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齊國治天下平

2022-04-16 06:34:30 字數 914 閱讀 3691

1樓:匿名使用者

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出自《禮記·大學》

原文是「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大意是說:古代那些要使美德彰明於天下的人,要先治理好他的國家;要治理好國家的人,要先整頓好自己的家;要整頓好家的人,要先進行自我修養;要進行自我修養的人,要先端正他的思想……思想端正了,然後自我修養完善;自我修養完善了,然後家庭整頓有序;家庭整頓好了,然後國家安定繁榮;國家安定繁榮了,然後天下平定。

這是儒家思想傳統中知識分子尊崇的信條。以自我完善為基礎,通過治理家庭,直到平定天下,是幾千年來無數知識者的最高理想。然而實際上,成功的機會少,失望的時候多,於是又出現了「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思想。

「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生理想與「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的積極而達觀的態度相互結合補充,幾千年中影響始終不衰。

2樓:匿名使用者

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自身修養提高,然後才能使士大夫封地內的百姓有見賢思齊之心;士大夫封地內的百姓能見賢思齊,然後才能使諸侯國的百姓安居樂業。

諸侯國內的百姓能夠安居樂業,然後才能使天下太平。

各個士大夫能夠注重自我修養,各個士大夫的封地的百姓能夠安居樂業,需要這個諸侯國的國君注重自我修養,從而帶動和影響各個士大夫;士大夫能夠把自己封地內的百姓治理好,才有可能成為諸侯國國君。前乙個意思是說上級能自正才能去正人,後乙個意思是說選賢任能必須保證是所選任的是真正的賢能之人。參考下

3樓:匿名使用者

家族,大於家庭小與宗族,就相當於

三、四世同堂那種

4樓:尋找全球通

家族關係的協調,為齊家。

催天下催收的效率怎麼樣,快不快,聽說催天下平台催收欠款效率還挺高的?

樓主拿人錢財與人消災 你給多人工決定你多久時間能收會債 1 催天下平台是欠款催收技術服務平台,主要提供物業費催收,信用卡逾期催收,貸內後催容收,消費金融欠款催收,民間借貸擔保和買賣合同違約產生的債務催收等服務,平台致力於解決各種債權債務難題,以大資料催收工具輔助催收,讓債權人跟蹤催收更自由,提高催收...

唐宮美人天下的演員表,唐宮美人天下李治愛誰啊

演員表 樓主看一看啊。角色 演員 配音 備註 武媚娘 張庭 中國台灣 季冠霖 武皇后 劇中未稱帝 賀蘭心兒 李小璐 喬詩語 王皇后的金蘭姐妹,邊塞國初雲公主,武皇后貼身侍女 裴少卿 何晟銘 陳浩 丹鳳門守衛將軍 明義 明道 中國台灣 張杰 明崇儼雙胞胎哥哥,邊塞國細作明崇儼 明道 中國台灣 張杰 大...

半部論語治天下這句話,該如何理解呢?

他是一位在歷朝歷代中儒家的文化很適合統治者文治天下的政治需求,統治者也對儒學比較重視,所以世人紛紛學習儒家經典,所以會有半部論語天下的說法。論語是孔子的徒弟將一般說的話尚有一些步履標準履行彙總清理進的書本,也成為了很多封建帝王統度的尺度,對古代影響深。因為論語這部巨著的思想非常的先進,利用好論語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