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質和意識的關係

2022-04-17 21:20:06 字數 882 閱讀 2152

1樓:阿肆說教育

物質和意識是辯證關係。

1、物質決定意識,物質是第一性的,意識是第二性的;

2、意識反作用於物質。堅持物質決定意識,就堅持唯物論;

3、承認意識的能動作用,就堅持了辯證法。物質決定意識和意識的能動作用是辯證統一的。割裂這種統一,會導致唯心主義和形上學唯物主義。

唯心主義片面誇大意識的能動作用,否認物質對意識的決定作用;

4、形上學唯物主義肯定物質對意識的決定作用,但缺乏實踐的觀點,忽視意識的能動作用。

擴充套件資料物質決定意識,意識依賴於物質並反作用於物質。

第一、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和現象都是物質和物質的表現。

第二、物質運動服從客觀的規律。

第三、人的活動集中地體現了物質世界多樣性的進化系列和運動規律。意識的能動作用是建立在物質決定意識這一唯物主義基本前提之上的。人的意識的能動作用是巨大的,但不是無限度的,它是受到客觀世界、歷史條件制約的。

2樓:沈醉柳石艾

1.物質決定意識,要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使主觀符合客觀。2,物質的變化決定意識的變化,要做到主觀與客觀具體的歷史的統一,從整體上把握實際。

3,意識反作用與物質,正確意識能夠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

3樓:剛芷荷俎晨

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問題是哲學的基本問題。

物質決定意識,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

意識是對物質的反映;

意識對物質具有能動作用,正確的意識能夠指導人們有效地開展實踐活動,促進客觀事物的發展;

錯誤的意識則會把人的活動引向歧途,阻礙客觀事物的發展。

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使主觀符合客觀,堅持主觀和客觀具體的歷史的統一。

反對教條主義和經驗主義。

下列關於物質和意識的關係表述正確的是 A意識是第一性的,意識決定物質B物質是第一性的,物質決定意識C

我的建議 物質和意識的關係表述正確當然是b。理由 物質和意識的關係問題,是哲學的基本問題。對這一問題的回答,即產生了兩個基本哲學派別 1 是唯物主義 也就是b的內容。2 是唯心主義,即是a的內容。在中國,認為唯物主義是正確的,強調 物質的第一性,意識的第二性 所以,關於物質和意識的關係表述正確的是唯...

綜合材料,運用物質和意識關係原理,談談怎樣全面推進依法治國

1 物質決定意識,要求我們一切從實際出發,實事求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專 必須從我國基本國情出屬發,同改革開放不斷深化相適應,發展符合中國實際 具有中國特色 體現社會發展規律的社會主義法治理論。2 意識具有能動作用。意識活動具有目的性 自覺選擇性和主觀能動性,人能夠能動地認識世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

顯意識和潛意識的區別,顯意識與潛意識的關係

顯意識是人的主意識,對人的身體,情緒,以及行為起主導地位作用 而潛意識是人的第二意識,是對顯意識的補充,它能完善顯意識對事物判斷能力的不足。一 概念不同。1 潛意識 是指人類心理活動中,不能認知或沒有認知到的部分,是人們 已經發生但並未達到意識狀態的心理活動過程 2 顯意識 顯意識即思想,它是個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