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會下雪?拜託了各位謝謝

2021-05-01 20:37:57 字數 2345 閱讀 7346

1樓:允兒

有以下幾種解釋:1、乾燥保溫說;2、化雪風大說;3、幅射散熱說;4、矯枉過正說。下面對這幾種解釋我們逐一分析。

一、乾燥保溫說:這種觀點認為下雪時空氣濕度低,相對比較乾燥,使空氣和衣物的保暖性能相對較好,而化雪天空氣濕度相對較大,空氣傳熱性強,使人感到冷。 對此我們說:

下雪時雪花漫天飛舞,化雪時到處積雪積水,這兩種天氣中,相對溫度都很大,而且0oc時冰的飽和蒸汽壓和水的飽和蒸汽壓相同,因此下雪天與化雪天的相對濕度應該相差不大。從南昌地區的氣象統計資料看:下雪天平均相對溫度為81.

8%,絕對溼度為4.8公釐汞柱。而化雪天平均相對濕度為83.

6%,絕對溼度為5.38公釐汞柱。雖然化雪時濕度略高,但對空氣熱傳導係數影響幾乎為零。

至於衣物的保暖性也應該區別很小。因此,這種很小的濕度變化不會產生明顯的「下雪不冷化雪冷」的效果。幫以上說法雖然有道理,但依據還顯得不足。

二、化雪風大說:「化雪時往往風大,所以顯得很冷」。根據南昌市近年氣象統資料,下雪天平均風速為2.3公尺/秒,化雪天平均風速為1.1公尺/秒。因此這一理論依據不足。

三、幅射散熱說:「化雪天一般要出太陽,空中無支,這樣夜間地面熱量很容易散失,所以化雪天的最低溫度要比下雪天低。」根據南昌地區的統計資料:

下雪天平均氣溫為-2.76oc,化雪天平均氣溫為-1.8oc。

最低氣溫還是下雪天低,因此這一理論也不成立。

四、矯枉過正說:「下雪不冷化雪冷,主要是古人為強調化雪天仍然很冷的一種矯枉過正的說法,實際上還是下雪比化雪冷。類似這樣的矯枉過正說法,在我國天氣諺語中還有很多,如:

「立秋後還有十八個秋老虎更厲害。」這就是強調立秋後天氣仍很熱。以上說法有一定道理,在此可作一說存查。

縱觀以上各種解釋都不太理解。對此,筆者根據在農村調查的結果提出以下新的解釋,與大家切磋。 首先,能總結出「下雪不冷化雪冷」的人,肯定是下層知識分子和勞動者。

因為那些達官貴人,出入有馬轎裘衣,在家有錦帳火坑,隨時有人伺候加減衣服,一般很少有感到凍冷的時候。按儒家傳統的教育,他們只應關心修、齊、治、平,那些儒家的「不肖之子」想的多為風、花、雪、月,偎翠依紅,因此不會關心下雪天和化雪天冷暖問題。而中下層知識分子和勞動者,住的多為茅屋,出外要靠自己步行,這就使他們能體會到「下雪不冷化雪冷」了。

據筆者調查,直到本世紀四五十年代,南昌附近農村農民住的基本上都是稻草房。稻草一濕了就很容易腐爛,也不保溫,所以住草房的農民,秋收以後,都要把原來屋上蓋的禾草換成當年的乾草。至今農民雖然住上了瓦房,但還保留當年習慣,每年立冬前對牛欄的禾草都要徹底換一次。

問其原因,答曰:「冬天不換草,牛會凍病凍死。」由於我國屬季風氣候,冬季一般寒冷少雨。

所以立冬前後換上的禾草,在第一次降雪前,一般會保持乾燥的狀況。特別是黃淮流域冬季很少下雨,即使在降雪前下過雨經過一段時間的日曬風吹也應該比較比較乾燥了。這樣下雪時屋面的茅草應該是相對乾燥的。

但在化雪時,由於日溫差的變化,不可能當天就把屋面的積雪全部融化,因雪水共存,使雪水積聚在屋面,從而使水有充分的時間滲入茅草之中。由於茅草保溫主要是靠草所包裹的不流動空氣,一旦這些空氣被水所填充,必然使屋面保溫性大大下降。據測試,水的導熱性是空氣的60倍,儘管下雪時平均溫度要比化雪時低1---2oc,但只要茅草濕度增加10%就足以使人感到化雪時室內溫度更低了。

由於燒飯等人類活動,室內產生的熱量還是不少的。加上門窗封閉較嚴(科天要糊窗紙)熱量不容易散失,即使外面冷到零下十幾度,由於雪本身的良好保溫作用可以使茅草與接觸的介面上,溫度在-1oc左右。又因厚茅草被雪水浸濕,熱量大量外洩,從而使室外內溫度接近室外溫度結果使室內溫度反比前述的大雪紛飛時低,自然在室內的人會感到「下雪不冷化雪冷」了。

對於外出者來說。雖然橡膠在國外應用已有上百年,但我國橡膠雨鞋「飛入尋常百姓家」,還是本世紀四五十年代的事。據筆者調查,四十年代前,上層人士冬天穿皮鞋,中等收入的穿棉鞋,一般老百姓家穿布鞋、麻鞋、草鞋。

雨雪天能再加一雙木屐的,就算是很不錯了。而這些鞋子的乙個共同點就是都不防水。這對達官貴人來說無所謂,反正出入坐轎騎馬,但對中下層人士來說,化雪天不得不將不防水的鞋踩在雪地上,結果雪水浸濕鞋襪,使雙腳冰冷接近0oc。

而下雪天,雖然氣溫更低,但由於沒有到冰的融點。雪是「幹」的,不會濕鞋。這樣鞋的保暖性好,反而可使雙腳的溫度比化雪時鞋襪踩在雪水中高出許多。

這一點相信大家都是有體會的。俗話說寒從腳下起,腳冷不僅會使人身全身感到寒冷,而且還容易使人因此生病。這就更放大了化雪冷的印象。

綜上所述:直到不久遠前,由於普通人的屋面材料和鞋襪不防水的原因,不管是外出還是居家都使一般老百姓在化雪天主觀感到更冷。因此,在過去「下雪天不冷化雪冷」的命題是成立的。

但這並不意味著下雪天的氣溫反而比化雪天氣溫高。而傳統的「下雪放熱,化雪吸熱」的解釋則是錯誤的。

2樓:代號

過年之前肯定會下雪的,希望聖誕節能下一場不大不小的雪,別有風,多浪漫啊

北京帕運會在什麼時候舉行拜託了各位謝謝

北京帕運會2008年9月6日開幕9月17日閉幕 一般而言,特奧會運動專案共有26項。夏季特奧會運動專案有水上運動 游泳 跳水 田徑 羽毛球 籃球 室外地滾球 保齡球 自行車 馬術 足球 高爾夫球 體操 舉重 輪滑 帆船 壘球 桌球 網球 手球和排球。冬季特奧會則有高山滑雪 地板曲棍球 越野滑雪 花樣...

達州的數碼電視什麼時候開通 拜託了各位 謝謝

莫意思,一家人幾台電視就要配幾台機頂盒的,一台電視要兩個搖控板控制,麻煩 現在的閉路好像才12塊乙個月,如果收視費貴的話,那還不如現在的模擬訊號安逸 數碼電視又給了廣電部門乙個發橫財的機會 檢視原帖 求採納 非也非也,數碼電視跟模擬電視對於520線一下電視機來說是一樣的,還有就是大多老 都是模擬訊號...

酒是什麼時候什麼人發明的?拜託了各位謝謝

中國酒的發明,歷來都說是源於杜康。曹操詩賦中更有 何以解憂,唯有杜康 的名句。杜康是夏代人,傳說還當過國王,以目前現有資料考之,恐難如願。問題在於,如果說夏代才開始有酒,考古學家一定會笑掉大牙。確切的釀酒時間,當然也不可考。但依考古發現,距今6000年前,太湖地區己開始釀酒。在崧澤文化中,專門釀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