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藻紋瓷器什麼時候開始出現,五彩魚藻紋 瓷罐

2022-04-12 14:05:03 字數 4043 閱讀 4952

1樓:匿名使用者

始見於宋,元明流行,清代常見。

元代裝上魚藻紋,下鴛鴦荷花紋元代瓷器的裝飾紋飾分為哪幾種?

2樓:漫閱科技

上魚藻紋,下鴛鴦荷花紋元代瓷器的裝飾紋飾,分主紋和輔紋二類。主題紋樣有植物紋的松竹梅,又稱「歲寒三友」,它具有清高、堅貞不屈的含義,這是元代具有時代特點的裝飾題材,表現了漢族文人對異族統治的不滿情緒和高風亮節的心情,在明清時代被廣泛應用,松枝畫的很細、形象逼真,梅花有開有合。此外,牡丹、蓮花、蕃蓮、菊花、牽牛花、芭蕉、靈芝、山茶、葡萄、海棠、瓜果,無不描繪的生動逼真。

動物紋有龍、鳳、鶴、鹿、鴛鴦、鷺鷥、獅子、魚、海馬等,畫得生機勃勃。輔紋則有卷草、回紋、蕉葉、雲肩、蓮瓣(八大碼)、錢紋、錦地等,元代的瓷器紋飾層次繁密,但不雜亂,有時在一件作品上有七八層裝飾紋樣,但主次分明,主體紋樣突出頗具匠心。元瓷的花朵留有白邊,不填滿色。

葉有一至五個尖瓣,呈葫蘆狀。藻紋排列有序,葉粗根細。往往在罐的肩部裝飾垂雲紋,也叫靈芝紋。

常把鴛鴦荷花及水紋安排在一件器物上,有很強的生活氣息。器皿的足部多安排蓮瓣紋,又稱「八大碼」。值得重視的歷史故事題材的出現,如簫何月下追韓信,蒙恬將軍等,對明清兩代瓷器上人物故事的題材給予重大影響。

五彩魚藻紋 瓷罐

3樓:藍蝶o0儚舞

名 稱: 青花五彩魚藻紋大罐

製造年代: 明嘉靖

材 料: 瓷土

規 格: 高46釐公尺,底徑24.8釐公尺

收 藏 地: 北京故宮博物院

介 紹

此罐直口、短頸、闊肩、圓腹、平底,蓋為直壁、隆頂、寶珠鈕。罐蓋上的寶珠在一週紅黃相間的蓮瓣上,由紅、黃、藍、綠繪成螺旋形寶珠,蓋面繪一週瓔珞紋,蓋壁在兩周青花線之中繪有魚藻紋。罐外壁在上、下蓮瓣紋與蕉葉紋間,繪有荷塘、游魚、水藻等絢麗多彩的紋飾,紋飾疏密得體,細緻入神。

底部青花雙圈楷書「大明嘉靖年間」。

五彩瓷器,是明代彩瓷中的名品,開始於明宣德時期,嘉靖、萬曆時期得到了大發展。根據實物分析,五彩瓷器可分釉上五彩和青花五彩兩大類。釉上五彩將彩繪畫於已燒成的白釉瓷器上,然後經過800℃的爐火燒製而成。

一般以紅、黃、綠、藍、褐五種色彩描繪紋飾,但每件器物的設色上要求不一定具備五彩,而以紅、綠、黃等為主。另一類是青花五彩,它以釉下青花的藍色與釉上低溫燒成的紅、黃、綠,紫等描繪器物上的紋樣,這種繪畫方式與鬥彩是有區別的。鬥彩中的青花是用來勾畫紋飾的輪廓線,而青花五彩中的青花是起著圖案定位的作用。

即用青花繪出幾個重點圖案,其它空間則用低溫五彩去填補完成。青花五彩的畫面要比鬥彩更加濃重熱烈。明代嘉靖、萬曆時期燒製的官窯五彩器多以青花五彩為主。

這件明代嘉靖官窯青花五彩魚藻紋大罐,具有極高的工藝水平。

瓷器中的大器,由於燒造條件的制約,很難燒得規整,特別是嘉靖時期不規整的很多。但此器燒製規整,體態圓潤完美,是一件難得的官窯佳品。

這種大器,後世也很少有仿製成功的例子。

4樓:匿名使用者

圖呢?建議樓主去博寶網的鑑寶頻道鑑定一下。多拍幾張圖上傳。那裡的鑑定不收錢的。而且鑑定結果很公正。

民末清初瓷器畫中有魚的瓷盤

5樓:

問的是明末清初吧?

有的,1,通常民窯日用瓷,畫魚在盤子中,寓意「連年有餘」討口彩,也有青花釉裡紅的魚;

2,部分官窯,高檔民謠有畫「魚藻紋」,除了魚還有水草(水藻),或蓮蓬等,寓意也是「蓮年有魚」既「連年有餘」討口彩;

6樓:藝海無涯

9. 瓷器上的「月亮」元素

古往今來,月亮承載著人們的無數種思緒。遊子借明月懷念故鄉,情人借月亮傳達愛意。而在古代的瓷器工匠眼中,月光恰如瓷器的胎色那般溫潤、潔白,這促使他們運用瓷器承載民間

鑑賞知識

10. 愛慕美術館舉辦珠寶瓷器藝術展

2023年3月23日下午5點,由北京榮寶拍賣****與北京愛慕美術館攜手打造的珠寶瓷器藝術展「耀目光影 瑩潤如玉」在愛慕美術館正式開幕。展覽將由3月23日持續至3月25日。 此次「耀目光影 瑩潤如玉

展覽活動

11. 明代瓷器的鑑定

明清時期,我國瓷器發展至巔峰,出產瓷器品質上乘

鑑賞知識

7樓:匿名使用者

有青花魚盤和釉裡紅魚盤。

8樓:三根指頭戳田螺

鯉魚盤,市場價一般在100~300元之間。

9樓:

自出現瓷器以來,用魚紋的裝飾瓷器是很常見的

10樓:沈

你是有什麼想要諮詢的,有**沒?是青花還是釉裡紅?

11樓:非著名鋼的絲

15塊錢包郵賣不賣 ?我缺個盤裝菜

12樓:千年玩古

是什麼樣的,可以加我

綠釉開片瓷器的製作工藝和歷史由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綠釉陶也叫鉛釉陶,始於西漢末盛於東漢。綠釉是一種以銅為著色劑,以鉛化合物為助溶劑的石灰釉,銅在還原氣氛中呈紅色,在氧化氣氛中呈綠色。傳統的銅綠釉——綠釉和綠彩都是以銅作著色劑。

宋時瓷器上的綠釉已較普遍。明、清時期的綠釉瓷器髮色漂亮,其中郎窯綠、蘋果綠極具代表性。

明代成化年間,景德鎮開始燒造有單一孔雀綠釉的瓷器。其燒造方法有兩種:一是在素胎上直接掛釉燒製,這樣的釉面容易開片剝落;一是在白釉器上罩釉燒成,這樣的釉面剝落較少。

但從傳世的實物看,孔雀綠以正德年間為多為精,它突破了宋元以來綠釉色調深暗的原始狀態,色如孔雀尾翎上的翡翠羽毛,碧翠雅麗,綠釉掩映著黑藍色魚藻紋樣的裝飾,別有情趣,是正德時期瓷器的典範。嘉靖時期,在瓷坯上掛含銅釉料,經高溫氧化氣氛燒成翠綠釉。清代康熙時期是綠釉燒製的全盛期,色調豐富,原有品種「瓜皮綠」在清代康熙年間燒造最為成功,尤其是用這種釉色裝飾造型為瓜行的器物,更是彌足珍貴。

雍正時期,瓜皮綠釉層肥厚滋潤,綠中泛黃,似春天的柳葉。清代綠釉新品種有郎窯綠、鸚哥綠、松黃綠、龜綠、湖水綠、魚子綠、秋葵綠等多種。其中,「郎窯綠」又名「蘋果綠」、「蘋果青」、「綠郎窯」,是郎窯紅的窯變產品。

郎窯紅製品在窯內燒成的最後階段,因銅紅釉誤被氧化,使釉中的低價銅氧化為**銅,裡外釉面均呈淺綠色,顯玻璃光澤。而有的比郎窯紅更為名貴,其釉色微綠瑩潤而泛五色光,器身佈滿極細小的紋片,故又有「綠哥瓷」之稱。郎窯紅還有乙個窯變品種是「反郎窯」,因銅紅釉的氧化、還原不一,形成器裡釉為紅色,器外釉為綠色,類似綠郎窯而得名

燒製工藝:綠釉瓷有其獨特的燒製工藝。早期孔雀綠釉瓷器,多直接在坯胎上施孔雀綠釉一次性低濕燒成,因而部分器物髮色偏藍,有「孔雀藍」或「法藍」之稱。

元代後期,工匠們則先在高溫中將瓷胎燒成澀胎或白釉瓷,然後在上面施孔雀綠釉,再入窯二次低溫燒製。由於釉面與坯體的膨脹係數不同,瓷部表面多呈現不同程度的細小開片,日久風化、受土壤侵蝕,釉面會出現成片成塊脫落的現象。清代康熙官窯燒製的孔雀綠釉瓷器由於窯溫提高,胎釉結合緊密,胎面常有密集細小的開片現象,這也是「清三代」 孔雀綠釉瓷的鑑別特徵之一。

清代瓷器裝飾紋樣的特徵

求教瓷器鑑定

元代瓷器的裝飾以什麼為主?

14樓:66古玩鑑定網

植物類有:牡丹花紋、蓮花紋、菊花紋、松竹梅紋、月梅紋等。除以上主花外,在組合圖案中還出現牽牛花、山茶花、海棠花、月季花、棗花及萱草、靈芝、芭蕉或竹石葡萄、瓜果、草蟲等作畫面襯托。

動物類有:龍紋、鳳紋、麒麟紋、魚藻紋、鴛鴦臥蓮紋、孔雀紋、鹿紋、海馬紋等。其中元代龍紋極具特色,身軀細長如蛇,龍頭呈扁長形,雙角,張口露齒,細長頸,四腿細瘦,筋腱凹凸,爪生三指、四指或五指,分張有力,肘毛、尾鬃皆呈火焰狀。

輔助紋飾有波浪,變體蓮瓣,回紋,捲草紋,錢紋,菱形,蕉葉,如意雲頭。希望能幫到您,望採納。

瓷器貼花工藝最早什麼時候出現,瓷器貼花工藝最早什麼時候出現

青花貼畫工藝從 開始 瓷器貼花工藝最早在商代的原始青瓷上面就比較成熟了。陶瓷貼花工藝開始的年代是什麼時候,和基本普及的年代?最開始是日本明治 1867一 1910年 時代末期,基本普及的年代是改革開放時期。日本的陶瓷器產業 一書中這樣記載 陶瓷貼花紙是隨著陶瓷制飲食器 餐 茶具等 的大批量生產,日本...

這瓷器是什麼時候的,這是什麼時候的瓷器?

這個應該是現代的瓷器,沒有收藏價值 看這模樣,即沒落款,也無燒製的年號,好像現代的工藝品而已。這是什麼時候的瓷器?80 這個問題問得非常好,這件瓷器的話是一件。豆青釉的淺盤,它的底部有沒得音拆那的?扣款這種款的話應該說屬於。前後的款式屬於出口瓷器型別。難得是一件老物件,祝您心想事成,開心每一天,美醫...

這是什麼時候的瓷器,這瓷器是什麼時候的?

準確的說是近代的,波浪釉,從器型釉面看典型的80 90年代瓷器 不錯,肯定是古代的!本人 收購 這像清朝時期的陶器。這瓷器是什麼時候的?這個應該是現代的瓷器,沒有收藏價值 看這模樣,即沒落款,也無燒製的年號,好像現代的工藝品而已。這是什麼時候的瓷器?叫什麼?這個問題問得好,作為這種青花梅花紋飾的蓋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