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影響歷史走向的小人物有哪些

2021-03-03 20:50:37 字數 5642 閱讀 6016

1樓:麼麼球

荊軻行刺,而他救了秦王

老農錯指路,導致霸王烏江自刎

尉史降敵,殲滅匈奴化為泡影

沒有這三個人,三國可能不會出現(孫策,曹操,袁紹)

荊軻行刺,而他救了秦王

西元前227年,強秦先後滅亡南韓和趙國,燕國成了秦軍下乙個目標,太子丹知道燕兵不可能抵禦秦師,於是孤注一擲,想刺殺秦王。刺客荊軻提著秦國叛將樊於期的人頭和督亢地圖來到了秦都。

經嚴格檢查後,荊軻見到了秦王嬴政,他督亢地圖,圖窮匕首見,毫無防備的秦國君臣被這突如其來的變故嚇呆了,秦國規定不得帶兵器見君王,大臣們只能乾著急。

嬴政慌忙繞著柱子跑,腰中寶劍因太長,一時拔不出,就在荊軻快要追上時,秦王侍醫夏無且將藥囊當做**投向荊軻,得到這片刻時間,秦王把長劍揹負拔出,擊殺了荊軻。

乙個小小的侍醫,乙個下意識的投擲動作,卻救了自己的大王,而他的大王在此後的數年間掃滅了六國,結束了中國500多年諸侯紛爭的局面,建立了歷史上第乙個封建王朝,開闢了2000多年的帝制時代。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影響歷史走向的小人物有哪些

2樓:匿名使用者

小人物不同於小人,他們或許不像小人那樣奸同鬼蜮、行若狐鼠,只是看起來人微言輕,無足輕重,但是手握乾坤的大人物們一旦忽視了他們的利益或作用,那後果就可能難以預料、不堪設想了。

春秋時期,各諸侯國互相攻伐,軍事行動比演習都多。有一年,宋國大夫華元率軍攻打鄭國,夜宿某地。由於第二天就要和鄭軍交戰了,為了振奮士氣,華元吩咐炊事員給大夥加餐,每人分一大塊羊排骨。

當晚,士兵們興高采烈地捧著骨頭大啃特啃,只有華元的馬車伕羊斟在一邊喝涼水。原來華元軍務繁忙,忘了交代分給羊斟乙份。羊斟見其他人吃得滿面紅光,不禁氣不打一處來:

都說近水樓台先得月,跟著領導好處多,怎麼我就那麼背呢!這不是誠心作踐我嗎?有仇不報非君子,羊斟暗暗打定了主意,決定以牙還牙,第二天要華元的好看。

次日宋鄭兩軍相遇,雙方擺開陣勢,互相廝殺起來。就在兩軍激戰正酣的時候,羊斟忽然一甩鞭子,駕著馬車風馳電掣般向鄭軍的營地駛去。車上的華元大驚,對羊斟喊道:

「你暈頭了嗎?那邊是敵營啊!」羊斟回過臉答道:

「我的地盤我做主,昨晚你有權不給我吃羊肉,今天我有權讓你當俘虜。」就這樣,羊斟駕著指揮車徑直到了鄭軍大本營。可憐華元研究了一晚上的兵法計謀還未施展,就稀里糊塗地成了戰俘。

不給人吃飽飯帶來的後果使幾百年後的中山國的國君也重蹈了華元的覆轍。中山國國君某次設宴款待群臣的時候,上了一大鍋羊湯,為了方便,國君讓僕人把湯分到客人們各自的碗裡。不過人多湯少,當輪到乙個叫司馬子期的大夫時,羊湯已經沒了。

司馬子期當時沒表示什麼,但回到家後,越想越不對勁,認為這是國君在大庭廣眾之下有意出他的洋相。司馬子期一怒之下叛逃到了楚國,並慫恿楚王攻打中山。楚王聽了司馬子期的一面之詞,便把中山君當成了虐待臣下的暴君,派出軍隊打著弔民伐罪的旗號「解放」了中山。

中山君因一碗羊湯丟了王位,只能出逃外國、四海為家了。

小人物也能夠毀家滅國,他們的厲害之處還在於能夠深刻地影響歷史的走向。公元199年,袁紹和曹操之間爆發了爭奪北方老大地位的官渡之戰。在戰爭過程中,曹操處於不利的地位,不但部隊人數遠少於袁紹,而且更要命的是軍糧奇缺。

眼看就要彈盡糧絕了,曹操屢次向留守許都(今河南許昌)的荀彧寫信告急,荀彧是巧臣難為無公尺之炊,拿不出糧食,只能回信給曹操以豐富的精神食糧,告訴他堅持就是勝利的道理。曹操只好每天拿著荀彧的書信畫餅充飢。功夫不負餓肚人,不久以後,曹軍還真的等來了戰爭的轉機。

原來袁紹手下有個叫許攸的謀士,他經常喋喋不休地給袁紹出謀劃策。不過袁紹是個剛愎自用、唯我獨尊的主兒,許攸的主意又恰好不合他的口味,於是袁紹就對許攸表現出一副愛搭不理、有你不多沒你不少的態度。許攸得不到重用,傷了自尊,便投降了曹操,向曹操提供了袁軍烏巢糧倉的詳細虛實。

曹操聽了後喜出望外,急忙派軍夜襲烏巢,把袁紹辛辛苦苦積攢的糧食連燒帶拿,折騰了個精光,從而一舉扭轉了戰略上的被動局面。

袁紹在官渡輸了老底,氣得**而亡。沒幾年,曹操就擊敗了袁家的殘餘勢力,統一了北方。四世三公、門生故吏遍天下的袁氏集團,在雄踞北方十幾年後,被許攸的一張嘴吹得煙消雲散了。

歷史總是喜歡讓相似的情景重演,一百餘年後,前秦皇帝苻堅也嚐到了小人物給他帶來的苦果。公元383年,已經一統北方的苻堅把矛頭指向了偏居江南的東晉,他打算消滅這個苟延殘喘的政權,以成就自己併吞八荒的偉業。苻堅為了讓統一中國的最後一戰上演得華麗一些,一口氣徵調了90萬大軍南下。

他騎在馬上看著這一眼望不到盡頭的隊伍,豪氣沖天地對大臣們說道:「長江天塹算什麼,我軍將士把馬鞭投到水裡,長江恐怕就得斷流了吧。」

苻堅跟隨著前秦軍的先鋒部隊到達了壽陽(今安徽壽縣),和晉軍隔淝水相望。他派出東晉的降將朱序去現身說法,勸說晉軍統帥謝石和謝玄放棄無謂的抵抗。沒想到朱序是身在曹營心在漢,他一到晉營,不但沒有勸降,反而向二謝建議,應該趁前秦軍還沒集結完畢,速戰速決,殲滅其先頭部隊。

晉軍採納了朱序的建議,主動向前秦軍挑戰。謝玄派人對苻堅說,前秦軍應該後撤,以便晉軍過河後能騰出一塊決戰的場地。苻堅答應了謝玄的請求,命令前秦軍後撤。

前秦軍人多,在戰前突然接到了後撤的命令,立即陣勢大亂,這時朱序又在後方煽風點火,高喊:「秦軍敗了,秦軍敗了!」這樣一來,前秦軍將士們頓時心慌意亂,六神無主,後撤變成了逃命,全軍大潰。

晉軍趁勢搶渡淝水,追趕潰不成軍的前秦軍,前秦軍人馬相踏,引發了連鎖反應,不可遏制地一潰千里。苻堅本人也受傷掛彩,狼狽不堪地逃回了洛陽。

志在必得的苻堅敗在了朱序的手中,他建立的強盛的前秦帝國也因遭受重創而迅速土崩瓦解,北方又重新回到了四分五裂的局面之中,中國統一的良機,被朱序的一聲叫喊大大地推遲了。也許羊斟、司馬子期、許攸、朱序等人在各自的主子眼裡,都是無關痛癢之輩,然而他們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證明了他們存在的價值,給了大人物們以當頭棒喝。老子說過:

「天下難事,必做於易;天下大事,必做於細。」我覺得應該再加一句,那就是「建功立事,必靠於人」。在歷史上,不可一世的帝王將相們固然能夠深刻地影響歷史的走向,但是小人物在某些時刻也能起到關鍵作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向荊軻投擲醫藥囊的那個秦朝御醫。

荊軻刺秦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故事,千鈞一髮,最終失敗。當時荊軻拿著沾有劇毒的匕首刺向秦王嬴政,秦王嬴政想將佩劍拔出卻苦於沒有時機,這時一名御醫向荊軻投擲了藥囊,砸中了荊軻,秦王嬴政有了喘息之機,迅速拔出配件,砍斷荊軻的腿。荊軻刺秦失敗了。

當時燕國和齊國都尚未被滅,嬴政如果被刺,以秦二世的才華何時能統一天下就是個未知數了。

4樓:田岳

都小人物,**還有名字啊,能進歷史書的都不是小人物。

5樓:暗殤獨自淚成殤

可以影響歷史走向的都不是小人物!

6樓:阿史那欲谷

呵呵,陳圓圓。也許吳三桂是真的衝冠一怒為紅顏那?風塵女子,陳圓圓也不枉此生了。

影響中國歷史的小人物都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1 劉備(賣草鞋出身)

2 陳勝 吳廣(農民)

8樓:匿名使用者

張勛(搞復辟僅乙個月,迅速滅亡)

9樓:匿名使用者

大將軍衛青

田子忽必烈卜式

歷史上有哪些小人物改變了歷史的走向?

10樓:媛你三冬暖

在我國歷史上有很多不知名的小人物,那些小人物,有的連姓誰名誰都沒有記載下來。但是在機緣巧合之下,那些小人物竟然不經意間改變了歷史的走向。其實這也是趕上巧勁了,那麼都有哪些小人物改變了歷史走向了?

我們一起來看一看那這裡面到底有沒有你熟知的那些故事呢?

首先我們要講的這個人,他姓夏,名無且。在歷史的長河中,他只是乙個特別普通的太醫。可能僅僅因為他是秦國的一名太醫,所以他才改變了歷史的走向。

 荊軻刺秦王這個典故大家應該都知道吧!燕國知道無論自己再努力終究會讓秦國給消滅了的。所以就鋌而走險想到了讓荊軻去刺殺秦王。

可以用過五關斬六將來形容,荊軻終於見到了秦王。在荊軻準備獻圖的時候的時候,一直跪在旁邊的夏無且不知為何突然扔了乙個藥箱子,這個藥箱子還恰好就砸中了荊軻。 正是這一瞬間也不知怎麼著刺激到了秦王,秦王突然覺得荊軻不太對,於是就拔劍刺向了荊軻。

結果大家應該都知道了,那就是荊軻刺殺秦王失敗了。

正是夏無且這麼乙個小人物的乙個小小動作,竟然使得荊軻刺殺秦王失敗,自此歷史被改寫。倘若如果秦王真的被刺殺了,那麼秦朝也就不會被建立。要知道秦朝可是我國第乙個統一的王朝,它的意義可是非凡的。

 但是如果沒有夏無且呢?那麼秦王嬴政被刺殺了,秦朝也就不會被建立。

11樓:

在清朝初期有個德國傳教士湯若望,在順治帝選擇兒子繼承王位時,湯若望的建議被採納,給了沒有出過天花的康熙,而不是當時排行老大的二皇子。

12樓:啊洋

其實,相對於歷史來說,無論是誰,都只是乙個小人物,無論是開關迎清的吳三桂,還是三分天下論的諸葛亮,都只是小人物而已

13樓:光之綠巨人

朱元璋吧,他本來是乙個放牛娃,誰知搖身一變,成了明朝的開國皇帝,誰又能想得到呢。

14樓:阿公尺家的小果

乙個老農,在項羽兵敗逃亡時,上前問路的時候指了一條全是沼澤地的路,然後很快的就被劉邦軍隊追上了,才有了烏江自刎,如果能夠成功逃亡,是不是就會有不一樣的歷史呢。

15樓:loser的無賴

小人物成就大事業,很多朝政得動盪就是因為小人物而引起的,比如平凡人名的反抗。

16樓:earth魔術

狄仁傑原來的官位並不高,後來他首先支援武則天做了皇帝,使得歷史走向偏向了武則天!

17樓:a_不想賺錢

漂母,如果沒有漂母就沒有韓信,沒有韓信就不會有劉邦的漢朝,沒有漢朝的歷史你能想象嗎?

18樓:洑水

朱元璋本來是最落魄的一類人,但是他最後成為了皇帝,建立了明朝,改變了歷史。

19樓:天麻將軍

能夠強大到改變個王朝的,他們肯定不是小人物了。例如歷史上的諸葛亮憑一己之力就創造了整個三國的平衡。

20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張飛被乙個小兵滅了,就改變了蜀國的局勢,改變了歷史走向,要不然蜀國還能撐住

21樓:我愛度桑

在古代那樣乙個又乙個的封建王朝裡面,雖然說充滿了權力和地位的爭奪。但是大家對於一點是認可的,那就是受命於天的真命天子。在周朝有乙個非常著名的歷史事件那就是攜天子以令諸侯。

之所以大家在各自強大的前提下還會尊重天子,是因為大家注重於名節。

從秦朝開始秦始皇也指定自己為皇帝,也被稱過千古第一帝那麼如何來證明秦始皇的天子身份,那就是傳國玉璽。傳國玉璽從秦朝滅亡之後便成為各個朝代爭相爭奪的一件皇帝的代表。一直到五代十國的時候,傳國玉璽便消失得無影無蹤。

所以說歷史上就有乙個這樣的小人物,甚至連他的名字都不知道,就是這樣乙個小太監揹著小皇帝帶著傳國玉璽,跳進了茫茫大海之中,誓死不做亡國奴,也不讓別人拿到傳國玉璽。

如果說當年的其中乙個國家能夠拿到傳國玉璽的話,那麼歷史將發生重大的改變,就不會出現幾百年的紛爭。因為傳國玉璽的消失,也讓大家沒有了主心骨,沒有了領頭羊,都各自為戰,封建王國。在最高潮的時候,中原大陸已經有了接近30多個大大小小的國家。

有人說傳國玉璽其實一直都沒有丟失,最後出現在李世民的手中,李世民的手中確實有傳國玉璽,但那是偽造的。是為了證明他天子的身份,而這個在唐朝的傳國玉璽,也隨著武則天的死亡一起**了他的皇陵之中。一起埋入武則天皇陵裡面的,還有著名的蘭亭序。

中國歷史上著名的太后,中國歷史上有名的皇后 皇太后都有誰啊?

羋八子太后,贏稷之母 武則天太后,李顯之母 孝莊太后,順治之母 慈禧太后,管他那個皇帝之母 我知道的也並不多,皇后嘛,劉邦的老婆呂雉,朱元璋的老婆,馬皇后。孝莊 皇太后啊,最有名的要屬慈禧那個老巫婆了吧 最厲害的皇后是劉邦的老婆呂雉 皇太后就是慈嘻拉 大腳馬皇后 武皇后 武則天 葉赫那拉氏,滿洲鑲藍...

我國歷史上著名的工程有哪些,中國歷史著名水利工程有哪些

都江堰 戰國時期秦國蜀郡郡守李冰父子修建的。都江堰使得成都平原近千年沒有水患,300多萬畝良田獲得了灌溉。鄭國渠 戰國時期秦國的水工鄭國開鑿的。地處關中渭水以北。鄭國渠的開鑿,令關中變為千里沃野,替秦國進行統一一戰爭提供了物質條件。靈渠 秦始皇派史祿修建的。地處廣西興安縣,溝通了長江以及珠江兩大水系...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皇帝是哪位,中國歷史上四個貢獻最大的皇帝是哪幾個?

中國歷史上功勞最大的10位皇帝 1.秦始皇 統一中國,統一文字,統一度量衡,修建長城 2.漢武帝 擊退匈奴,開邊闢壤 3.曹操 統一中國北方,勵精圖治,雖然沒有帝業,但是功勞甚大,後世委屈最多 4.隋煬帝 歷史上有名的暴君,但是科舉制,大運河,洛陽都是這個時候建立起來的,為中國今後的封建制度的鞏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