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是什麼時候發明的,筷子怎麼發明的筷子是中國人發明的,什麼時候發明的

2021-08-28 15:15:27 字數 4871 閱讀 1328

1樓:我隨風動

我國是世界上最早發明和使用筷子的國家,遠在商紂時期,我國古人就開始使用筷子。 筷子在一些研究者看來,這是中國的,在飲食上是中國的國粹。在我們的《周禮》上就記著:

“子能食食,教以右手”。就是說孩子到能吃飯的時候,你一定教他用右手拿筷子吃飯。筷子,從文獻記載來講,應該是在商代最早發明。

但是,考古提供一些證據呢,應該說能證明商代有了筷子,但是還可以往前提。因為在殷墟出土了一座大墓裡頭出土了銅製的筷子頭,它只是一個套頭,銅做的。然後上面要接上一個木杆,來做成一個完整的筷子。

當然,現在出土的時候,那木杆已經腐朽了。最早的筷子應該是比較簡單,後來就做成銅的,做成了金銀的,甚至是還有玉的,但大量地使用的還是竹木製的。 我們現在發現最早的銅筷子,應該是屬於春秋時代的,在雲南的一座銅棺裡頭,發現有一雙筷子。

另外,在安徽的貴池一座春秋墓裡頭髮現了一雙筷子。這個筷子有圓的,有扁的,還沒有像我們現在的一頭圓一頭方的這種筷子。我們還要提到漢代畫像石。

漢代畫像石裡頭有很多使用筷子的場面,在他們的飯桌上,在他們的盤子、碗裡頭,都明確地放有筷子,它都刻畫出來,比較生動。其中,有一幅 《孝子圖》,他的兒子拿著筷子夾著一個食物送到他父親的嘴裡去,表示他的孝敬,表現了用筷子的場面。在敦煌的一幅壁畫上面,也是男男**圍坐在一起,在吃飯,大家每人面前除了一個勺子,還有一雙筷子,這兩大件,一件不能少。

在著名的《韓熙載夜宴圖》裡頭,在這些夜宴的主人的餐桌上面,也放了有筷子。不仔細看呢是看不出來,但是當時的畫工是很仔細,是畫了筷子的;而且是一個人一雙,是畫得很明確。在其他的一些繪畫的材料上,我們都能看到筷子的影象,它表現了古代中國人把筷子作為餐桌上必備的一個餐具。

這應該是中國飲食文化一個文明的象徵

2樓:匿名使用者

筷子是如今每個中國人每天都離不開的重要工具,也是世界上使用最為頻繁的餐具,因而也就成為了中國飲食文化乃至中國人生活方式的重要象徵,也是連線古代東亞世界的關鍵器物。考古學家研究發現,中國人用勺子的歷史有大約八千年,用叉子的歷史大約四千年,相比之下用筷子的歷史就要短很多。

古代筷子和勺子往往合稱為“匕箸”。戰國時期的書籍《韓非子》曾經提到商紂王曾經用象牙做箸,這是歷史文獻中有關“箸”也就是筷子的最早記載。雖然韓非子距離商朝末年已經有數百年,但殷墟出土了大量象牙和象牙製品,紂王確實是有可能使用象牙做筷子的。

商代大墓中出土的青銅箸頭

有民間傳說稱紂王以象牙做筷子起因是紂王寵妃蘇妲己有一次見飯菜太燙,突發奇想,以束髮的簪子挑起飯菜,才發明了筷子,這是後世之人想當然的臆測。實際上,中國筷子發明和普及的比較晚主要是因為烹飪方式。在商周時期以烹煮為主,還沒有出現後世的炒菜,所以商代古墓中出土的箸是用青銅鑄造的,後面再接上木柄,用來從鼎中撈取食物的,不會直接夾菜入口。

在商代出土的一件青銅器上,有一個“饗”,正是象形字,表示兩個人相對而坐用餐,其中一人用手抓取食物入口。在記錄周代禮儀的《禮記》,大量的記載都是說在吃飯和乾肉的時候,是要用手的。《禮記·曲禮》還說,在喝羹湯時,羹中有菜時才能用筷子夾,否則不用,這就反映出周代已經出現了筷子但是應用場景是非常少的。

周亞夫像

漢代,在較為體面的宴席中,筷子被大量使用,但這也只是在生活講究的貴族中而已,普通民眾當然不可能享受。史書記載,漢景帝對手握重兵的周亞夫不滿,於是賜給他宴席卻故意不給他筷子,以殺他的銳氣。結果周亞夫大為不滿,不願意放下架子用手抓著吃,才導致了惹怒漢景帝。

可見在漢朝初年,用手抓菜還是較為常見的。

歷史學家認為,筷子在中國民眾中大規模普及的主要原因還是烹飪方式的變革。上古時期盛行烹煮和烤,用到筷子的場景不是很多。大約在魏晉南北朝時期,我們今天最為流行的熱油快炒的烹飪方式才開始出現並且逐漸普及,相應的筷子才大規模流行起來

3樓:奇葩歷史課

筷子在古代傳說故事中是妲己發明的,這源於她喂商紂王吃飯的一個故事。

4樓:猜猜從此不再

根據史料記載,目前已發現筷子的最早使用記錄在三千一百年前。在文獻資料《韓非子》中有這樣的記述:“昔者紂為象箸,而箕子怖。

”這段話說明了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朝,紂王就已經有使用象牙製成的筷子了。

根據民間傳說,筷子起源於姜子牙。眾所周知,姜子牙70歲以前一無是處,窮困潦倒。於是他的妻子打算下毒毒死姜子牙,然後另尋依靠。

這天姜子牙釣魚回來,他的夫人準備了肉叫姜子牙共同享用。姜子牙正很高興打算吃肉,突然從門外飛進來一隻鳥,啄姜子牙的手。姜子牙把鳥趕走,當他打算吃肉時鳥又來啄他。

他感覺此事必有蹊蹺,於是假意追鳥,跟著鳥來到了山谷。

原來這是一隻神鳥,神鳥告訴姜子牙,說肉有毒,於是賜給了姜子牙一對尖竹。姜子牙回到家中,假意不知肉中有毒,用尖竹試吃。結果尖竹剛一插進肉中便有濃煙冒出。

姜子牙假裝很震驚,問他的妻子難不成中肉有毒?他的妻子沒有回答,姜子牙讓她試吃,妻子嚇得倉皇而逃。後來姜子牙的鄰居聽說了這件事,也紛紛用竹子來吃飯。

漸漸的這種做法便流傳開來,筷子也成為了日常最普遍的餐具。

5樓:冉冉

筷子,在古代叫“箸”,是中國人常用的餐具,也是中華飲食文化的標誌之一,其實在殷商時期,中國人就開始使用了,中國目前發現的最早的筷子,是河南省安陽殷墟出土的銅筷子。在河南洛陽的戰國墓葬中,曾出土成捆的51枚的餐叉用具

筷子怎麼發明的筷子是中國人發明的,什麼時候發明的

6樓:綠茶

中國是筷子的發源地,以筷進餐少說已有2023年曆史,是世界上以筷為食的母國。筷子看起來只是非常簡單的兩根小細棒,但它有挑、撥、夾、拌、扒等功能,且使用方便,價廉物美。筷子也是當今世界上一種獨特的餐具。

凡是使用過筷子者,不論華人或是老外,無不欽佩筷子的發明者。可是它是何人發明?何時創造誕生?

現在誰也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堂堂中華古國,都找不到記載這一對人類文明做出偉大貢獻的點滴文字資料,也許是我們的先民當時缺少文字,或是記錄筷子的書籍佚失殆盡?總之,回答這個懸案的只有“史無記載”4個字。

當然,研究筷箸文化,也不是找不到任何旁證材料。筆者曾先後收集到3個有關筷子起源的傳說。

筷子的起源

1.姜子牙與筷子

這一傳說流傳於四川等地,說的是姜子牙只會直鉤釣魚,其他事一件也不會幹,所以十分窮困。他老婆實在無法跟他過苦日子,就想將他害死另嫁他人。

這天姜子牙釣魚又兩手空空回到家中,老婆說:“你餓了吧?我給你燒好了肉,你快吃吧!

”姜子牙確實餓了,就伸手去抓肉。窗外突然飛來一隻鳥,啄了他一口。他疼得“阿呀”一聲,肉沒吃成,忙去趕鳥。

當他第二次去拿肉時,鳥又啄他的手背。姜子牙犯疑了,鳥為什麼兩次啄我,難道這肉我吃不得?為了試鳥,他第三次去抓肉,這時鳥又來啄他。

姜子牙知道這是一隻神鳥,於是裝著趕鳥一直追出門去,直追到一個無人的山坡上。神鳥棲在一枝絲竹上,並呢喃鳴唱:“姜子牙呀姜子牙,吃肉不可用手抓,夾肉就在我腳下…。

”姜子牙聽了神鳥的指點,忙摘了兩根細絲竹回到家中。這時老婆又催他吃肉,姜子牙於是將兩根絲竹伸進碗中夾肉,突然看見絲竹噝噝地冒出一股股青煙。姜子牙假裝不知放毒之事,對老婆說:

“肉怎麼會冒煙,難道有毒?”說著,姜子牙夾起肉就向老婆嘴裡送。老婆臉都嚇白了,忙逃出門去。

姜子牙明白這絲竹是神鳥送的神竹,任何毒物都能驗出來,從此每餐都用兩根絲竹進餐。此事傳出後,他老婆不但不敢再下毒,而且四鄰也紛紛學著用竹枝吃飯。後來效仿的人越來越多,用筷吃飯的習俗也就一代代傳了下來。

這個傳說顯然是崇拜姜子牙的產物,與史料記載也不符。殷紂王時代已出現了象牙筷,姜子牙和殷紂王是同時代的人,既然紂王已經用上象牙筷,那姜子牙的絲竹筷也就談不上什麼發明創造了。不過有一點卻是真實的,那就是商代南方以竹為筷。

2.妲已與筷子

這個傳說流傳於江蘇一帶。說的是商紂正喜怒無常,吃飯時不是說魚肉不鮮,就是說雞湯太燙,有時又說菜餚冰涼不能入口。結果,很多廚師成了他的刀下之鬼。

寵妃妲已也知道他難以侍奉,所以每次擺酒設宴,她都要事先嚐一嘗,免得紂王鹹淡不可口又要發怒。有一次,妲已嚐到有幾碗佳餚太燙,可是調換己來不及了,因為紂王已來到餐桌前。妲已為討得紂王的歡心,急中生智,忙取下頭上長長玉簪將萊夾起來,吹了又吹,等菜涼了一些再送入紂王口中。

紂王是荒淫無恥之徒,他認為由妲已夾菜餵飯是件享樂之事,於是天天要妲已如此。妲已即讓工匠為她特製了兩根長玉簪夾菜,這就是玉筷的雛形。以後這種夾菜的方式傳到了民間,便產生了筷子。

這則傳說,不像第一個傳說充滿著神話色彩,而比較貼近生活,有某些現實意義,但依然富於傳奇性,也與史實不符。考古學家在安陽侯家莊1005號殷商墓中發掘出的鋼箸(筷),經考證其年代早於殷紂末期的紂王時代,顯然,筷子既不是紂王發明,也非妲已創造,應是更早的產物。

3.大禹與筷子

這個傳說流傳於東北地區。說的是堯舜時代,洪水氾濫成災,舜命禹去治理水患。大禹受命後,發誓要為民清除洪水之患,所以三過家門而不入。

他日日夜夜和凶水惡浪搏鬥,別說休息,就是吃飯、睡覺也捨不得耽誤一分一秒。

有一次,大禹乘船來到一個島上,飢餓難忍,就架起陶鍋煮肉。肉在水中煮沸後,因為燙手無法用手抓食。大禹不願等肉鍋冷卻而白白浪費時間,他要趕在洪峰前面而治水,所以就砍下兩根樹枝把肉從熱湯中夾出,吃了起來。

從此,為節約時間,大禹總是以樹枝、細竹從沸滾的熱鍋中撈食。這樣可省出時間來**洪水。如此久而久之,大禹練就了熟練使用細棍夾取食物的本領。

手下的人見他這樣吃飯,既不燙手,又不會使手上沾染油膩,於是紛紛效仿,就這樣漸漸形成了筷子的雛形。

雖然“傳說”主要是通過某種歷史素材來表現人民郡眾對歷史事件的理解、看法和感情,而不是嚴格地再現歷史事件本身,但大禹在治水中偶然產生使用筷箸的最初過程,使當今的人們相信這是真實的情形。它比姜子牙和妲已制筷傳說顯得更純樸和具有真實感,也符合事物發展規律。

促成筷子誕生,最主要的契機應是熟食燙手。上古時代,因無金屬器具,再因獸骨較短、極脆、加工不易,於是先民就隨手採摘細竹和樹枝來撈取熟食。當年處於荒野的環境中,人類生活在茂密的森林草叢洞穴裡,最方便的材料莫過於樹木、竹枝。

正因如此,小棍、細竹經過先民烤物時的撥弄,急取燙食時的撈夾。蒸煮谷黍時的攪拌等,筷子的雛形逐漸出現。這是人類在特殊環境下的必然發展規律。

從現在筷子的形體來研究.它還帶有原始竹木棍棒的特徵。即使經過4000餘年的發展,其原始性依然無法改變。

寶寶什麼時候用筷子好如何教寶寶使用筷子

氛圍要濃厚 教寶寶用筷子吃飯,新手媽媽養育寶寶700問 3歲以後就可以了,有的2歲多,看你自己的了 兒童學用筷子的方法,寶寶怎麼正確使用筷子 一般說來,寶寶3歲左右媽媽就可以教寶寶用筷子了。那麼怎樣才能教會寶寶用筷子呢?怎樣做才不會對孩子產生不良影響,反而能提高寶寶的智力水平呢?下面有兩條建議,請媽...

筷子的來歷是什麼,筷子的來歷?

吃飯需要使用工bai具。西方du 人習慣刀叉並用。許多阿拉zhi伯人和亞洲人喜歡以最dao方便的手指抓內食。我國 日本等一容些國家的廣大人民,最普通的吃飯工具則是筷子。筷者,夾取食物的用具也。據考證,筷子是我們中國人發明的。不過,周秦時候吃飯,人們還喜歡用手抓。禮記 曲禮 有 共飯不澤手,毋搏飯,毋...

筷子架的學名是什麼,筷子架的學名是什麼

古代稱為 止箸 最早出現於宋代,多用銅製。筷子架,有學名嗎?約定俗成都這麼叫。古代吃飯時放筷子的叫什麼 現在叫筷架的東西,古代叫什麼 古時稱為止箸,最早出現於宋代 李白說 停杯投箸不能食 筷子架的雅稱叫什麼 箸枕.筷子有哪些別稱 筷子是一種食具,用於夾起食物並把它們送往口裡。起源於中國,古代叫 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