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點做勻速率圓周運動時,加速度的數值有什麼意義?

2023-05-23 06:50:03 字數 2624 閱讀 1235

1樓:匿名使用者

加速度是用來描述物體速度改變快慢的物理量,速度的改變可以是大小的改變,也可以是方向的改變,作圓周運動的衛星只發生速度方向的改變,從運動學的角度說,這個數值反映的是速度方向改變的快慢。從動力學角度來說,0.

223m/s^2=,即每kg的衛星受到的萬有引力。

2樓:小玩子

做勻速圓周運動的物體,受到乙個向心力,這個力改變的不是物體的速度的大小,而是改變物體的方向,換句話說,加速度的大小衡量的不是對物體速度的改變程度,而是指對物體運動方向改變的快慢,加速度越大,物體方向改變得越快。

質量一定時 加速度越大 物體方向改變的越大加速度人切向加速度和法向加速度 請向加速度和速度方向一致 用來改變速度大小的變化 法向加速度根速度方向垂直 用來改變速度的方向 這涉及向量的問題 你大概還未學到 慢慢會明白的 求知慾強的人才會有所作為。

加速度是用來描述物體速度改變快慢的物理量,速度的改變可以是大小的改變,也可以是方向的改變,作圓周運動的衛星只發生速度方向的改變,從運動學的角度說,這個數值反映的是速度方向改變的快慢。從動力學角度來說,0.

223m/s^2=,即每kg的衛星受到的萬有引力。

圓周運動的物體有4種加速度。一般我們只考慮切向和法向ar=dv/dt an=v*v/r

並不是每秒鐘彎曲弧度。

由f=ma,f=mrw^2可得a=rw^2所以加速度除以半徑再開平方就等於角速度,也就是每秒轉過的弧度。

3樓:網友

加速度人切向加速度和法向加速度 請向加速度和速度方向一致 用來改變速度大小的變化 法向加速度根速度方向垂直 用來改變速度的方向 這涉及向量的問題 你大概還未學到 慢慢會明白的 求知慾強的人才會有所作為。

4樓:匿名使用者

並不是每秒鐘彎曲弧度。

由f=ma,f=mrw^2可得a=rw^2

所以加速度除以半徑再開平方就等於角速度,也就是每秒轉過的弧度。

5樓:心氣十足小黃瓜

圓周運動的物體有4種加速度。一般我們只考慮切向和法向。

ar=dv/dt an=v*v/r

6樓:網友

質量一定時 加速度越大 物體方向改變的越大。

為什麼說質點在做勻速率圓周運動的時候,切向加速度不變,法向加速度改變?

7樓:網友

法向加速度即向心加速度,其大小不變,方向改變。由於加速度是向量,既有大小又有方向,故加速度改變。

質點做勻速圓周運動是切向合力為零,故切向加速度為零,既然為零了,還談何方向(類似於數學的零向量),故切向加速度不變。

8樓:騷年彭

加速度是向量,既有方向又有大小。

即:做勻速圓周運動的質點切線加速度為零,所以切向加速度不變。

法向加速度大小不變。方向一直指向圓心。

9樓:意隨風丶

勻速率圓周運動,說明只受到方向指向圓心的力f的作用,那麼切向方向不存在加速度,也就沒有方向之說。而法向加速度大小不變,方向改變。

10樓:匿名使用者

勻速率圓周運動,那是切向加速度為0,法向加速度大小不變。

(大學物理)下列說法中,哪個是正確的: 1、質點做勻速率圓周運動時,其加速度是恆定的;

11樓:來自澄水洞客觀的蒲桃

1錯誤,質點做勻速圓周運動時,加速度(方向)時刻變化。

2正確,切向加速度的大小即速率變化率,做勻速圓周運動的質點速率不變,故切向加速度必然為零。

3錯誤,做變速圓周運動的質點切向加速度不為零,而法向加速度與速度方向垂直,故合加速度必然與速度方向不相垂直。

4錯誤,當質點做減速圓周運動時,切向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相反。

12樓:匿名使用者

1.錯。加速度是向量,勻速圓周運動加速度的方向指向圓心,所以方向一直在改變,同樣的道理,速度也一直在改變,不變的是速率 。

2.正確。由於速率就是切向速度的大小,所以不變。

3.錯。如果前提是勻速圓周運動的話就正確,變速圓周運動的加速度方向與速度方向是要有夾角的。

4.錯。減速的話就相反了。

勻速圓周運動中 δv 指的是 速度方向的變化量嗎?

13樓:天下無敵小博士

這個就是速度的變化量,速度是個向量單位,具有大小也具有方向,速度大小的變化量是0

方向的變化量是a

向心加速度也是向量,有方向有大小,單位時間內作圓周運動的速度變化量。

不是速度方向的變化量,這樣一來就只有方向沒有大小了。

如果單獨考慮「速度方向」的變化量,那就是轉過的角度!

質點作勻速率圓周運動的過程中,什麼加速度始終為零?

14樓:郭新柔偶霏

質點作加速圓周運動的過程中,切向加速度的方向始終與速度方向相同,切向加速度大小a=(dv)/(dt),即速度對時間的微分,方向就是速度方向了。

15樓:校靜姝九強

切向加速度。

始終為零;質點做加速圓周運動過程中,「切向加速度」

的方向始終與速度的方向相同。

物體在做勻速圓周運動時有沒有加速度

質點沿圓周運動,如果在任意相等的時間裡通過的圓弧長度都相等,這種運動就叫做 勻速圓周運動 亦稱 勻速率圓周運動 因為物體作圓周運動時速率不變,但速度方向隨時發生變化。所以勻速圓周運動的線速度是每時每刻都在發生變化的。即它是有加速度的。物體作勻速圓周運動時,速度的大小雖然不變,但速度是向量,它的方向時...

勻速圓周運動就是角速度不變的運動

錯誤。勻速圓周 運動是一種角速度不變的運動,但是角速度不變的運動不一定是勻速圓周專運動。比如一根屬 杆連著小球勻角速度轉動,同時桿以一定速度伸長,顯然伸長速度不會影響小球的角速度。小球仍然是角速度不變的運動,但是它的軌跡是螺旋線,不是圓周運動。希望對你有幫助o o哈哈 不對哦v w r 很顯然bai...

勻速圓周運動中,角速度的方向是怎樣的

伸出右手復,並彎曲除大姆指 外的其他制四個手指 正常bai人應該可以做到du 使四指 指尖所指方zhi向 旋轉的方向與質點轉動dao的方向一致,拇指的指向就為角速度向量的方向.注 在定軸勻速圓周運動中,角速度是不變的,即大小和方向都不變 勻速圓周運動中,角速度方向是什麼?角速度是向量,它的方向是按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