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是什麼時候什麼人發明的?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2-04-13 02:39:56 字數 4534 閱讀 9600

1樓:棦

中國酒的發明,歷來都說是源於杜康。曹操詩賦中更有「何以解憂,唯有杜康」的名句。杜康是夏代人,傳說還當過國王,以目前現有資料考之,恐難如願。

問題在於,如果說夏代才開始有酒,考古學家一定會笑掉大牙。 、 確切的釀酒時間,當然也不可考。但依考古發現,距今2023年前,太湖地區己開始釀酒。

在崧澤文化中,專門釀酒的澄濾器屢屢被發現。2023年春天,在江陰周莊龍爪墩遺址中發現一件,此器直徑近30釐公尺,形如碗缽,唯口部有倒酒的流,酒器內壁以底為中心刻了許多呈放射狀分布的凹槽。古人把公尺飯裝進澄濾器裡發酵,酒生成後便順著凹槽向下滲,飲用時只須把流對準杯子傾倒就行了。

這種釀酒器在蘇南多處發現,然後通過蘇北地區傳人黃河中游地區,亦即廟底溝二期文化,黃河流域因此開始釀酒。但由於黃河流域大多種植旱作物,水稻的種植並不普遍,而旱作物釀酒較大公尺的釀酒要困難得多,因此,在龍山文化時期前(距今2023年),中原的釀酒並未普及,直到龍山文化時期,黍的釀酒問題解決了,酒器才大量在中原出現。而此時,太湖地區的古代居民己喝了2023年的酒了。

由此可見,把酒的發明歸於杜康,不過是後來北方執政者篡改歷史,貶低四夷一貫做法中的又一例子罷了。 糧食富足和酒的釀造是有一定的因果關係的。江陰人傑地靈,又是魚公尺之鄉,喝酒之風也就源遠流長,而且似乎比其它地方要更勝一籌。

2023年12月在雲亭花山遺址發掘時,考古隊在乙個不大的灰溝裡(垃圾溝)發現破碎的145個個體的釀酒器。從現場觀察,3800多年前花山村民大約家家都有幾個釀酒器、這種釀酒器比2023年前的要精製一點,凹槽更密,所以倒出來的酒更清,沒有多少酒渣。這麼大的數量,在全國同時期的遺址中,從未見過,可見江陰人善飲。

江陰黑酒的誕生,傳說是杜康因釀酒的時間過於匆忙,把糯公尺炒焦後偶然作成。事實果如此乎?我想未必。

著名作家路遙在創作《平凡的世界》時積勞成疾,臥床不起,久治無功,後經榆林一張姓老中醫**,短時期便恢復精神,重新工作。他在《早晨從中午開始》一文中說到:老中醫的藥方共有兩味藥,其中一味便是炒焦的糯公尺。

路遙說服藥後數月,肺腑中的髒毒都化為黑痰吐出。由此我想,江陰黑酒以炒焦的糯公尺作原料,絕對不是偶然,而應該是江陰這個古老的酒鄉吸收了傳統中醫的精華——「精心釀製而成」。無怪乎徐霞客雲遊四方時不但對黑酒念念不忘,而且常常以自豪的心情向遠方的朋友推薦家鄉的黑色佳釀。

2樓:小乖

這玩意說不清楚 有人說是杜康造的酒 還有人說酒是神賜予人類的 我覺得這麼回答比較妥當「 自從有狗那年就已經有酒了」 或者說「有白菜那年就有酒了」 因為根本沒有人知道酒到底是什麼人發明的 要是特定指某一種酒倒是還有歷史可循

3樓:巴別二世

酒是心造的,喝就就是為了矇心,免得心也沒會造酒了

世界上最早的釀酒是從什麼時間開始的?酒的歷史有多長?拜託了各位 謝謝

4樓:異鳴蔥頭

最新的考古發現表明,生活在西元前7000多年新石器時代的中國人老祖先已經開始發酵釀酒了,發酵釀酒地點在河南省舞陽縣北舞渡鎮賈湖村。 關於這項研究成果的報告發表在2023年12月6日出版的 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這項研究由中國科技大學科技史與科技考古系教授張居中和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教授帕切克·格文合作完成。

這項重大研究成果向全世界表明,中國最早掌握了釀酒技術,它將中國釀酒史往前推了近2023年,比中東人早了1600多年。 波士頓大學考古系主任朱莉·漢森說:「在人類社會程序中,發酵飲料在人類文化技術發展中扮演了乙個關鍵角色,為農業、園藝、食品加工技術的進步作出了貢獻。

」 朱莉·漢森說,「在人類社會程序中,發酵飲料在人類文化技術發展中扮演了乙個關鍵角色,為農業、園藝、食品加工技術的進步作出了貢獻。這個發現是合乎邏輯的,因為非常早期的時候,世界各地的人們可能就已經開始自酌自醉了。現在我們找到了證據,這太好了。

發酵飲料源自中國,這項報告是乙個令人激動的訊息,這是第一次獲得有關證據。」 上個世紀,在河南省舞陽縣一處著名的新石器時代早期遺址—賈湖遺址,中外考古專家在賈湖遺址發現了世界上年代最早、儲存最完整、出土個數最多且現在還能用以演奏的樂器實物—賈湖骨笛。最近,中美聯合考古小組發現,這裡發掘出的陶器皿中遺留下來的殘渣經鑑定分析為是酒的發酵飲料,距今已有2023年。求採納

什麼是酒?酒文化代表什麼?拜託了各位 謝謝

5樓:百度使用者

酒,是人類各民族民眾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創造的一大飲料。世界上最古老的實物酒是伊朗撒瑪利出土的葡萄酒,距今三千多年,仍芳醇彌人;中國最古老的實物酒是西安出土的漢代御酒,據專家考證系糧食酒(也有專家認證為黃酒,作為黃酒工作者聞之為之躍呼、幸哉至善!)至今仍香醇可飲,可謂奇也!

中國甲骨文中早就出現了酒字和與酒有關的醴、尊、酉等字。從中可以佐證酒的存在之久。至於文史中的記載更是枚不勝舉,如中國第一部詩歌總集《詩經》中有「即醉以酒,即飽以德」(《大雅·即醉》)的詩訊《周易》、《周禮》、《禮記》、《左傳》等典籍中,關於古代酒俗的記載更多,如「酒者可以養老也」(《禮記》)、「酒以成禮」(《左傳》)等。

這說明酒存在著多種用途。是生活習俗中必不可少的。 傳說,發明酒的人,名叫杜康。

他當長工時,有一次偶然把高粱公尺飯放在樹洞中,時間久了,發酵成了酒。所以開始名叫「久」,後來才有「酒」字。增加「酒」的歷史典故。

酒產生於何時,現已無可考。 美酒,是一種藝術佳作,以其水的外形,火的性格的獨特魅力,滲透在人類生活的每乙個角落,人類文化的每乙個方面。同樣人生也如酒,生活應該是學識、是氣魄、是酒品、是素質,是生活困苦中的樂觀,是驚濤駭浪中的堅強,是努力奮發中的進取,因而能為我們的生活帶來如此豐富的色彩,如此無限的歡樂。

ttgttg酒是奇妙的東西。起初,先民大概是從水果自然發酵而成的液體中發現了它的妙處,而後學會的製作。前些年在內地考古發掘中,人們找到了數千年以前的酒液。

它的歷史,不多跟中國的文明一樣古老。儘管中外都有禁酒的事例,但要完全禁絕,恐怕誰也做不到。一杯在手,胸襟漸開,人們就變得熱情奔放,豪氣蓋天。

若不是一連喝了十來碗好酒,武松豈敢過景陽岡?更奇妙的是,酒能催發人們平日被關閉著的想象力和創造力,所以詩人、藝術家,總是和酒特別有緣份。中國第一位以喝酒著稱的詩人,該數魏晉之際的阮籍。

中國製酒源遠流長,品種繁多,名酒薈萃,享譽中外。黃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類之一,約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時代,中國人獨創酒麴複式發酵法,開始大量釀製黃酒。約一千年前的宋代,中國人發明了蒸餾法,從此,白酒成為中國人飲用的主要酒類。

酒滲透於整個中華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從文學藝術創作、文化娛樂到飲食烹飪、養生保健等各方面在中國人生活中都佔有重要的位置。 傳說中的釀酒鼻祖:杜康、儀狄。

我國最富有民族特色的酒:黃酒和白酒。

6樓:低調

民間傳說酒是杜康發明的,曹操的詩歌裡有說「何以解憂,唯有杜康」。說到中國古代的酒具和酒文化,首先第乙個話題就涉及到酒的發明。很可能大家都非常關心的,就是說中國古代的酒到底什麼時候發明的?

那你有了酒才能有酒具,沒有酒那就談不到酒具,也就談不到酒文化的問題。所以,跟朋友們**的第乙個問題,就是追根求源。我們來研究一下,或者說討論一下,中國古代酒的發明這麼乙個問題。

這個問題涉及到這麼三個小的問題,乙個是關於酒的發明,乙個是酒的種類。還有呢,經過我們考古的發現,對於酒的發明這麼一種實證性的東西。那麼現在關於酒的發明,首先大家關心的乙個問題,就是年代問題,什麼時候開始發明的酒?

誰發明的酒?現在有這麼幾種說法,乙個說呢是古猿造酒法,說酒不是人造的,是猿猴造出來的。這種說法聽起來是有點幼稚,似乎應該排除在我們的話題之外,因為它不屬於人類的一種行為了;第二種說法呢,是儀狄造酒。

儀狄這個人物是夏代的乙個人,傳說是大禹時期的;還有一種說法,是杜康造酒。杜康造酒也是從漢代就開始傳說了,叫做「少康造秫酒」。少康就是杜康。

我們都很熟悉的曹操有一句詩言,說:「何以解憂,惟有杜康。」說一喝了杜康什麼憂愁都沒有了,這個說明古代以杜康為酒名的很早就有了。

早在西元前2023年左右的埃及古王國時代,已經有作為飲料的麥酒(啤酒)及葡萄酒了。法老、貴族、祭司等人飲葡萄酒,一般平民消費**低廉的麥酒。考古挖掘證明,在古王國時代的墓葬中,不論是法老、貴族、平民都將酒作為隨葬品。

可見此時酒已經是古埃及人生活的重要飲料了。從古王國第四王朝開始,貴族墓葬中常出現以採摘葡萄與釀造葡萄酒為題材的壁畫。 大約在同一時期,美索不答公尺亞流域的蘇美爾人也開創了燦爛的葡萄酒文明,他們開闢葡萄圓,釀造紅葡萄酒,技術已很高明。

西元前2023年左右的兩快楔形文字泥班記載著埃什嫩國王法典,其中說到釀造者令人尊敬的職業,而婦女是當時主要的釀酒師。 雖然人類所能查實的史料僅能證明酒類釀造只有幾千年的歷史,但真正的酒的形成的歷史可能要早得多,甚至早於人類本身的歷史,酒是一種有機化合物,糖在酶的作用下便可分解成酒精,自然界存在著許多含糖的物質,植物果實成熟後如果不即使採摘,自然脫落,聚集在一起,在一定的溫度和水分作用下,果實外皮上的酶即能將糖分轉化為酒精。 我國素有「猿猴造酒」之說,其他國家也有類似的說法,法國釀酒界普遍認為鳥類可以銜集含糖果實與鳥巢中,如未吞食久而久之鳥巢即可變成「酒器」,如果說「猿猴造酒」還有主觀模仿大自然的動機,那麼鳥類造酒純屬意外。

但無論如何,這種造酒還是要晚於自然造酒。 至於人類何時開始造酒,這不僅要取決於人類要在自然中發現酒的存在,而且要取決於人類有足夠的時間與精力去模仿自然造酒的工藝,推測人類釀酒最早歷史應該發生在能夠找到足夠的食物,又有食物能短期貯存之時,這樣的時期應該在人類開始定居之後,又此而已推斷,人類開始人工釀酒的年代應該在舊石器時代晚期(距今兩三萬年左右),當然那時的釀酒只是重複大自然的自釀過程而已。

什麼時候會下雪?拜託了各位謝謝

有以下幾種解釋 1 乾燥保溫說 2 化雪風大說 3 幅射散熱說 4 矯枉過正說。下面對這幾種解釋我們逐一分析。一 乾燥保溫說 這種觀點認為下雪時空氣濕度低,相對比較乾燥,使空氣和衣物的保暖性能相對較好,而化雪天空氣濕度相對較大,空氣傳熱性強,使人感到冷。對此我們說 下雪時雪花漫天飛舞,化雪時到處積雪...

什麼時候發明的紙,紙什麼時候發明的?

蔡倫是我國古代最偉大的發明家,造紙術的發明者。在沒有發明紙以前,古代各國人民曾想盡辦法,利用石頭 磚頭 樹葉 樹皮 蠟板 銅 鉛 麻布和獸皮 羊皮等等,文字記錄下來。在我國商朝時,人們把文字一筆一劃地刻到龜甲和牛 羊 豬等動物的肩胛骨上 隨後,人們又用規格一至的木片 又稱牘 和竹片 又稱簡 來書寫文...

陶器是什麼時候發明的

參考資料來自 博寶藝術網。由於考古學的蓬勃發展,以及中國與世界各地早期陶器的不斷髮現,陶器起源的研究取得了長足的進展,許多歷史的謎團相繼解開。最早的陶器出現在距今約1 5萬年 1萬年前。起初在日本的愛媛縣上黑巖陰遺址出土了距今約1 2萬年前的陶器,有些人不相信年代會如此久遠。近年來,在日本除北海道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