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隆重結尾的成語有,當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2022-04-11 00:05:27 字數 4235 閱讀 3685

1樓:溪邊的綠色花瓣

關於隆重的成語及解釋如下:

【傳圭襲組】:指取得功名。圭,古代帝王、諸侯舉行隆重儀式時所用的玉製禮器;組,古代**系印的絲帶,轉指官印。

【捧轂推輪】:扶著車轂推車前進。古代帝王任命將帥時的隆重禮遇。

【鋪胸納地】:一種上半身貼近地面的跪拜禮,表示虔敬與隆重。

【三書六禮】:三書:舊時婚俗,娶妻在行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六種禮儀時,男方還要備置禮物,以書面致送女方,謂之「三書」。指用隆重禮儀迎娶。

【像模像樣】: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

形容非常隆重的成語:

張燈結綵、萬馬奔騰、高歌曼舞、鑼鼓喧天

當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2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愧不敢當、

直截了當、

明白了當、

旗鼓相當、

吊兒郎當、

名我固當、

一力承當、

妥妥當當、

正正當當、

舉措必當、

依頭縷當、

七了八當、

有福同享,有禍同當、

四亭八當、

七停八當、

穩穩當當、

千妥萬當、

舉措失當、

一力擔當、

敢做敢當、

好漢做事好漢當、

千了百當、

玉卮無當、

泛應曲當、

大而無當、

自做自當、

臭不可當、

什麼什麼隆重成語

3樓:晚風無人問津

沒有隆重結尾的成語

隆重結尾的四字詞語有:

十分隆重

非常隆重

特別隆重

異常隆重

4樓:多元老人

經多元輸入法(多元漢字與圖形符號輸入法)在自帶的九萬條詞彙中搜尋,不存在【…隆重】的成語。

形容隆重的成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氣勢磅礴 拼音qì shì páng bó 氣勢:(人或事物)表現出的某種力量和形勢。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極其巨集壯雄偉。

6樓:問去

傳圭襲組 謂取得功名。圭,古代帝王、諸侯舉行隆重儀式時所用的玉製禮器;組,古代**系印的絲帶,轉指官印。

捧轂推輪 扶著車轂推車前進。古代帝王任命將帥時的隆重禮遇。

鋪胸納地 一種上半身貼近地面的跪拜禮,表示虔敬與隆重。

推輪捧轂 古代帝王任命將帥時的隆重禮遇。

像模像樣 指體面好看。形容鄭重或隆重的樣子。

八抬大轎 八個人抬的娶親大花轎,舊時的結婚講究明媒正娶,由夫家用轎迎娶是其主要內容。現在多用來指請的態度誠懇,儀式隆重;擺架子。多含諷刺意味。

祲威盛容 莊重的聲威和盛大的儀容。

形容隆重的成語有哪些?

7樓:鬱悶的太陽

1、【成語】: 張燈結綵

【拼音】: zhāng dēng jié cǎi

【解釋】: 掛上燈籠,系上彩綢。形容節日或有喜慶事情的景象。

【出處】: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六十九回:「告諭城內居民,盡張燈結綵,慶賞佳節。」

【舉例造句】: 國慶節期間,廣場上張燈結綵,好不熱鬧。

2、【成語】: 萬馬奔騰

【拼音】: wàn mǎ bēn téng

【解釋】: 成千上萬匹刀在奔跑騰躍。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出處】: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錢多處白丁橫帶》:「空中如萬馬奔騰,樹杪似千軍擁沓。」

【舉例造句】: 外面的萬馬奔騰似的爆竹聲送進他的耳朵裡來。他在房裡坐不住,便信步走出來。 ★巴金《家》十三

3、【成語】: 聲勢浩大

【拼音】: shēng shì hào dà

【解釋】: 聲勢:聲威和氣勢;浩:廣大。聲威和氣勢非常壯大。

【出處】: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六回:「其實他們空著沒有一點事,也不見得怎麼為患地方,不過聲勢浩大罷了。」

【舉例造句】: 聲勢浩大的遊行隊伍,邁著整齊的步伐向主席台走來。

4、【成語】: 氣壯山河

【拼音】: qì zhuàng shān hé

【解釋】: 氣:氣概;壯:使壯麗;山河:高山和大河。形容氣概豪邁,使祖國山河因而更加壯麗。

【出處】: 唐·張說《孔補闕集市》:「族高辰象,氣壯河山,神作銅鉤,天開金印。」

【舉例造句】: 又聽到了你的朴朴實實、氣壯山河的言談了。 ★樑信《從奴隸到將軍》上集第四章

5、【成語】: 氣沖霄漢

【拼音】: qì chōng xiāo hàn

【解釋】: 霄漢:指天空。形容魄力非常大。

【出處】: 《南齊書·高帝紀上》:「公受命宗祊,精貫朝日,擁節和門,氣踰霄漢。」

【舉例造句】: 白玉堂一看,卻是蔣平穿著水靠,不由得氣沖霄漢。(清·石玉昆《三俠五義》第五十七回)

6、【成語】: 氣勢磅礴

【拼音】: qì shì páng bó

【解釋】: 磅礴:廣大無邊的樣子。形容氣勢雄偉壯大。

【出處】: 清·歸莊《自訂時文序》:「《破浪》者,戊寅以後,一變其格,大抵議論激昂,氣勢磅礴,縱橫馳驟,不拘繩墨之作也。」

【舉例造句】: 這是中國近代史上氣勢磅礴的一頁。 ★秦牧《古戰場春曉》

8樓:石燦揭令美

張燈結綵、萬馬奔騰、高歌曼舞、鑼鼓喧天,燈火通明、花團錦簇、皓月當空

9樓:果儼彌星津

熱火朝天

奮勇爭先

爭先恐後

你追我趕

歡聲笑語

戰鬥場面的成語

戰鼓雷鳴

描寫隆重 的成語

10樓:回答問題專業

【傳圭襲組】:指取得功名。圭,古代帝王、諸侯舉行隆重儀式時所用的玉製禮器;組,古代**系印的絲帶,轉指官印。

【捧轂推輪】:扶著車轂推車前進。古代帝王任命將帥時的隆重禮遇。

【鋪胸納地】:一種上半身貼近地面的跪拜禮,表示虔敬與隆重。

【三書六禮】:三書:舊時婚俗,娶妻在行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六種禮儀時,男方還要備置禮物,以書面致送女方,謂之「三書」。指用隆重禮儀迎娶。

【像模像樣】:形容著重或隆重的樣子。

11樓:柒墨

張燈結綵、萬馬奔騰、高歌曼舞、鑼鼓喧天

有隆重的四字成語

12樓:蹇安宦妙珍

因為自古以來抄四字成語一般都不標字數

bai,五字以上往往標du作「多字成zhi語」。所以四字成語佔大多數,不dao知樓主能否看明白,我的口語表達不是很好!

常用的漢語成語有4000條左右,其中四字成語佔96%,其餘是兩個字到14個字的

一般成語都是有出處有典故的,成語以格式為主,一般都是四字格,只有少量的其他形式,其他形式有「三字格」、「五字格」等等其表現主要是地域性,有許多成語只在平遙當地使用!

「四字格」是漢語成語的常見形式,也是漢語使用者最喜歡的形式之一。呂叔湘先生曾這樣指出:四音節好像一直都是漢語《百家姓》《李氏蒙求》《龍文鞭影》等等都是四音,亭台樓閣常有四言的橫額,流傳最廣的成語也是四言為多。」

形容隆重的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頂烈日冒酷暑 起早貪黑 熱火朝天 任勞任怨熱火朝天 奮勇爭先 爭先恐後 你追我趕

歡聲笑語

戰鬥場面的成語

戰鼓雷鳴

千軍萬馬

浩浩蕩蕩

白刃相接

槍林彈雨

金鼓連天

勢如破竹

腥風血雨

硝煙瀰漫

赤膊上陣

生死肉搏舞蹈場面的成語

群魔亂舞

金蛇亂舞

眼花繚亂

天花亂墜

載歌載舞

笑語喧嘩

熙熙攘攘

歡呼雀躍

摩肩接踵

歡聲雷動

人頭攢動

熙來攘往

鑼鼓喧天

鼓號齊鳴

人山人海

14樓:匿名使用者

熱火朝天 奮勇爭先 爭先恐後 你追我趕

歡聲笑語

戰鬥場面的成語

戰鼓雷鳴

比喻隆重推出的成語

以釀造結尾的成語,以釀造結尾的四字成語

沒有粗製濫造 濫 copy過多,不加節制。寫文章或做東西馬虎草率,只求數量,不顧質量。恩同再造 再造 再生。使人再生的恩惠。比喻恩情極大,象救了自己的性命一樣。鄉壁虛造 即對著牆壁,憑空造出來的。比喻無事實根據,憑空捏造。向壁虛造 向壁 對著牆壁 虛造 虛構。即對著牆壁,憑空造出來的。比喻無事實根據...

以舉字結尾的成語,以「祖」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輕而易舉 不勝列舉 不識抬舉 多此一舉 成敗在此一舉 兔起鳧舉 管窺筐舉 軒然霞舉 首唱義舉 眾擎易舉 首倡義舉 在此一舉 高蹈遠舉 百端待舉 同時並舉 飆發電舉 祁奚之舉,q x zh j 祁奚舉薦賢人,不避親仇,公正無私。百凡待舉,b i f n d i j 詳細解釋詞語解釋b i f n d ...

有哪些以神字結尾的成語,神字結尾的成語有哪些

1 下筆有神 2 屏氣凝神 3 龍馬精神 4 炯炯有神 5 料事如神 1 下筆有神 xi b y u sh n 指寫起文章來,文思奔湧,如有神力。形容文思敏捷,善於寫文章或文章寫得很好。例句 想要能夠文不加點,下筆有神,除了天資之外,還必須不斷地勤練。2 屏氣凝神 b ng q n ng sh n ...