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極的極的組詞,極的組詞有哪些

2022-04-17 16:20:02 字數 4880 閱讀 1520

1樓:拉不拉卡

極浦、極譜、極期、極其、極巧、極切、極且月、極親、極筆、極敝、極弊、極邊、極變、極辨、極卜、極步、極才、極唱、極陳、極晨、極稱、極崇、極醜、極處、極絀、極促、極打、極大、極大值、極當、極等、極詆、極地、極地軌道、極地爬天、極地氣候、極睇、極顛、極典、極點、極頂、極度、極端、極惡、極惡不赦。

極惡窮兇、極而言之、極罰、極法、極憤、極峰、極鋒、極服、極福、極格、極工、極功、極古窮今、極觀、極冠、極光、極軌、極貴、極果、極海、極好、極厚、極呼、極化、極歡、極禍、極際、極薦、極諫、極叫、極竭、極戒、極塞、極殺、極膳、極賞、極沈、極盛、極時、極勢、極視、極是、極壽、極壽無疆、極樞、極戍、極數、極思、極頌、極態、極談、極天、極聽。

極頭、極小、極孝、極笑、極寫、極心、極星、極刑、极行、極性分子、極性鍵、極休、極緒、極玄、極選、極言、極眼、極宴、極豔、極陽、極養、極野、極夜、極已、極異、極役、極詣、極意、極音、極飲、極幽、極遊、極右、極於臺、極娛、極欲、極源、極遠、極願盡歡、極運、極則、極則必反、極戰、極照、極珍、極正、極知、極值。

極的組詞有哪些

2樓:

1、南極

[nán jí]

釋義1.從地球上最南端所看到的天頂地球上最南的一點,地軸的南端 2.磁鐵自由懸掛時指向南方的磁極

反義詞:北極

例句南極洲的表面覆蓋著厚厚的冰雪。

2、極端

釋義1.事物發展所達頂點 2.達到極點的

[讀音]

jí duān

[例句]

某些幹部腐敗的根源是極端自私自利。

3、積極

釋義1.正面的;促進發展的 2.努力進取的[讀音]

jī jí

[例句]

課堂上,老師千方百計調動同學們的積極性。

[近義]

主動、熱心、踴躍、樂觀、進取

[反義]

消極、懶惰、落後

4、極點

釋義1.極座標系統中角座標的頂點 2.球體上乙個圓的軸的兩端之一 3.球軸上的任一端點 4.程度上的最高限度

[讀音]

jí diǎn

[例句]

一天的奔波讓微微累到了極點。

[近義]

極端、頂點、頂峰

3樓:sunny柔石

1、感極涕零[ gǎn jí tì líng ]

感激之極而流下眼淚。 形容極為感激。

2、窮極思變[ qióng jí sī biàn ]

指在窮困艱難的時候,就要想辦法改變現狀。

3、強弩之極[ qiáng nǔ zhī jí ]

猶強弩之末。比喻強大的力量已經衰弱,起不了什麼作用。

4、盡態極妍[ jìn tài jí yán ]

盡:極好;態:儀態;妍:美麗。 容貌姿態美麗嬌豔到極點。

5、窮工極態[ qióng gōng jí tài ]

極端工巧和富有風致。 明 蔣一葵 《長安客話·海淀》:「詩之窮工極態,於斯而至。」

6、窮工極變[ qióng gōng jí biàn ]

極端工巧和富於變化。明 無名氏 《袁宗道傳》:「時復拈筆為制舉義,窮工極變。」

7、窮侈極欲[ qióng chǐ jí yù ]

猶言窮奢極侈。《新唐書·孫伏伽傳》:「方自謂功德盛五帝,邁三王,窮侈極欲,使天下士肝腦塗地,戶口殫耗,盜賊日滋。」

8、眾星環極[ zhòng xīng huán jí ]

比喻眾物圍繞一物或眾人擁戴一人。

9、極重難返[ jí zhòng nán fǎn ]

猶積重難返。指長期形成的風俗、習慣、弊端或某種局面難以改變。用於消極方面。

10、極則必反[ jí zé bì fǎn ]

指事物發展到極端,就會向相反的方面轉化。

極[ jí ]

部首:木    筆畫:7    五行:木    五筆:seyy

基本解釋

1. 頂端,最高點,盡頭 :登~(帝王即位)。登峰造~。

2. 指地球的南北兩端或電路、磁體的正負兩端 :~地(極圈以內的地區)。~圈。北~。陰~。

3. 盡,達到頂點 :~力。~目四望。物~必反。

4. 最高的,最終的 :~點。~限。~端。~致。

5. 國際政治中指綜合國力強,對國際事務影響大的國家和國家集團 :多~化趨勢。

6. 準則 :為民立~。

7. 疲乏 :人~馬疲。

8. 古同「亟」,急。

9. 古同「殛」,殺或罰。

10. 副詞 :表示最高程度:~其。~為(wéi)。

4樓:二哈不哈

機極不是多音字機的解釋[jī]1.事物發生的樞紐:生~。

危~。轉(zhuǎn)~。契~。

2.對事情成敗有重要關係的中心環節,有保密性質的事件:軍~。

~密。極拼音:jí解釋:

1.頂端,最高點,盡頭:登~(帝王即位)。

登峰造~。2.指地球的南北兩端或電路、磁體的正負兩端:

~地(極圈以

5樓:z勡

極的組詞有哪些 :南極、極小、積極、極大、極點、極端。

6樓:匿名使用者

太極、南極、極限、極度、北極、極小、地極、極點、中極、

極字組詞有哪些?

7樓:重歸於好

「極」:【jí】,

1.頂端,最高點,盡頭:登~(帝王即位)。

2.指地球的南北兩端或電路、磁體的正負兩端。

3.盡,達到頂點。

4.最高的,最終的。

5.國際政治中指綜合國力強,對國際事務影響大的國家和國家集團。

6.準則。

7.疲乏。

8.古同「亟」,急。

9.古同「殛」,殺或罰。

10.副詞:表示最高。

1.極小[ jí xiǎo ]

(1)可能達到最小的。

(2)極小值。

2.積極[ jī jí ]

(1)正面的;促進發展的。

(2)努力進取的。

3.極端[ jí duān ]

(1)事物發展所達頂點。

(2)達到極點的。

4.終極[ zhōng jí ]

最終;窮盡。

5.極圈[ jí quān ]

離地球的一極的距離等於黃道斜度(黃赤交角)或約23度27分的兩個緯圈之一。

6.極其[ jí qí ]

非常;極端。

7.極權[ jí quán ]

謂統治者依靠暴力行使統治權力,人民毫無自由。

8樓:匿名使用者

極的組詞有哪些 :南極、 極孝 積極、 極大、 極點、 極端、 消極、 極其、 終極、 兩極、 極限、 太極、

9樓:包詏頸

終極極端

積極極致

消極極目

太極極其

無極極至

否極泰來

登峰造極

昊天罔極

南極瀟湘

極目遠眺

物極必反

窮凶極惡

樂極生悲

犯顏極諫

極的組詞有哪些?

10樓:納茲

1、積極

來[jī jí]

肯定的;正面源的;有

利於bai發展的(跟「消極」相對du,多用於抽象zhi事物):起積極dao作用。從積極方面想辦法。

2、極點[jí diǎn]

程度上不能再超過的界限:高興到了極點。

3、極圈[jí quān]

地球上66°34′的兩條緯線所形成的圈。在南半球的叫南極圈,在北半球的叫北極圈。它們是溫帶和寒帶的分界。

4、極量[jí liàng]

醫學上指在一定時間內,允許病人使用藥物的最大劑量。

5、太極[tài jí]

中國古代哲學名詞。指派生萬物的本原。《周易·繫辭上》:「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

11樓:阿炎的情感小屋

積極、南極、極點、極小、極端、極其、終極、極限、太極、北極、極致、極度、版極地、天極、權極晝、電極、極刑、極夜、極力、極目、兩極、正極、極權、至極、負極、地極、登極、極圈、極量、極意、極頂、極口、極言、極已、極當、宗極、考極、雲極、疲極、邊極。

積極是乙個漢語詞彙,拼音是jī jí,意思是肯定的;正面的;促進發展的;努力進取的;熱心的。語出郭沫若《洪波曲》第五章三:「從積極方面來說,歌詠可以團結自己的力量。」

南極,地球上最南的乙個點,地軸的南端。南極被人們稱為第七大陸,為地軸旋轉的一端。是地球上最後乙個被發現的大陸。

極點是乙個漢語詞彙,讀音為jí diǎn,本義是系統程度上不能再超過的,界限,也是數學、電學等名詞術語,有一種輸入法也叫極點輸入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南極[nán jí]

從地球上最南端所看到的天頂地球上最南的一點,地軸的南端。

極點[jí diǎn]

極座標系統中角座標的頂點。

極小[jí xiǎo]

可能達到最小的。

極字有什麼組詞

13樓:匿名使用者

造極 柵極 終極 至極 煙極厭極 詣極 藝極 幽極 雲極 元極柱極 消極 相極 屋極 溪極 亡極罔極 未極 公升極 沈極 順極 四極

14樓:畫人於扇間

極的組詞有哪些 :南極、 極孝 積極、 極大、 極點、 極端、 消極、 極其、 終極、 兩極、 極限、 太極、 至極、 極地

15樓:蕭十一郎

極致,太極,南極,積極

燒的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發燒 燒焦 焚燒 燒灼 燒殺搶掠。1 發燒 拼音 f sh o 釋義 體溫超過37.5c 造句 我渾身難受,有點發燒,可能是感冒了。2 燒焦 拼音 sh o ji o 釋義 由於過度燒 烤而炭化變色 造句 烈日炎炎,人一出門好像要被燒焦。3 焚燒 拼音 f n sh o 釋義 燒毀,燒盡 造句 德國...

朧的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朧 的組詞 朦朧 朧月 通朧 胴朧 矇朧 矇朧 朧光 朧朣 朣朧 朎朧 朧腫 曈朧 朧胴 朧明 朧朧 黑朧朧 睡眼朦朧 醉眼矇朧 醉眼朦朧 睡意朦朧 朦朧 m ng l ng 1.月光不明 bai 看不清du。zhi朣朧 t daong l ng 1.月初出內貌 微明貌。容 朧朧 l ng l ng...

蓬的組詞有哪些啊的組詞有哪些組詞

蓮蓬 蓬鬆bai 蓬蒿 du 蓬亂 zhi 蓬萊 dao 蓬茸 版 漂蓬 權 蓬虆 編蓬 蓬顆 卷蓬 三蓬 方蓬 蓬茆 蓬雀 蓬瀛 斷蓬 寒蓬 蓬閬 蓬矢 蓬鬢 雕蓬 蓬簷 蓬婆 雕蓬 蓬龍 蓬室 少蓬 蓬心 秋蓬 萍蓬 蓬髮 蓬藋 徵蓬 蓬池 蓬藿 蓬艾 蓬山 短蓬 霜蓬蓬門 蓬飄 蓬蕽 輕蓬 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