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球在豎直平面內作勻速圓周運動,則小球在運動過程中

2022-04-10 20:55:06 字數 573 閱讀 2487

1樓:絕技壞

一小球在豎直平面內作勻速圓周運動,則小球在運動過程中機械能不守恆、動量不守恆、角動量守恆。

機械能中動能不變,但是重力勢能變化,所以機械能變;速度方向變,所以動量變。

如在豎直平面內的變速圓周運動模型中,無支撐物的情況下,物體要到達圓周的最高點,從能量角度來看,要求物體在最低點動能不小於最高點與最低點的重力勢能差值。

但只滿足此條件物體並不一定能沿圓弧軌道運動到圓弧最高點,因為在沿圓弧軌道運動時還需滿足動力學條件:所需向心力不小於重力。

擴充套件資料

機械能守恆的條件是:只有重力或彈力做功。

(1)只受重力作用,例如在不考慮空氣阻力的情況下的各種拋體運動,物體的機械能守恆。

(2)受其他力,但其他力不做功,只有重力或彈力做功。例如物體沿光滑的曲面下滑,受重力、曲面的支援力的作用,但曲面的支援力不做功,物體的機械能守恆。

(3)其他力做功,但做功的代數和為零。

2樓:嬴文姝溥雲

選a機械能中動能不變,但是重力勢能變化,所以機械能變。

速度方向變所以動量變

如圖所示,在豎直平面內用細線懸掛小球,將小球拉至A點,由

1 從a c的過程中,金屬小球的質量不變 高度減小 速度增大,所以重力勢專能減小,動能增大,在屬b點時動能最大 重力勢能最小 在此過程中重力勢能轉化為動能,機械能守恆 2 從c b的過程中,金屬小球的質量不變 高度增大 速度減小,重力勢能增大,動能減小,在c點動能最小 重力勢能最大,在此過程中動能轉...

如圖所示,圓弧軌道在豎直平面內,半徑為0 2m,高為0 1m,一物體從底端衝上弧面,若不計摩擦,欲使物體通

v0 根號2 由mv 2 r mg得 v 根號2 通過圓弧頂端而又不脫離弧面,對小球受力分析,此時要正壓力等於0.重力提供向心力 mg f mv 2 r此時f 0 這個問題的核心不在弧頂處,而在圓弧的起始位置,也就是速度為v0的地方 要滿足題目取決於兩個條件 1 在起始處重力的分量提供的向心力能夠保...

同一物體兩次在同一水平面作勻速運動,那麼兩次拉力相同,那為什

物體勻速的條件是合外力為0,即受力平衡。假設物體在水平面上只受摩擦力和拉力作用且勻速,前者以10m s的速度勻速直線運動,後者以20m s的速度勻速直線運動,這兩個物體因為都是勻速運動,故其受力平衡,即滑動摩擦力大小等於拉力大小,我們知道物體滑動摩擦力的大小與物體運動的速度無關,故前後兩個物體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