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昇平什麼意思天下為公,四海昇平是什麼意思?

2021-03-04 09:07:58 字數 3160 閱讀 4020

1樓:韓琴

1,四海昇平中「四海」泛指天下,「昇平」即太平。指天下太平。

2,四海昇平,漢語成語,出自唐·張說《大唐封禪頌》,指天下太平的意思。唐·張說《大唐封禪頌》:「

一、位當五行圖籙之序;

二、時會四海昇平之運;

三、德具欽明文思之美。是謂與天合符,名不死矣。」

3,相似詞:歌舞昇平,四平四海,四平八穩,囊括四海,五湖四海,四海一家。

擴充套件資料

1,如今,四海昇平,萬民歡樂,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2,本有一絲牽掛,不能二目傳情,輾轉三思而定,只願四海昇平,哪想五更難眠,卻又六腑思念,終遇七夕佳節,祝福八方相傳,坦露九鼎真言,欲成十全美眷。

3,如今,古老的中國煥發青春,不僅民殷國富,四海昇平,而且經濟發展,科學技術進步,人民生活大為改觀,文學藝術繁榮昌盛。

4,今天是你的生日,敬愛的黨,我請你吃頓飯,就定在錦繡前程飯店,點上一帆風順,兩袖清風,三陽開泰,四海昇平,五穀豐登,六六大順,祝你生日快樂,前程似錦。

5,現代生活裡,沒有一樣東西能趕上一句恰當的陳詞濫調那樣,讓四海昇平,親如一家。

2樓:好夢

四海昇平

基本解釋:

昇平:太平。指天下太平。

詞語分開解釋:

四海: 1.古以中國四境有海環繞,各按方位為"東海"﹑"南海"﹑"西海"和"北海",但亦因時而異,說法不一。

2.猶言天下,全國各處。 3.

指全世界各處。 4.指四鄰各族居住的地域。

5.喻指人氣派大,性情豪爽﹑交遊很廣泛。 6.

神祇名。 7.中醫學認為人有髓海﹑血海﹑氣海和水谷之海,這四者與天下的"四海"相應。

見《靈樞經.海論》。

昇平: 太平:昇平氣象|歌舞昇平。

天下為公,四海昇平是什麼意思?

3樓:各種怪

天下為公:在大道施行的時候,天下是人們所共有的,把品德高尚的人、能幹的人選拔出來,講求誠信,培養和睦(氣氛)。

四海昇平:指的是天下太平。

「天下為公」出自先秦七十子後學《禮記·禮運》:「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原意是天下是公眾的,天子之位,傳賢而不傳子,後成為一種正確的社會政治理想。

「四海昇平」出自元朝無名氏《抱妝盒》第三折:「寡人御極以來,幸喜四海昇平,八方寧靖。」,原意是寡人登基以來,有幸看到天下太平,八方安寧。

4樓:匿名使用者

天下為公

原意是天下是公眾的,天子之位,傳賢而不傳子,後成為一種美好社會的政治理想。

四海昇平

昇平:太平。四海昇平指天下太平。

四海昇平的意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四海昇平 基本解釋: 昇平:太平。

指天下太平。 詞語分開解釋: 四海:

1.古以中國四境有海環繞,各按方位為"東海"﹑"南海"﹑"西海"和"北海",但亦因.

6樓:匿名使用者

四海昇平 [sì hǎi shēng píng]

[釋義] 昇平:太平。天下太平。

7樓:犁玉蘭翠燕

詞目:四海昇平

發音:sì

hǎishēng

píng

釋義:比喻天下太平。

出處: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三折:「寡人御極以來,幸喜四海昇平,八方寧靖。」

橫批:四海昇平什麼意思

8樓:倒立得多尼熊

四海昇平,漢語成語,出自唐·張說《大唐封禪頌》,指天下太平的意思。昇平,即太平的意思;四海是指天下。四海昇平,指的是天下太平。

四海昇平指什麼動物?帶解釋

9樓:

「四海昇平」並不指代任何動物。

四海昇平為漢語成語,出自唐·張說《大唐封禪頌》,指天下太平的意思。

擴充套件資料四海昇平中的「四海」是指天下;「昇平」是太平的意思。「四海昇平」的意思是天下太平。

該成語出自唐·張說《大唐封禪頌》:「

一、位當五行圖籙之序;

二、時會四海昇平之運;

三、德具欽明文思之美。是謂與天合符,名不死矣。」

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三折也有該成語:「寡人御極以來,幸喜四海昇平,八方寧靖。」

四海昇平夕陽下是什麼意思

10樓:無痕誓追流年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四海昇平。四海都是非常的和平安康的,在夕陽下就是一種國泰民安的景象。

四海平生是什麼意思

11樓:玄武逆天

是不是想問「四海昇平」?四海昇平是指天下太平的意思,出於唐·張說《大唐封禪頌》:「

一、位當五行圖籙之序;

二、時會四海昇平之運;

三、德具欽明文思之美。是謂與天合符,名不死矣。」

四海平公升,是什麼意思?

12樓:詳見附件

四海昇平

釋義:天下太平。

13樓:aaa持之以恆

你好!應該是「四海昇平」或「四海承平」吧,意思是:

昇平:太平。天下太平。元·無名氏《抱妝盒》第三折:「寡人御極以來,幸喜四海昇平,八方寧靖。」

四海生平和四海清平有什麼不同

14樓:雲遮世說

1、兩個詞基本同義。

2、四海生平,應為四海昇平。

四海昇平,漢語成語,出自唐·張說《大唐封禪頌》,指天下太平的意思。又作:四海承平。

昇平,即太平的意思;四海是指天下。四海昇平,指的是天下太平。

唐·張說《大唐封禪頌》:「

一、位當五行圖籙之序;

二、時會四海昇平之運;

三、德具欽明文思之美。是謂與天合符,名不死矣。」

3、四海清平,應為:四海清寧。詞義同四海昇平。

曾為劇本名。本劇為清宮皇帝萬壽聖誕承應劇目之一,寫「恭逢當今聖主萬壽聖誕」,廣成子諸仙同往神京慶祝,東海龍太子海上樹珊瑚祥瑞,越裳、西旅、肅慎和青邱四國爭奪海寶,貢獻中華的故事。

四海昇平是什麼意思,四海昇平什麼意思

四海昇平 基本解釋 昇平 太平。指天下太平。詞語分開解釋 四海 1.古以中國四境有海環繞,各按方位為 東海 南海 西海 和 北海 但亦因時而異,說法不一。2.猶言天下,全國各處。3.指全世界各處。4.指四鄰各族居住的地域。5.喻指人氣派大,性情豪爽 交遊很廣泛。6.神祇名。7.中醫學認為人有髓海 血...

四海之內皆兄弟,為何風雨亂人間什麼意思

與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差不多 天下百姓本來都是兄弟親人,為什麼會有征戰殺戮掠奪將這個人間攪得一團亂?大概就是這個意思,風雨飄搖常來暗喻亂世 這句話出自日本 的宮廷記載 二戰時日本軍部和內閣召開會議,決定日軍是北回上進攻蘇聯還是南下進攻答英美 襲擊珍珠港 爭執不下,無法做出最終的決定,最後報請天...

修身齊家平治國天下是什麼意思,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是什麼意思?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原文是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 先治其國 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 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 心正而後身修,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大意是說 古代那些要使美德彰明於天下的人,要先治理好他的國家 要治理好國家的人,要先整頓好自己的家 要整頓好家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