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哪些值得尊敬的小人物

2022-04-17 16:20:02 字數 818 閱讀 4270

1樓:foggy金牛

徐霞客徐霞客是乙個讓人敬仰的旅行家,但在當時,人們更願意視他為肝膽相照的朋友。他從家裡出發的時候,乙個南京的和尚找到了他,說想跟著他一起去雲南看看。因為雲南有個雞足山,他要去看雞足山迦葉寺的菩薩。

徐霞客答應了。可走到湖南,在湘江上就出事了。因為他們碰到了攔路搶劫的。

那個叫靜聞的和尚,被一幫流氓狠狠踹了個半死,他們把東西搶走了以後,靜聞就奄奄一息,後來就真的死了。徐霞客沒有太過沮喪,他默默地為靜聞收屍。像這種情況,隨便找個地方把和尚的屍骨埋了也是可以的。

但他沒這麼做,他揹著靜聞的骨灰,一路連賣綢、蹭飯,甚至要飯,跑到了雲南。他不僅是為了完成朋友的夢想,還兼顧自己的夢想。他遊歷了山川河流,到了麗江南的時候,自己也不行了。

這是徐霞客的第二十四次出遊,他的腿腳已經走壞了。在病患的極度痛苦中,他花了三個月寫好了《雞足山志》。麗江的木太守得知徐霞客病重,備好了竹轎和糧食,派人一路把他從麗江抬回了江陰。

這時候,已經是崇禎十四年,也就是2023年。這時候,已經是崇禎十四年,也就是2023年。徐霞客回到江陰,呼吸都很困難。

他聽說朋友黃石齋被皇帝下了詔獄,讓長子徐屺去打聽朋友的訊息。徐霞客等了好久好久。有多久呢?

他大概不會記得了,徐屺三個月以後才回來,還帶來了不好的訊息。徐霞客聽完兒子的描述,據床而嘆,他曾無數次向朋友訴說自己的志向。那些走向仕途道路的朋友,他也沒有刻意阻攔,但是他是知道仕途艱險的。

曾經說好的一起去旅行,可惜,無論是黃石齋,還是徐霞客,他們再也等不到那一天了。徐霞客據床浩嘆,不食而卒。

2樓:匿名使用者

燭之武。尾生。侯贏。荊軻。高漸離。聶政。豫讓。鍾子期。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影響歷史走向的小人物有哪些

荊軻行刺,而他救了秦王 老農錯指路,導致霸王烏江自刎 尉史降敵,殲滅匈奴化為泡影 沒有這三個人,三國可能不會出現 孫策,曹操,袁紹 荊軻行刺,而他救了秦王 西元前227年,強秦先後滅亡南韓和趙國,燕國成了秦軍下乙個目標,太子丹知道燕兵不可能抵禦秦師,於是孤注一擲,想刺殺秦王。刺客荊軻提著秦國叛將樊於...

歷史上有哪些面對困難迎難而上的人物

有海倫 凱勒 史蒂芬 威廉 霍金 孫臏 張海迪 司馬遷等。1 海倫 凱勒 海倫 凱勒一歲半時突患急性腦充血病,連日的高燒使她昏迷不醒。當她甦醒過來,眼睛燒瞎了,耳朵燒聾了。由於失去聽覺,不能矯正發音的錯誤,她說話也含糊不清。對於乙個殘疾人來說,世界是一片黑暗和寂靜,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學會讀書 寫字 說...

歷史上有哪些啞巴 有哪些啞巴歷史著名人物

中國古代 啞巴皇帝 唐順宗 唐順宗是個很可憐的皇帝,他於公元805年即位,已經44歲,是個年老的新皇帝,而且因病失音,乙個啞巴皇帝主政,很容易產生問題,幸運的是,他重用的是主張打擊宦官勢力 革新政治的官僚士大夫集團,沒有產生大問題,也就是二王 王伾 王叔文,八司馬 韋執誼 韓泰 陳諫 柳宗元 劉禹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