勻速圓周運動是什麼樣的曲線運動,勻速圓周運動是不是勻變速曲線運動

2022-04-21 09:45:04 字數 3941 閱讀 1169

1樓:c流氓

勻速圓周運動是按照某一點沿著相同的半徑,作速率不變的曲線運動。

勻速圓周運動:質點沿圓周運動,如果在任意相等的時間裡通過的圓弧長度都相等,這種運動就叫做「勻速圓周運動」(uniform circular motion)。勻速圓周運動是圓周運動中,最常見和最簡單的運動(因為速度是向量,所以勻速圓周運動實際上是指勻速率圓周運動)。

2樓:愛暴走的大熊貓

質點沿圓周運動,如果在任意相等的時間裡通過的圓弧長度都相等,這種運動就叫做「勻速圓周運動」(uniform circular motion)。勻速圓周運動是圓周運動中,最常見和最簡單的運動(因為速度是向量,所以勻速圓周運動實際上是指勻速率圓周運動)。

因為物體作圓周運動時速率不變,但速度方向隨時發生變化。所以勻速圓周運動的線速度是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的。

計算公式

1、v(線速度)=δs/δt=2πr/t=ωr=2πrn (s代表弧長,t代表時間,r代表半徑,n代表轉速)

2、ω(角速度)=δθ/δt=2π/t=2πn (θ表示角度或者弧度)

3、t(週期)=2πr/v=2π/ω

4、n**速)=1/t=v/2πr=ω/2π

5、fn(向心力)=mrω^2=mv^2/r=mr4π^2/t^2=mr4π^2n^2

6、an(向心加速度)=rω^2=v^2/r=r4π^2/t^2=r4π^2n^2

7、vmin=√gr (過最高點時的條件)

8、fmin (過最高點時的對杆的壓力)=mg-√gr (有桿支撐)

9、fmax (過最低點時的對杆的拉力)=mg+√gr (有桿)

3樓:

勻速圓周運動是軌跡是個圓、速度大小不變的曲線運動

勻速圓周運動是不是勻變速曲線運動

4樓:徐天來

勻變速運動必須是恒力作用

而力是有方向的

勻圓運動受力大小不變而方向改變

則為變力

加速度跟合外力具有一致性

則加速度也是改變的(大小不變方向變)

加速度均勻變化的運動叫做勻變速運動~~~~~~~~~

5樓:匿名使用者

勻變速曲線運動是指在運動過程中,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不同且加速度恆定(即加速度大小不變,方向也不變)的運動。

如平拋運動,雖然是曲線運動,但是受力始終只有重力,所以加速度也始終只有重力加速度,一直不變。所以就是勻變速曲線運動。

而勻速圓周運動,雖然運動過程中,速度大小不變,加速度大小不變,但是加速度的方向一直在改變,所以加速度一直在改變。故而不是勻變速曲線運動。

請問曲線運動跟勻速圓周運動有啥區別嗎?

6樓:西門長順虞婷

質點沿圓周運動,如果在相等的時間裡通過的圓弧長度相等,這種運動就叫做勻速圓周運動。

注意:(1)注意勻速圓周運動和轉動的區別,研究轉動的物體時,不能看成質點,和圓周運動不同;

(2)勻速圓周運動是變速曲線運動,速度和加速度的大小不變,方向時刻在變,是變加速曲線運動;

(3)做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在相等時間內通過的弧長相等,路程相等,轉過的角度相等,但位移不相等。

關於勻速圓周運動 是勻變速曲線運動嗎?

7樓:

不對勻變速運動必須是恒力作用

而力是有方向的

勻圓運動受力大小不變而方向改變

則為變力

加速度跟合外力具有一致性

則加速度也是改變的(大小不變方向變)

加速度均勻變化的運動叫做勻變速運動~~~~~~~~~

8樓:匿名使用者

是變加速曲線運動,判斷這種情況要看加速度

加速度為零是勻速

加速度不為零但大小方向恆定是勻加速

加速度不為零但大小或方向不恆定是變加速

勻速圓周運動加速度大小不變但方向時刻改變所以是變加速運動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說是勻變速曲線運動。

準確地說是速度大小(速率)不變,速度方向時刻改變的變速曲線運動。

10樓:匿名使用者

錯。 系變加速曲線運動,加速度方向時刻發生改變

11樓:薛蘅蕪

課本上講勻速圓周運動,其實是勻速率圓周運動,是勻變速運動

12樓:

自己去查查什麼叫做勻變速??不是你想什麼就是什麼,有定義的!!

然後就知道這個說法錯了。

勻速圓周運動為什麼是變加速曲線運動而不是變減速曲線運動?

13樓:霸道的浴霸

勻速勻速圓周運動的加速度方向時刻改變,

即加速度時刻改變,

我們稱之為 「變加速」

而勻速勻速圓周運動的運動軌跡是曲線,

所以就稱 「勻速圓周運動為變加速曲線運動」。

你非要想成 「變減速」 也未嘗不可 ,

但是,已經約定俗成了,你再改,別人反而會感覺彆扭 。

因為勻速圓周運動指的是勻速率圓周運動,速度方向一直在改變。加速度方向也一直在改變,大小不能改變,而速度方向垂直於加速度方向而導致做曲線運動,不能說變減速運動,因為加速度大小沒有減小。

勻速圓周運動是勻變速曲線運動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勻速圓周運動的加速度方向始終指向圓心,時刻改變,不論是勻變速曲線運動還是勻變速直線運動的加速度都是恆定不變的!!!

「勻變速」 的意思就是:

加速度的大小方向都恆定不變!!!

15樓:我的奇藝

勻速圓周運動不是勻變速曲線運動,是變加速曲線運動,它的加速度大小不變,方向是時刻在改變的,始終指向圓心

16樓:匿名使用者

均速圓周運動是勻變速曲線運動。

勻速圓周運動是勻變速曲線運動嗎

17樓:斛亭晚莫己

不是。勻變速運動必須是恒力作用,而力是有方向的,勻圓運動受力大小不變而方向改變則為變力,加速度跟合外力具有一致性,則加速度也是改變的(大小不變方向變),加速度均勻變化的運動叫做勻變速運動。

物體作勻速圓周運動時,速度的大小雖然不變,但速度的方向時刻改變,所以勻速圓周運動是變速運動.又由於作勻速圓周運動時,它的向心加速度的大小不變,但方向時刻改變,故勻速圓周運動是變加速運動.勻變速運動是加速度不變(必須是大小和方向都不變)的運動.

勻變速指加速度恆定不變。勻速圓周運動的加速度方向始終指向圓心,即加速度方向時刻改變,而加速度是向量,方向改變,則加速度改變,所以

18樓:wuli小亮仔

不是。質點沿圓周運動,如果在任意相等的時間裡通過的圓弧長度都相等,這種運動就叫做「勻速圓周運動」。速圓周運動是圓周運動中,最常見和最簡單的運動(因為速度是向量,所以勻速圓周運動實際上是指勻速率圓周運動) 。

勻速圓周運動和非勻速圓周運動的區別:

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只有沿半徑方向的力,沒有沿圓周切線方向上的力。物體做非勻速圓周運動不但有沿半徑方向的力,還有沿圓周切線方向上的力。所以,研究圓周運動首先要分析物體的受力情況。

擴充套件資料勻速圓周運動的特性:

(1)運動特點:線速度的大小不變,方向時刻改變。

(2)受力特點:合外力全部提供向心力。

(3)運動性質:有雨加速度的方向時刻變化,所以勻速圓周運動是非勻變速運動。

勻速 和 勻變速 區別是什麼 為什麼說勻速圓周運動不是勻變速曲線運動?

19樓:帖倫繆布凡

勻速是指速度的大小不發生改變.

勻變速是指加速度不發生改變.

勻速圓周運動是指速度大小不發生改變,方向時刻改變的運動.

勻速圓周運動就是角速度不變的運動

錯誤。勻速圓周 運動是一種角速度不變的運動,但是角速度不變的運動不一定是勻速圓周專運動。比如一根屬 杆連著小球勻角速度轉動,同時桿以一定速度伸長,顯然伸長速度不會影響小球的角速度。小球仍然是角速度不變的運動,但是它的軌跡是螺旋線,不是圓周運動。希望對你有幫助o o哈哈 不對哦v w r 很顯然bai...

物理勻速圓周運動為什麼??如果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其向

1 我們用大量的理論和事實證明,物體做勻速圓周運動的時候,加速度是指向圓心的,合力是指向圓心的。因為這個合力總是指向圓心,從效果上我們又指這時候的合力叫做 向心力 所以向心力不是新的一種力,而 僅僅是這時候合力的效果。第一句話是對的。2 勻速圓周運動的合力一定指向圓心。但是一般的圓周運動的合力不一定...

為什麼勻速圓周運動中角速度方向沿轉軸

那是角速度方向的定義。這是角速度方向的定義,因為角速度是向量 至於你追問的順時針,逆時針問題必須說明前提,但其實它本身的方向是同乙個,只是我們把它描述出來必須說明觀察前提,否則就不確定了 因為沿著中心才可以保持勻速圓周運動 不然的話 就不是勻速咯 圓周運動中角速度方向和加速度方向為什麼在轉軸上 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