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規約是講什麼的,是哪一年簽約的,中國和美國為什麼不加入

2022-04-16 06:34:27 字數 1717 閱讀 1000

1樓:呆呆呆呆呆獸

《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是由羅馬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於發起,於2023年7月17日由聯合國設立國際刑事法院全權代表外交會議通過,於2023年7月1日生效的國際公約。旨在保護國際人權,打擊國際犯罪的刑事法律。

不簽署的原因:

羅馬規約在其他方面還存在著許多對非締約國不公平的地方,值得進一步研究與深思。

規約第121 條第5 款規定:

本規約第5 條的任何修正案,在接受該修正案的締約國交存批准書或接受書一年後對其

生效。對於未接受修正案的締約國,本法院對該締約國國民實施的或在其境內實施的修正案

所述的犯罪,不得行使管轄權。

該款的規定與第12 條的規定存在著明顯的矛盾,非締約國將比締約國承擔更多的義務,這是極不公平的規定。

對於戰爭罪也存在著同樣的問題。羅馬規約第124 條規定:

雖有第12 條第1 款規定,一國成為本規約締約國時可以宣告,在本規約對該國生效後7年內,如果其國民被指控實施一項犯罪,或者有人被指控在其境內實施一項犯罪,該國不接受本法院對第8 條所述一類犯罪的管轄權。

首先,該款與規約第120 條的規定相矛盾。第120 條明確規定「不得對本規約作出保留,」而本款卻規定了7 年的保留期。其次,與上述修正後的新罪行的情況一樣,在這7 年時間裡,締約國可以選擇不接受國際刑事法院對戰爭罪的管轄,而非締約國在某種情況下卻要接受國際刑事法院的管轄,非締約國所處的地位要低於提出保留的締約國。

羅馬規約強加於非締約國的義務多於締約國的義務。

2樓:匿名使用者

《羅馬規約

尚未加入

新華網北京7月11日電(記者 任芳)*** 發言人劉建超在今天的例行記者招待會上說,《國際刑事法院規約》存在的不足可能會影響到法庭公正、有效地行使其職能,中國還沒有加入規約是因為在這一問題上還有保留。

至今沒有加入《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的國家 10

3樓:八節天照

全球已經有134個國家簽署了《規約》,並有104個國家批准了《規約》,其中非洲國家29個,美洲國家23個,歐洲國家37個,但在亞洲48個國家中,僅有阿富汗、柬埔寨、約旦、東帝汶、南韓、塔吉克、喬治亞、蒙古、賽普勒斯9個國家批准了《規約》;美國、中國、以色列、日本、俄羅斯、印度因規約規定成員國必須完全實行規約 不得對規約作出保留,故拒絕簽署與加入。

羅馬規約 大概是什麼內容

4樓:禾木籽

《羅馬規約》共有十編,分別是:第一編法院的設立、第二編管轄權、可受理性和適用的法律、第三編刑法的一般原則、第四編法院的組成和行政管理、第五編調查和起訴、第六編審判、第七編刑罰、第八編上訴和改判、第九編國際合作和司法協助、第十編執行、第十一編締約國大會、第十二編財務事項。

《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是於2023年7月17日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羅馬總部召開,由聯合國設立國際刑事法院全權代表外交會議通過,於2023年7月1日生效的旨在保護國際人權、打擊國際犯罪的刑事法律。

5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請看

6樓:洋芋艿知道

關於國際刑事法院的。如何建立、組成,如何審判之類。

清朝末年是從哪一年開始的,到哪一年結束的

清朝末年 1840年 1912年 清朝末年 1840年 1912年 是清朝統治的晚期,也是中國近代史的開端,也是近代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形成時期。第一次鴉片戰爭 1840年 開啟了晚清時期,清朝統治力量開始衰落,西方列強迫使清廷簽訂不平等條約,以武力獲得在華利益。第二次鴉片戰爭使得清朝統治危機進...

李白逝世於哪一年,李白是哪一年出生的?

李白 701年2月28日 762 字太白,號青蓮居士。中國唐朝詩人,有 詩仙 之稱,是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漢族,祖籍隴西郡成紀縣 今甘肅省平涼市靜寧縣南 出生於蜀郡綿州昌隆縣 今四川省江油市青蓮鄉 一說生於西域碎葉 今吉爾吉斯斯坦托克馬克 逝世於安徽當塗縣。其父李客,育二子 伯禽 天然 一女 平陽 ...

宋江哪一年屬什麼生肖,宋江是哪一年出生的?他的生肖屬相是什麼呢?

宋江 男,1962年生,安徽池州人,生肖屬虎 宋江一零六六年屬丙午年,生肖屬馬。宋江是哪一年出生的?他的生肖屬相是什麼呢?生於1066年,屬馬。宋江,字公明,綽號 及時雨 又號 呼保義 因晁蓋等好漢在黃泥岡販賣棗子劫生辰綱事發,宋江把官軍何濤追捕的訊息告知晁蓋。及晁蓋等上梁山後,遣劉唐送來書信及一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