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壓降」指什麼,電壓降是是什麼?

2022-04-16 14:51:11 字數 5632 閱讀 3158

1樓:

從提的問題我知道樓主是初中生,那麼我就用初中生可以理解的方式來解釋一下。

我們知道電壓都是電源提供的,則這個電壓被電路中的各個電阻來分,每乙個電阻都有乙個分得的電壓。這樣我們可以認為電源的正極提供的電壓在電路中前進,每遇到乙個電阻,就分一點電壓給它,則它的數值就下降一點,一直到電源的負極處,電壓下降到0。

2樓:匿名使用者

為了便於你的理解,這裡先舉個通俗的例子說明:

假如供電電壓一定為220v時,若居民用電量增加,例如在用電高峰時的夏天,各家各戶空調、冰箱、電扇、電視機、電燈都開啟,電氣線路上的電流就增多,輸電導線上的「電壓降」就增加,使居民使用者的電壓降低到200v以下,用電器在低於額定電壓下的條件就不能正常工作了,甚至空調打不起來,電檢視像不穩定了....

反之到了重大節日的深夜,工廠放假,居民睡了,用電量很少,這時導線裡通過的電流很小,它上面的「電壓降」很小,居民使用者處的電壓就超過220v,甚至可達到230v以上,這時你若起來開燈,由於外加電壓超過額定電壓甚多,用電器很容易被燒壞,特別是使用時間比較長的電燈,有時燈絲一下就被燒斷了.....

這都是「電壓降」大與小惹的禍。

可見,「電壓降」就是電流通過線路時損耗了電力,產生的電壓降落,稱為「電壓降」。

「電壓降」的產生是由於線路中電荷流動時遇到阻力而損耗了電力,造成了電壓降落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點說。乙個電阻的電壓降,就是此電阻兩端的電壓。

4樓:

你可以粗焅的理解:電壓降大小為電阻兩端的電壓.

電壓降是是什麼?

5樓:湖南萬通汽車學校

您好,當電流通過用電裝置後(電阻),其裝置兩端產生的電位差(電勢差)稱其為電壓降。謝謝,望採納~

6樓:秒懂百科

電壓降:是描述電場力移動電荷做功本領的物理量

7樓:佔座呢們們在

電壓降又稱為電壓或電位差,表示為u,單位伏特(v),是描述電場力移動電荷做功本領的物理量。

電壓降 : 當電流通過用電裝置後(電阻),其裝置兩端產生的壓差稱其為電壓降。

電流通過導體(或用電器)的時候,會受到一定的阻力,

但在電壓的作用下,電流能夠克服這種阻力順利通過導體(或用電器),

但遺憾的是,流過串聯電阻(或用電器)後,電壓再也沒有以前那麼高了,它下降了。而且電阻越大,電壓差變化的就越大。

所以這種流過電阻(或用電器)上的電流,其產生電壓大小的差別,就叫「電壓降

電壓降是什麼意思

8樓:雄鷹

電纜線的電壓降是指電力在電纜線傳輸一段距離後產生電壓比起輸點降低了的現象。產生電壓降的原因是電纜線具有電阻。

不管導體採用哪種材料(銅,鋁)都會造成線路一定的電壓損耗,而這種損耗(壓降)不大於本身電壓的5%時一般是不會對線路的電力驅動產生後果的。例如380v的線路,如果電壓降為19v,也即電路電壓不低於361v,就不會有很大的問題。

電纜線電壓降的計算:

電纜電壓壓降降計算公式為△u=(p*l)/(a*s)

其中:p為線路負荷;l為線路長度

a為導體材質係數(銅大概為77,鋁大概為46)

s為電纜截面

(一)電纜長度計算

電纜長度計算公式:l=(l+5.5g+a)×1.02

上式中,

l-電纜計算長度(公尺);l-按直線距離統計的長度(橫縱座標的代數和);

5.5-穿越一**道按5.5公尺長度計算,(當大於5.5公尺時,按實際距離計算);

g-穿越股道的股道數;a-其它附加長度,具體規定如下:

1、訊號樓內的電纜儲備量按5公尺計算,樓內走行和電纜封頭的長度,一般定為20公尺;

2、裝置每端出、入土及做頭為2公尺;

3、室外每端環狀儲備量為2公尺(20公尺以下為電纜為1公尺);

4、引向高出地面較大距離的裝置,按實際長度計算。

1.02-電纜敷設時的自然彎曲度,以2%計算。

(二)電纜芯線分配原則

電纜芯線分配,採用雙線直流迴路,即一條去線zq,一條迴線zh。雙線式迴路最經濟的分配比利為去線與迴線等量,且均為總芯數的一半,即:zq=zh=z/2。

如果電纜總芯數為奇數時,去線和迴線芯數相差為一芯,這樣可以使電路中芯線電阻最小。

(三)計算電纜最大控制長度

電纜最大控制長度計算公式:lmax=△u/ir×zqzh/(nzq+zh)

式中:n-迴線與去線內電流的倍數;△u-線路允許壓降;

i-迴路中工作電流;r-每公尺芯線電阻。

上式表明,電纜芯線數可以通過電纜最大控制長度的計算來決定,其方法是根據線路允許壓降、迴路中工作電流,以及假定選用的迴線和去線的電纜芯數,計算出lmax.

(四)電纜芯數計算公式

設電纜總芯數為z=zq+zh,由電纜分配原則可知zq+zh,能使芯線電阻最小。所以電纜總芯線數的計算為:z=4rl/r=4rli/△u

上式表明:當線路允許壓降△u,迴路工作電流i及電纜計算長度確定之後,可以計算電纜總芯數。  線路電壓降計算公式為△u=(p*l)/(a*s)

其中:p為線路負荷;l為線路長度

a為導體材質係數(銅大概為77,鋁大概為46);s為電纜截面

(五)電纜線路壓降計算公式

計算公式為:△u=rli×(zq+zh)/(zq×zh)

9樓:秒懂百科

電壓降:是描述電場力移動電荷做功本領的物理量

10樓:匿名使用者

電壓降 : 當電流通過用電裝置後(電阻),其裝置兩端產生的壓差稱其為電壓降。   電流通過導體(或用電器)的時候,會受到一定的阻力,   但在電壓的作用下,電流能夠克服這種阻力順利通過導體(或用電器),   但遺憾的是,流過串聯電阻(或用電器)後,電壓再也沒有以前那麼高了,它下降了。

而且電阻越大,電壓差變化的就越大。   所以這種流過電阻(或用電器)上的電流,其產生電壓大小的差別,就叫「電壓降」。

電壓與電壓降是乙個概念嗎?有什麼區別嗎?

11樓:

電壓與電壓降不是乙個概念

(一)電壓是靜電場中由物理能量差異產生的不同電位引起的單位電荷的量度。該值等於單位正電荷在電場作用下從點a移動到點b所做功。電壓方向被定義為從高電位到低電勢的方向。

電壓是由導體中自由電荷的定向運動產生的電流的原因。如果導體兩端有電壓,則導體中會有電流。這是基於電流的形成。

(二)而電壓降是指電流通過阻抗負載時的電位降的大小。當電路中存在電流時,在電路的不同位置,每個點的電位沿著電流的方向減小,並且電壓降是導體兩端電位減小的程度。

(三)常說的「電壓」,嚴格說應該稱「電位差」,表示電路中兩點電位的差異。但電流經過阻抗負載時,電位會降低,簡稱「電壓降」。

擴充套件資料

電壓降產生原因:

對於動力裝置,例如發電機、變壓器等配置的電力電纜,當傳輸距離較遠時,例如900m,就應考慮電纜第一文庫網電壓的「壓降」問題,否則電纜採購、安裝以後,方才發覺因未考慮壓降,導致裝置無法正常啟動,而因此造成工程損失,

電力線路的電壓降是因為導體存在電阻。正因為此,所以不管導體採用哪種材料(銅,鋁)都會造成線路一定的電壓損耗,而這種損耗(壓降)不大於本身電壓的5%時一般是不會對線路的電力驅動產生後果的。例如380v的線路,如果電壓降為19v,也即電路電壓不低於361v,就不會有很大的問題。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電壓,也稱作電勢差或電位差,是衡量單位電荷在靜電場中由於電勢不同所產生的能量差的物理量。其大小等於單位正電荷因受電場力作用從a點移動到b點所作的功,電壓的方向規定為從高電位指向低電位的方向。

電流通過導體(或用電器)的時候,會受到一定的阻力,但在電壓的作用下,電流能夠克服這種阻力順利通過導體(或用電器),但遺憾的是,流過串聯電阻(或用電器)後,電壓再也沒有以前那麼高了,它下降了。而且電阻越大,電壓差變化的就越大。所以這種流過電阻(或用電器)上的電流,其產生電壓大小的差別,就叫「電壓降」。

雖然它們的概念有所不同,但在數值上它們是相等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常說的「電壓」,嚴格說應該稱「電位差」,表示電路中兩點電位的差異。但電流經過阻抗負載時,電位會降低,簡稱「電壓降」。當電流經過電源(電動勢)時,電位會公升高,簡稱「電勢公升」。

所以「電壓降」是相對於「電勢公升」來說的。

14樓:易學電子電工

零基礎學電子電工:電壓,電位和壓降是什麼,很多人分不清;在這裡講解 。

15樓:匿名使用者

江緝光《電路原理》p4指出: 電壓或者稱電壓降。它們都是指兩點之間的電位差,它們的數值可正可負。

從a繞行到b,用a點電位減去b點電位,即ua-ub=uab。當uab>0 (正值)時表示a電位高於b點;當uab<0(負值)時,表示a電位低於b點。

①電壓降字面上好象專門指 「降」,似乎不涉及電壓公升,實質上電壓降為負值時就是電壓公升。

②過去電壓降較多地針對負載而言,如今列寫kvl時,電壓降也用於電壓源和電流源。不能說 「負載總是電壓降、電源總是電壓公升 (負電壓降)」; 若順時針環繞時上述說法成立,那麼逆時針環繞時上面說法則要反過來了。

③以 「電壓降」 為《陳述詞》陳述kvl: 沿著電路環繞一圈電源和負載的電壓降代數和=0,數學語言表述為σu=0。繞行一圈過程中電壓公升公升降降又降降公升公升,最後回到出發點電壓未公升也未降,∴ kvl方程 ∑u=0 成立。

④理想電壓源的電壓(無內阻) ≠ 實際電壓源路端電壓(有內阻) ≠ 電源電動勢(非電場力引起的電位公升)。

什麼是電壓降

16樓:匿名使用者

電壓降電流通過導體(或用電器)的時候,會受到一定的阻力,但在電壓的作用下,電流能夠克服這種阻力順利通過導體(或用電器)。但是,流過串聯電阻(或用電器)後,電位(電勢)再也沒有以前那麼高了,它的電位(電勢)下降了。而且電阻越大,它兩端電位(電勢)的變化就越大。

所以,把電流流過電阻(或用電器)時,在電阻(或用電器)兩端產生的電勢降低的多少,叫做「電壓降」。

【補充】

電壓電壓,也稱作電勢差或電位差,是衡量單位電荷在靜電場中由於電勢不同所產生的能量差的物理量。此概念與水位高低所造成的「水壓」相似。需要指出的是,「電壓」一詞一般只用於電路當中,「電勢差」和「電位差」則普遍應用於一切電現象當中。

注:二者之間既有聯絡又存在細微差別,壓降傾向於強調電壓的降低。

17樓:六兒逄雪蘭

.電壓電荷流動時,電荷所具有的能量在電路中釋放,電路及電路中所連線的元件將吸收電荷的能量。經過能量吸收,電荷釋放能量其本身所含的能量後變小,人們用電壓降落來衡量電荷在電路中釋放能量的能力大小。

當電流流過電路時,將在電路的每一小段中產生一定的電壓降落,用來表示電荷流過該小段釋放(或該小段電路吸收)的電能的大小。電壓降落簡稱電壓。兩點之間的電壓是指單位正電荷在電源的作用下經過這兩點時所做的功。

電壓的單位和電動勢一樣是伏特(簡稱伏,用英文本母v表示)。

電壓和電動勢都是表示與電荷有關的能量(或做功大小),電動勢是電源對電荷做功後電荷所具有的能量;電壓(降落)則表示電荷對電路元件做功的大小,也就是電荷經過該電路元件後元件從電荷中獲得的能量的一種度量。它們的單位雖然一樣,但是做功的方向不一樣,應該確實理解這一不同,才能真正理解這兩個物理量的含義。

.電壓降

2.電壓降就是電壓降落,其簡稱就是電壓。

電路中的壓降是什麼意思,電壓降是什麼意思

電源的壓降應該是指實際電源,不同於理想電源。理想電源的內阻為0,電源沒有壓降。實際電源由於內阻大於0,所以隨著電源提供的電流的增大,其在內阻中的壓降也逐步增大。即電源的壓降增大,輸出電壓降低。電源的壓降指的是用電場合的實際電壓與變壓器出口的電壓之差。一般來說壓降太大,是因為此電源迴路中的用電負載太大...

路燈線路電壓損耗計算的問題,路燈線路電壓降如何計算?最好有公式,以及各個引數的含義,各引數如何確定?

計算方法 每一盞燈段線路要分別計算該段線阻及電壓降,直至終點線段計算後將各段電回壓降相加乘2 零 火答線 就是線路終端電壓降。籠統演算法 800公尺長的路上,每隔30公尺安裝一盞125w的節能燈,約27盞燈,總功率約3.4kw,電流約15a,每段燈遞減,終點取線路平均電流 前大後小 i 7.5a,長...

如何降低電壓 20,最簡單的降電壓辦法

可用運放搭乙隻k 1的同相比例放大器作另點偏侈電路。8 2 3v,3 2 5v 即當感測器輸出為5v輸出為0v,8v 2v為正負3v。方法 四隻電阻為同值可取100k左右 r1接5v基準與運放負輸入端 r2接負輸入端與輸出端之間 5v基準並作另點調正 r3接感測器輸出與運放正輸入端,r4接正輸入端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