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房一詞的來歷,是不是有什麼隱秘的含義

2022-04-16 05:48:14 字數 1556 閱讀 7053

1樓:小小小聊生活

洞房的來歷:

洞房一詞出現很早,不過最初並不是指結婚的新房,據說,漢代大才子司馬相如曾賦了一首《長門賦》,描述了失寵的陳皇后得知武帝許諾朝往而暮來,於是苦苦等待。

可是天色將晚,還不見君王幸臨,於是她獨自徘徊,只好懸明月以自照兮,徂清夜於洞房。這裡的洞房就不是指新人完婚的新房,而是指幽深而又豪華的居室。

北周時庾信《三和詠舞》詩中有洞房花燭明,燕餘雙舞輕,這裡的洞房首次與花燭攜手,但也不是描寫新房的。

到了唐代,洞房一詞頻頻用來指代男歡女愛的場所,藉以描寫閨情。這些洞房還不是專門指新婚臥房的詞彙。

由於盛唐時佛教流行,洞房還曾用來指僧人的山房,直到中唐以後,洞房才漸漸引申為新婚婚房。詩人朱慶餘在《近試上張籍水部》詩中留下了膾炙人口的詩句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宋人洪邁在《容齋隨筆》裡更有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的佳句流傳後世。此後,洞房也就慢慢成為新婚夫婦新房的專稱,一直沿用至今。

洞房一詞來歷

2樓:暴樂戎

真地~忽然一想~這個詞好像有點深意

洞房一詞是怎麼得來的?

3樓:喜腦弓子

在遠古時代,原始男人要和女人結婚時,便會把女子拖回到山洞中,所以後人便用起「入洞房」一詞語。

4樓:阿歡的名單

相傳在遠古的時候,如果乙個男原始人看上乙個女原始人的話,就會用木棍把她打暈,然後背到石洞裡面

洞房的來歷

5樓:不曾明了

「洞房」一詞出現很早,不過最初並不是指結婚的新房。據說,漢代大才子司馬相如曾賦了一首《長門賦》,描述了失寵的陳皇后得知武帝許諾朝往而暮來,於是苦苦等待。可是天色將晚,還不見君王幸臨,於是她獨自徘徊,只好「懸明月以自照兮,徂清夜於洞房」。

這裡的洞房就不是指新人完婚的新房,而是指幽深而又豪華的居室。北周時庾信《三和詠舞》詩中有「洞房花燭明,燕餘雙舞輕」句,這裡的洞房首次與花燭「攜手」,但也不是描寫新房的。到了唐代,洞房一詞頻頻用來指代男歡女愛的場所,藉以描寫「閨情」。

如「落葉流風向玉台,夜寒秋思洞房開」(沈佺期《古歌》),「莫吹羌笛驚鄰里,不用琵琶喧洞房」(喬知之《倡女行》)等都是例證。這些「洞房」還不是專門指新婚臥房的詞彙。由於盛唐時佛教流行,洞房還曾用來指僧人的山房,王維就有「洞房隱深竹,清夜聞遙泉」(《投道一師蘭若宿》)的詩句。

直到中唐以後,洞房才漸漸引申為新婚婚房。詩人朱慶餘在《近試上張籍水部》詩中留下了膾炙人口的詩句:「洞房昨夜停紅燭,待曉堂前拜舅姑。

」《古今**·金玉奴棒打薄情郎》:「雙雙拜了天地,又拜了丈人、丈母,然後交拜禮畢,送歸洞房做花燭筵席。」洪深《少奶奶的扇子》第二幕:

「二十年以前,男女總要在入洞房以後,才說到愛情。」宋人洪邁在《容齋隨筆》裡更有「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的佳句流傳後世。此後,洞房也就慢慢成為新婚夫婦新房的專稱,一直沿用至今。

洞房是什麼意思?洞房的**呢?

為什麼新人結婚都說進"洞房""洞房"的稱呼有什麼來歷嗎?

「華胥境」一詞的來歷,華夏 一詞的來歷是??

華胥境 參見人事部 睡夢 華胥夢 宋陸遊 睡覺作 之一 世言黃帝華胥境,千古蓁荒孰再遊。華胥夢 列子 黃帝 黃帝即位十五年,晝寢而夢,游於華胥之國。華胥之國在弇州之西,台州之北,不知斯齊國幾千萬裡,蓋非舟車足力之所及,神遊而已。其國無帥長,自然而已。其民無嗜慾,自然而已。不知樂生,不知惡死,故無夭殤...

公司一詞的來歷,公司一詞的由來?

公司 一詞,並非舶來之詞,實則為明末清初福建農村中的一種帶有幫會性質的組合形式。後來這種名稱,又為閩粵兩省的 洪門 即 天地會 在海外華僑社會中首先使用。當時從廣東潮州 梅州 海陸豐各地到南洋婆羅洲掘金謀生的華僑,已有七萬多人。他們分成二十幾個集團組織,而這些集團的成員,大都是 洪門 子弟,他們的組...

宗教一詞的來歷是什麼

中華正史典籍中 宗教 一詞,最早見於 宋史 儒林傳 之 呂祖謙傳 中有 祖謙 蔭補入官,後舉進士。復中博學巨集詞科,調南外宗教 之語。一覽便知,此處宗教乃官名。宗 教 分別作為一詞,在漢語中皆出現為時甚久,應用廣泛,尤多見於佛門。特別是南北朝至隋唐之際,佛教天台宗 華嚴宗之學者在註解經典時,多從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