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禍致腦出血撫慰金,車禍死亡賠償金是精神撫慰金嗎

2021-04-15 12:05:01 字數 3372 閱讀 7415

1樓:廣東萬林律師事務所

不是,死亡賠償金,又稱死亡補償費,是死者因他人致害死亡後由加害人給其近親屬所造成的物質性收入損失的一種補償。

精神撫慰金是指受害人或者死者近親屬因受害人的生命權、健康權等人格權利益在事故中遭受不法侵害而導致其遭受肉體和精神上的痛苦、精神反常折磨或生理、心理上的損害(消極感受)而依法要求侵害人賠償的精神撫慰費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死亡賠償金和精神撫慰金是互不相關的兩個賠償專案。死亡賠償金: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按二十年計算。

但六十周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一歲減少一年;七十五周歲以上的,按五年計算。精神損害賠償金由死者家屬請求,由法官根據案情自由裁量。

車禍死亡,肇事者判刑,精神撫慰金還有嗎?

3樓:律兜諮詢3號

可以要求賠償精神撫慰金。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專用法律若干問題屬的解釋》第十八條 受害人或者死者近親屬遭受精神損害,賠償權利人向人民法院請求賠償精神損害撫慰金的,適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予以確定。

精神損害撫慰金的請求權,不得讓與或者繼承。但賠償義務人已經以書面方式承諾給予金錢賠償,或者賠償權利人已經向人民法院起訴的除外。

交強險對精神撫慰金怎麼賠償 40

4樓:慧擇保險網

精神損害撫慰金屬於交強險的賠償範圍,不過精神損害撫慰金的回賠償排序在其他賠償專案足額答賠償後再計算。

根據《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合同》第8條的規定,被保險人在使用被保險機動車過程中發生交通事故,致使受害人死亡的,被告承擔的賠付專案包含精神損害撫慰金。精神損害撫慰金屬於保險人依法應負的賠償責任範圍。

法院對於交強險的精神賠償原則是:(一)先由承保交強險的保險公司在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二)不足部分,由承保商業三者險的保險公司根據保險合同予以賠償;(三)仍有不足的,依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和侵權責任法的相關規定由侵權人予以賠償。被侵權人或者其近親屬請求承保交強險的保險公司優先賠償精神損害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援。

對被保險人依照法院判決或者調解承擔的精神損害撫慰金,原則上在其他賠償專案足額賠償後,在死亡傷殘賠償限額內賠償。

5樓:餘村林場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確定民事侵權精神損害賠償責任若干問題的解釋》第九條規定:精神損害撫慰金包括以下方式:

(一)致人殘疾的,為殘疾賠償金;

(二)致人死亡的,為死亡賠償金;

(三)其他損害情形的精神撫慰金。

6樓:匿名使用者

傷殘了才有精神撫慰金,我們這邊一般是乙個級別5000,往上遞增。要看你所在區域的規定

7樓:張社會律師

1、死亡的不低於五萬不高於八萬;

2、十級的不低於五千;

3、其他級別依據級別等級及具體情況確定。

精神撫慰金是夫妻共同財產嗎

8樓:找法網法律諮詢

公民因受到不法侵害而導致精神痛苦,侵權人給予受害人一定的經濟賠償予以撫慰,這筆費用即是精神撫慰金。

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取得的精神撫慰金屬於夫妻共同財產,還是夫妻一方財產,法律對此沒有明確的規定。我國《婚姻法》第18條第2款規定: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所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屬夫妻一方財產。

精神撫慰金是公民的人格、名譽或身體受到損害而取得的賠償,應當歸受害人個人所有,即使是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取得的,也可參照我國《婚姻法》第18條第2款的規定,確定為一方個人財產,而不是夫妻共同財產。

夫妻共同財產終止

(1)因夫妻約定而終止。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夫妻雙方可以約定終止共同財產制而實行分別財產制或其他形式的夫妻財產制。

(2)因離婚而終止。離婚致使婚姻關係消滅,也可導致夫妻共同財產制終止。離婚時,夫妻就共同財產進行協議或依法分割,從而使其成為各自的個人財產。

(3)因夫妻一方死亡而終止。我國《繼承法》第26條規定: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共同所有的財產,除有約定的以外,如果分割遺產,應當先將共同所有的財產的一半分出為配偶所有,其餘的為被繼承人的遺產。

當夫妻一方死亡時,生存配偶享有分割共同財產的權利及繼承死者遺產的權利。夫妻共同財產因上述原因終止時,夫妻共同財產關係消滅,從而夫妻共同財產的清算及財產分割開始。

共同財產一般如何分割

1、依《婚姻法》第三十九條第一款的規定「離婚時,夫妻的共同財產由雙方協商處理」,也就是說,離婚時夫妻對財產的分割,雙方應在協商一致的原則下進行,不能由一方決定。

2、依《婚姻法》第二條第一款的規定「男女平等」的原則,不能歧視婦女,認為婦女掙的少,應少分,在離婚分割夫妻共同財產時,應尊重婦女的權利,保護婦女權利。

3、依《婚姻法》第三十九條第二款的規定協商不成時,由人民法院根據財產的具體情況,以照顧子女和女方權益的原則判決。

4、給予補償的原則。依《婚姻法》第四十條的規定「……,一方因撫育子女、照料老人、協助另一方工作等付出較多的義務的,離婚時有權向另一方請求補償,另一方應當予以補償。」是指依法分割夫妻財產時,付出較多義務的一方,可向另一方要求補償,補償是從分割後的財產中支付,分割的財產不足支付的,從其個人財產中補足。

**法律諮詢:網頁鏈結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清楚知道,精神撫慰金是審理人身損害賠償糾紛過程中,受害人一方請求法院判令賠償的精神損害撫慰金,是歸受害人所有。根據相關的法律規定,精神撫慰金即使是在夫妻關係存續期間取得的,但是歸受害者乙個人,是不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9樓:

20個月工資是死後發的撫卹金,不是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遺產是公民死亡時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第三條規定遺產包括:(一)公民的收入;(二)公民的房屋、儲蓄和生活用品;(三)公民的林木、牲畜和家禽;(四)公民的文物、圖書資料;(五)法律允許公民所有的生產資料;(六)公民的著作權、專利權中的財產權利;(七)公民的其他合法財產。

撫卹金是按照有關規定給予死者家屬的一種補償費用,是對死者家屬的撫慰和經濟補償,應由受撫慰的家屬享有。 這20個月工資是由死者所在的單位,支付給其親屬的一次性撫卹金是職工非因工死亡後,所在單位按照有關規定給予死者家屬或其生前被撫養人的精神撫慰和經濟補償。

由於撫卹金不是給予死者的,也不是死者生前的財產,發給死者家屬的撫卹金不是對死者的經濟補償,而是有關單位給予其家屬的物質幫助和精神安慰,特別是用以優撫、救助那些依靠死者生活而無經濟**的未成年人和喪失勞動能力的直系親屬,並非死者的個人財產,一般來說,撫卹金撫卹的物件是死亡人的近親屬。包括父母、配偶、子女及依靠其生活的未成年的弟、妹和撫養人。享受撫卹金待遇的人一般須具備兩個條件:

一是必須是死者的直系親屬;二是死者生前主要或部分供養的人。死者的近親屬對於撫卹金均享有權利,撫卹金的分配可以參照遺產的分配原則來處理。因此,故撫卹金不屬於遺產的範圍,不能作為遺產繼承。

車禍顱內出血開顱手術後多久能醒,車禍腦出血開顱手術後什麼時候能清醒

你好,多久能醒取決於顱內出的血是否被清乾淨,清乾淨以後差不多就醒了。車禍腦出血開顱手術後什麼時候能清醒 要因腦出血顱內的位置,手術的清除效果,手術的時間都相關,但一般多在24小時後到3天內清醒。不好說要看傷在什麼部位手術後腦部是否還有淤血或者腦積水等腦部異常 車禍導致腦出血,已經做過開顱手術了 多久...

車禍腦出血快吸收了為怎麼還不醒,車禍後 腦出血需多長時間能消除

腦出血的出血量如果大大腦皮層的吸收時間會比較長最終能夠醒過來的不要著急耐心等待吧 車禍後 腦出血需多長時間能消除 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如果做了手術那時間會更長一點!你所說的症狀都是正常的,一般在1 2個月左右吧!你應該幫助你父親做些肢體活動,經常跟他按摩或活動手腳,有好處!多做語言交流。剩下的就要...

父親車禍腦出血,請醫生幫我看下現在的情況

可以理解你現在的擔心和無助,我來回答你的問題 第一,你父親的病情非常嚴重,屬於車禍復合傷,主要傷及頭部和腹部 小腦血腫一般超過10ml就嚴重威脅到生命,必須要手術 腹腔積血目前的量不多,可以繼續保守 第二 你父親的開顱手術非常及時,術後效果比較好,現在已經基本清醒,只是意識有些模糊,估計還需要複查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