈。嚴,即嚴厲 嚴格 威嚴之意。慈,即仁慈 慈祥,含惻隱之心。家庭教育中的嚴慈相濟,既指父母親的相互配合,又指嚴格要求與慈愛的...

嚴什麼實什麼成語,嚴什麼實什麼四字成語

嚴嚴實實 y n y n sh sh 生詞本基本釋義 形容非常嚴密整齊 百科釋義 嚴嚴實實,拼音y n y n sh sh 意思是形容非常嚴密整齊。檢視百科 英文翻譯 tightly 嚴嚴實實 y n y n sh sh 形容非常嚴密整齊 反義詞 無遮無擋 嚴嚴實實 y n y n sh sh 基本...

慈字怎麼組詞,慈字有什麼組詞

慈悲 慈善 慈念 慈溪 慈祥,慈悲,慈愛,家慈 指母親 慈愛 慈母 心慈手軟 慈祥 慈眉善目,慈明無雙,父慈子孝,慈字有什麼組詞 慈善 慈愛 慈和 慈悲 慈父 慈母 慈祥 慈顏 仁慈 心慈手軟 慈眉善目 慈祥,慈愛,慈母,慈善,希望對你有幫助 慈愛。慈善。慈悲。慈祥。仁慈。慈和。慈眉善目。家慈。慈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