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使用RANK排序時,如何用資料公式過濾給定條件

2022-04-16 14:51:13 字數 5873 閱讀 4357

1樓:釋普定法師

c2中輸入:

=if(a2=1,sumproduct(($a$2:$a$9=1)*($b$2:$b$9>b2))+1,"")

d2中輸入:

=if(a2=2,sumproduct(($a$2:$a$9=2)*($b$2:$b$9>b2))+1,"")

選中c2、d2一起往下拉就可以了。

2樓:匿名使用者

=if(d5<$d$13,"不合格",rank(d5,$d$5:$d$11,1)-countif(d$5:d$11,"<"&d$13))

如何用rank函式對有條件進行排序 15

3樓:孤舟夜雨任平生

1、雙擊開啟excel工作表,看到如圖所示的**,要求給同學的語文成績排序。

2、在排名下面的單元格處輸入=。

3、如圖,在等號後輸入rank。

4、游標定在rank函式處,雙擊所示箭頭fx,彈出如圖對話方塊。

5、如圖,在number處輸入所要排名的單元格,在ref處選中所有要排序的單元格,在order處填入0,點選確定即可。

6、雙擊填充柄或者點選填充柄下拉即可將所有資料排序。

7、像這樣,所有同學的語文成績就排好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你這個可以用=sumproduct(($a$2:$a$4=$a2)*($f$2:$f$4>$f2))+1 公式

這個公式原理是求出同時滿足同一班級內且分數大於該學生的記錄數,然後加1就是該學生的班級排名了。 (不用》=的原因是可能存在排名相同的情況)

在excel中如何按某一條件排列名次?

5樓:魚木混豬

用公式=sumproduct(($g$3:$g$37=g3)*(h3<$h$3:$h$37))+1即可實現。

具體步驟如下:

1.在單元格i3中輸入「=sumproduct(($g$3:$g$37=g3)*(h3<$h$3:$h$37))+1」

2.將滑鼠放在i3單元格的右下角黑色實心方框上,待滑鼠指標程式設計黑色十字時,雙擊

3.即可自動填充公式至下面所有的相鄰單元格中,也就實現了同科成績排名,如下圖所示:

關於此例中用到的sumproduct函式的相關知識:

sumproduct函式用於計算相應的區域或陣列乘積的和

說明:陣列引數必須具有相同的維數,否則,函式 sumproduct 將返回錯誤值 #value!。函式 sumproduct 將非數值型的陣列元素作為 0 處理。

漢語的意思sum:【數】求和。product:

【數】(乘)積 20 is the product of 5 and 4.二十是五與四的乘積。sumproduct:

組合的漢語意思是:乘積之和,在給定的幾組陣列中,將陣列間對應的元素相乘,並返回乘積之和。

數學函式sumproduct應用例項:

基本功能

1.函式sumproduct的功能返回相應的區域或陣列乘積的和。

2.基本格式sumproduct(資料1,資料2,……,資料30)

3.示例資料表a列 b列 c列 d列 e列資料1資料2資料3資料4資料52 3 4 12 105 5 6 5 209 7 8 #n/a 307 2 7 9 kl1 6 2 8 2

⑴基本計算

①區域計算要求:計算a、b、c三列對應資料乘積的和。公式:

=sumproduct(a2:a6,b2:b6,c2:

c6)計算方式:=a2*b2*c2+a3*b3*c3+a4*b4*c4+a5*b5*c5+a6*b6*c6即三個區域a2:a6,b2:

b6,c2:c6同行資料積的和。返回值788。

②陣列計算要求:把上面資料表中的三個區域a2:a6,b2:

b6,c2:c6資料按乙個區域乙個陣列,計算對應陣列積的和。把a2:

a6,b2:b6,c2:c6分別作為乙個陣列,即a2:

a6表示為陣列-b2:b6表示為陣列-c2:c6表示為陣列-公式:

=sumproduct(,,)

=788

注意:陣列資料用大括號{}括起來。行資料之間用分號";"分隔,如果是同一行的資料,用逗號","分隔。

⑵可能出現的錯誤

①編輯公式時,引用的資料區域大小不一致導致計算錯誤,返回值為#value!。示例:在上面的資料表中,計算a列與b列資料區域積的和。公式:

=sumproduct(a2:a6,b2:b5)

或=sumproduct(a2:a6,b2:b8)

都會返回錯誤值#value!。所以在用sumproduct函式時,引用的資料區域大小要一致。

②資料區域中有錯誤值時,計算出現錯誤值。示例:在上面的資料表中,計算資料區域a2:a6與d2:d6對應積的和。公式:

=sumproduct(a2:a6,d2:d6)

因為d2:d6中有錯誤值#n/a,所以公式返回值為錯誤值#n/a。

③資料區域引用不能整列引用。示例:計算上面資料表中a2:

a6和b2:b6區域對應資料積的和,正確公式為=sumproduct(a2:a6,b2:

b6)則返回正確的計算值94。如果用公式

=sumproduct(a:a,b:b)

則返回錯誤值#num!。

④資料區域有文字,計算中系統預設文字值為0。示例:在上面資料表中,計算a2:a6和e2:e6區域中對應資料積的和。公式

=sumproduct(a2:a6,e2:e6)

返回值是392,其中e5是文字kl,則a5*e5=0。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用笨方法:

1、將全表加一列原始的序號;

2、按科的類序,使相同的科類排在一起;

3、分科類對同一科類用rank函式排序;

4、將排序結果複製選擇性貼上在原位;

5、以原始序號排序,恢復原始次序。

7樓:匿名使用者

在i3輸入:

=sumproduct(($g$3:$g$37=g3)*(h3<$h$3:$h$37))+1

下拉填充。

8樓:向標標

先進行分類,再用rank函式進行排序

如何在excel中使用rank函式排序

9樓:

1、在excel中編輯好需要排序的內容。

2、在c2單元格輸入公式「=rank(b2,$b$2:$b$4,0)」。

3、點選鍵盤「enter」。

4、雙擊圖示符號,向下填充公式。

5、公式填充後,排名結果就出來了。

注意事項:1、操作第二步,在c2單元格輸入公式「=rank(b2,$b$2:$b$4,0)」時,引用單元格時必須是絕對引用「$b$2:

$b$4」,否則在向下填充公式時會出現錯誤。

2、操作第二步,在c2單元格輸入公式「=rank(b2,$b$2:$b$4,0)」時,排位方式輸入「0」是降序排列,若需要公升序排列輸入「1」即可。

10樓:函小苼

首先,開啟需要修改的exce,然後選擇需要修改的資料,輸入rank公式即可排序。具體步驟如下:

1、電腦開啟excel**。

2、電腦開啟excel**後,在排名中輸入公式=rank(j11,$j$11:j$14),$j$11:j$14是所有成績單元格的絕對值,選中單元格後按f4就會變成絕對值。

3、輸入公式後,就會得到名次,下拉複製公式。

4、所有排名就都出來了。

注意事項:

1、複製的單元格含公式或鏈結太多,複製貼上時計算量較大導致計算機卡死。

2、選擇複製的區域太大,因為部分資料不能體現,導致系統計算更加複雜容易卡死。

11樓:天使在唱歌

1、以excel2010版本為例,如下圖,要對該**的總分進行排名;

2、首先在h2單元格輸入公式=rank(g2,g:g),第乙個引數g2指要排名的數值,第二個引數是排名的區域,按enter鍵後則可得出排名結果;

3、然後把滑鼠放在h2單元格右下角,下拉填充公式,則可得出該列總分的排名了。

12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步驟

1平常生活中,我們想將一列數字排序,大家最易想到的是用排序按鈕,然後下一列用自動填充功能填充,但是當遇到兩個資料相同的時候,這樣填充出來的資料就不能很好的顯示排名情況。如下圖所示,兩個105相同的分數,但是自動填充顯示的名次卻不一樣。我們還得對這些相同分數的排名進行手動修改。

2如何讓excel幫助我們,不用排序快捷鍵,而且能去除重名次呢。首先我們不用將資料排序,回到最初資料形式。如下圖所示:

3下面我們需要運用rank函式。在b2單元格中輸入以下內容:=rank(a2,$a$2:

$a$24)。其中a2是需要確定位次的資料,$a$2:$a$24表示資料範圍,括號裡的內容即表示a2單元格資料在a2:

a24這個資料區域的排名情況,公式計算結果將被顯示在b2單元格裡。下圖1為公式,下圖2為計算結果的顯示。

4然後選中b2單元格,將滑鼠放在右下角,滑鼠變成小十字的時候,按下滑鼠左鍵不放,往下拉到b24單元格,這樣所有分數的排名就顯示出來了。如下圖所示:

end注意事項

注意:在輸入資料範圍的時候,一定要用 $符號,否則排出來的名次會是錯誤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rank

請參閱返回1個數字在數字列表中的排位。數字的排位是其大小與列表中其他值的比值(假如列表已排過序,則數字的排位就是它當前的位置)。

語法rank(number,ref,order)

number 為要找到排位的數字。

ref 為數字列表陣列或對數字列表的引用。ref 中的非數值型引數將被忽略。

order 為一數字,指明排位的方式。

假如 order 為 0(零)或省略,microsoft excel 對數字的排位是基於 ref 為按照降序排列的列表。

假如 order 不為零,microsoft excel 對數字的排位是基於 ref 為按照公升序排列的列表。

說明函式 rank 對重複數的排位相同。但重複數的存在將影響後續數值的排位。例如,在一列按公升序排列的整數中,假如整數 10 出現兩次,其排位為 5,則 11 的排位為 7(木有排位為 6 的數值)。

由於某些原因,使用者可能用考慮重複數字的排位定義。在前面的示例中,使用者可能要將整數 10 的排位改為 5.5。

這可通過將下列修正因素增加到按排位返回的值來實現。該修正因素對於按照公升序計算排位(順序 = 非零值)或按照降序計算排位(順序 = 0 或被忽略)的情形都是正確的。

重複數排位的修正因素 =[count(ref) + 1 – rank(number, ref, 0) – rank(number, ref, 1)]/2。

在下列示例中,rank(a2,a1:a5,1) 等於 3。修正因素是 (5 + 1 – 2 – 3)/2 = 0.

5,考慮重複數排位的修改排位是 3 + 0.5 = 3.5。

假如數字僅在 ref 出現一次,由於不必調整 rank,因此修正因素為 0。

示例假如您將示例拷貝到空白工作表中,可能會更易於理解該示例。

操作方法

建立空白工作簿或工作表。

請在「幫助」主題中選取示例。別選取行或列標題。

從幫助中選取示例。

按 ctrl+c。

在工作表中,選中單元格 a1,再按 ctrl+v。

若要在檢視結果和檢視返回結果的公式之間切換,請按 ctrl+`(重音符),或在「工具」選單上,指向「公式審核」,再單擊「公式審核模式」。

a 73.5

3.51 2公式 說明(結果)

=rank(a3,a2:a6,1) 3.5 在上表中的排位 (3)

=rank(a2,a2:a6,1) 7 在上表中的排位 (5)"

如何在ecel中使用rank函式排序

平常生活中,我們想將一列數字排序,大家最易想到的是用排序按鈕,然後下一列用自動填充功能填充,但是當遇到兩個資料相同的時候,這樣填充出來的資料就不能很好的顯示排名情況。如下圖所示,兩個105相同的分數,但是自動填充顯示的名次卻不一樣。我們還得對這些相同分數的排名進行手動修改。如何讓excel幫助我們,...

使用excel做名次排序時,有並列第一是怎麼辦?

rank函式 返回乙個數字在數字列表中的排位。數字的排位是其大小與列表中其他值的比值 如果列表已排過序,則數字的排位就是它當前的位置 語法。rank number,ref,order number 為需要找到排位的數字。ref 為數字列表陣列或對數字列表的引用。ref 中的非數值型引數將被忽略。or...

如何使用EXCEL函式排序,如何在EXCEL中使用rank函式排序

excel2010對 中的學生成績進行降序排列如下圖 排序方法 1.點選選單欄的 資料 如下圖 2.滑鼠點選一下成績表中任意乙個單元格 3.點選功能區的 排序 4.選中對話方塊的 資料報含標題 5.點確定,即排名結束,結果如下 公式是做不到你的從大到小排序的,在選單欄中有個排序的按鈕,就是豎著的字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