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死亡賠償金侄子有繼承權嗎

2023-02-12 11:55:02 字數 2846 閱讀 7139

1樓:廬江半仙

如果死亡的人沒有直系親屬的話,侄子也是繼承人之一。

2樓:

根據《繼承法》第十條 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因此,侄子這個身份,不屬於法律規定的法定繼承的範圍。但,如果逝者立遺囑將個人財產贈給法定繼承人以外的人即自己的侄子,是完全可以的。

孤寡老人交通事故死亡賠償金親侄子有繼承權嗎

3樓:杭州律師鄭君

你好,第一繼承人沒有的,由第二繼承人繼承。

法律依據:遺產繼承順序,是指被繼承人死亡後,繼承人繼承遺產的先後秩序。《繼承法》第10條規定,「遺產按照下列順序繼承: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繼承開始後,由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第二順序繼承人不能繼承。沒有第一順序繼承人繼承的,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

《繼承法》第12條還規定,「喪偶兒媳對公、婆,喪偶女婿對岳父、岳母,盡了主要贍養義務的,作為第一順序繼承人。」

4樓:潛龍一現驚天下

沒有。侄子不屬於繼承人範圍。無權繼承。

孤寡老人交通事故死亡賠償金侄子有繼承權嗎

5樓:潘增飛

沒有人主張要錢,肇事方傻啊出錢,把錢給誰。有人要錢就有目標給錢了。死亡賠償金是賠給直系親屬的,講繼承權就用不著賠這個名稱的錢了。沒錢繼承什麼啊。

叔叔可以繼承侄子的車禍死亡賠償金嗎

6樓:青萍之末

1.叔叔不可以繼承職責的車禍死亡賠償金。

2.死亡賠償金不是遺產,不能用於繼承,可以由繼承人參照遺產繼承的辦法分配。

3.侄子的繼承人包括:侄子的妻子,子女,父母。

叔叔既不是侄子的第一順序繼承人,也不是第二順序繼承人,所以叔叔不能參與侄子的死亡賠償金分配。

侄子可以再繼承他父親的死亡賠償金嗎

7樓:baby無知的螞蟻

死亡賠償金應由第一順位繼承人協商分配。作為死者的兒子是有權利申請分配的。

1、分配主體為死亡賠償金的賠償權利人。由於死亡賠償金的性質是財產損害賠償,其內容是對死者家庭整體預期收入的賠償。因此,賠償權利人首先是指與死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範圍內的近親屬即第一順序繼承人,即配偶、父母、子女,只有第一順序繼承人完全不存在時,才開始由第二順序繼承人繼承,即同胞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2、死亡賠償金的分割不同於遺產分配。死亡賠償金原則上應由家庭生活共同體成員共同取得,當事人未請求分割的,人民法院不主動予以分割,當事人請求分割且賠償協議未明確賠償專案,應視為是對權利人物質損失與精神損害的混合賠償。在分割該筆賠償金前,應扣除已實際支付的喪葬費用,並優先照顧被撫養人的利益,剩餘部分的分配應根據與死者關係的親疏遠近、與死者共同生活的緊密程度及生活**等因素適當分割,而非等額分配。

當然,如果繼承人明確表示放棄或轉讓的,應尊重其意思表示。

3、由於死亡賠償金不同於遺產,它具有人身專屬性,即專屬於受害人的近親屬,死者生前的債權人沒有請求權,不能要求分割死亡賠償金抵債。同理,賠償義務人也不能以死者生前欠其債務為由扣除部分或全部賠償金。

4、遺囑是自然人按照法律的規定處分自己的財產,安排與此有關的事務,並於死亡後產生法律後果的單方民事法律行為,因而遺囑事實上也就是對遺產的處分行為。而死亡賠償金並非死者的遺產,不能通過遺囑的形式對其進行處分,只能按補償原則在繼承人之間適當分割。

8樓:馬鈴薯

可以。前者屬於第一順位繼承,後者屬於代位繼承,兩者不衝突。

9樓:匿名使用者

兩者沒有關聯 可以啊。

我哥跟我侄子車禍死亡了,賠償金怎麼分?

10樓:匿名使用者

比照《繼承法》第一順序繼人關係,你哥的賠償金由爸爸、媽媽、嫂子三人等分,侄子的賠償金全部由嫂子一人繼承,其它人沒有繼承權利,與分戶不分戶沒有法律關係!

我哥交通肇事死亡侄子失蹤我可以起訴追償死亡賠償金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兄弟可以提出,但是死亡賠償金應該由你哥哥的繼承人分配,兄弟屬於第二順位繼承人,這個應該屬於侄子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哥交通肇事死亡侄子失蹤的話,他的法定繼承人是可以可以起訴追償死亡賠償金的,主要看他的法定繼承人是哪些人。

13樓:網友

嗯,交通肇事死亡侄子失蹤,我可以起訴追償死亡賠償金呢,你可以起訴去追償死亡賠償金嗯,但是這乙個程式一定要了解清楚。

14樓:矯兔兔

我覺得你哥哥交通肇事死亡,侄子失蹤,你是可以起訴追償死亡賠償金的,但一定要合理,可以諮詢律師。

外公只有媽媽乙個子女,但是有很多侄子,一次外公意外車禍去世,賠償金應該歸誰

老人車禍身亡,無子女,生前由侄子贍養。死亡賠償金怎麼分配?

15樓:榮華富貴毛

家事外人不好處理,俗話說,鹽官不管醋事。看賠償金有多少,值不值得打官司?如果沒多少錢,一家人和和氣氣的解決是最好的,又不傷感情。

如果分配不均,只能打官司,那一家人的親情就沒有了,況且打官司也很麻煩的,不到萬不得已,最好別打官司,太麻煩。能夠談判就談判,比較和氣,以後天天都要見面的,自家的親人弄的跟仇人一樣肯定不好的。

因交通事故造成死亡除了死亡賠償金以外,是否還有被撫養人的生活

交通事故致人死亡需要賠償的專案有 喪葬費 死亡賠償金 精神損害撫慰金 被扶養人生活費。關於被扶養人生活費,也就是說死者如果有需要贍養的60周歲以上無生活保障的老人,以及18周歲以下需要撫養的孩子,交通事故責任人要拿出一定年限的錢來作為被撫養人生活費。你好,就你描述的問題,律師答覆如下 首先,因交通事...

交通事故死亡賠償金額和乘坐的交通工具有關係嗎?農村人和城市人

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審理人身損害賠償案件適用法律若干問題的解釋 第29條,死亡賠償金按照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者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標準,按20年計算。但60周歲以上的,年齡每增加1歲減少1年 75周歲以上的,按5年計算。與交通工具無關 根據 侵權責任法 第17條,因同一侵權...

關於交通事故死亡和受傷賠償

先說下死亡的親屬,有他的喪葬費 和死亡賠償金。死亡賠償金的標準 1 死亡賠償金 60周歲以下人員 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或者農村居民純收人x 20年 2 死亡賠償金 60周歲以上人員 受訴法院所在地上一年度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或者農村居民純收入x 20年 增加歲數 3 死亡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